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鸡与鸭共同觅食共同活动是社会行为吗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9

鸡与鸭共同觅食共同活动是社会行为吗

我是一名初二学生,送你一点资料:
第一节生命的起源

关于生命起源的问题,很早就有各种不同的解释。近几十年来,人们根据现代自然科学的新成就,对于生命起源的问题进行了综合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根据科学的推算,地球从诞生到现在,大约有46亿年的历史。早期的地球是炽热的,地球上的一切元素都呈气体状态,那时候是绝对不会有生命存在的。最初的生命是在地球温度下降以后,在极其漫长的时间内,由非生命物质经过极其复杂的化学过程,一步一步地演变而成的。目前,这种关于生命起源是通过化学进化过程的说法已经为广大学者所承认,并认为这个化学进化过程可以分成下列四个阶段。
 从无机小分子物质生成有机小分子物质根据推测,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过程是在原始地球条件下开始进行的。当时,地球表面温度已经降低,但内部温度仍然很高,火山活动极为频繁,从火山内部喷出的气体,形成了原始大气(图76)。一般认为,原始大气的主要成分有甲烷(ch4)、氨(nh3)、水蒸气(h2o)、氢(h2),此外还有硫化氢(h2s)和氰化氢(hcn)。这些气体在大自然不断产生的宇宙射线、紫外线、闪电等的作用下,就可能自然合成氨基酸、核苷酸、单糖等一系列比较简单的有机小分子物质。后来,地球的温度进一步降低,这些有机小分子物质又随着雨水,流经湖泊和河流,最后汇集在原始海洋中。

关于这方面的推测,已经得到了科学实验的证实。1953年,美国学者米勒等人,设计了一套密闭装置(图77)。他们将装置内的空气抽出,然后模拟原始地球上的大气成分,通入甲烷、氨、氢、水蒸气等气体,并模拟原始地球条件下的闪电,连续进行火花放电。最后,在u型管内检验出有氨基酸生成。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因此,探索氨基酸在地球上的产生是有重要意义的。

此外,还有一些学者模拟原始地球的大气成分,在实验室里制成了另一些有机物,如嘌呤、嘧啶、核糖、脱氧核糖、脂肪酸等。这些研究表明:在生命起源中,从无机物合成有机物的化学过程,是完全可能的。
 从有机小分子物质形成有机高分子物质蛋白质、核酸等有机高分子物质,是怎样在原始地球条件下形成的呢?有些学者认为,在原始海洋中,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机小分子物质,经过长期积累,相互作用,在适当条件下(如吸附在粘土上),通过缩合作用或聚合作用,就形成了原始的蛋白质分子和核酸分子。
 现在,已经有人模拟原始地球的条件,制造出了类似蛋白质和核酸的物质。虽然这些物质与现在的蛋白质和核酸相比,还有一定差别,并且原始地球上的蛋白质和核酸的形成过程是否如此,还不能肯定,但是,这已经为人们研究生命的起源提供了一些线索,在原始地球条件下,产生这些有机高分子物质是可能的。
 从有机高分子物质组成多分子体系根据推测,蛋白质和核酸等有机高分子物质,在海洋里越积越多,浓度不断地增加,由于种种原因(如水分的蒸发,粘土的吸附作用),这些有机高分子物质经过浓缩而分离出来,它们相互作用,凝聚成小滴。这些小滴漂浮在原始海洋中,外面包有最原始的界膜,与周围的原始海洋环境分隔开,从而构成一个独立的体系,即多分子体系。这种多分子体系已经能够与外界环境进行原始的物质交换活动了。
 从多分子体系演变为原始生命从多分子体系演变为原始生命,这是生命起源过程中最复杂和最有决定意义的阶段,它直接涉及到原始生命的发生。目前,人们还不能在实验室里验证这一过程。不过,我们可以推测,有些多分子体系经过长期不断地演变,特别是由于蛋白质和核酸这两大主要成分的相互作用,终于形成具有原始新陈代谢作用和能够进行繁殖的原始生命。以后,就由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阶段进入到生命出现之后的生物进化阶段。
 关于生命起源的化学进化过程的研究,虽然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但是绝大多数实验只是集中在第一阶段,有些阶段还仅仅限于假说和推测。因此,对于生命起源问题,还必须继续进行研究和探讨。
 蛋白质和核酸是生物体内最重要的物质。没有蛋白质和核酸,就没有生命。1965年,我国科学工作者人工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一种含有51个氨基酸的蛋白质)。1981年,我国科学工作者又用人工的方法合成了酵母丙氨酸转运核糖核酸(核糖核酸的一种)。这些工作反映了我国在探索生命起源问题上的重大成就。
 生物的分类系统在地球形成以后的10亿年内,地球上出现了原始生命,又经过漫长的年代,原始生命逐渐演变成为现在这样极其丰富多采的生物界。生物学家根据各类生物的基本结构特点,用生物进化的观点对多种多样的生物进行了科学的分类。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生物的分类系统也在不断地发生新的变化。现在简述如下。
 最初,生物学家把地球上的生物分为植物和动物两大界。后来,有些学者在两界系统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分类系统。例如,有的学者提出了五界系统,即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是从动物和植物中抽出的部分种类,包括裸藻、金藻、甲藻、粘菌、鞭毛虫、纤毛虫、肉足虫等)、植物界、真菌界和动物界。还有人主张,在五界系统的基础上加上病毒界,成为六界系统。
 但是,长期以来,人们把生物界分为植物界和动物界。这种分类方法已经沿用了200多年,至今仍然被广泛地应用着。
第二节生物的进化

