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什么动物的皮毛会色彩斑斓呢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8

什么动物的皮毛会色彩斑斓呢

ahref="www.teacherclub/tresearch/a/110634294cid00049"target="_blank"www.teacherclub/tresearch/a/110634294cid00049/a

(说明文阅读)

一、人体内的“夜班”工作
  你是否想过,当你夜间进入梦乡时,在你自己的机体内还有大量的器官在“值夜班”呢?
  “心脏在值‘夜班’。”你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确实如此。据记载,心脏停跳又复活的世界记录为3小时24分,但在睡眼环境下,心脏恐怕一分钟也不能停止跳动。不过心脏并不是一刻不停地工作,它也在抽空休息。它收缩时在工作,它舒张时是在休息。每分钟心跳75次时,每一次心跳,心房和心室的收缩时间分别为0.l秒和0.3秒、而舒张时间分别为0.7秒和0.5秒,休息时间倒比工作时间长。
  “肺脏也在值‘夜班’。”此话不假。人在夜间睡眠时,生命之火还在燃烧,肺脏就像一台鼓风机,不停地把富含氧气的空气吸入体内“助燃”,把富含二氧化碳的废气排出。科学家们认为这台鼓风机停止工作5分钟,人就会“断气”。当然肺脏也要休息,它的7.5亿个基层单位——肺泡采用轮休制,每次呼吸只有部分肺泡在工作。
  说到值“夜班”,也别忘记了消化系统。据试验,玉米在胃内消化停留3.48小时,在小肠内吸收停留5小时,在结肠内停留16.24小时,经过21.2小时开始由“环卫部门”直肠排出,38.4小时后才排完。照此算来人在夜间睡眠时,消化系统的“夜班工人”还在对昨天早餐到今天晚餐的食物作一系列处理。
  人们大概不太清楚,许多调节人体功能的内分泌腺体也坚守在“夜班”岗位上。实践证明,有大约1/3到一半的激素在夜间达到最高值。例如腺垂体分泌一种生长激素,它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软骨与骨头生长,使人长高,这种对发育极端重要的激素在人熟睡后五小时达到最大分泌峰。至于神经系统这个人体活动的“总司令部”,在夜间当然是“灯火通明”。例如值“夜班”的交感神经系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在指挥内脏的活动,丘脑在调节着人的体温、水平衡、内分泌,脑子中的睡眠中枢产生的去甲肾上腺素在清晨把人唤醒,否则人就要无休止地睡下去。甚至主管思维的大脑也安排有“夜班”——做梦。感谢这些“夜班工人”,它们使我们的生命能平稳地延续。
  1.结合语境解释下面词句的含义。
   ①心脏在值“夜班”:
   ②生命之火还在燃烧:
   ③肺泡采用轮休制:
   ④在夜间当然是“灯火通明”:
  2.标出下面句中用得准确的限制性词语。
   ①当你夜间进入梦乡时,在你自己的机体内还有大量的器官在“值夜班”呢。
   ②每次呼吸只有部分肺泡在工作。
   ③据试验,玉米在冒内消化停留3.48小时,在小肠内吸收停留5小时……
   ④这种对发育极端重要的激素在人熟睡后1小时达到最大分泌峰。
  3.第二段中有一句话点明了心脏能坚持工作的原因,这句话是:

4.第三段中点明人的生命之火所以能够“燃烧”的原因是。

5.写出全文的总说句:

6.指出全文的结构特点:

7.指出全文说明内容是如何排列的:

