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有哪些动物是和蜗牛一样过冬的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

有哪些动物是和蜗牛一样过冬的

蛇 几乎虫也都冬眠。。。

和蜗牛长得很像的一种东西叫做鼻涕虫,他生活在潮湿阴暗的地方,他和蜗牛唯一的区别就是他没有壳,触角也可以缩进去,很可爱,爬过的对方也有亮亮的粘液,但是,他的圣体富含水分,要是在他的身上撒一些盐,过一会他就变成一滩水和一层皮了!

《蜗牛》,周杰伦在演唱会时说"下面给大家唱首歌,歌的名字叫《蜗牛》(guaniu)";郑智化有首歌叫《蜗牛的家》,里面歌词郑智化把蜗牛(woniu)念作(guaniu)。
【拉丁文学名】fruticicolidae
【科属分类】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大蜗牛科
陆上生活的螺类,约22,000种。大多属于腹足纲(gastropoda)肺螺亚纲(pulmonata),少数属於前鳃亚纲(prosobranchia)。取食腐烂植物质,产卵於土中。在热带岛屿(如古巴)最常见,但也见于寒冷地区(冬天蛰伏)。树栖种类的色泽鲜豔,而地栖的通常单色。非洲的玛瑙螺属(achatina)体型最大,多超过20公分(8吋)。欧洲的大蜗牛属的几个种常作佳肴,尤其在法国。参阅腹足类(gastropod)条。

蜗牛是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虽然它的嘴大小和针尖差不多,但是却有25600颗牙齿。在蜗牛的小触角中间往下一点儿的地方有一个小洞,这就是它的嘴巴,里面有一条锯齿状的舌头,科学家们称之为“齿舌”。
蜗牛并不是生物学上一个分类的名称。一般指大蜗牛科的所有种类动物,广义的也包括腹足纲其他科的一些动物〔包括蛞蝓等〕。一般西方语言中不区分水生的螺类和陆生的蜗牛,汉语中蜗牛只指陆生种类,虽然也包括许多不同科、属的动物,但形状都相似。蜗牛有一个比较脆弱的,低圆锥形的壳,不同种类的壳有左旋或右旋的,有明显的头部,头部有两对触角,后一对较长的触角顶端有眼,腹面有扁平宽大的腹足,行动缓慢,足下分泌黏液,降低摩擦力以帮助行走,黏液还可以防止蚂蚁等一般昆虫的侵害。蜗牛一般生活在比较潮湿的地方,在植物丛中躲避太阳直晒。在寒冷地区生活的蜗牛会冬眠,在热带生活的种类旱季也会休眠,休眠时分泌出的黏液形成一层干膜封闭壳口,全身藏在壳中,当气温和湿度合适时就会出来活动。蜗牛几乎分布在全世界各地,不同种类的蜗牛体形大小各异,非洲大蜗牛可长达30厘米,在北方野生的种类一般只有不到1厘米。一般蜗牛以植物叶和嫩芽为食,因此是一种农业害虫。但也有肉食性蜗牛,以其他种类蜗牛为食。,现在这种人工养殖可食用的蜗牛已经随同法国烹饪向世界各地传播。蜗牛是雌雄同体的,有的种类可以独立生殖,但大部分种类需要两个个体交配,互相交换精子。普通蜗牛将卵产在潮湿的泥土中,一般两到四周后小蜗牛就会破土而出。一次可产100个卵。蜗牛的天敌很多,鸡、鸭、鸟、蟾蜍、龟、蛇、刺猬都会以蜗牛作为食物,萤火虫主要以蜗牛为食。一般蜗牛寿命可以活2-3年,最长可达7年,但大部分可能当年就成为其他动物的食物。蜗牛在各种文化中的象征意义也不相同,在中国,蜗牛象征缓慢、落后;在西欧则象征顽强和坚持不懈;有的民族以蜗牛的行动预测天气,芬兰人认为如果蜗牛的触角伸的很长,就意味着明天有一个好天气。
蜗牛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富含20多种氨基酸的高档营养滋补品。蜗牛属腹足纲陆生软体动物,种类很多,遍布全球。据有关资料记载,世界各地有蜗牛四万种。在我国各省区都有蜗牛分布,生活在森林、灌木、果园、菜园、农田、住宅、公园、庭园、寺庙、高山、平地、丘陵等地。但有饲养和食用价值的种类却很少。蜗牛作为人类的高蛋白低脂肪的上等食品和动物性蛋白饲料,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蜗牛是陆地上最常见的软体动物之一,它主要以植物为食,特别喜欢吃作物的细芽和嫩叶,所以野生的蜗牛对农作物危害较大。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变害为利,把蜗牛进行人工饲养,让蜗牛为人类提供营养价值很高的蜗牛肉。
[编辑本段]【外形特征】
蜗牛的整个躯体包括眼、口、足、壳、触角等部分,身背螺旋形的贝壳,其形状;颜色大小不一,它们的贝壳有宝塔形、陀螺形、圆锥形、球形、烟斗形等等。目前国内养殖的白玉蜗牛、盖罩大蜗牛、散大蜗牛、亮大蜗牛、褐云玛瑙蜗牛等都有自己独特的外形。
蜗牛的眼睛长在触角上。
[编辑本段]【排泄】
蜗牛排泄是在靠近呼吸孔的地方排泄的。
[编辑本段]【呼吸】
蜗牛的外套膜腔会在壳口处形成1个开口,称为「呼吸孔」,这是气体进出的地方。仔细观察,呼吸孔常会一开一关,就像是蜗牛呼吸用的「鼻子」;而当蜗牛缩进壳内时,还是会将呼吸孔的开口留於壳口处以便呼吸。外套膜常在足部或内脏团间,形成1个与外界相通的空腔,称为「外套膜腔」。蜗牛的呼吸器官就藏於外套膜腔内,有时透过蜗牛的壳,隐约可以见到壳底下密布的肺血管网,大多位於前侧,靠近头部的方向,这正是外套膜腔的位置。
[编辑本段]【生活习性】
蜗牛喜欢在阴暗潮湿、疏松多腐殖质的环境中生活,昼伏夜出没,最怕阳光直射,对环境反应敏感,最适合环境:温度16~30℃(23~30℃时,生长发育最快);空气湿度60%~90%;饲养土湿度40%左右;ph为5~7。当温度低于15℃,高于33℃时休眠,低于5℃或高于40℃,则可能被冻死或热死。

