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动物的外形特征与自然环境有什么关系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5

动物的外形特征与自然环境有什么关系

动物的外形特征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是适应自然环境,也就是适者生存
适者生存法则在生物进化过程中,只有那些最适合于周围环境的生物才能生存下来,其他的都被淘汰了。

白兔

白兔,俗称兔子,是哺乳类兔形目、草食性脊椎动物。

兔是中国的十二生肖之一,排名第四,对应地支中的卯。

兔形目:兔形目是哺乳动物的一个目,有两个科leporidae(野兔和家兔)以及ochotonidae(鼠兔)。

兔子眼睛的颜色与它们的皮毛颜色有关系,黑兔子的眼睛是黑色的,灰兔子的眼睛是灰色的,白兔子的眼睛是透明的。那为什么我们看到小白兔的眼睛是红色的呢?这是因为白兔眼睛里的血丝(毛细血管)反射了外界光线,透明的眼睛就显出红色。

兔子的眼睛有红色,蓝色,茶色等各种颜色,也有的兔子左右两只眼睛的颜色不一样.或许因为兔子是夜行动物,所以它的眼睛能聚很多光,即使在微暗处也能看到东西.另外,由于兔子的眼睛长在脸的两侧,因此它的视野宽阔,对自己周围的东西看得很清楚,有人说兔子连自己的脊梁都能看到.不过,它不能辨别立体的东西,对近在眼前的东西也看不清楚。灰兔子的眼睛是灰色的。小兔是有各种颜色的,它们的眼睛也是有不一样颜色的。那是因为它们身体里有一种叫色素的东西。含有灰色素的小兔,毛和眼睛就是灰色的;含黑色素的小兔,毛和眼睛是黑的。小白兔身体里不含色素,它的眼睛是无色的,我们看到的红色是血液的颜色,并不是眼球的颜色,所以它的眼睛自然就是红色的了。
大熊猫
学名:ailuiopodidaemelanoleuca
别名:花熊华熊竹熊花头熊银狗大浣熊峨曲杜洞尕执夷貊猛豹猛氏兽貘食铁兽猫熊
英文名:giantpanda
分类地位:食肉目carnivora、熊科ursidae、大熊猫亚科ailurinae

外形特征:大熊猫体型肥硕似熊,但头圆尾短,头部和身体毛色黑白相间分明。
生境与习性:大熊猫栖长江上游各山系的高山深谷,为东南季风的迎风面,气候温凉潮湿,其湿度常在80%以上,故它们是一种喜湿性动物。它们活动的区域多在坳沟、山腹洼地、河谷阶地等,一般在20°以下的缓坡地形。这些地方土质肥厚,森林茂盛,箭竹生长良好,构成为一个气温相对较为稳定,隐蔽条件良好,食物资源和水源都很丰富的优良食物基地。
除发情期外,常过着独栖生活,昼夜兼行。巢域面积为3.9-6.4km2不定,个体之间巢域有重叠现象,雄体的巢域略大于雌体。雌体大多数时间仅活动于30-40公顷的核域内,雌体间的核域不重叠(胡锦矗等,1985)。食物主要是高山、亚高山约50种竹类,偶食其它植物,甚至动物尸体。日食量很大,每天还到泉水或溪流饮水。性成熟期是6.5-7.5岁,多于4月发情。一般于当年9月初在古树洞巢内产仔,每胎多产1仔,偶尔也产2仔。幼仔随母体一岁半后才离开母体。野外雌雄性比约为1:1。

繁殖:
在野外,成年熊猫不论雄雌都参与繁殖。雌性可以和几只争偶的雄性交配,同时一只雄性会寻找处于发情期的不同的雌性。交配的季节在春季三至五月份,通常不超过2-4天。怀孕期大约为5个月。野外偶尔会有孪生的情况出现,但是雌性熊猫一般只喂养一只幼崽。圈养种群中,孪生的情况较多。分娩之前,雌性个体寻找空树的根部和洞穴生产。它在这种庇护所里和附近要呆上三个月,用它宽大的手掌小心地照料幼崽。在大熊猫幼仔出生几天到一个月之后,母熊猫会把幼仔独自留在洞中或树洞里外出觅食。母兽有时会离开2天或者更长时间。这并不意味它t丢弃幼仔,而是养育幼仔过程中很自然的一部分。幼仔在12个月左右开始吃竹子,但是在此之前,它们完全依赖于母亲。野外的幼仔死亡率比圈养要低,约40%左右。

