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未经检疫动物入栏后发生疫情扑杀后政府如何补偿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1-17

未经检疫动物入栏后发生疫情扑杀后政府如何补偿

(一)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同港澳台地区的合作,做好疫情研判和对中国的风险评估工作。(二)建立卫生部、质监总局、农业部及其他有关部门参加的应对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机制,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做好预案准备,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提高防控效能。(三)严格做好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来自疫区入境人员的医学排查和处置,加强对来自疫区交通运输工具的检疫查验和消毒处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防境外疫情传入中国。(四)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发布旅行卫生安全提示。(五)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监测,特别是要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在中国境内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要及时公布。(六)加强猪的流感疫情监测,严格活猪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对近期有活猪及其产品进口地区、生猪养殖密集区和养猪场、屠宰场、活猪交易市场等地,集中开展猪流感疫情监测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七)增加防护防疫用品、有效抗病毒药品和临床救治器具等储备,以应急需。加强人感染猪流感传播模式和疫苗、快速诊断、临床治疗方法等防治技术研究,提升科学防治能力和水平。(八)做好人感染猪水流感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工作。让人民群众广泛了解人感染猪流感是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提高群防群控。要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信息,为公众解疑释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在出入境植物检疫中,疫情检出率一直是衡量检验检疫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提高疫情截获率就等于减少了国外危险性有害生物传入蔓延的风险。近年来,全国检验检疫系统进境植物疫情检出率持续提高,我省系统也保持了疫情检出率位居全国前列的好成绩。但是,和全国系统一样,我省系统在植物病害特别是病毒、真菌、细菌等的检疫方面一直没有取得大的突破,检出率很低。然而,在植物检疫工作中,植物病害检疫是植物检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1992年农业部公布的危险性有害生物目录中,一类禁止进境植物真菌、病毒、细菌和线虫病害23种,占70%,二类共计17种,占32.7%。因此,植物病害检疫问题已引起全系统的高度重视。本文就植物病害检疫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谈谈自己的看法,不正到之处请各位同行指正。
一、植物病害检疫的现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农产品贸易迅速增加,近年来大豆、粮食及种子、种苗进口的批次和数量很大。从口岸进境检疫截获的疫情来看,危险性病害入侵的风险十分巨大,据初步统计,口岸截获的重要病害有:大豆疫病、小麦矮腥黑穗病(tck)、小麦印腥黑穗病(tim)、番茄环斑病毒、南芥菜花叶病毒,香石竹枯萎病菌、松材线虫、鳞球茎线虫、椰子红环腐线虫等多种病害,可以说检验检疫部门在防止危险性植物病害传入蔓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付出了很多艰苦的努力,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在植物病害检疫方面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检疫审批不严,检疫技术人员缺乏,检疫水平有待提高,缺少快速检测方法,对进口植物、植物产品植物病害携带疫情了解不够等方面都有待完善和提高。
另一方面,植物病害检疫的任务越来越重,中国加入wto后,进口农产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品种上都有上升的趋势,尤其是国外高产优良种子、种苗的大量进口必将导致进境传播的植物病害种类和几率也大大增加。按照wto/sps协定,我国一贯执行的“零风险”和“疫区国家化”的观念必须更新,取而代之的是有害生物风险分析(pra)、疫区区域化。即检疫措施必须建立在科学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必须是在一定的限度内,是“可接受的水平”,而且疫区也可以是一个国家的部分区域。其实,这里面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什么是可接受的水平?如何保证进口的农产品是来自非疫区而不是疫区?口岸检疫就有从某国港口装载的“非疫区小麦”,实际来自小麦矮腥黑穗病疫区小麦的报道,因此说进境植物危险性病害传入的风险正愈来愈大。
从进境植物病害检出率来看,口岸检验检疫疫病的检出率很低,与植物害虫的截获率相比较可以说相差很大,所以国家局多次指示要加强植物病害检疫工作,省局最近也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植物病害检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植物病害检疫工作者提高疫情意识,千方百计提高病害截获率。
二、提高植物病害检出率的对策
本人认为要真正提高植物病害检验检疫工作质量,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加快人才培养,建立一支植物病害检疫的专家队伍。
近年来,植物病害截获率之所以不高关键在于检验检疫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凡是专门举办过某种病害检测技术培训班,那么这种病害的截获率就有明显提高,例如小麦矮腥黑穗病、小麦印度腥黑穗病、大豆疫病、松材线虫等都是如此。建立植物病害检疫专家队伍并不断加强壮大是提高植物病害检测水平的根本。
②加强检疫审批工作。
检疫审批工作具有宏观调控作用。检疫审批必须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执行,应该控制来源、控制数量、控制渠道,检疫审批必须明确应检的危险性有害生物种类。在口岸检疫中,经常发现有些审批单进口数量惊人,应检危险性有害生物不明确等情况,进口种子、种苗经常是几十吨、几十万株等情况,具有很大的风险,建议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控制品种、数量的引进;禁止疫区引种;明确隔离种植的要求。
③加快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是提高疫情检出率的基础,植物病害检疫如免疫学检验、分离培养、生理生化测定、蛋白质分析、有机酸分析、核酸技术等等都要在实验室进行,并且需要一定的设备,尤其是分子生物学对设备的要求较高。目前多数分支局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还不能满足要求,尤其是病毒检测能力更是薄弱。建议建立重点实验室,在仪器设备、技术人员配备,检验项目开展等方面重点扶持。
④加快植物病害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
在植物病害检测方面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缺少方法,特别是适合口岸检疫的快速检测方法。目前,检验检疫系统仅有《小麦矮腥黑穗病(tck)鉴定标准》、《小麦印腥黑穗病(tim)鉴定标准》、《松材线虫分离鉴定标准》等几个病害检测标准。现在口岸上物流要求快捷畅通,国家也强调“大通关”政策,而植物病害的快速检验方法不多,所以矛盾较突出,建议对重点进口植物、植物产品开展重点研究,如进口种子、种苗、大豆等。
⑤积极开展国内、国际间合作。
提高植物病害的检疫能力,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检验检疫部门与国内各大农业院校、科研部门以及国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农业院校、科研部门的研究水平比较高,但不太了解检验检疫部门面临的具体问题,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有利于加快检测方法的研究、提高检测水平。国际间合作也很重要,一些国际上重要的危险性病害在国内研究是不够的,加强合作有利于对病原分离、鉴定以及处理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
⑥加强风险分析的研究。
在植物病害检疫方面,注意收集掌握病害发生信息,充分了解寄主发生情况十分重要,在摸清出口国/地区主要病害种类、发病传播规律、症状特点、发生情况、检测鉴定方法的前提下,通过风险分析等手段加以系统归纳整理,为开展掌握病害检疫提供第一手资料。
总之,要提高植物病害检出率,检验检疫人员一定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和疫情意识,及时了解国内外植物疫病发生、为害、传播的最新情况,刻苦研究危险性病害的快速检测方法,坚决防止外来疫病入侵,严把国门,切实维护国家的利益。