二、海洋污染

海洋污染通常是指人类活动改变了海洋原来的状态,使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辽阔的海洋拥有巨量的海水,所以,尽管从远古到近代接纳了从陆地流入难以计数的各种物质,海洋却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然而近几十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人类向海洋排放的有害物质越来越多。据报道,现在每年向海洋倾倒约600-1000万吨石油,1万吨汞,25万吨铜,390万吨锌,30万吨铅和100万吨有机氯农药。以致海洋局部环境急剧恶化,甚至发生了严重的海洋污染灾害。
海洋污染的现状是:污染源多,污染范围广、程度严重。海洋污染主要包括石油污染、赤潮、毒物污染、塑料垃圾和核污染。目前海洋污染较严重的,就海域来看,有波罗的海、地中海、东京湾、美国纽约湾、墨西哥湾等;就国家来说,有日本、美国和西欧诸国。我国的渤海、黄海和南海的污染状况也相当严重,虽然汞、铜、铅的浓度大体尚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但已有局部地区超过了规定标准。其中最严重的是渤海,有的鱼群死亡,渔场外迁;有的滩涂养殖场荒废;一些珍贵的海生资源正在丧失。
海洋污染是怎样破坏海水环境的呢?海洋污染造成的海水浑浊严重影响海洋植物的光合作用,从而影响水体的生产力,进而危害鱼类;重金属和有毒有机化合物等,在海域中积累并通过海洋生物的富集作用,对以此为食的其他动物乃至人类造成毒害;石油污染在海洋表面形成广大的油膜,阻止空气中的氧气向海水中溶解,而且石油分解时还会消耗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海水缺氧,危害海洋生物;有机物污染会使海水富营养化,使海藻异常繁殖,赤潮泛滥,破坏生态平衡。
现在,海洋污染已经引起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
1.第2段文字,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同近几十年来海洋局部环境急剧恶化甚至发生严重污染灾害进行比较,以此说明海洋污染的严峻现实。
2.第3段中,列举“石油污染”等例子,是为了说明海洋污染__________________;紧接着从海域和国家两个方面举例,是为了说明海洋污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第3段中加点的“大体”一词不能去掉,为什么?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用一句话概括第4段说明的内容。

三、要保护动物
  (1)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保护动物是我们的责任。
  (2)就动物的美学价值来说,许多动物形态优美,如狮、虎、豹魁梧奇伟的英姿,天鹅娴静优美的风度,丹顶鹤秀丽潇洒的姿态等。
  (3)许多动物色彩鲜艳,如金丝猴闪闪发光的皮毛,雄孔雀、鸳鸯的艳丽羽衣。
  (4)许多动物身体结构怪异,如大象的鼻子,长颈鹿的颈,犀牛的角,袋鼠的“袋”。
  (5)许多动物声音动听,如虎啸猿啼,狮吼鹿鸣,各种鸣禽千回百啭,自在娇啼。
  (6)许多动物有特殊的生活习性,如蜂猴不爱动弹,而海豹则不停地在浅底穿梭。
  (7)所有这些,都吸引人们观赏、聆听,爽目悦耳,发人深思。
  (8)动物的科学价值更是不容忽视。
  (9)很多动物,经历了几千万年的岁月,至今还能生活在地球的一隅,它们身上保存了许多原始特征。如澳大利亚的袋鼠、鸭嘴兽,我国的大熊猫、扬子鳄,它们被称为“活化石”,直接或间接地为我们提供了古今气候、地质、地理的变化情况和人类活动的史实,既是生物演化的实证,又贮存着珍贵的物种资源的基因库。有的动物的身体结构产生某种优越功能,可供现代科学技术借鉴、仿造;有的动物则是绝妙的实验生物,对医学、生物学的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最近科学家还在研究,将猪或其它动物的器官移植到病人身上,这样就不愁器官移植时材料来源供不应求了。
  (10)最重要的是,今日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是经过亿万年的演变形成的。各种动物
(也包括其它生物)在自然界中各占有一定的位置,互相影响,互相制约。例如:猫、蛇、黄鼠狼、猫头鹰少了,老鼠就会猖獗;豺、狼、豹少了,野生有蹄类动物就会增多,许多树木就会遭殃;食虫鸟少了,害虫就会迅速发展起来,破坏树木,吞食庄稼。真是牵一发而动身啊!
1.将第(3)句与改写句放在—起,试比较一下,哪种表述方式更好?说说你的理由。(3分)  原句:许多动物色彩鲜艳,如金丝猴闪闪发光的皮毛,雄孔雀、鸳鸯的艳丽羽衣。  改句:许多动物色彩鲜艳,如金丝猴的皮毛闪闪发光,雄孔雀、鸳鸯的羽衣艳    丽无比。

