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非洲狮、东北虎和棕熊以及鬣狗,哪个比较厉害?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22

非洲狮、东北虎和棕熊以及鬣狗,哪个比较厉害?

东北虎、非洲狮、棕熊、鬣狗
鬣狗的体型注定排末尾,棕熊也应在狮虎后。狮虎pk就难说了,世人公认的两种最厉害的猫科动物是狮子和老虎。但是它们相比哪个更厉害?这个问题大家都感兴趣,而且众说纷纭

世界上现存的老虎有许多亚种,比如华南虎,西伯利亚虎(东北虎),孟加拉虎,苏门答腊虎,印支虎等。其中西伯利亚虎最大,成年雄虎体长可达3.3米,体重300公斤以上。我记得看过一个资料,最大的老虎是在原苏联中亚一共和国捕获的,体长4米,体重780公斤,是普通狮虎的两倍!所以论体形,老虎是最大的猫科动物。

而目前狮子只有两个主要亚种:非洲狮和印度狮。(常说的美洲狮其实是美洲山猫之误,美洲狮是最大的猫属动物,它跟我们的家猫是同属一个属,亲缘关系更近。)其中印度狮体形较小,且数量已几近灭绝,我们常见到的是非洲狮。成年非洲公狮一般体长在2.3——2.7米,体重在250公斤左右。

由于动物的体形通常决定了他们的力量,所以成年东北虎,西伯利亚虎的绝对力量胜过大多数非洲狮。从外形而论,它们都有骇人的尖牙利齿,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有强大的颚、裂齿,在咬合的时候有巨大的力量,而这巨大的力量就能用来杀死大型的动物。而细细论来,狮子,尤其是雄狮,其头脸由于鬃毛而夸张,身段反显得单薄;老虎的体魄雄浑,头面却稍嫌精巧。非洲公狮看上去十分威猛,全因一团鬃毛的缘故,所以视觉上头特别大,但是猎捕技能比较差,耐力速度也都很缺乏。而威猛的老虎成年后也有类似长毛,颜面颈脖处生出长毫,外形不输给公狮。而且从个体捕猎技能上来看,老虎力量速度兼备,能上树游泳,单独捕猎成功率很高,狮子则是群体作战,母狮的效率大大高于公狮。健美运动员身上的肌肉是非常非常结实,但是中国科学家在解剖东北虎的时候,发现它的肌肉一打开之后,比最好的健美运动员的肌肉还要好看,还要结实,肌纤维极为粗,浑身上下,很少能找到多余的脂肪,几乎很难见到脂肪,强壮的骨骼附有强大的肌肉,证明这种动物有极强的爆发力。虎的爆发力有过实证,在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兽舍的水泥地面上有一道被东北虎抓裂的裂痕。剥掉皮的狮虎惊人的相似,而从解剖中发现,老虎心脏容量大于非洲狮。

地理环境的差异,决定了狮子老虎不同的战斗风格和作战策略。广袤的平原上,适合发挥群体的力量,锁定目标,以逸待劳。而丛林中,猎物容易闪避、躲藏和逃逸,对个体的搏击技能要求更高。狮子是战略家,老虎是战术家。

由于狮子、老虎不在同一地域环境中生活,似乎很难进行较量,就像相声里说的关公战秦琼。在西方,狮子向来有兽王之称;而在中国,兽中之王则是老虎。据说古罗马时代,人们曾让狮子和老虎在竞技场中进行格斗表演,结果,每次都是老虎战胜了狮子。曾有前苏联科学家试验让两只同性同体形的成年饥饿的狮虎相斗,结果老虎胜出。有的地理学家和动物学家提出:我国云南一带远古时期也有狮子。但为何现在匿迹消踪了呢?老虎奋虎威将狮子逐出了生活条件舒适,方便的山林,将其赶到印度西北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的荒漠、草原上去饱尝颠沛流离之苦。从地理分布来讲,老虎以西伯利亚为基地足迹遍布欧亚大陆直至南亚次大陆,发展为孟加拉虎亚种、高加索虎亚种和华南虎亚种,只有大海阻止其进入美洲。部分个体跨过南海进入印尼群岛,发展为苏门达腊虎亚种。从极寒到极热显示顽强的适应力,虎单独活动,只有繁殖期雌雄才有几天相聚,由雌虎独立抚养幼崽。说明虎的生存能力强于狮。非洲狮从非洲大陆北上进入阿拉伯半岛又进入南亚次大。历史上在印度发生过狮虎的竞争,虽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但是狮子最终退让到印度西北一隅(称亚洲狮),而孟加拉虎遍布南亚、东南亚是最终结果。

你的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
参考资料: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free&idarticle=156625&flag=1

东北虎、非洲狮、棕熊、鬣狗

世界上现存的老虎有许多亚种,比如华南虎,西伯利亚虎(东北虎),孟加拉虎,苏门答腊虎,印支虎等。其中西伯利亚虎最大,成年雄虎体长可达3.3米,体重300公斤以上。记得看过一个资料,最大的老虎是在原苏联中亚一共和国捕获的,体长4米,体重780公斤,是普通狮虎的两倍!所以论体形,老虎是最大的猫科动物。

