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还有哪些动物身上有法宝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0

还有哪些动物身上有法宝

1、动物冬眠断食辟谷每当气候渐渐变冷,食物缺乏的时候,许多动物就进入冬眠,进行断食辟谷调整机体,减少机体新陈代谢,使其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基础代谢消耗,以期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从而适应变化的内外环境。所以,冬眠现象是动物生存斗争中对不良环境适应的一种方法。
动物冬眠时,一冬不吃东西也不会饿死。因为冬眠以前,它们早就开始了冬眠的准备工作,用来度过这段困难时期。这些动物冬眠前的准备工作很特殊,那就是从夏季开始,便在自己的身体内部逐渐积累营养物质,足够满主整个冬眠过程中身体需要的基础代谢消耗。
尽管在身体内积累大量营养物质,可是冬眠期长达数月之久,怎么够用呢?原来动物在冬眠期间,伏在窝里不吃也不动,或者很少活动,呼吸次数减少,体温也下降,血液循环减慢,新陈代谢非常微弱,所消耗的营养物资也就相对减少了,所以体美贮藏的营养物质是足够供应的。等到身体内所贮藏的营养物质几乎要用光时,冬眠期也将结束了。冬眠过后的动物,身体显得非常瘦1946年7月,一位石油地质学家在美洲墨西哥的石油矿床里,发掘出一只冬眠的青蛙。这只青蛙埋在2米深的矿层内,被掘出来时皮肤还是柔软的,而且富有光泽,经过两天后才死去。地质学家对这个矿床进行了科学测定,证实这个矿床是在200多万年前形成的。而这只青蛙只能在矿床形成时被埋在矿层内,绝对不可能在矿床形成之后才进入矿层。由此可见,这只青蛙在矿层内已经生存了200多万年之久。
1782年4月,法国巴黎近郊有一位打石工人,从地下4.5米深处的石灰岩层,开采出一块巨大的石头。把这块石头劈开,意外地发现石头内藏有4只活的蟾蜍。科学家对这处石灰岩层进行了科学测定,证实它是100多万年前形成的。由此可见,这4只蟾蜍在岩石内已经生存了100多万年之久。
为什么蟾蜍和青蛙能在岩石内、矿层内冬眠达100多万年乃至200多万年而不死亡呢?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长期对此进行了研究,但至今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弱,醒来后要吞食大量食物来补充营养,易变尽快恢复身体常态。2、动物冬眠断食辟谷之谜动物为什么能冬眠?对此人类已经探索了100多年。近年来,美国科学家终于揭开了这个奥秘。实验证明,在一些动物的血液中存在着一种能够诱发动物冬眠的物质。经过无数次试验,科学家终于提炼出了这种诱发物质,这是一种类似荷尔蒙的特殊蛋白质,被称为“冬眠激素”。
科学家指出,动物冬眠是为了保持体内的能量、避免冻饿的一种对不利环境条件的适应和“自救”方式,寒冷、饥饿、疾病对冬眠动物是无能为力的。动物在冬眠断食辟谷过程中,一方面是由于在冬眠的状态下,体温降低,能减少98%的代谢活动而适应外环境,酿成了整个生理活动的“沉睡”状态,也就是生命过程相对延长了,从而动物的寿命也就延长了;另一方面是由于在断食辟谷的状态下,刺激机体进行应激反应,重新调整机体内环境所存在的种种隐患和病灶,产生了推陈出新、优胜劣汰、脱胎换骨之效,从而便使动物防治了种种疾病。对于动物冬眠而言,它既是一个适应外环境而延续生命的调节过程,又是一个适应内环境而防治疾病的调节过程。所以说,作为低级动物的动物而言,动物冬眠现象是其适应环境生存的一种重要功能。然而,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而言,但是人体自身并不具有冬眠的机能,那么能不能借鉴动物冬眠的机制,让人也在“冬眠”的条件下,抵御恶劣的环境和不治之症的纠缠乃至延长寿命呢?这就是“人工冬眠”现象。返回首页动物冬眠的原因最近,美国科学家发现了动物冬眠的机理。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黄鼠身上鉴别并绘制出了启动动物冬眠的两个基因,这两个基因控制合成对于冬眠至关重要的酶。据当地媒体报道,该校马修·安德鲁博士等人,利用在黄鼠体内找到的一种基因,控制合成了胰腺甘油三脂酶,这种酶能分解以脂肪酸形式储存在体内的甘油三脂,然后将之转化成作为黄鼠冬眠时能量来源的脂肪。