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卵生动物的解释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5

卵生动物的解释

鲸鱼不是鱼。(学名就叫“鲸”,“鲸鱼”是老百姓的习惯说法。)
——证据一、鲸是胎生,鱼是卵生;
——证据二、鲸用肺呼吸,鱼用腮呼吸;
——证据三、鲸是恒温动物,鱼是冷血动物。
——证据四:鲸是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鲸目哺乳纲鲸门,鱼根本就不是哺乳动物,是脊椎动物亚门鱼纲,不能哺乳;
——证据五:鲸只能潜水10至45分钟,鱼则离不开水。
——证据六:鲸有前肢呈鳍状,后肢完全退化,有的只是背上有鳍,鱼鳍完备。
——证据七:鲸是以上下摆尾的方式前进。一般鱼类是左右摆动尾鳍来使身体前进。

用产卵方式繁殖的动物,称为“卵生动物”。一般的鸟类、爬虫类,大部分的鱼类和昆虫几乎都是卵生动物。如:鸡、鸭、鱼、青蛙、乌龟、蝴蝶等都是卵生动物。
卵生动物产下卵(蛋)后,经过孵化,变成动物,其营养来自卵本身。

卵生动物
雌性动物的卵子和雄性动物的精子結合後,成为受精卵。受精卵由母体产出後,在母體外接受母体或陽光的熱而孵化,成为新一代,這種繁殖方法称为“卵生”。
鸟类、鱼类、昆虫、爬行类等都是卵生动物。比如:鹅,黄鹂,燕子,鲤鱼,鳄鱼等都是卵生动物。
胎生动物
胎生动物的受精卵不排出体外,而留在母体內吸收母體提供的營養,成长发育,經過一段時間,孕育成幼体,然後胎兒從母体生產出來,這種繁殖方法称为“胎生”。胎生动物都是哺乳动物。常见的有:人、猫、狗等

爬行动物与两栖动物的区别
两栖动物在发育过程中必须经过两个阶段:幼体像鱼,生活在水中,以鳃呼吸,没有成对的附肢;幼体变态后成为成体,有成对的附肢支撑着身体,在陆地上爬行或跳跃运动,一般用肺呼吸。两栖类动物的皮肤光滑裸露无鳞片覆盖,体温不恒定,会随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属于变温动物(或称冷血动物),有夏眠或冬眠现象。两栖类动物的繁殖方式以卵生为主,极少数卵胎生。
爬行类动物的特征是:
1.身体表面覆有鳞片或角质板;
2.运动时采用典型的爬行方式即:四肢向外侧延伸,腹部着地,匍匐前进
3.都用肺呼吸,体温不恒定,会随外界的温度变化而变化,所以在严寒的冬季要冬眠,在炎热的夏季要夏眠。
4.爬行动物为有脊椎的冷血动物,它们的身体表面覆盖着鳞片。
5.爬行动物的心脏只有三个心室,不象其他动物有四个。
6.绝大多数爬行动物为卵生,但也有的种类卵在母体中先孵化再出生。代表动物:青蛙,大鲵(娃娃鱼),蝾螈,蟾蜍,鱼螈,鳗螈,泥螈,洞螈,肥螈极北小鲵,蚓螈,虎螈,姬蛙等等.
爬行类动物的繁殖方式为卵生或胎生。现在世界上的爬行类动物有5700多种。
爬行类属于脊椎动物亚门。它们的身体构造和生理机能比两栖类更能适应陆地生活环境。身体已明显分为头、颈、躯干、四肢和尾部。颈部较发达,可以灵活转动,增加了捕食能力,能更充分发挥头部眼等感觉器官的功能。骨骼发达,对于支持身体、保护内脏和增强运动能力都提供了条件。用肺呼吸,心脏由两心耳和分隔不完全的两心室构成,逐步向把动脉血和静脉血分隔开的方向进化。大脑结构比两栖类有了进一步发展,感觉器官也增加了复杂程度,功能增强。
  在爬行动物的生殖发育过程中,卵的结构和胚胎发育也出现一些变化,卵外包着坚硬的石灰质外壳,能防止卵内水分的蒸发,同时是体内受精,摆脱了生殖发育中受精时对水的依赖;胚胎发育中出现羊膜和羊水,胚胎可以在羊水中发育,既可防止干燥,又能避免机械损伤。
  爬行动物在中生代很繁盛,几乎遍布全球,恐龙就是当时的代表。以后由于气候和地壳的变动,绝大多数种类灭绝。现存种类约5000多种,常见的有蜥蜴、蛇、龟、鳖、鳄鱼等。
  爬行纲是体被角质鳞或硬甲、在陆地繁殖的变温羊膜动物(amniota)。是一支从古两栖类在古生代石炭纪末期分化出来产羊膜卵的类群,它们不但继承了两栖动物初步登陆的特性,而且在防止体内水分蒸发,以及适应陆地生活和繁殖等方面,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爬行类是真正的陆栖脊椎动物,同时古爬行类还是鸟、兽等更高等的恒温羊膜动物的演化原祖,因此,本纲动物在脊椎动物进化中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爬行纲在地质史的中生代曾盛极一时,种类和数量极其繁多,在中生代的末期出现衰退。现存种类只包括鳄、龟、蜥蜴和蛇等动物。其中个体最大的是产于亚洲东南部的网蟒(python reticulatus),全长可达9.9m,而最小的蜥蜴为斑点圆趾虎(sphaerodactylusargus),全长却只有36mm。除南极地区外,分布几乎遍及全球而尤以南半球的种类更为繁多,能栖息于平原、山地、森林、草原、荒漠。海洋和内陆水域等各种生活环境,少数几种蜥蜴(西藏沙蜥phrynocephalustheobaldi、红尾沙蜥p.erythrurus)的最高垂直分布点可达海拔五千多米的青藏高原寒漠地带。

