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进一步研究禽流感病毒对人
地震分哪几类?哪类地震对人类的
雾的危害(图)
冥王星降级 海王星也面临被开除的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大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新年伊始,又和往常一样,不管南方北方,东部还是西部,团团的雾气将我国的多个地区笼在其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大雾对人类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李子华。

李子华从事雾研究工作几十年,他介绍说:“除了能见度低造成飞机不起落,船只不航行,行车安全得不到保证之外,雾对农业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雾气的笼罩缩短了植物接受太阳光照射的时数,对植物的生长很不利。其次,由于雾中工业污染物含量很大,所含物质沉降在植物上会导致植株出现斑点,叶片黄化和褪色,最终使作物产量和品质下降。不仅如此,雾也会给电力部门造成很大的损失,在有雾的潮湿天气里,经常会有雾闪的现象发生,最终导致电线短路,造成停电事故。随着工业的发展,很多工业废气中的有害物质被溶解在大气中。和酸雨一样,酸雾近些年来也有发展趋势,雾气所到之处,环境的酸碱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雾毒的危害也不能小觑,水分虽然是雾气中的主要成分,但并不是唯一的成分,在空气中存在的物质都有可能溶解在雾中。”李子华表示,“在雾中由于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反而给这些物质发生物理化学反应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