2.划横线的句子所运用的说明方法是     ;就全文来看,主要运用了       说明方法。(2分)
3.说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第10段中的具体含义。(2分)

4.联系全文内容,说说人类保护动物至少会得到哪几方面的收获。(3分)

四、莺
布丰
  ①阴霾弥漫的冬天是毫无生气的季节,是自然界的休眠和沉睡时期:昆虫停止了生命,游蛇停止了运动,植物终止了生长,失去了绿色,所有的空中居民都被抛弃流放,水族生命被关在冰冻的牢狱中,大部分陆地动物被囚禁在山洞、岩洞、地洞内,这一切给我们展现出一幅幅萧条冷漠的景象。鸟类的回归带来了初春第一个信息,这些可爱的小生命唤醒了沉睡的大自然,焕发了新的活力与生命,树木吐出了新芽,小树林披上了新装,引来了新主人在此嬉笑打闹,唱歌传情,到处生机勃勃。
  ②在森林的主人当中,莺科小鸟最多,也最惹人喜爱:它们活跃、灵巧、轻盈、好动,所有的动作看上去都富有感情,叫声中透出喜悦,玩耍中隐藏爱情。树木长叶开花时,这些小鸟来到了我们身边:有些住进我们的花园,有些更喜欢林荫大道和树丛,不少钻进了大森林,另有一些藏进了芦苇荡。莺雀布满大地各个角落,到处能听见它们欢畅的歌声,看到它们飞来飞去的欢快身影。
  ③我们不仅喜欢它们无忧无虑,还希望它们漂亮美丽;但大自然似乎只赋予了它们可爱的性情,却忽视了装扮它们。莺雀的羽毛暗淡而缺少光彩:除两三种身上稍有斑点略能点缀,其余的浑身都是暗淡的灰白色或褐色。
  ④它们居住在花园里,树丛中,或是种植蚕豆青豆等的菜田里,一般在蔬菜架子上栖息;它们在这里玩耍、搭窝,不停地出入,直到收获季节。这时,它们迁徙的日期临近,该离开这块乐土,离开爱的家园了。观看它们叽叽喳喳相互追逐好似看一场节目,他们的打闹并不过火,争斗也是天真无邪的,结果总是以几支歌结束。莺是轻浮爱情的象征,如同斑鸠是忠贞爱情的象征一样。莺总是快乐无忧,充满活力,它们实际上并非缺乏爱情,也不缺少对爱情的忠诚。雌莺孵卵时,雄莺在旁边千呵万护,与它共同迎接小生命的降生,直至长大后也不分离。
  ⑤莺生性胆小,在与它同样弱小的鸟类面前都常常躲避,尤其害怕遇到最危险的敌人——伯劳。然而危险一旦过去,一切便抛至脑后,用不了一会儿,它又变得欢乐愉快,又唱又跳。它只在树林中最茂密处啃歌,这时总把自己隐藏起来,尤其是在炎热的中午,只偶尔才在树丛边上露面,但很快便又回到密林中去。早晨可以看见它采集露水,在夏季短暂的雨后,它常来到湿润的树叶上,摇晃树枝洗淋浴。
  ⑥在莺类中,黑头莺叫得最好听,声音最流畅,有些像夜莺。我们可以长时间地享受它美妙的歌声,甚至在春天的唱诗班销声匿迹之后,仍可以听到树林里黑头莺的歌声。它们的歌喉轻快纯洁,尽管音域不大宽广,但十分美妙动听,婉转而富有层次,这歌声仿佛涵养了树林的清新,描绘了恬静的生活,表达了幸福的感受,听到这些大自然的幸福鸟歌唱,谁能不为之动情呢?
  1、本文向我们介绍了莺的哪些特点?
  答:
  2、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哪些地方能看到莺的身影呢?
  答:
3、把第③段最后一句改为“莺雀的羽毛暗淡而缺少光彩,它们浑身都是暗淡的灰白色或褐色”行吗?为什么?
答:
  4、读了第④段、第⑤段文章,你觉得莺的哪些地方显得可爱呢?
  答:
  5、第⑥段重点写黑头莺的歌声;请你就这一段内容拟—个题目,并作答;
  题目:
  答案:
  6、本文的说明对象是莺,第①段却没有写莺,是否离题?为什么?
  答:
  7、本文把莺的歌声写得很美妙,但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少听到莺的歌声,这是为什么?
  答:
五、小心,涂改液伤着你
  ①目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据调查,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的使用比例在80%左右,而小学生的使用比例则高达95%以上。书写出现差错时,使用它能很快涂改错误,确实很方便,然而你是否意识到它散发出的十分刺鼻的气味对人体有害?
  ②为了弄清涂改液的化学成分,北京市三名中学生在一位化学教授的帮助下,先后两次对涂改液的成分进行了测定,发现涂改液中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对二甲苯等物质。据专家介绍,它们非常容易挥发游离于空气中。一旦被人吸入,会引起慢性中毒,使血液组成发生变化,影响神经系统,使人头疼、恶心,吸入量过大,会危及生命。
  ③为了验证涂改液的危害程度,这三名中学生又找来六只小白鼠,分三组做了对比模拟实验。他们将蘸有不等量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对二甲苯三种试剂的棉花,放入两组小白鼠的笼子边上。试剂用量大的一组,只五分钟小白鼠就惊慌、抽搐而死;剂量小的一组,每天试验5—8分钟,与剩下的一组对比观察。五天中,实验组小白鼠的惊慌不安日益严重,进食减少,动作迟缓,体重下降,与对比组小白鼠体重逐日增加形成明显对比。a停止试验15天,慢性中毒现象逐渐消失,一切恢复正常。
  ④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79种牌号的涂改液进行了检测实验。检测结果表明,b全部样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各种有毒物质,并散发出刺鼻气味。实验证明,这类物质吸入体内或粘在皮肤上,会危害人体健康,进入大气层后还会破坏臭氧层。因为涂改液必须具有易溶解、易干燥、易挥发的特点,所以尽管作为涂改液溶剂的卤代烃和苯系物对身体有害,但在未找到合适替代物之前还要沿用,因此,短时间内国内市场上的涂改液成分不会有大的改变。
  ⑤鉴于这种情况,我们有必要加强自我保护,警惕慢性中毒,最好不再使用涂改液。
1.为第①段的空格处补写一句话,与下文语意连贯。(2分)