大熊猫会濒危,大部因素都是人类所为。

超详细大熊猫介绍,请看百度百科: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6604.htm
金丝猴
毛发金黄的金丝猴,生就一副憨厚可爱的神态,别名:仰鼻猴、川金丝猴、金线猴;学名:rhinopithecusroxellanae;英文名:goldenmonkey;猴科:cercopithecidae;分布:四川、陕西、甘肃、湖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毛色艳丽的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猴类。体长53-77厘米,尾巴与体长差不多。金黄而略带灰色的被毛既厚又长;蓝色脸庞上的鼻孔向上翘,嘴唇显得宽厚,因而又名“仰鼻猴”。金丝猴头顶的毛深灰褐色,颈、颊侧及腹部红黄至黄褐色,尾灰白色。雄猴体大身强力壮,毛色鲜亮;雌猴较小,毛色略浅。
金丝猴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带,有垂直迁移的习性,夏季在海拔高处的山林中活动,冬季下到较低地区。喜群居,有10几只一群,也有上百只一群的,成群游荡,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和相对固定的路线。食物以野果、树叶、嫩枝芽为主,也吃苔藓植物。4岁性成熟,每年夏季产1仔。幼仔毛色乳黄,两岁以后毛色金黄。
在金丝猴集中分布的主要栖息地,已分别建立了一批自然保护区,人类又保存了一个珍贵物种。
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分布于中国的四川、甘肃、陕西、湖北、云南、贵州等地。主要分金丝猴、滇金丝猴和黔金丝猴三种。
金丝猴(又名仰鼻猴),体长53-77厘米,尾巴与体长差不多。金黄而略带灰色的被毛既厚又长;蓝色脸庞上的鼻孔向上翘,嘴唇显得宽厚。金丝猴头顶的毛深灰褐色,颈、颊侧及腹部红黄至黄褐色,尾灰白色。雄猴体大身强力壮,毛色鲜亮;雌猴较小,毛色略浅。
滇金丝猴产于云南西部,体背、体侧、四肢外侧、足和尾呈黑色,因此又叫“黑金丝猴”或“黑仰鼻猴”。其幼猴全身为白色,随年龄增长才能逐渐变成父母的体色。
黔金丝猴分布于贵州梵净山区,其数量十分稀少,其身上没有“金色”,体毛主要是灰褐色,身上有许多白斑,是金丝猴中最珍贵的一种。
金丝猴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的针阔叶混交林带,有垂直迁移的习性,夏季在海拔高处的山林中活动,冬季下到较低地区。喜群居,有10几只一群,也有上百只一群的。食物以野果、树叶、嫩枝芽为主,也吃昆虫、鸟和鸟蛋等
银白鱼(anabariliusalburnops)属鲤形目,鲤科,鲌亚科,白鱼属。俗称:小白鱼。英文名:silveryminnow。

濒危等级:濒危。

体长而侧扁,头后背部处稍隆起,而后平直,腹缘呈弧形,腹棱自腹鳍基向后延伸至肛门。头长略大于体高。吻尖。口端位,下颌稍突出。无须。眼大。侧线在胸鳍上方明显弯折。鳞极小,侧线鳞76-81个。背鳍末根不分枝鳍条为后缘光滑的硬刺,起点位于腹鳍起点后上方;胸、腹、臀鳍均短小;尾鳍叉形。体银白色,背部稍暗,腹部浅,各鳍灰白色。

生活于水体的中上层,常在水草丛中觅食。食性杂,不同生长阶段食物组成不一样,体长110-170毫米,以枝角类为主要食物,其次是丝状藻、小鱼及虾等;体长171-335毫米时,则以小鱼和虾为主要食物,而枝角类很少。生长速度较之同一湖中生活的近缘多鳞白鱼(a.polylepis,俗称:大白鱼、桃花白鱼)要缓慢一些,故有小白鱼之称。1冬龄鱼可达性成熟,4月分集群于浅水区的砾石滩处产卵。

银白鱼为我国特有种,仅见于云南滇池。

为中小型鱼类,体长一般为150-250毫米,体重54-270克左右。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是滇池的主要经济鱼类,占鱼产量的50%。由于滇池围湖造田,湖面缩小,湖盆变浅,破坏了水生生物繁殖栖息场所,尤其是产卵场所的石砾滩涂受到严重破坏,迫使银白鱼产卵地的迁移,而新产卵场正是水质污染区。水环境的破坏和酷渔滥捕、湖中引种失误等原因,导致仅分布于滇池的银白鱼资源量大幅度下降。现在仅在捕捞季节偶见。

别名黄鹰、鸡鹰,属于鹰科,学名为accipitergentilis。
中型猛禽,全长55厘米左右。上体苍灰色,头顶、枕和头侧黑褐色;眼上方有白色眉纹;背棕黑色;肩羽和尾上覆羽有污白色横斑。飞羽及尾羽暗灰褐色,具暗褐色横斑,羽端灰白。下体污白色,胸、腹及覆腿羽均有黑褐色横斑。嘴黑色,基部沾蓝。脚绿黄色,爪黑色。
为森林鸟类,栖息在针叶林、阔叶林和混交林的山麓。以啮齿动物、鸟类及其他小型动物为食。在高树上营巢,主要以松树枝搭成较厚的皿形巢。5~6月间产卵,每窝4~5枚,青色带淡青色斑纹和不明显的赤褐色斑。孵卵期35—38天。雏鸟全身被白色绒羽,上体稍灰。经雌鸟喂育41~43天后出飞。
苍鹰分布广泛,对维护自然界生态平衡有重要作用。为民间驯鹰的主要对象。
除西藏外,遍布全国。偶见于台湾。

保护级别:中国ii级保护动物

还有很多,如果想要的话可以看:
参考资料:http://www.pupk.com/zt1/zt2.asp

麻雀:纺锤形天空昼出夜伏卵生总体说来是益鸟

南极五大奇特生物 霍夫螃蟹和添加

揭秘野生猫鼬群居部落 外表可爱凶

老挝深洞穴发现神奇巨蟹蛛 眼睛消

研究称人类或由数亿年前原始鲨鱼

世上第一尾全人工繁殖“活化石”

一迷路牧羊犬被困垃圾坑 险些被投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雪龙号11月初将执行第27次南极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动物界十大寿星:日本鲤鱼活到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尼泊尔野象攻击联合国难民营踩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研讨嗅觉神经机制 哈佛育出能“
    [航空航天]“阿特兰蒂斯”号启程返航
    [生物*医学]美一孕妇网上全球直播分娩过程
    [动物趣味知识]大话西游2畜牧业任务调皮的小动
    [动物世界]迪拜海岸附近出现数千条死亡金
    [动物世界]长春大象“杀人”属意外 饲养员
    [动物趣味知识]海精灵是什么?
    [力学]牛顿的故事苹果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