• 肉食植物长有粘性触须 人类发现其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四川将实行湿地保护条例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巴西发现2亿年前迄今最完整迅猛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莫斯科大火致俄损失17亿 红场变
    [航空航天]神舟九号将实现航天员手动对接
    [天文与地理]为什么会形成各式各样的岛屿?
    [航空航天]科学家发现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类
    [航空航天]UFO迷称香港见UFO比见流星还容
    [UFO飞碟]墨西哥空军公布的UFO飞碟片段视
    [UFO飞碟]7日傍晚钱塘江边现不明飞行物?
    [未解之谜新闻]全球十大无解谜团:5个脚趾的神
    [UFO飞碟]UFO 飞碟8视频
    [生物*医学]英国女子患怪病 双腿重32公斤截
    [生物*医学]美国小伙为救人惨遭毁容 接受全
    [生物*医学]最爱浏览色情网站国家排名 美国
    [生物*医学]法国科学家敦促全球防范“超级
    [动物趣味知识]鸵鸟不叫鸵鸟越说越走鸡了?
    [动物世界]南昌一公园惊现吃奶鱼 可用奶瓶
    [动物趣味知识]美国的杀蟑螂公司叫什么名字
    [动物趣味知识]犬六联疫苗主要是指哪六联?
    [化学学科信息]“情境—探究”模式中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