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猎鹰的习性和资料谁知道?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30

猎鹰的习性和资料谁知道?

鹰的类别很多,隼、鹰、鵟、鹫、雕等等,都属于鹰类,在每个类别里又包括很多种。
我国的鹰主要分布在西藏、新疆和蒙古。

鹰(ying)脊椎动物,鸟纲,鹰科部分种类的通称。
phylum:脊索动物门chordata
subphylum:脊椎动物亚门vertebrata
class:鸟纲
avesorder:鹳形目
ciconiiformes鹳亚目

鹰科(accipitridae)是一个成员非常复杂的科,我们所熟悉的猛禽如鹰、雕、鹞、鵟和旧大陆兀鹫都是鹰科的成员。鹰科成员大小,习性各不相同,有最大型和最凶猛的的猛禽,也有小型的猛禽,有的食腐肉,如多种兀鹫,有的食鸟类,如雀鹰,有的食兽类,如角雕,有的食鱼,如渔雕,有的食爬虫,如蛇雕,有的食昆虫,如蜂鹰,还有些适应特殊的事物,如食水果的棕榈鹫和专食蜗牛的蜗鸢。鹰科可进一步划分为9亚科,有64属209种,其中我国有鸢亚科、鹰亚科、雕亚科、鵟亚科和秃鹫亚科,共20属46种
鹰一般指鹰属的各种鸟类。视觉敏锐,能在高空飞翔时看到地面上的猎物。由于鹰眼的视网膜的黄斑处有2个中央凹,不仅比一般动物多1个,而且中央凹的感光细胞每平方毫米多达100万个(人眼仅约有15万个)。上喙尖锐弯曲,下喙较短。4趾具有锐利的钩爪,适于抓捕猎物。性情凶猛,肉食性,以鸟、鼠和其它小型动物为食;有些种类喜食尸体,如秃鹫(aegypiusmonachas)。两翼发达,善于飞翔,一般多在昼间活动。多栖息山林或平原地带,如苍鹰(accipitergentilis)、雀鹰(鹞子)(accipi-ternisus)、鸢(老鹰)(milvusmilvus)等。

雕是大型猛禽,体型粗壮,翅及尾羽长而宽阔,扇翅较慢,常在近山区的高空盘旋翱翔,能捕食野兔,幼畜等大形哺乳动物,也嗜食鼠类。我国常见的种类有金雕和乌雕。

金雕(aguilachrysaetos)俗称洁白雕,体较大,全身为黑褐色,体色为雕类与鹰类中最发黑的一种。成鸟头颈部金黄色。幼鸟尾羽基部以及翅膀飞羽的基部为白色,成长后白色部分消失。飞翔时翼长而宽,尾端稍圆形。在我国也有分布的白尾海雕与虎头海雕的幼鸟,全身也为褐色,与金雕很相似,但尾形为楔形,是与金雕相区别的重要标志。栖于山地,常高踞山崖巅顶或飞翔于高空中。性凶猛,喜食野兔、雉、鹑以至大形哺乳动物幼麝等。巢营于高山悬岩上或峭壁的树上,迁徙时在我国东北常能见到。幼鸟驯养作猎鹰;飞羽及尾羽可供制扇,有重要经济价值。
乌雕(aguilaclanga)俗称皂雕或花雕,体形比苍鹰大,全身黑褐色,腰部有v字型白斑,尾比金雕及白肩雕长。幼鸟翼的复羽先端有淡色斑。翼下初级飞羽基部也有淡色斑。常栖于沼泽、河川、水边等地,嗜食蜥蜴、蛙、小型鸟类、鸥、鸦以及鼠类,也常食动物尸体。终年留居我国东北和长江下游一带,冬时常见于福建、广东等地。

鹰是隼形目猛禽的典型代表,种数很多,在我国最常见的有苍鹰、雀鹰和赤腹鹰三种。

苍鹰(accipiergentilis)俗称鸡鹰或黄鹰。雄鸟体长约半米,雄鸟体形较雌鸟小,从头部到前部为灰黑色,眼后为黑色,有明显的白色眉斑;下体白色,杂有数目很多的灰黑色小横斑。雌鸟上体及翼表面为灰褐色,眉纹白而杂以褐纹,下体白色,体下面有纵斑。苍鹰在飞翔时,翼短而宽,先端圆,尾较长。一般常常是扇翅和滑翔交替进行,呈直线状飞翔。在飞翔时翼保持水平状。扇翅速度较其它大型鹰类快。栖于山地森林中,善于捕食小型哺乳动物,如野兔和野鼠等,偶尔也捕食鸟类。分布于我国东北以至云南、广东、文本等地。繁殖于西伯利亚以及我国的小兴安岭等地。此鸟嗜食鼠等,对农业有益。幼鸟常被驯养作为猎鹰,用以捕捉野兔及小鸟。

