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分地区地质灾害进入高发期
去年我国成功避让地质灾害478起
什么是地质年代单位?
海洋地质学(marine geology)
青藏高原区域地质图出炉
“科钻一井”岩心珍贵地质资料入
《全国地质勘查规划》发布实施
我地质学家在南极首次发现浅变质
我国公益性地质工作明显增强
我在全球地质年表铆上第9颗“金钉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为地质学家做“义工”的掘金白蚁
令采样者“挂彩”,但里德认为,值得冒险。

与白蚁一样,三齿稃草也在寻找地下水。因此,通过对其根系和叶子的研究,同样有助于对地下岩层的分析。里德表示:“三齿稃草和白蚁一样,能吸收地下岩层矿物质的成分,并在地面上有所显示。二者通常携带不同的金属,正因如此,它们能显示出完整的地质化学成分的变化。”

科学家的这一发现,引起了全球各矿产公司的关注,澳大利亚和非洲地下矿藏将迎来另一个大开发时期。亚澳黄金协会的特雷弗·爱尔兰表示:“该项技术已成熟到日常应用的程度,希尔小组的研究成果较以前更具体、翔实。”

CRCLEME的负责人大卫·吉尔斯表示,尽管以前有的大公司公然宣称,这种办法是无稽之谈,但研究人员的研究证明,该方法行之有效。派斯说:“通过分析白蚁蚁穴,来研究地下矿藏,绝对没问题。与打个勘测洞相比,研究蚁穴的投入小得多。既然花费甚少,所获甚丰,我们为什么不能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些小小‘打洞专家’的成果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