喜钻入疏松的腐殖土中栖息、产卵、调节体内湿度和吸取部分养料,时间可长达12小时之久。杂食性和偏食性并存。喜潮湿怕水淹。在潮湿的夜间,并投入湿漉的食料,蜗牛的食欲活跃。但水淹可使蜗牛窒息。自食生存性。小蜗牛一孵出,就会爬动和取食,不要母体照顾。当受到敌害侵扰时,它的头和足便缩回壳内,并分泌出粘液将壳口封住;当外壳损害致残时,它能分泌出某些物质修复肉体和外壳。具有很强的忍耐性。蜗牛具有惊人的生存能力,对冷、热、饥饿、干旱有很强的忍耐性。喜恒温养殖。温度恒定在25~28℃之间,生长发育和繁殖旺盛。
[编辑本段]【蜗牛的食性】
蜗牛觅食范围非常广泛,主食各种蔬菜、杂草和瓜果皮;农作物的叶、茎、芽、花、多汁的果实;各种青草青棵饲料、多汁饲料、糠皮类饲料、饼粨类饲料均食。
[编辑本段]【蜗牛的4个时期】
1)孵化期:是指从蜗牛产出的卵到孵化出壳时这一段时间。
2)幼螺期:幼螺是指蜗牛出壳后到30d以内的小螺阶段。
3)成螺期:幼螺满1月至6月龄之间,这5个月龄的螺叫成螺阶段。它是介于幼螺和种螺中间的时期,蜗牛在这个阶段是生长发育(个体膨大),又是生殖生长(性器官的生长和发育)的时期。
4)种螺期:生长满6个月以上的蜗牛。
【蜗牛的生殖特性】
两个蜗牛相遇的时候,互相用触角接触,然后头和头相对,身体并连,彼此生殖腔的位置相接。这样暂时停止片刻之后,生殖部分突然反转,互相将恋矢(阴茎)插入对方的生殖孔中。一般说来,蜗牛的交尾时间是很长的,每次交接大约需要2—3小时,有时可以达到4小时之久。
在交尾后受精卵经过生殖孔产出体外。卵都产在地下数毫米深的土中或朽木、落叶之下。蜗牛的幼虫在卵壳中发育,孵出的幼体已成蜗牛的样子了。
1.蜗牛雌雄同体,异体交配,雌雄均产卵。蜗牛本身既当爹又当娘。两只蜗牛相互配合,双方将恋矢(阴茎)反复刺激对方的生殖孔,经过激烈刺插运动,双方阴茎便都插入对方的阴道中射精。受孕10天后,双方均可产卵,8天后卵可孵化出小蜗牛。
2.交配时间长,产卵速度慢,难度程度高。发情的蜗牛每次的交配时间长达2~3个小时,有的长达6小时以上。蜗牛每分钟可产卵2粒,每次产卵时间长达1~2小时,有的在3小时以上。蜗牛在产卵过程中,常因饲养不良营养缺乏虚脱难产而死亡。有的因难产而死亡的占种蜗牛总数的30%左右。
3.繁殖率高。每只蜗牛每年可产卵6~7次,每次平均可产卵200粒。体重在35克的种蜗牛每次可产卵120粒,体重在40~50克的蜗牛,每次可产卵150~180粒;体重在60~100克的蜗牛每次可产卵300~400粒。