爬行动物真正脱离水环境的特点

爬行动物是体被鳞片或硬甲、在陆地繁殖的变温羊膜动物。爬行动物由石炭纪末期的古代两栖类进化而来,是真正适应陆栖生活的最高等的变温脊椎动物。

爬行动物为真正脱离水环境的陆地生活(有些现代种类为水中生活,属于次生性现象)的类群。同两栖动物比较,需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陆地繁殖的问题

(2)防止体内水分蒸发(丢失)

(3)陆地长距离运动,适应辐射

解决上述问题,在身体结构方面发生的变化主要有(进步性特征):

1.1羊膜卵(amnioticeegg)的出现

羊膜卵是早期爬行类适应陆地干燥环境的一个必要条件。它们不再被产于水中,但不会干掉,而且利用空气中的氧气供应胚胎发育。羊膜卵外包以1层保护性的卵壳,或柔韧如皮革、或为坚硬的石灰质壳,以防止卵内水分蒸发,避免机械的或细菌的伤害。卵壳表面有许多小孔,通气性能良好,保证胚胎发育期间的气体代谢。

羊膜卵内有大的卵黄囊(yolksac),储存卵黄以保证胚胎发育的营养需求。在胚胎发育至原肠期后,胚胎周围产生向上突起的环状褶皱,环绕胚胎生长,最终将胚胎包在一个具有2层膜的囊中,外层为绒毛膜(chorion),内层为羊膜(amnion)。羊膜腔(amnioticcavity)是一个充满羊水的密闭的腔,胚胎浸于其中。这为胚胎提供了一个发育所需要的水环境。

胚胎后肠突出形成尿囊(allantois),位于羊膜和绒毛膜之间,收集胚胎代谢产生的废物尿酸,同时尿囊膜上富于毛细血管,充当胚胎的“肺”,氧气和二氧化碳通过多孔的卵壳在尿囊膜上进行气体交换。

爬行类具有某种类型的交配器官,允许体内受精。体内受精显然需要具壳卵,精子必须在封闭前进入卵子。从一对精巢出来的精子通过输卵管输送到交配器官,交配器官是一种泄殖胜壁的外翻物。雌性系统由一对卵巢和输卵管组成。输卵管腺壁分泌大型卵的蛋白质和蛋壳。

由于羊膜卵的出现,使脊椎动物完全摆脱了在个体发育中对水的依赖,从而真正适应了陆地生活,成为完全的陆生动物。

1.2爬行类具有坚韧、干燥、防止干旱和身体损伤的保护性鳞片。

皮肤是由薄的表皮定期的脱皮、和发育良好的紧密真皮所组成的。真皮具色素细胞,有色细胞使许多蜥蜴类和蛇类具有显明的各种颜色,价值昂贵的书袋和鞋就是由鳄皮蛇皮制成的皮革,对动物来说它们是不幸的,爬行类特化的鳞片多数起源于表皮,与鱼类鳞片是不同源的,鱼鳞是骨质的,真皮的结构。有些爬行类如鳄类,鳞片保留终身,逐渐地生长以替换磨损。而另一些爬行类,例如蛇类和蜥蜴类,在旧的鳞片下长出新的鳞片,并间隔地蜕掉旧鳞片。在蛇类蜕皮时旧的皮(表皮和鳞片)由内向外翻转而蜕皮,在蜥蜴则由旧皮裂开而蜕落,通常未受损伤,正面裂开或小块蜕落。

