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在陆地上生活的动物叫什么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7

请问在陆地上生活得动物,统称叫什么?
急用啊...

是不是陆生动物?水里的叫水生动物!水陆两息的叫两息动物!

这句话全错了!!
两栖动物是脊椎动物由水生向陆生过度的类群。
跟“既能在陆地上生活又能在水中生活”没有什么关系……
初二生物有!嘿嘿……这好象是初一的题!

鲸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但是,它们的祖先却是生活在陆地上的,尤其是它的最古的祖先是一种像狼一般大小和外观的陆生哺乳动物。

最新的研究证明,鲸祖先大约在5000万年前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一带活动,当时还是一些狼一般的小型陆上动物。而后这种动物由陆地转入海洋逐渐进化成当今的鲸类。

鲸的祖先被定名为“巴基凯塔乌斯”。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就是海生的哺乳动物鲸,它具有鱼一般的流线体型,恒温,用肺呼吸,后代在子宫中孕育。

如果说现在哺乳动物的祖先,可能就算是恐龙时代的陆地小动物了。其实从恐龙时代的海洋沉积层中,从未发现过海栖哺乳动物化石。

包括鲸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的祖先都是陆地动物的假说,始于20世纪60年代。进入21世纪后,当研究人员开始发表对早期鲸鱼的发现和研究的观点时,有观点认为,鲸的祖先是一些形态类似狼的陆地动物,在分类学上与偶踢类动物河马的关系最近。

这种鲸的祖先被定名为“巴基凯塔乌斯”。巴基代表其最早的化石在巴基斯坦发现,而凯塔乌斯就是鲸的意思。

巴基凯塔乌斯的化石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被发现,全都是在濒临海洋的河流的沉积物中发现的。当时巴基凯塔乌斯是生活在河边的类似鳄鱼半水半陆生的动物。其体态大小和样子类似现代的狼,具备四肢和爪子。这样看,巴基凯塔乌斯是陆上行走的动物。

发现巴基凯塔乌斯与其进化之间的动物化石的地层,是分布于印巴次大陆的5000万年前的地层。因为世界上仅仅从此地发现。从此可以推断鲸的祖先是从印巴次大陆走入大海的。

由于大陆板块的移动,形成了鲸的祖先入海的生存条件

距今5000万年前的巴基凯塔乌斯,生活在印度次大陆与欧亚大陆碰撞之前的冈瓦纳超级古陆。

当冈瓦纳超级古陆分裂后,处在中纬度地区称之为古地中海的海洋向东西两个方向分开。在印度次大陆与欧亚大陆接近时,其中间的海底被挤压上来,在大陆和次大陆之间形成了宽广的浅海。

一般来说,在浅海中由于日光照射充分,浮游生物繁殖很快。这种生物处于生态体系金字塔的底层,各种生物都生活在这一生态体系中。以巴基凯塔乌斯为代表的这种鲸的祖先,从浅海中获得了丰富的食物来源,这些都给鲸的祖先从陆地进入海洋的说法提供了有力证据。即,由于大陆板块的移动,形成了鲸的祖先入海的生存条件。

蓝鲸基本资料
  学名:balaenopteramusculus(linnaeus,1758)在拉丁文中balaena意为鲸。pteror为希腊文「翅、鳍」之意,而musculus为拉丁文,其简称mus为「鼠类」之意,大概是反讽蓝鲸之巨大与鼠类成对比之意。大小:出生长7公尺,成体23~27公尺,雌体稍大,在南极有大于33公尺的记录,体重约160公吨。型态特征:是已知动物中最大的,体形细长流线形,头宽,背观成u型,中央有一纵脊。侧观平滑,胸鳍长尖,背鳍小,位于后背2/3处。尾鳍宽,末缘平直,中央有明显凹刻。体背蓝灰色,腹下较浅,头为均匀蓝色。全身时现褪色斑点纹。喷气柱细高,达9公尺,喷气孔后有明显之v形斑纹,可划分头及身体。腹部有55~88条喉腹褶,延伸至脐部,鲸须板为黑色,每列270~395枚,形宽短,长度小于1公尺。自然史:约10岁达性成熟(雄22.5公尺,雌24公尺)以单只或成对出现,在食物丰富处可能有数只共同出现,雌鲸每2.3年生产一次,孕期约12个月,幼鲸约于8月龄断乳,每年夏季回游至两极摄食,冬季则向赤道方向回游,有固定行程,食物应为浅水区100公尺内之小甲壳类及小虾蟹,一条蓝鲸一年可进食8公吨南极虾。分布:全球海域,大洋性。易混淆者:与长须鲸及塞鲸易混淆,体形虽可助区别,最好还是藉体色,头形,及背鳍形状位置来区别。蓝鲸是最大的动物~如果人类的基因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把恐龙复活,恐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了!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

蓝鲸不但是最大的鲸类,而且比地球上曾经生活的最大的恐龙还要大,是目前人们所知道的自古至今所有动物中体型最大的,一般体长为2400-3400厘米,体重为150,000-200,000千克,也就是说,它的体重相当于25只以上的非洲象,或者2000-3000个人的重量的总和。

重量和体积为蓝鲸

长度和占地方大小要说北极霞水母

北极霞水母是分布在大西洋里最大的霞水母,它伞盖直径可达2`5米,伞该下缘由八组触手,每组有一百五十根左右。每根触手伸长达四十多米,而且能在一秒中内收缩到只有原来长度的十分之一。触手上有刺细胞,能翻出刺丝放射毒素当所有的触手伸展开时,就象布下了一个天罗地网,网罩面积可达五百平方米,任何凶猛的动物一旦投入罗网,必将束手就擒。
蓝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