而目前狮子只有两个主要亚种:非洲狮和印度狮。(常说的美洲狮其实是美洲山猫之误,美洲狮是最大的猫属动物,它跟们的家猫是同属一个属,亲缘关系更近。)其中印度狮体形较小,且数量已几近灭绝,们常见到的是非洲狮。成年非洲公狮一般体长在2.3——2.7米,体重在250公斤左右。

由于狮子、老虎不在同一地域环境中生活,似乎很难进行较量,就像相声里说的关公战秦琼。在西方,狮子向来有兽王之称;而在中国,兽中之王则是老虎。据说古罗马时代,人们曾让狮子和老虎在竞技场中进行格斗表演,结果,每次都是老虎战胜了狮子。曾有前苏联科学家试验让两只同性同体形的成年饥饿的狮虎相斗,结果老虎胜出。有的地理学家和动物学家提出:国云南一带远古时期也有狮子。但为何现在匿迹消踪了呢?老虎奋虎威将狮子逐出了生活条件舒适,方便的山林,将其赶到印度西北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的荒漠、草原上去饱尝颠沛流离之苦。从地理分布来讲,老虎以西伯利亚为基地足迹遍布欧亚大陆直至南亚次大陆,发展为孟加拉虎亚种、高加索虎亚种和华南虎亚种,只有大海阻止其进入美洲。部分个体跨过南海进入印尼群岛,发展为苏门达腊虎亚种。从极寒到极热显示顽强的适应力,虎单独活动,只有繁殖期雌雄才有几天相聚,由雌虎独立抚养幼崽。说明虎的生存能力强于狮。非洲狮从非洲大陆北上进入阿拉伯半岛又进入南亚次大。历史上在印度发生过狮虎的竞争,虽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但是狮子最终退让到印度西北一隅(称亚洲狮),而孟加拉虎遍布南亚、东南亚是最终结果。

你的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

按照自然生存场所来说,它们不能做比较,如果非要把它们放在一起,还要看是单只的比较,还是可以考虑群体的力量,狮子和鬣狗很多时候都是群体猎食的,总不能把它们作群体较量吧,而东北虎和棕熊则各有利害之处,还是应该做个真实实验才知道……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起源于亚洲东北部,即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有三百万年进化史。东北虎是大型捕食性猛兽,身长体重,强悍凶猛,与其它虎种相较,个体最大,体色最美,堪称百兽之王。
东北虎是典型的林栖动物,在我国长白山区主要生活在针阔叶混交林和阔叶林中的山崖间和山坡多石砬子的地方,也常到灌丛和高草中觅食;东北虎的爪子长达十厘米,比钢刀还锋利,犬齿长达六厘米,犹如尖刀利剑;东北虎以捕猎动物为食,捕猎对象为狍子、鹿、野猪等有蹄动物;东北虎性极机警,走起路来和猫一样,毫无动静,行走能力很强,一昼夜能走八十至九十公里,跳跃高度达两米;东北虎会游泳,但不会爬树。
资料显示,在二十世纪初,我国长白山地区的东北虎有百头之多,但由于后来大面积砍伐森林,大量捕杀食草动物,处于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的食物被剥夺,生活环境逐渐被破坏,数量开始减少;此外,人类为取虎骨、虎皮乱捕滥杀的行为,更是直接造成东北虎数量的急剧减少。目前,野生东北虎在中国的分布已退至松花江南岸,集中在乌苏里江和图们江流域的中俄边境地带,数量仅十只左右。
野生东北虎的保护与研究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国政府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公布了有关保护东北虎的规定,六十年代又再次重申,八十年代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东北虎被列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专家、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范志勇处长认为,保护东北虎的意义在于:
一、东北虎具有自己独特生态价值。在一个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越高,物种越丰富,这个系统越稳定;反之,系统就变得越脆弱,越容易发生灾难性的变化。因此,不只是东北虎,处于这个生态系统中的任何物种都具有各自调控、调节生态平衡和物种平衡的作用。二、很多动物身上都具有某方面非常优秀的基因,如果这个物种消失了,它具有的优秀基因也就消失了,这对人类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三、东北虎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在中国,文学、绘画等方面的艺术作品中有很多关于虎的描写。如果这种动物灭绝了,对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来讲是一个缺损。另外东北虎是现存虎类中个体最大、体色最美的一种,具有很高观赏价值。
据介绍,目前对东北虎的保护分为两种方式,一种为栖息地的保护,一种为异地保护。我国政府分别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为保护东北虎建立了长白山自然综合保护区和黑龙江省七星砬子东北虎保护区,进行栖息地的保护。进行异地保护的,主要是各动物园。据国际动物园年鉴,现全世界人工饲养的东北虎总数仅七百五十余只,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已将东北虎列为全球十大濒危动物之首。

