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什么是候鸟?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

什么是候鸟?

很多鸟类具有沿纬度季节迁移的特性,夏天的时候这些鸟在纬度较高的温带地区繁殖,冬天的时候则在纬度较低的热带地区过冬。夏末秋初的时候这些鸟类由繁殖地往南迁移到渡冬地,而在春天的时候由渡冬地北返回到繁殖地。这些随着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类称之为「候鸟]
===========
简短的就是【随季节南北迁移】

很多鸟类具有沿纬度季节迁移的特性,夏天的时候这些鸟在纬度较高的温带地区繁殖,冬天的时候则在纬度较低的热带地区过冬。夏末秋初的时候这些鸟类由繁殖地往南迁移到渡冬地,而在春天的时候由渡冬地北返回到繁殖地。这些随着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类称之为「候鸟」(migrant)。

候鸟一般是指有迁徙习性、随季节变化有规律的来往于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的鸟类,群体大,来去的时间、地点都很有规律,有固定的越冬场所、繁殖地和迁徙地点。

总的来说,候鸟分为冬候鸟和夏候鸟。候鸟主要特征是在春秋两季沿着比较稳定的路线迁徙。我国鸟类有1300种左右,其中候鸟大约600多种,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

我国候鸟有三大迁徙路线———

一个是西部路线,在干旱草原地带。包括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候鸟,主要沿青藏高原向南迁徙到达四川以及更南部的云贵高原。我国西藏地区的候鸟有一部分飞到印度去越冬。

中部路线包括内蒙古东部、华北西部以及陕西省,候鸟主要沿着太行山、吕梁山越过秦岭、大巴山飞到四川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去越冬。

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路线是东部沿海地区。我国东北、华北的候鸟主要沿着这条路线飞到华东、华南地区,有些甚至飞到东南亚,更远的飞到澳大利亚。

我国候鸟有三大迁徙路线———

j就是s.h.e唱的那首候鸟吗?

如果不是

那我说

我国候鸟有三大迁徙路线———

很多鸟类具有沿纬度季节迁移的特性,夏天的时候这些鸟在纬度较高的温带地区繁殖,冬天的时候则在纬度较低的热带地区过冬。夏末秋初的时候这些鸟类由繁殖地往南迁移到渡冬地,而在春天的时候由渡冬地北返回到繁殖地。这些随著季节变化而南北迁移的鸟类称之为「候鸟」(migrant)。

就特定观察地点而言,这些南来北往的候鸟可依照它们出现时间的不同予以归类,以台湾为例,夏天由南方来到台湾繁殖的候鸟称之为「夏候鸟」(summervisitor),冬天由北方来到台湾渡冬的候鸟则称为「冬候鸟」(wintervisitor)。如果候鸟在比台湾更北的地方繁殖,在更南的地方过冬,它们在秋季南下与春季北返经过台湾时只做短暂的停留,则称之为「过境鸟」(transient)。同一种候鸟在不同的观察点,可能被归为不同的类别。例如赤腹鹰在台湾是过境鸟,在日本则是夏候鸟,而在菲律宾则是当地的冬候鸟。

相对於来来去去的候鸟,有很多鸟类则是一年四季都在同一个地方生活,这类鸟称之为「留鸟」(resident)。在一个地方,除了留鸟、夏候鸟、冬候鸟、过境鸟之外,还有一些鸟类,它们的主要分布区域在很远的地方,只是偶尔有少数个体因为迷失方向或其他原因,来到该地,这些鸟类可能好几年才会被发现一次,称之为「迷鸟」(vagrant)。

其实就是冬天北方太冷了,吃的食物也少了,到温暖的南方又有吃的,也没那么冷了。要是有能力你想去海南呀那些地方去过东吗,动物也是一个道理。。
下面是详细的,喜欢可以研究一下。

候鸟为什么要迁移?