1.3爬行类比两栖类具更有效的循环系统和较高的血压

所有爬行类的右心房,均接受由身而来的缺氧血;完全隔开的左心房接受右心室而来的含氧血液。鳄类。有二个完全隔开的心室,即二心室二心房,是最先具有四室心脏的动物,而其他爬行类具有不完全隔开的心室。即使在那些爬行类具有不完全隔开的心室,心脏内的型式也能防止流自肺部(含氧的)和身体(缺氧的)血的混合;因此,全部爬行类具有分开的二个循环系统功能。

爬行类没有鳃循环,每侧第五对动脉弓消失、第三对变成颈动脉、第四对变成体动脉弓和第六对变成脑动脉。体动脉弓一对,不同于鸟类和哺乳类的单一动脉弓。鳄类(图1-2)缺动脉圆锥和动脉干。静脉血通过一对前大静脉和单一后大静脉运回心脏静脉窦。具有肾门和肝门静脉系统。血液里包含有椭圆形、有核的血球,比两栖类的血球小。

1.4主要以肺呼吸

爬行类的肺比两栖类的更发达。爬行类几乎依靠唯一的肺交换气体。某些水栖龟类则以咽头膜补充呼吸。爬行类的肺部比两栖类的有较大的呼吸面积,如同高等脊椎动物吸气入肺,而不是象两栖类依靠口腔肌肉吞气人肺。爬行类已经完全放弃了大多数两栖类十分重要的皮肤呼吸。

爬行类同其它温血动物一样,采用胸腹式呼吸,即胸腔有节奏地扩张和缩小,完成气体的吸入和呼出。爬行类依靠外肋间肌肉收缩,提起肋骨,扩展胸腔,吸入空气进入肺部;当内肋间肌肉收缩时,可牵引肋骨后降,胸腔缩小,肺部呼出气体。

爬行类的体腔大部分是以肠系膜、韧带和腹膜褶分隔成囊。心脏包在围心囊内(图2-1)。龟的肺脏位于腹腔的外边。蜥蜴类以后肝隔膜将腹腔分成二部分,而鳄类具有一种类似隔膜,内含肌肉参与呼吸活动。

避役,肺末端问后方内脏中突出一些长的中空气囊(暂时储存气体),它表示了鸟类气囊的前驱。

胸廓为羊膜动物特有,首先出现在爬行动物中,与加强呼吸作用(胸腹式呼吸)和保护内脏器官的机能密切相关。胸廓由胸部的肋骨和胸骨组成。

1.5肾功能加强

爬行类肾脏属于进步的后肾类型,具有它自己的输尿管通至外部。肾脏具有保存宝贵的水和极有效地产生少量的尿,排泄出的氮废物是尿酸而不是尿素或氨。尿酸具有低药溶解度,在溶液中很快沉淀,因此,许多爬行类的尿是半固体糊状。

1.6神经系统逐步复杂化

全部爬行类,除了没有附肢的种类以外,均具有比两栖类能更好地支持身体和更有效地在陆地爬行的四肢。多数恐龙仅依靠有力的后肢行走。

爬行类比两栖类具有更发达的神经系统。虽然爬行类的脑小,按脑的其他部分大小面积而说大脑是增大了。鳄类首先具有真正的大脑皮层(新脑皮)。具有更发达的中枢神经系统联系,出现两栖类所没有的各种复杂行为。

爬行类除了神经末梢外,有12对脑神经,(两栖类10对)。更发达的周围神经系统使爬行类更有效地运动。

爬行类身体构造的不完善性

爬行动物由于进化历史相对较短,在身体结构特征方面也有一些不完善性。

2.1爬行类大都披着防水的外骨骼以及仍有坚实、数量较多的内骨骼,增加了身体的重量,不利于快速运动。但是头骨出现了2个新的结构:
                                                       (1)爬行类头骨最重要的特点是颞窝(tempotalfossa)的出现在头骨两侧、眼眶后部有l-2个孔洞,由周围的一定骨片形成的领弓围成,称颞窝。颞窝是颞肌附着部位,它的出现与咀嚼肌有效地执行咀嚼功能有关,并为更加发达的咀嚼肌的收缩提供足够的空间。颗窝的出现有以下几种类型:

