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
走近科学:揭秘“变色怪坡”之谜
科学家预言50年后人能与动物对话
中国科学家估计北极冰川300年融尽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英科学家破解海洋气息之谜

据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英国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某些海洋微生物特有的基因。正是这种基因的独特机制产生了形成海腥味的气体。

科学家此前知道,海洋生物死亡的地方往往可以找到一些细菌。这些微生物以海洋生物腐烂后的残渣为食物,将这些残渣分解,产生二甲基硫醚气体。二甲基硫醚又名甲硫醚或二甲硫,就是它造就了带有独特腥味的海洋气息。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研究人员安德鲁·约翰斯顿说,虽然科学家早就知道许多微生物(细菌)能够制造二甲基硫醚,但却从来没人想到要问它们究竟如何制造,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就要揭开这一谜团。

约翰斯顿研究小组从英国一些海滨湿地提取了淤泥样本,从中分离出一种能够制造二甲基硫醚的新微生物。通过对这种微生物进行基因测序,并与其他已知能够制造二甲基硫醚的微生物基因序列加以比较,确定了与二甲基硫醚产生相关的基因。

研究人员原本以为只是一种酶控制着二甲基硫醚的产生,但研究结果却表明,这些微生物中控制二甲基硫醚制造过程的机制居然有“开关”。只有在它们身边出现海洋生物腐烂的残渣时,制造海洋气息的“开关”才会打开。

时间:2009-4-21 18: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