雀鹰(accipiternisus)俗称鹞子,体形比苍鹰稍小,成鸟上体青灰色,尾羽较长,有十分明显的深褐色横斑,很容易识别。飞翔时主要是扇翅和短距离的滑翔交替进行,并常在空中呈圈状的飞翔。常栖于山地林间,或在村落附近河川小溪附近地带,飞翔力很强,善捕食小鸟等动物。繁殖于我国华北北部、东北西北部、呼伦贝尔盟博克图、北部大、小兴安岭等地,冬时常见于四川、云南以东的地区。此鸟也能驯养作猎鹰,用以捕捉小型鸟类。

赤腹鹰(accipitersoloensis)比雀鹰稍大,上体为青黑色,尾羽有几条细横带,无眉斑,下体淡灰色。飞翔姿势与雀鹰同,常栖于林中,以蛙、晰蜴和小形鸟及大形

sylggl 2009-6-7下午03:07:51119.118.70.*举报隼形目(学名:falconiformes)在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是鸟纲中的一个目。这一目中的鸟包括了汉语中常说的鹰、隼、鵟、雕、鹫、鸢等。它们都是肉食性,体态雄健,在各国的文化中具有神话色彩,受到人们的爱戴。

目录[隐藏]
1分布
2外形
3习性
4分类
5人类活动的影响
6相关连接

[编辑]分布
隼形目的鸟在世界上分布广泛,除南极和少数岛屿外,世界各地都有分布。

[编辑]外形
隼形目的鸟体形差别很大,如雕、鹫等体形较大,体长可达120厘米;鸢和隼的体形较小约30~50厘米,有的如红腿小隼和白腿小隼只有10~20厘米,比麻雀大不了多少。隼形目的鸟羽色以棕、黑、白为主,腹面的颜色比背面的颜色浅,有利于猎捕中的隐蔽。隼形目的鸟的腿较长,粗壮有力,都有弯曲带钩、强壮且锐利的喙和爪,这是它们捕猎中致命的工具。主要以腐肉为食的秃鹫、兀鹫等,其喙和爪的锋利程度要比捕猎技巧高超的鹰、雕逊色很多。隼形目的鸟视力敏锐,可以在远距离发现快速移动的猎物,并能快速调整对焦。

[编辑]习性
隼形目所具有的一切特征都说明它们是自然界中的好猎手,多在白天活动。它们善于捕猎,飞行技巧高超,给人以凶猛的印象。依据体形的不同,它们的食物从哺乳动物到昆虫各有差异。有些鸟自己不主动猎食,专吃已死亡的动物的尸体。

隼形目鸟的寿命较长,但繁殖成功率不高。野生的隼形目鸟寿命会远远小于人工喂养的情况,野生状况下威胁最大的是在捕猎中受伤后引起的感染。

隼形目的鸟多是一夫一妻,雌雄共同哺育后代。幼鸟生长得很快,有些种类的幼鸟离巢前要比成鸟体形大。幼鸟要经过1-3年的时间才会性成熟。隼形目的鸟多在高树或悬崖上营巢。

[编辑]分类
在鸟类传统分类系统中,隼形目共290多种鸟,分属于5个科,分别是:

鹰科(accipitridae)
隼科(falconidae)
美洲鹫科(cathartidae)
鹗科(pandionidae)
蛇鹫科(sagittariidae)
在鸟类dna分类系统中隼形目对应与鹳形目下的隼下目,而美洲鹫科成为鹳下目的一个亚科。

在欧洲,人们习惯把隼形目中隼和鹫之外的归入鹰形目(accipitriformes)(约有220多种),而美国鸟类学会部分采用了鸟类dna分类系统,把美洲鹫科归于鹳形目,鹰科和隼科保留在隼形目。

[编辑]人类活动的影响
隼形目的鸟身姿矫健,在各大文明中都被视为神明顶礼膜拜,现在许多国家还把它们选为国鸟,象征国家精神。

人类很早就利用隼形目的鸟善于捕猎的特点来驯化它们为自己服务。隼形目威武的外形和神奇的捕猎能力一直为人们所钟爱。现在世界各地隼形目鸟类的驯养依旧普遍,并且对其标本的需求也很多,以隼形目鸟进行的鸟类贸易也难以禁绝。

隼形目鸟类的习性决定了它们在食物链顶层的地位,是自然选择的重要力量,它们的存在除去了许多老、弱、病、残的个体,使整个生态得以平衡。长期的进化使它们具有许多成功的特性,对微生物的抵抗能力就是其中之一,一生中它们会吃下许多带疫患的个体,但却能保证自己不受感染,很好的控制了疫病的传播。

就是这样进化上的强者,也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威胁。上世纪农药的广泛使用就对这些食物链顶层的鸟造成了灭顶之灾,有毒物质在体内的快速积累对它们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如美国国鸟白头海雕就因ddt的毒害而无法产下正常的卵。

除去铃铛和脚绊子,将鹰放回归大自然过春天和夏天,繁殖...参考资料:1.海东青”——矛隼2.矛隼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海东青大家谁也没见过,所以产生错觉,那么海东青到底是什么...海东青以捕杀天鹅为习性,喜欢吃天鹅的脑浆。