很多动物都会迁徙,其中鸟类每年春秋两季的迁移过程中,迁移距离可从数百公里到数万公里。鸟类能飞越沙漠或海洋等难以停栖休息或补充能量的区域,因此被认为在因应迁移上,是演化最成功的一类动物。

鸟类每年定期且大规模的迁移,在很早以前就吸引人类的注意。候鸟为什么要迁移?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是否所有族群都会迁移?为什么有些鸟迁移得比其它的鸟还远?什么机制促使候鸟在每年几乎固定的时间开始迁移?候鸟用什么方法在茫茫天际间往正确的方向迁移?等等,一直是科学家深感兴趣的课题。行为生态学研究动物行为的生态意义;行为生态学常以代价(cost)与利益(benefit)来说明某一行为为什么会发生。要解答「候鸟为什么要迁移?」,我们也可以用行为生态学的角度来解释。

鸟类在温带地区繁殖的好处是温带地区夏季昼长夜短,有更长的白天可以觅食、哺育幼雏、避免在物种繁多的热带地区繁殖所须面临的巢位与食物竞争,并且温带地区夏季的昆虫量也比热带地区丰富,同时温带地区天敌较少,天敌的捕食压力相对较低。但是温带地区冬季气候严寒,经常面临食物缺乏的问题。在热带地区则相反,繁殖季面临巢位与食物资源的犟烈竞争,同时天敌的捕食压力也比较大,但是冬季的气候温和,且冬季食物资源也比温带地区丰富很多。候鸟则因为夏天在温带地区繁殖,冬天在热带地区过冬,而兼取两地的好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是所有的鸟类都成为候鸟?答案是迁移是必须付出代价的。例如迁移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可能遇到不良的天气、迁移方向定位错误、要适应不熟悉的新环境、并且与其它候鸟及该地的留鸟竞争资源等等。同时,当所有的鸟类都采取有较大好处的行为模式(迁移)时,竞争变大,原本没有很大好处的行为模式(不迁移)就会相对变得较为有利。因此不同的行为模式在演化上就都会存在,并达到一个演化上稳定的策略(evolutionarystablestrategy,ess)。这同时也是为什么有些鸟类会部份族群迁移,部份族群不迁移的原因。

进一步说,同一族群中冬季不迁移的个体可能必须忍受食物缺乏的危机,但可以在下个繁殖季来临前尽早占据较好的繁殖巢位,增加生殖成功率;相反的,迁移个体则可以在温暖的渡冬区获得较丰富的食物来源,但须冒迁移时的危险及繁殖巢位可能较差的代价。迁不迁移是个体生存与繁殖策略的问题,若迁移个体的生殖成功率远高於不迁移者,则演化将趋向於迁移的行为模式;反之,若迁移个体的生殖成功率远低於不迁移者,则演化方向将不利於迁移行为;若两种策略的生殖成功率类似,则两种行为模式在演化上都将被保留。

