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如何保护动物栖息地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3

快啊快啊十万火急啊

为了保护青蛙,瑞士政府对全国公路作了普查,凡有青蛙穿过的重要路段要定期封闭,以确保它们穿行无阻。次要路段则在路边挖陷阱,内置塑料桶,每天早晨由专人收集落入陷阱中的青蛙送过公路放行。德国的做法则是在公路旁竖起绿色醒目路标:“礼让青蛙!”

在英国,如果你在街头看到一头受了伤的野狗或其它动物,只要致电野生动物医院,他们便会利用英国铁路的“红星”急救服务中心,把受伤的动物送入医院。由“红星”急救队护送的动物能享受头等客位,有舒适的小木箱运送,并设有空调,大部分经费是由各界捐助。

意大利的环境保护部门耗资12万美元,专门为从海洋上岸来产卵的海龟建造公路隧道,并以荧光灯为其“导航”。这是世界上第一条装有灯光的动物地道。

印度前总理维·普·辛格,因戴真羊皮帽而受到动物保护工作者的批评,他不得不给慈善组织“没有残酷的美”的负责人写信说,当有人告诉我这样对待动物太残酷时,我就戴起了人造皮帽了。
动用公共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化解人和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已是当务之急。

把补偿进行到底

损失一年比一年多,补偿却一年比一年“拖”。必须尽快建立合理、高效的损害补偿机制,解决经费无来源、补偿标准不清等问题。

国家林业局有关人士表示,新补偿办法的制定已经纳入有关部门的工作计划。为此,国家林业局已进行了多次调研,并请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参与了讨论。要保证补偿资金的到位,必须建立专门用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的中央财政专项基金。

同时,国家要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并对关键问题作出统一规定。比如补偿经费的来源,对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可以由国家财政进行补偿;对于非重点保护动物,可以由国家和地方财政进行分担,即国家补偿为主、地方补偿为辅。

地方补偿应该由哪一级政府实施?有专家认为,为了减轻负担,省、地(市)、县共同分担补偿费用比较合理。

希望新的补偿办法出台后,能够保障受害者的损失及时得到弥补,促进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

爱它,就远离它

引起人和野生动物“冲突”的根本矛盾是“家园”之争。专家说,野生动物栖息地不断遭到破坏、生存空间日益减少,才会大举入侵村庄、农田。

动物损害最严重的地区,一般都是动物栖息地的中心或边缘地带。因此,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把人从不适宜居住的地方迁移出来,有计划地开展生态移民。

但迁移工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必须由国家财政给予扶持。

另外,还要考虑当地的居民的生活习惯,比如,有些少数民族习惯住在高山里,不愿意往外搬,有的搬出来没多久又回去了。

因此,对于生态移民问题,要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来定,还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未必都搞“一刀切”。

在栖息地管理上,应当尊重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比如老虎,它的活动区域需要占地方圆几十里,你要把它划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它就很难生存下去。另外,有的动物习惯群居,有的动物习惯散居,也应该区别对待。

该杀就得杀

对发展到一定规模、已经“成灾”的野生动物,要采取措施,调控其数量,以维持生态平衡。若任其繁衍,不仅对当地群众的生活产生影响,也会危害生物圈中其它生物的生存。

比如,各地反映都比较突出的野兔和野猪,对农作物的损害非常严重。如果经过专家论证,数量的确太多,可以有计划地猎杀其中一部分。

这种控制野生动物数量的做法在其他国家也有。日本南部曾野猪为患,危害庄稼。当局为了控制野猪数量,悬赏招募猎户,杀“猪”有功者可凭野猪尾巴领取奖金;澳大利亚的袋鼠,北美的野鸭也都曾进行过人工调控。

另外,地方政府还要加强宣传,组织当地群众采取防范措施。让群众了解常见野生动物的习性,并学习自我保护的技巧。

还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探索新的保护模式。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何勇告诉记者,ifaw和云南省政府合作开展的“亚洲象”保护项目,没有单纯强调保护,而是把动物保护和社区发展结合起来进行。

