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叶笃正获得世界气象界
北京的气象之最
世界气象组织监测发现今年的拉尼
气象站
气象要素 (meteorological eleme
气象卫星 (图)
气象雷达
野外湿地生态气象站建成
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气象观测

meteorological observation

研究测量和观察地球大气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的方法和手段的学科。测量和观察的内容主要有大气气体成分及其浓度、气溶胶粒子、大气温度、湿度、压力、风、蒸发、降水、辐射能、云、天气现象、大气能见度、大气电学和光学现象等。气象观测包括地面气象观测、高空气象观测、大气遥感和气象卫星探测等。

气象观测常将全球或某个区域内的各种观测项目组建成气象观测网来进行。观测可分为两大类:①常规观测网。一种长期稳定地进行观测的全球性组织,为日常天气预报积累气候资料服务,它包括了全球的气象观测站、船舶站、气象雷达站和气象卫星接收站。②专门观测网。一种为特定研究内容设置的观测系统,例如日本的暴雨实验和美国的强风暴试验的观测网。它往往会使用较为特殊的仪器设备以及制定专门的观测规范。

一个较完整的现代化气象观测系统由观测平台、观测仪器、资料收集和处理系统组成。①观测平台。根据特定的技术要求安装或架设仪器的基点。如气象观测场 、气象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