2.在第④段中,“合适替代物”是指替代______________的物质。 (2分)
  3.第③段主要使用了哪两种说明方法?说明了什么内容?(4分)
  说明方法:_______、________
说明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从文中画线的a、b两句中任选一句,说说该句中加点词语的表达作用。(2分)

初中现代文阅读训练(二)参考答案
一、人体内的“夜班”工作1.①心脏在夜间还在工作②生命在继续着③每次呼吸只有部分肺泡在工作④神经系统在人睡觉时仍在紧张地工作 2.①大量②部分③据试验④极端重要最大历.3心脏休息时间倒比工作时间长4.肺脏就像一台鼓风机,不停地把富含氧气的空气吸入体内“助燃”,把富含二氧化碳的废气排出5.文中第一句话6.全文呈总分式结构7.循环系统十呼吸系统十消化系统一调节系统十神经系统
二、海洋污染1.答案:从远古到近代,海洋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评分:本题2分。答出“从远古到近代”,给1分;答出“海洋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给1分。2.答案:污染源多 污染范围广、程度严重评分:本题2分。每答对1空,给1分。3.答案要点:因为局部地区超标(意思对即可)评分:本题2分。4.答案:海洋污染破坏海水环境的方式。或:海洋污染是怎样破坏海水环境的。(意思对即可)评分:本题2分。
三、要保护动物1.改句更好。(1分) 原句前半部分强调的是动物的“色彩”,后半部分强调的是“皮毛”、“羽衣”,前后不符;改句突出了“闪闪发光”、“艳丽无比”,能紧扣“色彩鲜艳”这一表意重心,使前后保持一致。(2分)2.举例子分类别  3.在自然界中,只要有某一方面出现问题,就会波及和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4.可以欣赏动物的美;(1分)可以利用动物的科学价值;(1分) 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1分)
四、莺1、围绕“活泼好动,生性胆小,喜欢唱歌”作答。说明:一点1分。此题3分。
2、“花园、林荫大道、树丛、大森林、芦苇荡、菜田里”等。说明:答对三个给3分,此题3分。3、不行。这样一改,就把所有的莺说成是一样的,其中还有两三种是特例,改后不符合客观事实,原文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说明:答“不行”给1分,理由答对给2分。此题3分。4“叽叽喳喳相互追逐,打闹并不过火,争斗也是天真无邪;快乐无忧,充满活力,不缺少对爱情的忠诚;危险—旦过去,它又变得欢乐愉快,又唱又跳。”说明:一点1分。此题3分。5、答案略。说明:拟题紧扣本段内容,答案符合题目要求。拟题2分,答案1分。此题3分。6、第一段写季节的变化,春天的回归,目的是引出说明对象(或第一段虽没有写莺,但是为莺的出现造声势,使文章有波澜,富有文学性)。说明:意对即可。此题3分。7、答案略。