现在地球上的各种生物是怎样来的?对于这个问题,自古以来就存在着争论。特创论者认为,现在地球上的各种生物都是由神创造出来的。按照特创论的说法,最初创造出多少种生物,现在就只有多少种生物,而且这些生物都是一次创造出来的,各种生物之间并没有任何亲缘关系。进化论者则认为,现在地球上的各种生物不是神创造的,而是由共同祖先经过漫长的时间逐渐演变而来的,因此各种生物之间有着或远或近的亲缘关系。由于进化论者在论证生物进化的时候,列举了大量的事实,因此,曾经盛行一时的特创论越来越不被人们所相信,而进化论则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承认了。

一生物进化的证据

生物进化的证据很多,这里只介绍古生物学、胚胎学和比较解剖学三个方面的证据。
 古生物学上的证据古生物学是研究地质历史时期生物的发生、发展、分类、演化、分布等规律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是保存在地层中的古代生物的遗体、遗迹或遗物——化石。
 古生物学家在研究化石的过程中发现,各类生物的化石在地层里的出现是有一定顺序的,那就是:在越早形成的地层里,成为化石的生物越简单,越低等;在越晚形成的地层里,成为化石的生物越复杂,越高等。这不仅证实了现代的各种各样的生物是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逐渐进化而来的,而且还揭示出生物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由水生到陆生的进化顺序。各类生物的化石,在地层里按照一定顺序出现的事实,是生物进化最可靠的证据之一。
 通过对马化石的研究,了解了马的进化过程。这是古生物学方面证实生物进化的一个突出的例子。
 现代马的远祖叫做始祖马(图78)。根据埋藏始祖马化石的地层来推算,始祖马生活在距今5000万年以前的温暖、潮湿的草丛和灌木林中,它像现代狐一般大小,背部弯曲,身体灵活,前肢有发达的四趾。
 在晚近一些的地层中,发现了马的较近祖先——三趾马的化石。三趾马生活在广阔的草原上,躯体比始祖马大一些,四肢也加长了,前肢只有三个趾,中趾发达,并且变成了唯一着地的趾。
 三趾马以后的马化石证实,马的躯体逐渐变得高大,中趾的趾端形成了硬蹄,两侧的趾退化成遗迹。这种马适于在广阔的草原上奔跑。这一系列的马化石,生动地说明了现代马是由躯体较小的始祖马,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逐渐进化而来的。
 在古生物学的研究中,还发现了一些中间过渡类型的动物化石和植物化石,这些化石也为生物进化论提供了很有力的证据。例如,始祖鸟的化石,是证明鸟类从古代的爬行类进化而来的重要证据;种子蕨化石证明了种子植物和蕨类植物在进化上的亲缘关系。
 地质年代地质年代是指地壳上不同年代的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的时间和顺序。依据古生物学的方法,可以将地质年代划分成为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再将每个代分成为若干个纪。各类生物在地质年代里出现的顺序,见下页的地质年代表(表中的年数是估计数字)。
 胚胎学上的证据胚胎学是研究动植物的胚胎形成和发育过程的科学。它也为生物进化论提供了很重要的证据。