4.蜗牛的生殖不受年龄的限制。在同等适宜的生殖条件下,蜗牛越大产卵量就越多。
5.寿命较短。蜗牛的寿命一般在5~6年。在不适的生活条件下,会加速蜗牛的死亡,缩短蜗牛的寿命。
6.三慢二快一难一多。三慢是行动慢、交配慢和产卵慢;二快是生长快、缩壳快;一难一多是产卵难和产卵多。
[编辑本段]【蜗牛的种类】
蜗牛是陆生贝壳类软体动物,从旷古遥远的年代开始,蜗牛就已经生活在地球上。蜗牛的种类很多,约25000多种,遍及世界各地,仅我国便有数千种。大多数蜗牛均有毒不可食用,我国有食用价值的约11种,如褐云玛瑙蜗牛、高大环口蜗牛、海南坚蜗牛、皱疤坚蜗牛、江西巴蜗牛、马氏巴蜗牛、白玉蜗牛等。现在世界各地作为食用并人工养殖的蜗牛主要有三种:
法国蜗牛
又叫葡萄蜗牛,因主要生活在葡萄种植园内,以葡萄茎、叶、芽、果等为食而得名。又因其形似苹果,故而又称苹果蜗牛,学名叫盖罩大蜗牛。亮大蜗牛品种产于法国、意大利、前苏联等国。温度与散大蜗牛适应界限基本相同。本品种体重可达400克。
贝壳呈圆球形,壳高28~35mm,宽45~60mm。壳质厚而坚实,不透明,有5.0~5.5个螺层,螺旋部增长缓慢,呈低圆锥形。体螺层膨大,壳口不向下倾斜,壳面呈深黄褐色或黄褐色,有光泽,并有多条黑褐色带。壳顶钝,成体之脐孔被轴唇遮盖。壳口呈椭圆形,口缘锋利,口唇外折,内质呈淡黄色或淡褐色。
庭园蜗牛
属“哈立克斯”蜗牛,原产欧洲中西部的法国、英国等地区,通常栖身于园林或灌木丛中,故称为之“庭园蜗牛”,又叫散大蜗牛。其成蜗牛体形略小,直径约3厘米左右,螺壳质薄,呈黄褐色,并具有4条紫褐色带,壳表面布满许多黄褐色的小斑点。目前,我国养殖的散大蜗牛,因品种退化,个体小,经济效益较差。
玛瑙蜗牛
台湾人称露螺,在广东一带叫东风螺、菜螺或花螺,属于玛瑙蜗牛类。玛瑙蜗牛原产于东部非洲的马拉加西岛,后来传遍了整个热带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蜗牛,故又称为非洲大蜗牛。螺形呈锥状,螺壳表面包有一层黄褐色的壳皮,并带有深褐色花纹。通常成蜗牛的螺壳长约6~8厘米,宽约3~4厘米,重50克以上。在非洲西部地区,特别是黄金海岸的居民,视蜗牛为唯一的动物性蛋白质。由于此种蜗牛肉味鲜美,倍受欧美老板的欢迎,致使非洲大蜗牛成为今日世界上的主食蜗牛。这种蜗牛是较适应在我国自然