比如,鼓励农民改革种植结构,用茶叶代替玉米、甘蔗等大象喜欢吃的农作物。这样一来,大象破坏农作物的现象消失了,农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兽纲:
蜂猴(所有种)、熊猴、台湾猴、豚尾猴、叶猴(所有种)、金丝猴(所有种)、臂猿(所有种)、马来熊、大熊猫、紫貂、貂熊、熊狸、云豹、豹、虎、雪豹、儒艮、白鳍豚、中华白海豚、亚洲象、蒙古野驴、西藏野驴、野马、野骆驼、鼷鹿、黑麂、白唇鹿、坡鹿、梅花鹿、豚鹿、麋鹿、野牛、野牦牛、普氏原羚、藏羚、高鼻羚羊、扭角羚、台湾鬣羚、赤斑羚、塔尔羊、北山羊、河狸

鸟纲: 短尾信天翁、白腹军舰鸟、白鹳、黑鹳、朱鹮、中华秋沙鸭、金雕、白肩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虎头海雕、拟兀鹫、胡兀鹫、细嘴松鸡、斑尾榛鸡、雉鹑、四川山鹧鸪、海南山鹧鸪、黑头角雉、红胸角雉、黄腹角雉、灰腹角雉、虹雉(所有种)、褐马鸡、蓝鹇、黑颈长尾雉、白颈长尾雉、黑长尾雉、孔雀雉、绿孔雀、黑颈鹤、白头鹤、丹顶鹤、白鹤、赤颈鹤、鸨(所有种)、遗鸥

爬行纲:

四爪陆龟、鼋、鳄蜥、巨蜥、蟒、扬子鳄

鱼纲:

新疆大头鱼、中华鲟、达尔鲟、白鲟、红珊瑚

腹足纲:

库氏砗磲、鹦鹉螺、中华蛩蠊、金斑啄凤蝶

肠鳃纲:

多鳃孔舌形虫、黄岛长吻虫

中华鲟
湖北俗称鳇鱼,是一种大型洄游性鱼类,属软骨硬鳞鱼类,身体长梭形,吻部犁状,基部宽厚,吻端尖,略向上翘。口下位,成一横列,口的前方长有短须。眼细小,眼后头部两侧,各有一个新月形喷水孔,全身披有棱形骨板五行。尾鳍歪形,上叶特别发达。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鲟
分布于长江、钱塘江中,也进入沿江湖泊。为我国特产鱼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距今有一亿多年,属古老原始类型鱼类。对于研究鱼类起源和进货有生要价值。

胭脂鱼(1)(2)
分布于长江和淅江闽水系。属鱼纲、鲤形目、胭脂鱼科。体侧扁、成体雌鱼体侧为胭脂红色。为我国特产鱼类、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是长江上游重要经济鱼类之一。

团头鲂
俗称武昌鱼,与长春鳊、三角鳊合称鳊鱼三姐妹。以湖北省鄂城梁子湖所产著称。原产于中国大陆长江流域,而以中游数量最多。

鲥鱼
又名三来或三黎。分布于我国黄海、东海、南海。为我国特有的珍贵回游性鱼类。每年春季从大海逆流而上,分道游入长江、钱塘江产卵。

鲢鱼
草鱼
银鱼
桃花鱼
相传为汉妃王昭君离家时,点点泪珠滴入香溪水里,化成桃花鱼。其实它不是鱼,而是一种构造简单的小生物,学名叫"桃花水母"。

白暨豚
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属国家一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有"长江骄子"之称白暨豚种群变化图白暨豚群体分布图扬子鳄原生活于长江中下游湘、赣、皖、苏、淅沿江及支流湖泊沟塘一带,现仅存于皖南青戈江、水阳江两岸等少数地区,为地球上最古老的动物,有活化石之称。我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大鲵
因其鸣声颇似娃娃啼哭,又名娃娃鱼。分布我国华南、西南地区。长江流域也有分布。是现存两栖类中体形最大的种类,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中华绒螯蟹(1)(2)
因其两只大螯上有绒如毛,故崇明人称之为"老毛蟹"。出身地就在崇明岛的长江口水域。世界上各大江湖中,共有300多种螃蟹,其中可供食用的大约20来种,而最负盛名的要数我国的中华绒螯蟹。

大熊猫(1)(2)(3)
别名白熊、花熊。分布于四川省西北与陕西、甘肃省交界地区。现存数量仅1000多只,被视为"国宝",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小熊猫(1)(2)
亦称小猫熊。分布于四川、云南、西藏东部、青海及部分东南亚国家。全身红棕色,尾较长,毛蓬松,有九个黄白相间的环纹,故俗称"九节狼",数量少,为珍稀动物之一。

