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什么动物的毛是最保暖的?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30

我想买一个超大的动物毛耳套,既美观又保暖,价格也不算便宜,但我想问下哪种动物的毛做耳套最保暖?摸起来也舒服呢?谢谢!

北半球的严冬到来了。当我们利用种种取暖手段仍不禁颤抖之时,难免想知道其他动物是如何抗寒的?看!我们的动物伙伴们尽管没有穿袜子,没有保暖内衣,喝不上一杯威士忌,但照样过得不赖。招数一:偎依温血动物对抗寒冷的一大法宝,就是紧紧偎依在一起。人类与其他温血动物一样,身体会自行产生热量:当我们靠在一起的时候,热量自然会积聚起来,有时候这种积聚的热量还会让人觉得难受(在地铁上尤其如此)。我们当中的许多人为了保护自己的私密空间不受侵犯,因此不怎么情愿偎依在一起。但对于一些动物而言,偎依是求生所必需的。一种名叫帝企鹅的鸟,可能最能说明偎依如何有利于防止其自身热量散发。企鹅一般只在地球南部大洋的寒流中繁殖,它们习惯了低温;而帝企鹅却是在冰封的南极大陆上繁殖,它们的隔热技巧更绝。它们有厚厚的皮下脂肪,体表还有一层绒毛来容留空气,最后还有一层防水羽毛来挡住冰冷的海水。这意味着即便温度低至零下10摄氏度,也不会对它们的生活造成麻烦。但当它到内陆去繁殖的时候,帝企鹅遭遇的是任何动物通常所能承受的最低气温,南极洲冬季的大风雪天气能让气温低至零下70摄氏度。帝企鹅就靠偎依成一团来对付彻骨的苦寒。位于外面的企鹅身体很快变冷,因此它们抱成团兜圈子,直到轮到自己退回到圈子中间去共享体温,而其他一些企鹅取代它们的位置,继续兜着圈。招数二:毛皮北极的冬季气温会陡降至零下35摄氏度。但这难不倒常年在大块浮冰上度日的北极熊。北极熊能应对如此极端的环境,靠的是一身上佳的毛皮。它顶层的针毛(某些哺乳动物身上覆盖的保护底绒毛的一层长而粗糙的毛),是由修长、油滑、中空、像刺猬的刚毛一样的毛团构成的,它能让近达600公斤的北极熊在频频浸入水中时,仍然漂浮着。这件乳白色的“外套”能与冰雪环境相融,而且它还是防水的。这“外套”还能防止里层皮毛变湿。稠密而柔软的里层皮毛如同一张温软的羊皮。里外两层皮毛之间容留的空气团能保住热量,还有助于增强浮力。北极熊的另一高招,就是在狩猎或熟睡时将自己覆盖在雪中,显著降低凛冽寒风的作用。除了猎取其肌肉及皮毛的人类之外,北极熊最大的敌人就是暖和的气候。在冰雪季节,作为北极熊主要食物来源的环斑海豹不得不在冰窟窿处浮出海面,自然被一动不动守候多个小时的北极熊逮个正着。而在冰面消退的夏季,北极熊的生计就很成问题。由于对寒冷气候如此依赖,它尤其容易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人们已经在北极地区观察到气候变暖的迹象,而随着冰雪季节日益缩短,北极熊“断粮少炊”的时间更长了。它的身体状况在恶化,生育率在下降。北极熊现在实际上已逐渐从其最南端的活动范围里消失了。)招数三:鲸脂像鲸鱼、海豹或海豚这样大部分时间在水中度日的哺乳动物,已经培育出一种相当专门化的脂肪来御寒。对于那些必须潜水来捕猎的动物来说,光有皮毛的保护是不够的,因为厚皮毛里容留的空气在极度的水压下会被挤压出来。而在北极或南极海洋的水域深处,温度可能会降低至不适于生物活动的零下40摄氏度。海兽脂是包裹着身体的一层厚脂肪,它可以占到体重的一半。里面有细细的血管,除了维持体温外,它还能为许多远行繁殖和捕猎的海洋动物提供至关紧要的能量储备。海兽脂还能促进雕塑流线型身材,以帮助它们减少水中行进时的阻力,节约能量,同时也让其更容易漂浮。动物栖息的水域越冷,海兽脂层就越厚。这层脂肪来自母体的乳汁。比如说,一条幼灰鲸每天可能要消耗多达136升、密度相当于人造黄油的乳汁(持续多个世纪以来的捕鲸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以猎取鲸脂为目的。捕鲸者在巨大的锅炉里将鲸脂熬成油。北美因纽特人长期以来将鲸脂视为一种蕴藏丰富能量的食品来源)海豹或者鳍足类动物能同时生活在陆地和水中,因此该类33个物种大多不仅拥有厚厚的皮毛,还有海兽脂来为它们上岸时增添又一分温暖。招数四:远离另一种对付寒冷的办法,就是逃离它,当然最善于这样做的,是那些移动最为灵活的动物—鸟类。候鸟迁徙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它能让体型细小的温血动物逃离寒冷气候,长途跋涉数百甚至数千英里,飞向更温暖的气候环境中。