【拉丁文学名】fruticicolidae
【科属分类】软体动物门,腹足纲,柄眼目,大蜗牛科

[编辑本段]【外形特征】
蜗牛的眼睛长在触角上。
[编辑本段]【排泄】
蜗牛排泄是在靠近呼吸孔的地方排泄的。
[编辑本段]【呼吸】
[编辑本段]【生活习性】

[编辑本段]【蜗牛的食性】
[编辑本段]【蜗牛的4个时期】
1)孵化期:是指从蜗牛产出的卵到孵化出壳时这一段时间。
2)幼螺期:幼螺是指蜗牛出壳后到30d以内的小螺阶段。
4)种螺期:生长满6个月以上的蜗牛。
【蜗牛的生殖特性】
[编辑本段]【蜗牛的种类】
法国蜗牛
庭园蜗牛
玛瑙蜗牛

世界上有多倍体动物吗

自从德国生物学家弗莱明在1879—1884年间用某些红染料使细胞核内散布着的特殊微粒物质染上颜色以后,人们才发现了遗传的主要物质基础——染色体。每一种生物的体细胞中,都有一定的染色体组。通常,细胞中有2组染色体,因而称为二倍体。细胞中只有1组染色体的,是单倍体。细胞中有3组以上染色体的,就叫多倍体。科学家们已经揭示,多倍体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种现象:被子植物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物种是多倍体;即使在动物世界,多倍体也屡有发现。

首先发现多倍体动物的,是比利时生物学家凡·培内登。他在研究了欧洲和美洲的马蛔虫后提出,马蛔虫有二倍体和四倍体的不同亚种。后来,科学家在国发现了马蛔虫的北京三倍体亚种。人蛔虫与马蛔虫的亲缘关系十分接近,正常的人蛔虫有24条染色体,可是四倍体蛔虫却有48条染色体。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报告,蜗牛中有四倍体,家蚕、果蝇、蝾螈和蛙等动物中,也有三倍体和四倍体。鳃足虫是一种甲壳类动物,在海水中它们的二倍体个体进行着两性生殖,而三倍体和四倍体个体却能械バ陨场w罡叩鹊亩啾短宥铮鸩质罅耍馐且恢钟?4条染色体的四倍体。

颇为有趣的是,有时候动物的躯体上会出现染色体倍数不同的情况。有一种蝌蚪在28天时,身体的一边是二倍体,另一边却是三倍体,甚至还有少数是四倍体。国已故生物学家朱冼曾发现,有一种蚊蛹消化道竟有数目为9、18、72的异常染色体。

研究表明,多倍体动物比多倍体植物少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植物比较容易繁殖,倘若多倍体植物没有种子,还能通过营养体繁殖后代,因而在进化过程中有可能被保存下来。而动物就不一样了,大多数动物是雌雄异体,染色体稍有不平衡便容易引起不育。因而即便有多倍体动物的个体,通常也只能借助无性生殖来繁殖后代。而无性生殖的个体,往往抵抗力不强,在进化中难以形成稳定的种。多倍体动物不多见的原因,就在这里。

彪悍的多倍体动物

让走进多倍体动物的世界里去。一般来说,自然界中绝大多数植物和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是二倍体生物,但多倍体动物是否存在呢?相对于植物而言,动物界的多倍体现象就较为稀罕了。美洲角蛙是最先发现的多倍体动物,它具有四套染色体,又称为四倍体。以后,科学家们又陆续在低等动物中发现一些多倍体动物。例如,鱼类中有一些银鲫的种群,就是天然的三倍体。它们的繁殖方式与众不同,是以一种名为“雌核发育”的形式来生儿育女的。子女辈小鱼的遗传物质只来源于母亲,却不带有父亲的任何基因。那么雌核发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雌核发育就是一种假受精现象。精子虽然能像模像样地钻入卵子中,并激活卵子,但是精子只是做了一个假动作,并没有真心真意地与卵子融合,更没有贡献出自己的染色体来共同参与卵球的发育。因此,从遗传学的角度看,由于遗传物质只来源于母亲,因此雌核发

• 加拿大发现同性恋企鹅 动物园欲将

动物情不自禁追逐移动光点 是出于

吉林再次拍到野生东北豹 专家称不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印度野生老虎升至1706只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墨西哥将建拉美最高楼 高244米
    普通自然地理[]听说今年是千年极寒是真的吗?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阿尔卑斯山冰川下发现大量液态
    [化学科学]生物质或可高效转化为石化原料
    [生命科学]发现储存“时间记忆”脑部细胞
    [化学课外知识]为测定元素原子量而立功的里查
    [生命科学]科学家解析基因剪接调控机制
    [化学教学教研]蒸发和溶解相同吗?
    [化学教学教研]阿累尼乌斯建立电离理论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