人们很早就注意到,所有的高等生物(如脊椎动物和种子植物)的胚胎发育都是从一个受精卵开始的。这个情况可以说明高等生物起源于单细胞生物。
 让我们比较七种脊椎动物和人的胚胎。从图79可以看出,这七种动物和人的胚胎,在发育初期都很相似,那就是都有鳃裂和尾,到了发育晚期,除鱼以外,其他动物和人的鳃裂都消失了,人的尾也消失了。现在要问:这些动物和人在成体时的形态是很不相同的,为什么在胚胎发育的初期却很相似?鳃是适于水中呼吸的器官,为什么陆生脊椎动物和人在胚胎发育初期也有鳃裂?既然人是无尾的,为什么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也有尾的出现?
 这些都说明,高等脊椎动物是从古代的某些低等脊椎动物进化而来的。也就是说,脊椎动物和人都是由共同的古代原始祖先进化而来的,所以它们的胚胎在发育初期十分相似。古代脊椎动物共同的原始祖先生活在水中,所以陆生脊椎动物和人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会出现鳃裂。人是从有尾的动物进化而来的,所以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会出现很明显的尾。
 比较解剖学上的证据比较解剖学是对各类脊椎动物的器官和系统进行解剖和比较研究的科学。比较解剖学为生物进化论提供的最重要的证据是同源器官。
 同源器官是指起源相同,结构和部位相似,而形态和功能不同的器官。例如,鸟的翼、蝙蝠的翼手、鲸的鳍、马的前肢和人的上肢,从外形和功能来看,这些器官很不相同,但是比较它们的内部结构,却基本上一致。那就是,它们都是由肱骨、桡骨、尺骨、腕骨、掌骨和指骨组成,排列的方式也基本上一致(图80),都是同源器官。同源器官的存在,证明凡是具有同源器官的生物,都是由共同的原始祖先进化而来的。只是在进化过程中,由于它们的生活环境不同,同源器官适应于不同的生活环境,逐渐出现了形态和功能上的不同。因此,同样是前肢,鸟的翼和蝙蝠的翼手变得适于飞翔,鲸的鳍变得适于在水中游动,马的前肢变得适于奔跑,人的上肢则变得适于做各种各样的复杂动作了。

第一节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一环境对生物的影响

生物的生存环境是多种多样的。从高山之巅到海洋深处,从茫茫荒漠到茂密的森林,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生存着生物。在不同的环境中,生物的种类具有很大的差别(图82、83、84、85)。

生态因素的概念生物无论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受到环境中各种因素的影响。拿小麦来说,它的生长发育不仅受到阳光、温度、水等非生物因素的影响,还受到麦蚜、蝗虫、鼠等生物因素的影响。环境中影响生物的形态、生理和分布等的因素叫做生态因素。