1.动物睡觉趣闻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动物睡觉的多样性使动物研究人员产生浓厚的兴趣。所有的动物都需要睡觉,如果它们因受干扰过长时间得不到休息,那么它们会像人一样补回被耽误的觉。动物长期不睡觉也会死亡。

科学家们早已注意到,动物体积越大,睡觉越少。这个论点适用于马、长颈鹿和牛,它们以吃草来消磨大量时间。马通常睡3个小时就够了,长颈鹿每天只需睡2个小时,大象只睡4个至5个小时,也属于睡觉少的动物。狮子虽然体积不小,但每天睡眠时间多达18个小时,是极其明显的爱睡懒觉的动物。

动物睡觉的某些谜团已经解开。例如现在人们知道,为什么睡着的鸟不会从树枝上掉下来:它们睡得越熟,就会把树枝抓得越紧。因为动物与人不同,人要抓住一些东西必须绷紧肌肉,而鸟要松开爪子必须绷紧肌肉。

海洋哺乳动物如何在水里睡觉的谜团也已解开。尽管它们的大脑里没有可以本能地发出浮出水面的指令的呼吸中枢,但它们在水里睡觉不会被淹死。鲸、海豚和一些海豹其实只用一半大脑睡觉。如果它们进入深睡阶段,一半大脑就关闭了,另一半大脑则操纵身体的游动。它们一只眼睛闭上,另一只眼睛睁开,侧着身子兜圈子,经常浮出水面呼吸。过了一段时间后它们就转身,闭上另一只眼睛,用另一半大脑睡觉。海豹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变换方向。

许多动物有固定的入睡习惯:黑猩猩每天晚上都铺“床”,把自己的“枕头”拍松,还找一个依偎的伙伴;马戏团里的大象会兜圈子;狐狸、狗和猫则舔净自己的皮毛;仓鼠和家鼠睡觉时把自己的“卧室”变暗。幼小动物的睡眠时间原则上要比成年动物长。

在马普马克斯·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工作的美国鸟类学家尼尔斯·拉坦博格对候鸟的睡眠感兴趣。一种北美的鸣禽每年从其夏季栖息地阿拉斯加迁徙到加利福尼亚,长途飞行4500公里。对这些动物在鸟笼里的观察表明,它们在受到“迁徙干扰”时几乎一直醒着。
-----------------------------------------------------------
2.动物趣怪新闻
非洲大象遭屠杀

今年8月,野生动物保护学家乘坐直升机在乍得丛林上空飞行时,无意中发现了被屠杀的大象残骸,现场让人触目惊心。当直升机试图降落地面时,偷猎者还向直升机开枪,试图将野生动物保护学家赶走。在有关部门的呼吁下,乍得和欧盟官方高度关注偷猎事件,采取了紧急措施,从空中和地面加强了扎库马国家公园外围巡逻,保护外出觅食的象群顺利度过雨季。

• 监测发现老鼠也会咳嗽 或有助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