鹰的种类很多,有的叫鹰,有的叫鹫,叫鸢,叫鸷,叫枭,叫雕,叫隼等等,反正都是些吃小动物的大鸟,草原上的这种鹰,身体比鹞鹰大,比雕小,它们飞行速度快,眼睛能看清楚十几公里外一只小鸡的一举一动。它们狡诈而凶残异常,猎人们也很难将它们用枪打下来。但是,有的猎人却用另一种鸟做诱饵,用网将它活捉,用熬鹰的方法,把它驯练成为人类卖命的抓兔能手。鹰的种类很多,全世界计有190多种,台湾省常见的有20多种,分布于台湾岛的中、低海拔的山区、沼泽、海岸、河口,以动物为食,属猛禽类。在屏东平原常见的鹰中,有一种叫白尾鹫的鹰,其头、颈为淡褐黄色,背、腹为褐色,以白色尾羽毛为特征,是台湾稀有的候鸟。还有一种叫灰面鹫的鹰,背为红褐色,腹部白色有条斑,喉部、腮部为乳白色。每到秋季,灰面鹫随着寒流从祖国的东北,或是俄国的西伯利亚经过海上长途跋涉,成群结队来到屏东,有时是几百只,甚至上千只、上万只。可是,最近几年由于外国商人大量收购这种鹰的标本,造成人们对灰面鹫的大规模捕杀。屏东成了灰面鹫的“鬼门关”每年都有2万多只灰面鹫难逃捕杀的噩运。对此,许多热心人士指出,如这样滥捕下去,这种鹰将濒临绝灭。

在我国最常见的有苍鹰、雀鹰和赤腹鹰三种。

赤腹鹰(accipitersoloensis)比雀鹰稍大,上体为青黑色,尾羽有几条细横带,无眉斑,下体淡灰色。飞翔姿势与雀鹰同,常栖于林中,以蛙、蜥蜴和小形鸟及大形昆虫为食。繁殖于长江中下游一带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广东等地。(

【鹰的再生】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一生的年龄可达70岁。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要活这么长的寿命,在其生命的中期必须做出艰难却重要的决定。因为鹰活到40岁的时候,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翅膀也越加沉重,飞翔十分吃力。这时,它只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死亡;二是重整后再生。

选择重整后再生的鹰,要经过一个痛苦更新的过程。它首先要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筑巢,在那里渡过漫长而又痛苦的150天。这段时间,要用力将又长又弯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完全脱落,然后等候新的喙长出来;再用长出的新喙将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新指甲长出来后,再将羽毛一片一片地拔掉。待新的羽毛长出后,鹰又可以翱翔于广阔的天空,续走后30年的生命旅程。

【鹰的饲养方法】

其实鹰并不难养,但你要知道它吃什么。有的种类以昆虫为食,有的以捕鱼为生,大体而言都不能是肉食性的动物。包括昆虫、鲜鱼在内,营养最高的食物要数老鼠与鹌鹑。如果买不到活的老鼠与鹌鹑,或者花费太高而吃不消。不妨改用家里吃的肉,因为你从幼鹰开始养,喂食起来就更简单,可以训练幼鹰从镊子食用肉片等饵食。在去市场上买肉时要注意,应该尽量避免肥肉太多的部位,选择鸡胸肉等瘦肉部位,此外还可以喂食肝脏、心脏等内脏。养鹰的笼子要有一定大小,可以用养大型鸟类所用的笼子。还应该经常放它出外面嬉戏,但要记得穿手套,不要让它咬你。大体就这样,养鹰并不难。

经过训练,用来帮助打猎的鹰。
猎鹰是一种猛禽,很难被人驯服。但是一旦被人驯服,便会绝对效忠主人,很少有背叛主人的现象发生。
阿拉伯人与猎鹰猎鹰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尤其是阿联酋)被视为是权力,财富和地位的象征。训练一只猎鹰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的投入,因此在阿联酋猎鹰的生意十分红火,在当地已经成为一种产业。
古老的阿拉伯人贝都因部落生存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其艰难程度难以想象。因此阿拉伯人使用猎鹰进行狩猎,主要猎捕鸨。另外阿拉伯人将用猎鹰进行狩猎以及驯服猎鹰当作是一中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意志,阿联酋总统曾经撰写过《隼猎体育运动史》,对外界介绍阿拉伯人如何进行狩猎以及训练猎鹰的运动。狩猎是一项集体运动,至少10人,至多60人,参与者无论是国王酋长,还是学生百姓,均在一起进行,一视同仁。对于驯服猎鹰,阿拉伯人使用各种手段:首先不提供饮用水和食物,必要时也只能提供少许,以打掉它的傲气,使猎鹰听从主人的召唤。在阿联酋当地还有专门的猎鹰研究所和猎鹰医院。
由于中东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关系非同一般,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各项决议以及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的坚决支持,作为对阿拉伯国家一种回报,中国政府曾经赠送过阿联酋政府一对猎隼。
现在,凡是阿联酋人要带出境的猎鹰,需办理护照方可自由出入。
在中国,猎隼是国家保护动物,严禁私自捕猎。

• 肯尼亚幼狮自比“美猴王”上树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