非生物因素非生物因素有很多种,下面只讲述阳光、温度和水这三种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阳光没有阳光,植物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生存下去。因此,阳光对植物的生理和分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陆地上,有些植物只有在强光下才能生长得好,如松、杉、柳、槐、小麦、玉米等。在小麦灌浆时期,阴雨连绵的天气就会造成小麦的减产。有些植物只有在密林下层的阴暗处才能生长得好,如药用植物人参、三七等。在海洋里,随着深度的增加,光线逐渐减弱,所分布的植物种类也有差别。有人对某个海湾进行调查时发现,在浅水处生长了很多绿藻,稍深处则有很多褐藻,再深一些的水中则生长了很多红藻。阳光能够到达的极限为海面以下200米,因此,在200米以下的水域里,植物就难以生存了。另外,日照时间的长短对植物的开花时期也有影响。有些植物的开花需要较长时间的日照,这些植物只在春末夏初开花,如苜蓿、鸢尾、菠菜等;有些植物的开花需要较短时间的日照,这些植物在秋季开花,如菊科的植物。还有些植物对日照时间的长短要求并不严格,可以在不同的季节开花。
 阳光对动物的影响也很明显。阳光能够影响动物的体色。例如,鱼的身体的背面颜色较深,腹面却是白色的,这就跟阳光的影响有关系。阳光能影响动物的视觉。有些动物在夜间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如鸡等;有些动物在夜间有很好的视力,如猫头鹰等。日照时间的长短对动物的繁殖活动有影响。鳟鱼常在12月产卵,这是因为它的生殖器官要在短日照的刺激下才能成熟。阳光还能影响动物的生长发育。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试验:把蚜虫培养在连续光照或连续无光照的条件下,产生的个体大多没有翅;把蚜虫培养在光暗交替的条件下,产生的个体大多都有翅。在生活习性上,有些动物具有趋光性,如蛾类等。蛾类昆虫对紫外线很敏感,因此,人们常在夜间用黑光灯来诱杀这类农业害虫。
 温度宇宙中温度变化的幅度极大,而生物能够生存的温度范围是很窄的,过热或过冷,都会使生物体的新陈代谢无法正常进行,甚至使生物死亡。以动物为例来说,大多数动物生活在-2~50℃左右的温度范围内,如果环境温度超出了这个范围,很多动物就难以生存了。
 温度对植物的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在寒冷地带的森林中,针叶林较多;在温暖地带的森林中,阔叶林较多。苹果、梨等果树不宜在热带地区栽种,柑桔不宜在北方栽种,这些都是由于受到温度的限制。
 温度能够影响动物的形态。有人发现,同一种类的哺乳动物,在寒冷地区生活的个体,其体型都比较大,但是尾、耳朵、鼻端等较为短小,这样可以减少身体的表面积,从而尽量减少热量的散失。例如,生活在北极的狐跟生活在非洲沙漠的大耳狐相比,耳朵要小得多(图86)。
 温度对动物的生活习性也有明显的影响。在炎热的夏季,鸟类主要在晨昏较凉爽的时刻活动,中午就隐伏不动了。有些动物在夏天蛰伏在洞穴里休眠,如蜗牛等。温度降低到24℃以下时,蚱蝉(俗称知了)就停止了鸣叫。冬天到来时,很多变温动物就要进入冬眠,如蛇、蜥蜴等。
 水我们知道,一切生物的生活都离不开水。在生物体内的各种化学成分中,大部分是水。因此,水也是影响生物生存的重要的生态因素。
