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洋蜜蜂谋杀 中国本土蜜蜂越来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自然地理 >> 正文
  惨遭洋蜜蜂“谋杀” 中国本土蜜蜂越来越少
至无法繁殖。

西方蜜蜂还带来了传染病。这些病在西方蜜蜂中不会造成严重危害,但传染给中蜂后,会造成中蜂大量死亡。

生态影响不可低估

中蜂的减少会降低当地植物授粉总量。因为中蜂对本地植物授粉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过西方蜜蜂。例如在同一采集地区,中蜂每日出外采集时间比西方蜜蜂提早和延迟2—3小时。中蜂的工蜂在气温7℃左右能正常采集活动,要比西方蜜蜂低3℃—5℃左右。杨冠煌介绍说,中蜂的减少破坏了我国固有的自然生态体系。使植物多样性减少,从而影响其他生物种群的变化,比如由植物种类众多的杂木林森林向植物单调的松杉林转化;导致昆虫种类减少,使鸟类减少,从而引发虫灾。

杨冠煌建议,当前在中蜂已处濒危状况的东北、华北和西北应设立自然保护区。此外,应积极探索通过基因转移技术,将西方蜜蜂的高产性能,如分泌王浆、采集蜂胶等基因转入中蜂。

有人作过统计,每消失一个物种,就可能危及20—30个物种的生存。拯救中蜂不仅是拯救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