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为什么家兔相互采对方的毛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

为什么家兔相互采对方的毛

1.水分的需要 <br><br>家兔体内的水约占其体重的70%。水参与兔体的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运输和代谢产物的排出,对体温调节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br><br>给家兔喂水是至关重要的,若缺少水就会使家兔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失水5%时,就会导致家兔食欲不振,精神萎顿;失水20%就会造成家兔的死亡。家兔需水量的多少与季节、年龄、生理状态、饲料特性等有关。炎热的夏季,家兔的需水量随气温的升高而增加,所以,供水不能间断,要给家兔充足的饮水。幼龄兔由于生长发育旺盛,需水量高于成年兔。妊娠、泌乳的家兔需水量都比较大。特别是正处在分娩时的家兔易感口渴,若此时饮水不足,易发生残食仔兔的现象,所以此时应供给充足的饮水,以温水为宜(饮水时注意放入少量的食盐)。供给家兔饮水时,还应考虑到饲料特性等因素,若喂给颗粒或粉状饲料,供水量就要适当加大。 <br><br>家免对水的需要量,一般为摄入干物质总量的1.5~2倍。各类兔对水的需要量如表1所示。 <br><br>表1各类兔每天适宜的饮水量 <br><br>不同时期的兔需水量(升) <b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r>空怀或妊娠初期的母兔0.25 <br>成年公兔0.28 <br>妊娠后期母兔0.57 <br>哺乳母兔0.60 <br>母兔和哺育7只仔兔(6周龄)2.30 <br>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r><br>2.能量的需要 <br><br>家兔机体的生命与生产活动,需要机体每个系统相互配合与正常、协调地执行各自的功能。在这些功能活动中要消耗能量。 <br><br>饲料中的有机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都含有能量。现代营养学所采用的能量单位是热化学上的“卡”,即l克水从14,5℃升温到15.5℃所需要的热量为1卡热量(能)。 <br><br>近年来,研究营养代谢,又多用,“焦耳”表示能量单位。“卡”和“千卡”已禁止使用,卡与焦耳的换算关系如下: <br><br>l卡(cal)=184焦耳(joule)(缩写:j)1千卡(kcal)=4.184干焦耳(kj)1兆(mcal)=4.184兆焦耳(mj)饲料中碳水化合物的能值,每千克约含17.47兆焦(mj),脂肪的能值约为39.29兆焦(mj);蛋白质能值约为23.40兆焦(mj)。 <br><br>饲料中的营养物质不是都能被家兔所利用。不消化的物质从粪中排除,粪中也含有能量,饲料中总能减去粪能称为可消化能(de)。食糜在肠道消化时也会产生以甲烷为主的可燃气体,也含有能量。被吸收的养分,也有些不能被利用的从尿中排出,这些甲烷气体和尿液里所含的能量都不能被家兔所利用。因此,饲料的消化能减去甲烷能和尿能称代谢能(me),代谢能也称为生理有用能。 <br><br>代谢能是提供家兔生命活动和物质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它与其他营养物质有一定比例要求,因而,使各种营养物质与可利用能量保持平衡。这一点在给家兔配合日粮时非常重要,配合高能日粮时,其他的营养素也应有一个相应高的水平,配合低能量日粮时要适当降低其他营养素的水平。使家兔在采食的日粮中,能量水平与其他营养总是合乎比例要求。这样饲料利用才会经济合理。配合日粮要为能量而“转”,家兔也是为“能”而采食的,对高能量的日粮,家兔采食到足够它需要的能量时,它就不采食了;对低能量的饲料,家兔就采食多一些,以满足它对能量的需要。 <br><br>生长兔为了保证日增重达到40克水平,日喂量在130克左右饲料情况下,每千克日粮所含的热能为12558千焦。