 对动物来说,缺水比缺少食物的后果更为严重。动物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生存的时间,要比没有水时生存的时间长。
 一年中的降水总量和雨季的分布等,是限制陆生生物分布的重要因素。在干旱的沙漠地区,只有少数耐干旱的动植物生存;而在雨量充沛的热带雨林地区(如我国南部的海南岛等地)却森林茂密,动植物种类繁多。
 生物因素自然界中的每一个生物,都受到周围很多生物的影响,在这些生物中,既有同种的,又有不同种的。因此,生物因素可以分为两种:种内关系和种间关系。
 种内关系生物在种内关系上,既有种内互助,也有种内斗争。
 种内互助的现象是常见的。例如,很多种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常常聚集成群,过着群聚的生活。这种群聚的生活方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蚂蚁、蜜蜂等社会性昆虫所过的群聚生活,个体之间有明确的分工,同时又通力合作,来共同维护群体的生存。人们常能见到,许多蚂蚁一起向一个大型的昆虫进攻,并把它搬运到巢穴中去。蜜蜂螫敌害时,会释放出一种外激素,促使其他蜜蜂一起向敌害进攻。另一种类型与社会性昆虫不同,群聚的成员之间没有明确的分工。这种群聚类型常常可以在一些昆虫(如飞蝗)、鱼类、鸟类和哺乳类中见到。它们聚集成群,在一定区域内,沿着一定的路径漫游,一起寻找食物。同时,这种群聚生活对捕食或御敌也是有利的。就捕食来说,成群的狼可以捕食到身体比它们还大的动物。就御敌来说,成群的麝牛可以有效地对付狼群的袭击。麝牛单独生活时,往往会被狼群捕杀,但是,当它们聚集成群时,如果遇到狼群,雄牛就围成一圈,头朝外面,把雌牛和小牛围在圈内,这样一来,捕食的狼群就很难得逞。
 在种内斗争方面,同种个体之间由于食物、栖所、寻找配偶或其他生活条件的矛盾而发生斗争的现象也是存在的。例如,在某些水体中,如果除了鲈鱼以外,没有其他鱼类,那么鲈鱼的成鱼就会以本种的幼鱼为食。青蛙的蝌蚪能从肠道排出一种有毒物质,在蝌蚪密度大的池塘里,这种有毒物质增多了,就会抑制蝌蚪的生长和发育,使幼小蝌蚪的死亡率增加。有些动物的雄性个体,在繁殖时期,往往为了争夺雌性个体而与同种的雄性个体进行斗争。上述的种内斗争,对于失败的个体来说是有害的,甚至会造成死亡,但是,对于种的生存是有利的,可以使同种内生存下来的个体得到比较充分的生活条件,或者使生出的后代能够更优良一些。
 种间关系种间关系是指不同种生物之间的关系,包括共生、寄生、竞争、捕食等。
 共生:两种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相互依赖,彼此有利;如果彼此分开,则双方或者一方不能独立生存。两种生物的这种共同生活关系,叫做共生。共生的典型例子是地衣。地衣是真菌和藻类的共生体(图87)。
 地衣属于植物,但它不是一种单纯的植物,而是由真菌和藻类共同组成的。藻类含有叶绿素,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为真菌提供有机物。真菌吸收水分和无机盐,供给藻类的需要。在地衣中,真菌与藻类的关系是互惠互利、相互依赖的。
 寄生:一种生物寄居在另一种生物的体内或体表,从那里吸取营养物质来维持生活,这种现象叫做寄生。生物界中寄生的现象非常普遍,例如蛔虫、绦虫、血吸虫等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内,虱和蚤寄生在其他动物的体表,菟丝子寄生在豆科植物上(图88),噬菌体寄生在细菌内部,等等。