无颞窝类(anapsida):无颞窝存在。古林龙类(cotylosauria)属于此类。传统分类观点认为现代龟鳖类头骨属无颞窝类,但有些种类出现次生性孔洞。

双颞窝类(diapsida):头骨每侧有2个颞窝,大多数古代爬行类、大多数现代爬行类蜥蜴、蛇、鳄)和鸟类属于此类。

合颞窝类(synapsida):头骨每侧有1个颞窝,古代兽齿类(theriodont)和由此演化出的哺乳类属于此类。

(2)次生腭(secondarypalate)出现 次生腭由前颌骨、上颌骨、腭骨等骨的腭突共同形成。次生腭出现使口腔和鼻腔得以分隔,内鼻孔后移,使呼吸通道畅通,呼吸效率提高,而且当动物吞食大型食物时仍得以正常呼吸。鳄类有完整的次生跨,鼻腔和口腔完全分隔。

2.2爬行类钩样齿变化不大,没有显出象哺乳类牙齿的分化;牙齿生在槽内(槽生齿)或融合在骨的表面(端生齿)。许多牙齿排成二行沿着上颌的前颌骨,和下颌的齿骨。龟类缺乏牙齿,仅具有角质的喙。

2.3腺体种类少,简单。但颊腺变化相当大。蛇类的上唇腺变成毒腺。胃呈纺锤形,内含胃腺。某些爬行类(鳄类)具有能磨碎食物的细砾和胃石。来自肝和胰的导管与短的十二指肠连接。中肠壁形成褶,但无腺体。

2.4爬行类神经系统虽然比两栖类较进步,但小——没有超过体重的1%。

2.5大多数爬行类听觉不健全,感官贫乏。锄鼻器(贾氏器)——唯一的感觉器官,是鼻囊的隔开部,和口腔相通;锄鼻器在蛇类和蜥蜴类特别发达。锄鼻器充满嗅神经的分枝,用于口腔里嗅知食物。在蛇类,外界气味粘附在闪动的舌头上,携带到口腔和锄鼻器。

爬行类现生种类不多,全世界约有6300种,隶属4目(5目,将有鳞目划分为蜥蜴目和蛇目),我国有300多种(表2-1)。多数种类以灭绝,地质史中的中生代的白垩纪(距近1.8—1.13亿年期间)是爬行动物的繁盛时代,有许多类群,以恐龙为最著称(图2-1),海、陆、空均有分布,而现在空中已没有爬行动物分布,其空间被爬行类衍生的鸟类所占有。随后新生代第三纪(距近7000—700万年期间)被鸟类和兽类所替代。

爬行动物的分类识别主要依据龟甲结构(龟鳖目)或鳞片多少、排列特点(有鳞目),外部形态等。

在中生代石炭纪某种途肯两栖类过渡到爬行类。这个过渡是羊膜卵发育的结果,使它能在陆地生存,虽认早期爬行类在冒险上陆之前,这个羊膜卵就已有了很好的发育。爬行类的飞跃适应由于它们移到各种各样生境的结果。化石记载说明由干系爬行类发展成为鱼龙类(ichthyosaur)、蛇颈龙类(plesiosaurs)和初龙类的进出路线。其中有的种类回到海洋。后来的辐射发展成为似哺乳类爬行类、龟类、翼龙类、鸟类、恐龙等。在这庞大的集群中,至今存活的爬行类仅有四个目(龟目、鳄目、有鳞目和喙头目。新西兰的楔齿蜥(sphenodon)是代表

喙头目(没有列人这个系统树)的唯一生在种。多么急速的衰亡!

• 盘点全球人与动物的绝佳配合:美女

[生物*医学]研究显示:食用果糖过多会增加
    [生物*医学]40岁后别吃肥肉 8道防线助男人
    [生物*医学]伊伐布雷定可降低心脏病死亡风
    [动物世界]母亲怀里小猩猩撒娇 伸拳示威一
    [动物趣味知识]大熊猫是中国仅有的吗?
    [动物趣味知识]金鱼氧气泵咋么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