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求1种动物耳朵用途?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4

求1种动物耳朵用途?

人和动物都有耳朵,是听觉和平衡器官。听觉部分包括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外耳有耳廓和外耳道,起着收集和传送音波的作用。中耳有一个叫鼓室的小腔,外面有一层弹性很强的鼓膜和外听道隔开,里面有三块象杠杆一样的听骨互相连接,能把鼓膜送来的声音波传递给内耳。内耳是听觉和平衡觉感受器的所在地,管听觉的主要是一个埋藏在颞骨中的蜗牛壳管,这里面有感觉细胞,当从听骨传来的振动刺激这些感觉细胞时,由此发出冲动,沿着听神经传向大脑中枢。由此可知,真正的听觉器官是在内耳,但是如果把鼓膜损坏了,也就很难听到声音了。

动物的耳朵和人的耳朵的基本功能一样。有的动物不仅听觉非常灵敏,而且耳朵形态也长得特别,蝙蝠的耳朵圆圆的,与身体相比显得很大。蝙蝠飞行时,耳朵象两只喇叭口,能接收口中发出的超声波,耳朵上的毛还能觉察到轻微的震动,比蜗牛的触角还灵。狗的耳朵,是竖起来的,只要有一点声响,它就能听见,而且还能转向,听到四面八方传来的声音。相反,猪的耳朵长得很大,而且下垂,所以听觉迟钝,爱好睡眠。还有些动物,它们的耳朵,只有外耳道,没有耳廓。例如,鼹鼠的耳朵就没有耳廓,这样便于在地洞里钻来钻去。鸟类的耳朵也是没有耳廓的。如果有耳廓,它们飞行时就会增加阻力。

有些动物的耳朵,不仅是听觉器官,还能保护自身的安全。在树林中蹦来跳去的松鼠的耳廓有保护眼睛的作用,不致被树枝荆刺伤害取晴。热带沙漠里的一些动物,耳朵还大得出奇。在非洲沙漠中,有一种动物叫大耳狐,耳朵竟占了身驱的极大部分;美洲的“皮兔”耳朵竟能遮住大半个身驱。为什么在热带沙漠中的动物,耳朵长得特别大呢?这是因为天气炎热,水分稀少,耳朵便成了出色的辐射器,不但可以挡住烈日热浪的侵袭,而且在大耳朵的后上方,形成了一个不大的扇形辐射弧面,即使在酷热的中午,贴近耳朵的辐射面温度,最高也不会超过13℃。它们靠着奇特的耳朵,把积聚在体内的热量散发出去。

针对青少年和成年人,一、长期在噪声强的环境中工作者,应佩戴防护耳罩;二、尽量不用或少用随身听,特别是避免音量过大;三、远离或避免燃放大型烟花爆竹,预防噪声性耳聋;四、对突然发生的一侧耳鸣、耳聋,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刻请耳科专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五、耳道内有耳垢栓塞,应到医院由专科医生取出。另外,老年性耳聋患者应到条件好的医院进行检查,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以提高生活质量。如果你有使用mp3或随身听,顺便在这里介绍一下正确使用的方法。要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质量佳、杂音小、音量可调控的耳机,一旦遇到声响过大等情况可及时调整;2.音乐声强最好能控制在80分贝以下,以感觉舒适悦耳为宜;3.戴耳机收听的时间不应过长。
揉耳朵助健康
【揉耳朵的好处】:
以拇指、食指揉捏耳屏,使它有胀痛感,可防头痛、头晕、失眠等脑血管、脑神经病症;
以食指指腹按摩耳前根部,可防治感冒、鼻炎、咽炎、心慌、头痛、头昏等;
以食指指腹摩擦耳背沟使之生热,可降血压、清脑、明目;
以中指插入耳孔,指腹向前按压摩擦生热,可防治咽炎、鼻炎、感冒等。
【具体做法】:
按摩耳廓:以掌心前后摩擦耳廓正反面10余次,这样可以对全身起到保健作用,能疏通经络、振奋脏腑。然后,用拇、食指上下摩擦耳轮部10余次,可缓解上班族常见的颈、肩、腰、腿痛,以及头痛、头晕。
上下提拉耳朵:用拇指、食指先向上提拉耳顶端10余次,此法对情绪急躁或身有病痛的人有镇静、止痛、退热、清脑的功效,再用拇指、食指夹捏耳垂部向下再向外揪拉,并摩擦耳垂10余次,可防治头晕、眼花、近视、耳鸣、痤疮、黄褐斑等症,是美容要法。
全耳“总动员”:用食指指腹自耳部三角窝开始摩擦耳甲艇、耳甲腔各10余次,使之发热,这一手法对内脏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日常护耳13招
生活中,很多耳病是可以预防的,下面就介绍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耳朵保健措施,以预防耳病的发生。
一、戒除掏耳朵的习惯。掏耳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损伤,有时还会并发感染,使听力下降。
二、洗头、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因为皮肤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聍(即常说的耳蚕、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来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内可引起中耳炎复发。
三、夏季游泳前需作体格检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聍栓塞、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须在矫治之后才宜游泳。
四、耳廓外伤、冻疮时要严格防止感染。特别是绿脓杆菌感染,因为此细菌可引起耳廓软骨膜炎、软骨坏死,最终导致耳廓畸形(菜花样耳)。
五、远离噪音和爆炸现场。(包括放爆竹),因为较大的噪音可引起噪音性耳聋,而爆炸声会造成爆震性耳聋。
六、远离烟酒和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因为它们对听神经有毒害作用。
七、病毒感染。(如麻疹、腮腺炎、耳带状疱疹等)常并发感音神经性耳聋,需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八、避免打击头部。更不可掌击耳部。前者可并发听力损害,后者可引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击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损的情况屡见不鲜。
九、擤鼻涕时要掌握正确的擤鼻方法:应左右鼻腔一个一个地擤,切勿将左右鼻孔同时捏闭擤鼻,因为鼻腔后部与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当可将鼻腔分泌物驱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十、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鼓管功能障碍者,不宜乘飞机旅行,否则可能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出现耳痛、鼓膜充血、中耳积液,甚至听力下降。
十一、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耳聋者,临床上首推高血压与动脉硬化,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故对有这些病的患者应监护其听力。
十二、老年性耳聋是人类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的表现,出现的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其与遗传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有害因素(包括疾病)有关。所以,老年人应定期检测听力。
十三、对新生儿应常规进行听力筛查,发现有听力障碍时应及早干预治疗。

• 河北乐亭发生群鸟疑因中毒死亡事

[动物趣味知识]狗狗生产完2天,为什么总叼它的
    [化学教学教研]状元谷娟:轻松高效读初三
    [化学教学教研]数形结合解初中化学溶液竞赛题
    [物理科学]科学家发现十个新大质量星系团
    [医药健康]为什么不要经常吃油炸食品?
    [化学学科信息]考生和家长都要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