竞争:两种生物生活在一起,由于争夺资源、空间等而发生斗争的现象,叫做竞争。竞争的结果往往对一方不利,甚至于被消灭。例如,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实验:把大、小两个种的草履虫分开培养,它们都能正常地生长,可是把两者放在一起培养的时候,经过16天,其中的一种全部死亡,而另一种却仍然生长正常。
 捕食:捕食关系指的是一种生物以另一种生物为食的现象。例如,草食动物的兔以某些植物为食,肉食动物的狼又以兔为食,等等。
 综上所述,生物受到很多生态因素的影响,这些生态因素共同构成了生物的生存环境。生物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生存。
第二节种群和生物群落

在自然界,每一个生物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与其他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在这些生物个体中,既有同种的,也有不同种的,它们之间存在着既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的关系。
 种群的概念在一定空间和时间内的同种生物个体的总和,叫做种群。例如,一个湖泊中的全部鲤鱼就是一个种群,它是由鱼苗、小鱼和大鱼组成的;一块棉田中的全部棉蚜就是一个种群,它是由幼蚜、有翅和无翅的成熟蚜组成的;一片森林中的全部山毛榉也是一个种群,它是由不同树龄的山毛榉组成的。
 种群的特征种群并不是许多同种个体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有机单元,它具有种群密度、年龄组成、性别比例、出生率和死亡率等特征,这些特征是单独的生物个体所不具备的。
 种群密度种群密度是指单位空间内某种群的个体数量。例如,在养鱼池中每立方米的水体内非洲鲫鱼的数量;每平方千米农田面积内黑线姬鼠的数量等。
 不同物种的种群密度往往差异很大。例如,在我国某地的野驴,每100平方千米还不足两头,在相同的面积内,灰仓鼠则有数十万只。
 同一物种的种群密度在不同环境条件下也有差异。例如,一片农田中的东亚飞蝗,在夏天种群密度较高,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则降低。
 年龄组成种群的年龄组成是指一个种群中各年龄期个体数目的比例。种群的年龄组成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图93):(1)增长型:种群中年轻的个体非常多,年老的个体很少。这样的种群正处于发展时期,种群密度会越来越大。(2)稳定型:种群中各年龄期的个体数目比例适中,这样的种群正处于稳定时期,种群密度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稳定。(3)衰退型:种群中年轻的个体较少,而成体和年老的个体较多,这样的种群正处于衰退时期,种群密度会越来越小。

性别比例种群的性别比例是指雌雄个体数目在种群中所占的比例。不同物种的种群,具有不同的性别比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1)雌雄相当,多见于高等动物,如黑猩猩、猩猩等。(2)雌多于雄,多见于人工控制的种群,如鸡、鸭、羊等。有些野生动物在繁殖时期也是雌多于雄,如象海豹。(3)雄多于雌,多见于营社会性生活的昆虫,如白蚁等。性别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种群密度。例如,利用人工合成的性引诱剂诱杀害虫的雄性个体,破坏了害虫种群正常的性别比例,就会使很多雌性个体不能完成交配,从而使害虫的种群密度明显降低。
 出生率和死亡率出生率是指种群中单位数量的个体在单位时间内新产生的个体数目。例如,某个和平鸟种群的出生率为每个雌鸟每年生出7.8个雏鸟。死亡率是指种群中单位数量的个体在单位时间内死亡的个体数目。例如,在某个达氏盘羊种群中,每1000个活到6岁的个体,在6~7岁这一年龄间隔期的死亡率为69.9。出生率和死亡率也是决定种群大小和种群密度的重要因素。
 生物群落的概念生活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内,相互之间具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生物种群的总和,叫做生物群落,简称群落。例如,在一片草原上,既有牧草、杂草等植物,也有昆虫、鸟、鼠等动物,还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所有这些生物共同生活在一起,彼此之间有紧密联系,这样就组成了一个群落。
 生物群落的结构生物群落的结构是指群落中各种生物在空间上的配置状况,包括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等方面。
 垂直结构在垂直方向上,群落具有明显的分层现象。例如,在森林中,高大的乔木占居森林的上层,再往下依次是灌木层和草本层(图94)。动物在群落中的垂直分布也有类似的分层现象。例如,在我国珠穆朗玛峰的河谷森林里,有一种雀鸟总是成群地在森林的上层活动,吃高大乔木的种子。煤山雀、黄腰柳莺和橙红鹟等鸟类总是在森林的中层营巢。血雉和棕尾虹雉则是典型的森林底层鸟类,吃地面的苔藓和昆虫。

水平结构在水平方向上,由于地形的起伏、光照的明暗、湿度的大小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段的生物种类往往也有差别。例如,在森林中,在乔木的基部和其他被树冠遮住的地方,光线较暗,适于苔藓和喜阴植物生存,而在树冠的间隙或其他光照较充足的地方,则有较多的灌木和草丛。
 综上所述,在一定区域内的生物,同种的个体形成种群,不同的种群形成群落。种群的种群密度等特征和群落的结构,都与环境中的各种生态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

• 贪婪鸬鹚捉大鱼狼吞虎咽 引同伴羡

摄影师抓拍震撼瞬间:啄木鸟如何

世界上最坚强的海鸥 被箭射中后仍

迷你杜宾犹如大模特 迈起狗步陪主
    普通自然地理[冰川]美国地质勘探局:变暖气候融化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4月19日青海玉树地震怎样了?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美国摄影师拍到蝙蝠吸食血液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