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哪些海岸动物有躲避海浪的本领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4

哪些海岸动物有躲避海浪的本领

红树林群落是地球上最奇妙、最特殊的生物群落。红树林群落主要生活在以赤道为中心的热带及亚热带淤泥深厚的海滩上,在海陆交界的潮间带形成壮观的海上森林,森林在潮起潮落的过程中经受着海水不断的冲刷。由于海陆交界处的生存环境非常特殊,红树林形成了一些独特的特征来适应这种特殊的生存环境。红树林最奇妙的特征是所谓的“胎生现象”,红树林中的很多植物的种子还没有离开母体的时候就已经在果实中开始萌发,长成棒状的胚轴。胚轴发育到一定程度后脱离母树,掉落到海滩的淤泥中,几小时后就能在淤泥中扎根生长而成为新的植株,未能及时扎根在淤泥中的胚轴则可随着海流在大海上漂流数个月,在几千里外的海岸扎根生长。红树林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密集而发达的支柱根,很多支柱根自树干的基部长出,牢牢扎入淤泥中形成稳固的支架,使红树林可以在海浪的冲击下屹立不动。红树林的支柱根不仅支持着植物本身,也保护了海岸免受风浪的侵蚀,因此红树林又被称为“海岸卫士”。红树林经常处于被潮水淹没的状态,空气非常缺乏,因此许多红树林植物都具有呼吸根,呼吸根外表有粗大的皮孔,内有海绵状的通气组织,满足了红树林植物对空气的需求。每到落潮的时候,各种各样的支柱根和呼吸根露出地面,纵横交错,使人难以通行。热带海滩阳光强烈,土壤富含盐分,红树林植物多具有盐生和适应生理干旱的形态结构,植物具有可排出多余盐分的分泌腺体,叶片则为光亮的革质,利于反射阳光,减少水分蒸发。红树林是发育在特殊环境下的生物群落,因此典型的红树林植物种类并不是很多,而由于红树林植物可以借助海流传遍后代,只要海域相通,相距遥远的红树林可以有相似的组成。非洲大陆和美洲大陆将热带大西洋与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太平洋隔离开来,而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太平洋则海水相通,这样一来,红树林就形成了西方和东方两大群系。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太平洋交界的地方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群岛—南洋群岛,具有最漫长的热带海岸线,成为东方群系红树林的发育中心。南洋群岛及附近地区的红树林在世界上面积最大、种类最多、生长得也最茂盛,红树林在这里长成高大的乔木状,高可达35—40米,与热带雨林连成一片,使南洋群岛中的很多岛屿从海岸边到山顶都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森林。东方群系在辽阔的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太平洋上分布范围非常广,西到非洲的印度洋沿岸,东到太平洋诸岛,南到新世纪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新西兰的查塔姆群岛,北到日本和中国南方的海岸。红树林在赤道附近树木高大,种类繁多,向南北种类减少,树木也低矮很多。我国是红树林的北部边缘,海南的红树林是我国境内发育最好的,最高可达10—15米,红树林的种类与南洋群岛很相似,但群落的高度远不如南洋群岛,再向北到福建境内则多呈现矮小的灌木状,并且只有寥寥数种。在亚洲和澳大利亚北部等地的红树林分布区域附近还有一类水椰群落,在我国只见于海南的东南部沿海。水椰群落可以算作一种半红树林群落,喜欢生活在半咸水的环境中,在咸、淡水相交的河口、河滩地区最常出现。西方群系红树林以美洲的加勒比海、南美洲的北部沿海和非洲的几内亚湾沿岸为中心,其植物的种类远比东方群系红树林要少,但森林仍然高大茂盛。在南美洲的北部沿海的红树林与亚马孙的热带雨林相连,成为这片世界上最辽阔的热带森林的一部分。南、北美洲在历史上曾经分开,因此西方群系红树林可以越过美洲大陆到达太平洋东岸,在太平洋诸岛的斐济和汤加等地,西方和东方两大群系的部分种类可同时出现。
红树林为热带海鸟提供了栖息地,红树林群落中的植物种类虽然不多,但红树林却养育了为数众多的动物。红树林下的淤泥中是蟹类、弹涂鱼等多种动物的家园,红树林的树干和树枝是很多介壳动物的栖身之所,红树林的树冠则是热带海鸟的领地。在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红树林中,有长相奇特的长鼻猴,雄猴长有巨大的鼻子,食蟹猴是东南亚另一种出现在红树林中的猴子。在恒河入海口处的桑达班红树林中则是现存虎最多的地方之一,那里也有世界上唯一现存的食人虎,人与虎之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关系。红树林群落在世界上面积不大,但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一旦被破坏将引起严重的后果。我国的红树林在过去破坏比较严重,现在有大面积红树林分布的地区多已经划分为自然保护区,而且有很多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严格的保护之下。

• 黑猩猩过生日吃蛋糕 “男友”前来

“黄昏区域”发现数千种奇异生物

探寻动物世代长途迁徙之谜 拥有强

超可爱眼镜猴挤眉弄眼 世界最小灵

部分鸟类会养育同类后代 一夫一妻

科学家建立统计模型 解答鸟类如何

鸽子脑中具有GPS定位功能 神经元

是狼是狗五天竟无法说清 白狼笼内

环球博览:揭开全球美人榜 2009选

20种怪异性交配大盘点 雌斑点鬣狗

狂野实录:命丧豹口!狒狒惨被豹

印尼南部发现新猫头鹰物种 会发出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科学家捕捉到罕见“佛光”(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公象为争夺“红颜”青睐大打出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我国丹霞获“世界自然遗产身份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智利强震低死亡率揭秘:建筑均
    [航空航天]霍金辐射或许已被意大利科学家
    [天文与地理]为什么会形成各式各样的岛屿?
    [航空航天]神舟九号将实现航天员手控与天
    [航空航天]撞月最新研究惊人发现 陨坑含水
    [UFO飞碟]大连夫妇拍到跳跃飞碟视频
    [未解之谜新闻]英国利用声纳系统寻找水怪“鞠
    [UFO飞碟]奇异飞碟目击事件
    [未解之谜新闻]墨西哥湾漏油海域现龙吸水景观
    [生物*医学]美药管局认为一种转基因鲑鱼可
    [生物*医学]陈竺获美癌症协会成就奖 美国外
    [生物*医学]美公司召回含玻璃碎片的白血病
    [生物*医学]俄科学家称研制出长生不老药 两
    [动物世界]白鼻真菌感染严重 美国蝙蝠或面
    [动物趣味知识]如何解决发动机引擎盖板上有动
    [动物趣味知识]谁知道山东那里有蝎子种苗??
    [动物趣味知识]瞎猫遇见死耗子了,买彩票不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