另一种基因则控制丙酮酸盐脱氢酶、激活酶和同功酶的合成,这些在饥饿时候被激发的酶,能帮助保持体内的葡萄糖储备,在冬眠开始时或即将开始前,两个基因都在黄鼠的心脏中得到了表达。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基因与在非冬眠动物身上找到的对等基因,几乎是一致的,但它们在冬眠与非冬眠动物身上的表达不一样,胰腺甘油三脂酶仅在非冬眠溉槎锏囊认僦械玫奖泶铮赐背鱿衷诨剖蟮囊认俸托脑嘀小?科学家若能鉴别出那些在冬眠这类极端状态下负责保护器官、降低血糖消耗和保持肌肉性能的酶,将能开发出延长移植用人体器官“保质期”的新方法,还可研制出诱导宇航员在长期太空旅行过程中安全进入类“冬眠”状态的方法。
参考资料:http://www.hongen.com/edu/kxdt/kjbl/kc022801.htm
几种动物的冬眠: 在加拿大,有些山鼠冬眠长达半年。冬天一来,它们便掘好地道,钻进穴内,将身体蜷缩一团。它们的呼吸,由逐渐缓慢到几乎停止,脉搏也相应变得极为微弱,体温更直线下降,可以达到5℃。这时,即使用脚踢它,也不会有任何反应,简直像死去一样,但事实上它却是活的。有人曾把一只冬眠的松鼠从树洞中挖出,它的头好像折断一样,任人怎么摇撼都始终不会张开眼,更不要说走动了。把它摆在桌上,用针也刺不醒。只有用火炉把它烘热,它才悠悠而动,而且还要经过颇长的时间。刺猬冬眠的时候,简直连呼吸也停止了。原来,它的喉头有一块软骨,可将口腔和咽喉隔开,并掩紧气管的入口。生物学家曾把冬眠中的刺猬提来,放人温水中,浸上半小时,才见它苏醒。
动物冬眠的时间长短不一。西伯利亚东北部的东方旱獭和我国的刺猬,一次冬眠能睡上200多天,而苏联的黑貂每年却只有20天的冬眠。
  动物不止冬眠,有些动物也还夏眠。

很可能使湿疹,去要点买一瓶湿毒清胶囊,在买一个派瑞松治皮炎和湿疹的外用,用几天就好了,你还有可能是过敏,小心服药,如果服用7天仍不管用就要去医院就医~~好运
你这应是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是由于各种致敏因素,如药物、食品、花粉、感染等引起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皮损形态不规则,一般24小时内会消退,也可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治疗是以去除致敏因素为主,用抗组胺药物为辅,严重者可予以皮质激素治疗。
【处方】
1.注意发病前的服药史、饮食、感染、精神因素及吸入物(花粉、羽毛、油漆等)等情况,其中可能与发病有关的应努力避免。
2.按时服药,不可自行停药,服抗组胺药有镇静作用,服后不应从事登高、开车等工作。
3.病人如有气促、喉头水肿或吞咽困难应立即就诊。

慢性荨麻疹是一个非常顽固的皮肤病,经常反复。目前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的原则是:口服抗过敏的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仙特敏等等很多。口服维生素c及各种维生素。严重者使用激素,静脉,肌肉,口服视病情而定。还可以用中药治疗。
常用的一个中药成方,供您参考:莪术9克,干漆3克,红花9克,桃仁9克,麻黄3克,桂枝9克,连翘9克桑白皮9克,生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副。建议您最好到医院的中医科就诊。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俗称“风疹块”。其特点是皮肤出现白色或红色疹块,发作时突然,并无一定位置,时隐时现,瘙痒无度,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
治疗:
本病应以药物治疗为主,同时配合情志、饮食、针灸等疗法。病情严重者,尤其是有过敏性休克或喉头水肿时,必须立即送医院救治。
预防:
