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银河系仰面看是什么形状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9

银河系仰面看是什么形状

银河系是旋涡星系,有两条或更多条旋臂。在研究银河系旋臂时,光学方法受到很大限制。关于银河系旋臂的知识主要来源于射电观测。在太阳附近,射电观测探测到3段旋臂,即英仙臂、猎户臂和人马臂。太阳靠近猎户臂的内侧。20世纪70年代,人们通过探测银河系一氧化碳分子的分布,又发现了第4条旋臂,它跨越狐狸座和天鹅座。它是一条离银心4千秒差距的旋臂,称为3千秒差距臂,正以约50千米/秒的速度向外膨胀。已得知,旋臂是气体、尘埃和年轻恒星集中的地方。旋臂内主要是极端星族ⅰ天体,如o型和b型星、金牛座t型变星、经典造父变星、疏散星团、超巨星、星协等。旋臂内还有大量的中性氢、电离氢、分子云和尘埃。旋臂结构的整体图像可以用密度波理论较好地解释。但旋臂的起源和演化问题尚未解决。
在我们的银河系内,有着四条长长的“手臂”,它们是各种星体诞生与成长的摇篮。想要了解银河系的全貌,我们就必须“抓住”这些“手臂”,因为它们能画出一张精确的银河结构图。
在经过一年的观测后,一个国际天文小组幸运地“抓住”了其中的一只。昨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了解到,该所徐烨博士参加的国际小组精确测得了太阳系到银河系最近的“手臂”——“英仙臂”的距离为6370光年。
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表示,要想准确了解银河系的大小和年龄,需要先精确测量出这些手臂的距离,“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观测其他星系时,它们的形状能够一目了然,而对于我们本身所在的银河系却没法看到全貌,因此只能通过观测加推测来确定其形状。”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人类精确测定的最远天体的距离,其对精确描述宇宙的大小和年龄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成果也被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权威刊物《science》上。
据了解,银河系是漩涡星系,从里向外伸出了四条旋转的“手臂”:人马座旋臂、猎户座旋臂、英仙座旋臂、3000秒差距臂,每条“手臂”都由难以计数的恒星和星云组成。其中我们生活的太阳系在猎户臂内,位于人马臂和英仙臂之间,但更靠近英仙臂。
据透露,三国的科学家巧妙采用了一种名为“三角视差”的方法,用射电望远镜成功捕捉到了来自“英仙臂”的一个宇宙激光发射源,并把太阳和地球的间距作为基线,进行几何计算后得出了这个辐射源的距离。
根据该小组的观测结果,太阳到英仙座旋臂的距离为1.95千秒差距,约6370光年,误差不到2.1%。
想象一下,如果有机会从上方俯瞰我们的银河系平面,它更像是一只巨大的“八爪鱼”。因为银河系中的恒星并不是均匀分布的,各种星际物质形成的星云、开放星团、新星等集合在一起,看上去就像是从银河系中心向外依逆时针方向延伸出的多条“手臂”,天文学上将它们称为“银河旋臂”。
银河系包括4条大的和2条小的旋臂。太阳系坐落在较短的猎户座旋臂上,位于英仙座旋臂和人马座旋臂之间。旋臂是银河系里新的恒星诞生的摇篮。事实上,银河系每年都会有约10颗新恒星生成,每100年至少会有一颗星老化。新生的星就出现在银河的旋臂上。

在这个三界天人表中,欲界在最下面,欲界的中心是须弥山,这个须弥山有两个
不同的说法。
小乘的说法,须弥山好像就是喜马拉雅山,这种说法只是地理性的说法。
大乘的说法,须弥山是一个形容词,并不局限于地理范围之内,其所指有地轴、银河系等等含义。

