• 大洋锰结核矿成因之谜
  • 探索深海浮游生物雪的奥秘
  • 探索海兽不患潜水病的秘密
  • 为什么南北极地形如此相似
  • 探索深海生物种群生存的秘密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半岛尖角方向为何多朝南方

我们对着地图,粗略地计算一下各大洲大半岛的数目,然后把各大陆南北方向凸出的不同半岛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半岛方向大多朝南,朝南凸出的半岛数量约为朝北者的两倍,尤其是北美洲的半岛,竟无一例外地都是向南插入浩瀚的大海之中。  在观察了大的半岛以后,我们再看小一点的半岛。拿日本列岛来说吧,那些朝南凸出的小半岛的数量亦为朝北者的两倍,而且日本几个最大的半岛,也全部是向南凸出的。  这种半岛方向多朝南的现象,目前还没有人提出一种完整的解释理论。不过,大多数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地球表面形成的方式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这些半岛的形成时间,弄清半岛形成时的地球运转情况,半岛原始位置和现在位置的地球物理化学环境及现在半岛的形成方式,同时还要考虑地球科氏力在半岛形成过程中及形成以后的作用。这些谜底的彻底揭开,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还需要科学界进行漫长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