荨麻疹的病因是过敏反应,引起过敏的因素很多,比如药物,食物,衣物,花粉,化妆品等等。治疗应从两个方面着手:阻断过敏源和抗过敏治疗。尽可能地找出发病诱因并将之除去。如慎防吸入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灰尘、蓖麻粉,避免接触致敏物,禁用或禁食某些对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物品等。如因冷热刺激而复发者,不应过分回避,相反应该逐步接触,逐渐延长冷热刺激的时间,以求适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急性扁桃体炎、胆囊炎、病毒性肝炎、阑尾炎、肠道蛔虫病等,以杜绝病源。平时保持精神欢乐,心情舒畅。同时还应注意气温变化,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着,加强体育锻炼。
但大部分患者很难找到明确的过敏源,治疗办法就是口服抗过敏药,可同时配合加服钙剂,维生素c,皮质激素等。
慢性荨麻疹有时治疗比较困难,需要从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入手,如坚持较长时间(3-6个月)联合服用二类抗组胺药,即扑尔敏、赛庚啶、赛特赞、敏迪这一类和西咪替盯雷尼替盯法莫替丁这一类。需要调整用药时间,为了防止晚间发作,可在下午服药。另外,为加强疗效可以配合注射胸腺素、组织胺球蛋白或卡芥菌多糖核酸针等。部分患者随着身体发育,机体免疫功能会发生变化,慢性荨麻疹也会自我缓解。
荨麻疹
俗称风疹块,为皮肤和粘膜因血管扩张.血浆外渗而引起的一种暂时性红斑和水肿反应,临床上较为常见。
【病因】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药物2.感染3.食物4.环境因素5.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6.遗传因素
【临床表现】起病常较急,皮肤突发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亦有水肿性红斑的;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有的可达10cm直径或更大,有时在风团表面可出现水疱,疏散排列,能相互融合,形成环状,地形图等不规则形,风团常泛发全身,亦可局限.数小时后即可消退,一般不超过24小时,消退后不留痕迹。但新的风团陆续发生,此起彼伏,有时一天反复发生多次。有剧痒、烧灼感或刺痛感,极少病人有痒。病情严重者可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当累及消化道时可有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累及喉头和支气管时可导致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等。如伴有高热、寒战、脉速、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时,要考虑由急性感染因素引起。
据病程的不同,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疾病可短期内(数天至1~2周)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达数月(1~2月)以上甚至经年不断者称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者一般全身症状较轻,风团时多时少,有的有时间性,如晨起或临睡前加重,有的则无一定规律。
此外,临床上尚有一些特殊类型的荨麻疹。如:
1.蛋白胨性荨麻疹:(急性蛋白胨过敏性荨麻疹)正常情况下,食物蛋白分解的蛋白胨容易消化而不被或很少吸入血液,但在一次食量过多(过食猪肉和海鲜),同时精神激动和大量饮酒时,蛋白胨可以通过肠粘膜吸收入血而致病,出现皮肤充血发红、风团,伴头痛、乏力。病程很短,只持续1~2日,且大部分可在1~4小时内消失。属抗原抗体反应,其致病介质为组胺。
2.寒冷性荨麻疹:是一种皮肤受寒冷刺激后在局部发生荨麻疹反应(风团或血管性水肿和红斑)的疾病本病可分为两型:家族性或遗传性和获得性。
(1)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为物理性荨麻疹中最常见,可见于任何年龄突然发病。皮肤在暴露于冷风、冷水等后,数分钟内局部出现瘙痒性水肿和风团,可持续30~60分钟,保暖后缓解。贴水试验阳性。