相对于来来去去的候鸟,有很多鸟类则是一年四季都在同一个地方生活,这类鸟称之为「留鸟」(resident)。在一个地方,除了留鸟、夏候鸟、冬候鸟、过境鸟之外,还有一些鸟类,它们的主要分布区域在很远的地方,只是偶尔有少数个体因为迷失方向或其他原因,来到该地,这些鸟类可能好几年才会被发现一次,称之为「迷鸟」(vagrant)。
候鸟为什么要迁移
鸟类在温带地区繁殖的好处是温带地区夏季昼长夜短,有更长的白天可以觅食、哺育幼雏、避免在物种繁多的热带地区繁殖所须面临的巢位与食物竞争,并且温带地区夏季的昆虫量也比热带地区丰富,同时温带地区天敌较少,天敌的捕食压力相对较低。但是温带地区冬季气候严寒,经常面临食物缺乏的问题。在热带地区则相反,繁殖季面临巢位与食物资源的强烈竞争,同时天敌的捕食压力也比较大,但是冬季的气候温和,且冬季食物资源也比温带地区丰富很多。候鸟则因为夏天在温带地区繁殖,冬天在热带地区过冬,而兼取两地的好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是所有的鸟类都成为候鸟?答案是迁移是必须付出代价的。例如迁移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可能遇到不良的天气、迁移方向定位错误、要适应不熟悉的新环境、并且与其它候鸟及该地的留鸟竞争资源等等。同时,当所有的鸟类都采取有较大好处的行为模式(迁移)时,竞争变大,原本没有很大好处的行为模式(不迁移)就会相对变得较为有利。因此不同的行为模式在演化上就都会存在,并达到一个演化上稳定的策略(evolutionarystablestrategy,ess)。这同时也是为什么有些鸟类会部分族群迁移,部分族群不迁移的原因。
进一步说,同一族群中冬季不迁移的个体可能必须忍受食物缺乏的危机,但可以在下个繁殖季来临前尽早占据较好的繁殖巢位,增加生殖成功率;相反的,迁移个体则可以在温暖的渡冬区获得较丰富的食物来源,但须冒迁移时的危险及繁殖巢位可能较差的代价。迁不迁移是个体生存与繁殖策略的问题,若迁移个体的生殖成功率远高于不迁移者,则演化将趋向于迁移的行为模式;反之,若迁移个体的生殖成功率远低于不迁移者,则演化方向将不利于迁移行为;若两种策略的生殖成功率类似,则两种行为模式在演化上都将被保留。
整体而言,我们可以依据鸟类在温带及热带所面对的繁殖及生存特性,归纳出下面这个简表。在温带地区的繁殖成功率较高,但是面临冬季严苛的气候,因此成鸟与亚成鸟的存活率低。热带地区的竞争较大,繁殖成功率低,但是成鸟与亚成鸟的存活率则高。候鸟因为面对迁移过程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所以成鸟与亚成鸟的存活率中等,同时因为回到北方温带繁殖时,时间上会比当地留鸟晚,而且好的巢位也会被留鸟先占据,所以繁殖成功率也是中等的(gill1990年)。
温带留鸟候鸟热带留鸟
繁殖成功率高中等低
成鸟存活率低中等高
亚成鸟存活率低中等中等到高

[编辑本段]候鸟为什么要迁移
温带留鸟候鸟热带留鸟
繁殖成功率高中等低
成鸟存活率低中等高
亚成鸟存活率低中等中等到高
[编辑本段]迁移过程
鸟类何时开始迁移一般受日照长短影响,但是气候条件及风向、风速大小也会影响迁移时间。日照长短会影响鸟类的内分泌,在迁移时节来临时使鸟类的行为变得焦躁不安,称为迁移性焦躁(migratoryrestlessness),此时若气候及风向、风速条件都合适时,鸟类便开始迁移。日照长短的变化是很规律的,因此候鸟迁移也多半很固定,这也是为什么每年固定在十月上旬会有大量的灰面鹫过境垦丁,八卦山春季北返的灰面鹫则固定在三月二十一日前后达到最高峰。一般而言,猛禽都在晴朗的好天气迁移,利用日间的热气流盘旋升空可以将能量的耗损降到最低;小型燕雀目鸟类则多在夜间迁移,一般认为如此可以避免白天时的天敌威胁。
迁移时最主要的能量来源是体脂肪。小型非迁移性鸟类之体脂肪占身体正常体重的3~5%,短距离迁移的鸟类则在13~25%之间,而长距离或洲际迁移的鸟类,体脂肪则可以达体重的30~47%(berthold1975年)。小型鸟类通常迁移数百公里后必须以1~3天的时间补充能量。河口湿地因为食物资源丰富,常常成为这些迁移鸟类补充能量的中途站。
对迁移性鸟类而言,迁移时间缩得愈短,面对迁移过程的代价就可能愈低,同时愈早到达渡冬地也愈能尽早觅得好的栖地,减低与其它渡冬鸟类竞争的压力。因此它们停留在中途站的时间都很短,而且在食物资源丰富的中途站,短短几天就可以让体重增加一倍,这种觅食效率是很惊人的。所以秋天及春天在河口湿地常常可以看到大群的水鸟,而且鸟种组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一般认为鸟类迁移的路径是遗传而来,尤其一些鸟种的亚成鸟第一次迁移时,在没有亲鸟带领下仍可顺利到达渡冬地,由此可以说明遗传的重要性。但也有很多鸟类的迁移是经由学习而来的,亚成鸟经由跟随亲鸟迁移而习得迁移路径。

• 红陆蟹交配不惜长途跋涉 五天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