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我想抄一篇小学作文要求自己从动植物身上得到哪些启示不到100字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6

蝴蝶
五彩的蝴蝶颜色粲然,如重月纹凤蝶、褐脉金斑蝶等,尤其是萤光翼凤蝶,其后翊在阳光下时而金黄,时而翠绿,有时还由紫变蓝。科学家通过对蝴蝶色彩的研究,为军事防御带来了极大的稗益。在二战期间,德军包围了列宁格勒,企图用轰炸机摧毁其军事目标和其他防御设施。苏联昆虫学家施万维奇根据当时人们对伪装缺乏认识的情况,提出利用蝴蝶的色彩在花丛中不易被发现的道理,在军事设施上覆盖蝴蝶花纹般的伪装。因此,尽管德军费尽心机,但列宁格勒的军事基地仍然无恙,为赢得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同样的原理,后来人们还生产出了迷彩服,大大减少了战斗中的伤亡。
人造卫星在太空中由于位置的不断变化可引起温度骤然变化,有时温差可高达两、三百度,严重影响许多仪器的正常工作。科学家们受蝴蝶身上的鳞片会随阳光的照射方向自动变换角度而调节体温的启发,将人造卫星的控温系统制成了叶片反两面辐射、散热能力相差很大的百叶窗样式,在每扇窗的转动位置安装有对温度敏感的金属丝,随温度变化可调节窗的开合,从而保持了人造卫星内部温度的恒定,解决了航天事业中的一大难题。

甲虫
甲虫自卫时,可喷射出具有恶臭的高温液体“炮弹”,以迷惑、刺激和惊吓敌害。科学家将其解剖后发现甲虫体内有3个小室,分别储有二元酚溶液、双氧水和生物酶。二元酚和双氧水流到第三小室与生物酶混合发生化学反应,瞬间就成为100℃的毒液,并迅速射出。这种原理目前已应用于军事技术中。二战期间,德国纳粹为了战争的需要,据此机理制造出了一种功率极大且性能安全可靠的新型发动机,安装在飞航式导弹上,使之飞行速度加快,安全稳定,命中率提高,英国伦敦在受其轰炸时损失惨重。美国军事专家受甲虫喷射原理的启发研制出了先进的二元化武器。这种武器将两种或多种能产生毒剂的化学物质分装在两个隔开的容器中,炮弹发射后隔膜破裂,两种毒剂中间体在弹体飞行的8—10秒内混合并发生反应,在到达目标的瞬间生成致命的毒剂以杀伤敌人。它们易于生产、储存、运输,安全且不易失效。萤火虫可将化学能直接转变成光能,且转化效率达100%,而普通电灯的发光效率只有6%。人们模仿萤火虫的发光原理制成的冷光源可将发光效率提高十几倍,大大节约了能量。另外,根据甲虫的视动反应机制研制成功的空对地速度计已成功地应用于航空事业中。

蝴蝶

甲虫

流沙岁月

一群河蚌在一只老蚌的带领下,在清亮的河水中欢快地散步。那是一个春日的早晨,暖暖的阳光照在河水中,微风吹拂,河面上仿佛洒下了一层金子。那是一群年轻的河蚌,他们光洁鲜亮,朝气蓬勃,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就好像从前的我们,背着书包,唱着歌谣,欢快地走在上学的路上,未来的道路完全被欢快的心情照亮。
忽然,在一道河湾里,老蚌停了下来,她回过头语重心长地对小蚌们说:“孩子们,你们不能光顾着玩,你们该去捡一粒沙子了。”那副神情很像当年为我们留作业的那位女老师,她的脸上既有希望,也有忧虑。
小河蚌们按照老蚌的要求做了,他们纷纷捡了一粒沙子,深埋进身体内,虔诚地等待它发芽、开花、结果。而那时节,老师也正给我们讲课,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我们把它们捡起来,存在脑海里,就像河蚌们捡的那粒沙子。

• 揭秘澳大利亚圣诞岛红蟹 每年百万

英国百余毛虫首尾相连横穿公路(图

巴西发现巨大地下蚂蚁王国 错综复

肯尼亚启动“黑犀牛保护计划”

奇特小甲虫诱捕大青蛙 猎手捕食不

小小老鼠逗趣可爱 当起模特儿捧红

迪拜酒店豹纹鲨单性繁殖 孤雌生殖

科学家发现海绵拥有七成人类基因

大猩猩有趣生活瞬间:贪吃竹沥烂

印尼猩猩擅闯私人花园 遭居民放火

大熊猫菊笑给宝宝洗澡 悉心照料拒

秘鲁吸血蝙蝠肆虐疯狂咬人 四名儿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巨型海底火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鲸鱼海豚命丧海洋垃圾?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美国甲虫零下60度仍能存活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