(2)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属显性遗传,女性多见。婴儿期发病,持续终生。于受冷后数小时出现泛发性风团,有烧灼感,不痒,可持续48小时。同时伴畏寒、发热、头痛、关节痛和折细胞增多等。贴冰试验阴性。
3.胆碱能性荨麻疹:多发生于青年期,在遇热(热饮、热水浴)、情绪激动和运动后出现。皮疹的特点为1~3毫米大小的小风团,周围有红晕,多在躯干及四肢近端,倦瘙痒。有些患者伴有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泻等。
4.日光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皮肤暴露于日光数秒至数分钟后,局部迅速出现瘙痒、红斑及风团、血管性水肿,持续1~2小时。以女性多发。
5.压迫性荨麻疹:皮肤在受到较重和较持久压迫4~6小时后发生,受压局部发生弥漫性境界不清的水肿性疼痛斑块,累及皮肤及皮肤组织。易发生于掌、跖和臀部,通常持续8~12小时。有时可伴畏寒、头痛关节痛、全身不适等。发病机理与激肽有关。
6.血清病性荨麻疹:是由于药物(青霉素、痢特灵等)、疫苗或异体血引起。皮损以风团尤其是多环形风团最常见,还可有中毒性红斑、结节性红斑样表现。患者还有发热、关节疼痛、淋巴结病等血清病或血清病样反应的症状。尚可有心肾损害。属一种抗原抗体复合物反应。
7.皮肤划痕症:亦称人工性荨麻疹。用手搔抓或用钝器划过皮肤后,沿划痕发生条状隆起,伴有瘙痒,不久消退。可单独发生或与荨麻疹伴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常无明显的发病原因,也可由药物(特别是青霉素)引起。也有认为与皮肤肥大细胞存在某种功能异常有关。
【治疗】
找出病因,去除发病因素,是根治本病的方法。但荨麻疹的病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常常难于发现,故大多数情况下常是对症治疗。一些不能去除病的则应减少各式各样种促发因素,尤其是在物理性荨麻疹时。应同时注意避免各种加重皮肤血管扩张的因素。可给予
1.抗组胺药物:主要有h1受体拮抗剂和h2受体拮抗剂,各种抗组胺药物的抗组胺作用在程度上是彼此不同的,而且它们具有的其他药理作用彼此也有差异;如寒冷性荨麻疹用赛庚啶效果好,热性荨麻疹用安太乐疗效显著,顽固性荨麻疹可合并应用h1和h2受体拮抗剂,以提高疗效。
2.肾上腺皮质激素:对于急性严重或顽固的病例,如过敏性休克、血清病性荨麻疹、压力性荨麻疹等可用氢化可的松100~200mg加入5%葡萄糖溶液中静脉滴注,或强的松30~40mg口服,此疗法一般不宜长期应用。
3.抗生素:由感染引起者可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尤其对胃肠道有明显或隐伏性感染而引起的荨麻疹。
4.降低血管壁通透性的药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p、钙剂。常与抗组胺药同用。
5.拟交感神经药:主要用于严重的急性荨麻疹,尤其是有过敏性休克或喉头水肿时。应用0.1%肾上腺素0.5~1毫升皮下注射,严重者可隔20~30分钟再注射一次。
6.组胺球蛋白:是促使体内产生抗组胺抗体的药物,对慢性荨麻疹尤其对机械性和寒冷性荨麻疹效果较好。每次2~4毫升肌肉注射,每周1~2次,6~8次为一疗程。
7.其他:可选用维生素k、维生素e、维生素b12、氨茶碱、利血平、氯奎等口服,抑肽酶、6氨基已、硫代硫酸钠静点,心及组织疗法、自血疗法等。
8.局部治疗:可外用安抚止痒药。
你得的应该是荨麻疹,这种病急性还好,若是慢性,经常反复是很麻烦的。试试蒲公英草,有些效果。

• 白色独眼怪兽惊现加州 科学家确定

[动物世界]秘鲁安第斯山脉发现鸟类新物种
    [动物世界]美对眼猫走红网络 社交网站有5
    [动物趣味知识]生产过的母猪为什么呕吐
    [动物世界]2000米深海发现8种怪异鲨鱼新物
    [力学]一个物理问题,涉及动量定理的
    [力学]“光”遵守牛顿第一定律吗?
    [工程材料]新材料或较大提高热电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