棕柳莺(原产欧洲的一种小啭鸣鸟)归来时的鸣唱预示着春天来了,但每年你几乎注意不到它什么时候飞往墨西哥去了。燕子却是很醒目的,因为每年秋天动身远飞非洲南部时,它们会一大群一大群地聚集在电话线上,它们在那里将遇上适宜的气温,甚至更重要的是,它们能稳定寻找到一种昆虫作为食物。鸟类之外的一些动物也进行迁徙:灰鲸从极地的海洋中游往热带海域进行配对,而像北极驯鹿和非洲羚羊之类的大型有蹄动物,常常远距离迁徙寻找新鲜的觅食地。甚至连蝴蝶也会这样做:体色橙黑相间、体型颇大的北美王蝶,每年秋天动辄成数百万一群,蔚为壮观地从美国奔向墨西哥。招数五:潜伏对于从刺猬、睡鼠到熊、蝙蝠等生活在寒冷地带的许多温血动物而言,冬眠是它们在冬季的一种成功的生存技巧。当然,冬眠对像两栖类(如蝾螈)、爬行类(如龟)和昆虫类(如蝴蝶)这样一些冷血动物来说,效果也很明显。冬眠是一种深度睡眠,需要一个温暖的巢穴。人类不幸无法进入这一状态,因为我们即便在深度睡眠时也只是比打盹稍强而已。冬眠中的动物大都无需觅食和保暖,而其心跳、呼吸、新陈代谢及其它生理活动都会放缓以节能。冬眠时动物的体温会降到只比外面的气温高上几摄氏度(生活在欧亚地区的仓鼠体温更是能下降到摄氏零度),但体内进行着的化学反应能避免让动物冻死。这种漫长的睡眠过程中所需的能量,是由秋季频繁进食时蓄积在体内的脂肪来提供的。蝙蝠和睡鼠这样形体较小的动物进入的是最深度的睡眠状态;睡鼠在巢居的时候,心跳可能减少到每数分钟一次。而像美国黑熊这样体型较大的动物,它们的睡眠就要浅些:它们体温会下降,但心跳几乎不会放缓。在一些更温暖的时刻,黑熊们会很容易就苏醒过来,有些母熊甚至在冬眠季节产仔。(本版编译石志宏)人起"鸡皮"是徒劳抗寒人类拥有许多办法来对抗寒冷。当周围气温下降到25摄氏度以下时,裸体的普通人就会感觉到寒冷。随着气温下降,人体全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作为对我们多体毛时代的一种回应,附着在毛囊上的细小肌肉就会收缩,导致“鸡皮疙瘩”的出现——这是一种试图将暖和空气留在皮肤附近的徒劳。接着由较大肌肉收缩而引起的颤抖也出现了,它能让体内热量的产生扩大到此前的5倍。为了保住一些关键器官的热度,像手、脚和鼻子这样相对次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就会受到削减。冬泳者和那些居住在最寒冷地带的人,通过延长暴露的时间和食用能量丰富的食物,能逐渐适应寒冷。科学家们发现在温度等幅下降的条件下,北方冻死者的数量要比温暖的南部少。成年人在冬日一天的死亡率,会比夏日高出15%。现代人适应气候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其远祖。人类取火最早可以追溯至150万年前,人们在南非的斯瓦特克兰发现烧烤过的动物骨骼。到古罗马时,人们已经设计出中央加热系统。而今天的种种取热和加热措施,已足以让人们将家变成一个温暖的安乐窝。

• 小狗追自己尾巴打转并非玩耍 或许

科学家欲拍遍全世界所有种蚂蚁 总

法新社2009年度图片盘点(高清组图

中药协称活熊取胆不会感觉异物感

百斤野猪冲撞老人渔船 众人合力终

婆罗洲发现最新神秘灵长类物种 其

罕见土豚宝宝美公园亮相 敦实可爱

组图:可爱的小长颈鹿

国外网站评选最搞笑动物照 “妖媚

英科学家培育无精蚊子 新品种或可

青岛渔民捞获大水怪骨架 4米长有

猴子幼仔街头遭车祸受伤 勇敢母亲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新西兰最老绵羊安乐死(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最深生命”有多深?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四川成功抵御“植物杀手”紫茎
    [生物*医学]中国科学院研究发现网瘾或损伤
    [生物*医学]多品牌乳品受检雌激素 卫生部称
    [生物*医学]加拿大连体婴共用大脑通过对方
    [生物*医学]我科学家发现两个食管癌易感基
    [动物趣味知识]畜牧兽医和兽医的区别是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獐子可以养殖吗?
    [动物趣味知识]冬季太阳能不用是不是要把水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