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西洋裂谷探秘
  • 鱼光奇观
  • 地球存在第八大洲?
  • 章鱼变脸的秘密
  • 鲨鱼的克星之谜
  • 动物之间的浪漫爱情
  • 澎湖渔民捞获百万年前化石
  • 奇特的海底温泉
  • 海底世界的未解之迷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解开鲸鱼*之谜

地球上每年都有几百条鲸鱼在各地的海滩上搁浅死亡,它们为什么要*呢?长期以来,无人能作出科学的解释。英国伦敦大不列颠博物馆自然历史部的两位研究生凯瑟琳·帕理和迈克尔·穆尔找到了这个谜底。他俩呈对数十具在英国海滩搁浅死去的鲸鱼尸体进行解剖,结果发现在鲸鱼的耳朵中有一种身长仅2.5厘米的小虫,这种虫产生于被污染的海水中,目前尚不知它们是怎样钻入鲸鱼耳中的。鲸鱼靠自己耳内的天然雷达发射和接收超声波以测定方位,耳内一旦钻进了小虫,发射和接收工作便受到了干扰,雷达失灵,这些无法测定方位的庞然大物,就像没头的苍蝇在大海中到处乱游,直到撞到海滩上,在那搁浅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