白唇鹿
分布于四川省西部。属古老稀有的孑遗动物,有观赏价值。

梅花鹿
又名花鹿。野生梅花鹿分布于仅限四川省若尔盖县和红原县接壤处、江西省彭泽县等地。全身夏毛棕黄色,有鲜明的白色斑点;冬毛斑点模糊或消失。自然种群总数不超过600~800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金丝猴(1)(2)
在岷山、邛崃山、秦岭和神农架的原始森林里居住着为数极少、极其珍贵华丽的金丝猴。国家已将它列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并在其集中分布区四川九寨沟县白河建立了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

林麝
黑麂
仅分布于皖南、淅西山区和与皖淅接境的赣、闽山区。毛色暗褐,尾背面黑色,复面纯白。角小,仅有一叉,角柄长于角冠。两角间头顶有一簇棕色长毛,故又名毛冠鹿。栖息于海拔一千米左右的常绿阔叶林和常绿落叶混凝土交林的灌木丛中,以植物为食。为我国物有的鹿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华南虎
穿山甲(1)(2)
香獐
猕猴)
白化熊
神农架白化熊不同于北极白熊,也有别于黑熊和棕熊。它长期生活在神农架一千五百米以上的原始森林和箭竹林中,以野果、竹笋、嫩叶为主要食物。它全身的白毛细软如绒,颈部和肩部的毛较短,上唇和鼻端的颜色淡红,两眼也是红的。头部很大,两耳竖立,一条不满二寸的小尾巴总是夹着,貌似大熊猫,只是嘴较长。白熊的性格温顺,嗅觉十分灵敏。

牦牛(1)(2)
主要产于青海省玉树自治州。个体矮小,黑色或深褐色长毛,耐寒。世界上80%的牦牛分布在我国,是藏民重要的运输工具,有"高原之舟"美称。

藏羚
豹猫
四不象
朱缳
又名朱鹭。原分布于中国的淅、皖、闽、台、陕、甘及日本等地区。为我国一级保护珍禽。

丹顶鹤
因成鸟头顶露呈朱红色,故名丹顶鹤,又名仙鹤。体长1.2米以上,羽毛多白色。色彩瑰丽,体姿优美,有"禽中美人"之称,是吉祥长寿象征,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白冠长尾雉
别名尾雉、地鸡,是我国特产珍禽,属国家一类保护鸟类,湖北省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西部的山林地区,其中以神农架林区居多。白冠长尾雉属鸡形目、雉科,体形大小似鸡。两性的羽毛颜色有明显的区别,雄鸡可算是美丽的雉类之一。

白鹳
又名老鹳,目前在我国境内数量很少,冬季有极少数在湖北省的湖区越冬。属鹳形目、鹳科,是大型飞禽。它体态优美,性情温和,嘴、颈部和脚都很长,站立时高约一米左右,其头部、背部均为白色,仅两翼大部分为黑色。白鹳后趾较长,与其它趾在同一平面上,第三趾的爪不具栉缘,飞行时,头颈和脚伸直成一直线。

秭归鸟
即子规鸟。相传为屈原的妹妹屈幺姑的精灵所化,每年农历五月,此鸟叫声"我哥回哟!我哥回哟!"以提醒人们做棕子、修龙船,准备迎接端午节,祭祀屈原。

庐山红天蛾
庐山昆虫,至今已知有:原尾目、鳞翅目、鞘翅目等28目163科2000余种。其中不乏新种和地区新亚种,如庐山植物园科研人员近年便发现了庐山红天蛾(pergesatlgenorlushanfang)、直带黄脉天蛾(amorpharectafang)、庐山铃钓蛾(macrocilixlushanfang)等。

宽尾凤蝶
庐山特有的昆虫种群
中华虎凤蝶
金雕
猴面鹰

• 科学家研究狗狗思维 理解词语方式

美国捕杀大量加拿大野鹅 为减少对

科学研究:无法教会一头牛定点“

梦幻粉红荧光鱼亮相台北

[生物*医学]美国将监管人造生命实验与生物
    [生物*医学]关注研究用反应堆的安全转型
    [生物*医学]俄首席防疫师呼吁加强艾滋病防
    [动物趣味知识]哪些动物的名字由虫字旁组成的
    [动物趣味知识]被老鼠咬了,没什么事吧?
    [动物世界]使用工具不再是人类专利 海豚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