须弥山是一处拥有一百多座石窟的风景胜地。它位于银川市东南320公里的六盘山北端,固原县城西北55公里的寺口子河北岸。这一带关山对峙,峡口逼仄,深沟险壑,奇峰高耸。古时,山下的寺口子河被称为石门水,水上曾设石门关,成为丝绸之路东段的重要孔道,也是中原汉王朝与西域各少数民族争战与修好的重要关防。如今,关址已当然无存,但分布在八座山崖上的石窟,仍然焕发着艺术的光辉。在这些大大小小的造像中,单体佛像规模最大的要数唐代所建的第五窟。窟中有高达20.6米的大佛坐像雕刻,神态安然,气宇轩昂。这里地势开阔,视野辽远。站在大佛前凭栏相望,古战场上山川依旧,令人茫然生无限思古之情。而51窟那种群体造像气魄雄伟的氛围,又叫人惊羡不已。第51窟开凿于北周,素称“须弥之光”。石窟开凿在一座小山包上,将山包整个凿空,辟出前室、主室和左右耳室四个部分,是须弥山最大的中心柱式窟。窟中7尊6米多高的佛像姿态优美,雕作手法纯熟,代表了北周时期鲜明的时代特色。仰面环视,淡淡的白光从洞口撒进来,映出四壁雕像流畅的线条和高大的体量,使人有置身极乐世界的神秘感。
这一带的石窟始凿于北魏,距今一千四百多年。经西魏、北周、隋、唐等历代不断添凿,以及后来的修葺重妆,形成如今的大佛六、子孙宫、圆光寺、相国寺、桃花洞、松树洼、三个窟、黑石沟等八个风景区,共有造像三百五十余尊,以及壁画、题记、石碑等多处,是研究北魏以来我国石窟艺术和宗教文化的遗产。
须弥山石窟不像敦煌、云冈与龙门那样,石窟几乎都开在临川的一面峭壁上,使人一览无余,而是随着山势的起伏变化,或临川而开,或雄立山巅,或蔽于山凹,东一点,西一片,上上下下,隐隐显显,富于变化,耐人寻味。
四月的江南已是草飞莺长。须弥山的春天虽然来的稍迟,却也春色撩人。站在山下眺望,在浑厚险峻的高山低谷之间,一丛丛山桃花开得正旺,土黄色山峦上的一片片绿树带来勃勃生机。这里虽然缺少江南早春时的柔媚和清秀,但北方所特有的那种粗犷与刚强,却让人体会到另一种韵味。
在宁夏南部的西吉县境内有一处风景名胜——火石寨。由于它的山峦呈现暗红色,尤其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因而取名火石寨。
每当春夏时节,满山遍野花草丛生,色彩斑斓,蜂恋蝶舞,生机盎然。在稀疏的林木间,还生长着一簇簇箭竹,为北方山水增添几分南国姿色。
在火石寨方圆百里之内,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兀立山峰,其中著名的有扫竹岭、石寺山、照壁山等,尤以天然石城最为奇特。火石寨不但有令人神迷的自然景观,还有十多处石窟
  按照佛教时轮部的说法,须弥天体(须弥山)的形状与地球相似,但也不完全相同,它的下面是半球形,上面又是球形的,就好像中国年画中金元宝的模样。

时轮部把整个南大洲(即现在的地球)分为12个地段,太阳昼夜运行都要照遍12段——这已经相当接近现代天体学了。

据说须弥天体是由四种宝石形成的,南面是宝蓝色,因此,我们居住的这个南瞻部洲(地球)的天空呈现蓝色。

对人类来说,须弥天体实在是太大了,超出了我们的视觉范围,所以它只是个“存在事件”,而不是个“视界事件”,我们目前还无法看到它。

在须弥天体周围,类似地球人类这样的生灵系统,还有其他三个,这就是佛教的四大部洲:东胜神洲、北俱卢洲、西牛贺洲、南瞻部洲。

• 揭秘26大动物情爱私生活:倭黑猩猩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科学家发现旧大陆最小青蛙
    [航空航天]美前总统文件箱内发现失踪30年
    [航空航天]美NASA将拯救身陷火星沙地的勇
    [宇宙探索]紫金山天文台捕获百年一遇小行
    [天文与地理]为什么金星表面温度特别高?
    [UFO飞碟]拍客天下牛人制造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