东北虎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动物。属肉食目,猫科。它个子高大,身躯雄伟。一般成龄虎身长1.5—2.5米,头圆、耳短、嘴方阔,四肢粗壮,尾长3尺左右。毛色深浅不同,背毛为金黄色或棕黄色,腹毛为白色,周身布满黑色斑纹,额头上的花纹呈“王”字,号称“兽中王”。体重一般200多公斤,最大体重可达300公斤。2—3年生育一次,多在冬季交配,怀孕100多天,每胎3—4只。由于它有一张色彩艳丽的毛皮,在世界虎类中是出类拔萃的。

长白山和兴安岭一带是东北虎的生活区。它居于深山老林之中,没有固定的洞穴,多昼伏夜出,性凶猛。它的主食是各种肉类动物,最欢喜吃野猪。野猪是一种区猛而善于奔跑的野兽,论赛跑,东北虎不是野猪的对手,往往是甘拜下风。因此东北虎要捕食野猪,只有偷偷地接近野猪,然后乘其不备。突然猛扑过去,常常是野猪来不及防御而成了东北虎的口中食。因此,常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当东北虎发现野猪之后,总是偷跟在后面,野猪走到哪能里,它就跟到哪里。在没有绝对把握时,它总是不动声色地跟在野猪群后面,好象一个勤勤恳恳的猪倌似的。因此山里人给它起了个雅号叫“猪倌”。

东北虎

又称西伯利亚虎,起源于亚洲东北部,即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有300万年进化史,它与其它7个亚种虎比较,身长体重,强悍凶猛,称为王中之王。

东北虎如传说的山神一样,拥有火一样的神灵目光。它的身体厚实而完美,背部和前肢上的强劲的肌肉在运动中起伏,巨大的四肢推动向前,是那样的平稳和安静,看起来就象在丛林中滑行一样,它相对地拥有尖硬的锯牙钩爪,拥有5个非常锐利的虎爪,使用时伸出,不用时缩回爪鞘避免行走时磨擦地面。

它生性内向,胆小孤独、多疑、凶猛、强壮有力,动作敏捷,在丛林中出没无常,一般人很难亲眼目睹野生的东北虎。传统看法其它虎种均为东北虎向地球其它地区扩展分化出来的。在生态环境中也处于顶层的王者地位。

20世纪70年代末期,东北虎的分布还相当广范,分布区曾遍及大、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威虎岭、牡丹岭、长白山和老爷岭,前苏联的黑龙江流域、俄远东地区、朝鲜半岛。1967年以后,大兴安岭再没有纪录;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小兴安岭及朝鲜半岛绝迹。90年代以来,在长白山区亦销声匿迹。至93年计250--300只。

东北虎(东北亚种),在东北山区曾广泛分布但近40年来,其分布区已大大缩小,至80年初仅见于东北东部山区(张广材岭、老爷岭)。事实上至80年代末,长白山区的虎已经绝迹,只有少数个体残存在吉林珲春县春化林区。

我国政府分别在70年代和80年代,为保护东北虎建立了长白山自然综合保护区和黑龙江省七星砬子东北虎保护区,对东北虎进行栖息地的保护。作为异地的保护,当时主要是我国的各动物园。全国各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中曾经有虎的保护区至少有24处,如黑龙江省的七星砬子保护区、广东粤北华南虎保护区、江西宜黄华南虎保护区等,但其中有些保护区是名存实亡,如:七星砬子保护区内已多年不见虎的踪迹。我国东北虎的研究工作开展的非常少,异地保护的研究仅限于各动物园初级原始的研究,我国仅进行过一次较为科学的东北虎野外种群数量的调查,该项研究是由东北林业大学于1987年完成的,其它领域的研究都处于空白状态。

有关东北虎的调查、分布和种群数量:20年代之后,中国对东北虎种群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的调查,1974---1976年,调查结果为151只;1984---1985年,结果为20---30只;1988---1991年为16---22只,其中黑龙江省有10---14只,吉林省有6---8只;最近的两次调查分别是1998年

• 佛罗里达遭入侵 非洲20厘米巨型蜗

[麦田怪圈]2012不是传说!2009年出现的麦
    [UFO飞碟]俄夜空疑现蓝色UFO引热议 实为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 揭秘麦田怪圈之谜01视
    [UFO飞碟]整人影片视频
    [生物*医学]痛苦的记忆能永久删除吗?
    [生物*医学]英国医生成功分离头部相连双胞
    [生物*医学]英研究人员开发出有助治疗癌症
    [生物*医学]专家成功再生哺乳动物腿骨 或彻
    [动物世界]摄影师寒冬作品如动画 可爱燕子
    [动物趣味知识]机智的小松鼠在树枝上跳来跳去
    [动物趣味知识]鸽哨有什么用途?
    [动物世界]云南首次成功人工繁殖白狮 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