为了保证生长兔最大生长速度,每千克日粮最低能量也应保持在10467干焦以上。妊娠母免的能量需要随着胎儿的发育而增加。泌乳母兔每千克日粮应含10467~12142焦耳的消化能,才能保持正常泌乳。 <br><br>3.蛋白质的需要 <br><br>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构成细胞原生质及各种酶、激素与抗体的基本成分。也是构成兔体肌肉、内脏器官及皮毛的主要成分。如果饲料中蛋白质不足,家兔生长缓慢,换毛期延长,公兔精液品质下降,母免性机能紊乱,表现难孕、死胎、泌乳下降;仔兔瘦弱、死亡率高等。相反,日粮蛋白质水平过高,不仅造成浪费,还会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引起中毒。家兔对粗蛋白质的需要量:维持需要12%,生长需要16%,空怀母兔14%,怀孕母兔15%,哺乳母兔17%。 <br><br>蛋白质是氨基酸构成,所以免对蛋白质的需要,实际上就是对氨基酸的需要。动物需要氨基酸有20多种,有的氨基酸不能在动物体内合成或合成量少,称为必需氨基酸,共有十种,即:较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缬氨酸、苏氨酸、组氨酸和精氨酸。其中,赖氨酸、蛋氨酸、色氨酸极易缺乏,常把这三种氨基酸称为限制性氨基酸。对生长兔来说,最必需的有精氨酸(要求占日粮的o.6%)、赖氨酸(占日粮的o.6%)、含硫氨基酸(蛋氨酸和胱氨酸)占o.6%。 <br><br>日粮中能量和蛋白质含量要有一定的比例。若日粮中的能量不足,将分解大量的蛋白质满足能量的需要,降低了蛋白质的价值;若能量过高,影响家兔的采食量,造成家兔生产力下降。所说的“能量蛋白比”就是两者关系的指标。 <br><br>4.脂肪的需要 <br><br>脂肪是能量来源与沉积体脂肪的营养物质之一,一般认为家兔日粮需要含有2%~5%的脂肪。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脂肪酸中的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花生油酸在家兔体内不能完成,必须由饲料供给,所以这三种脂肪酸称为必需脂肪酸。若家兔的日粮中缺乏这三种脂肪酸,就会影响家兔的生长,甚至造成死亡。 <br><br>饲料中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被家兔采食后,不溶于水,必须溶解在脂肪中,才能在体内输送,被家兔消化吸收和利用。如家兔的日粮中缺乏脂肪,维生素a、d、e、k不能被家兔吸收利用,将出现维生素缺乏症。 <br><br>日粮中脂肪含多少直接影响家兔的采食量,家兔喜欢吃脂肪含有5%~lo%的日粮;日粮中脂肪含量低于5%或高于20%时,都会降低兔的适口性。一般认为脂肪的添加量为:非繁殖成年免2%,怀孕和哺乳母兔3%~5.5%,生长幼兔5%,肥育兔8%。 <br><br>5.矿物质的需要 <br><br>矿物质是饲料中的无机物质,在饲料燃烧时成灰,所以也叫粗灰分,其中包括钙、磷及其他多种元素。 <br><br>钙和磷:钙和磷是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钙能帮助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维持心脏的正常活动,维持酸碱平衡,促进血液凝固。各类家兔日粮中钙的需要量:生长兔、肥育兔为1.0%~1.2%,成年免、空怀兔为1.0%,妊娠后期和哺乳母兔1.0%~1.2%。磷对兔的骨骼和身体细胞的形成,对碳水化合物、脂肪和钙的利用等都是必需的。各类兔对磷的需要量:生长兔、肥育兔为o.4%~o.8%,妊娠后期和哺乳母兔为0.4%~0.8%,成年兔、空怀兔为0.4%。钙,磷比例以维持2:l为好,并且应保证有维生素d的供给。 <br><br>豆科牧草含钙多;粮谷、糠麸、油饼含磷多;青草野菜含钙多于磷;贝粉、石灰石粉含钙多;骨粉、磷酸钙等含钙和磷都多,但钙比磷至少多一倍,是家兔最好的钙、磷补充饲料。 <br><br>氯和钠:氯和钠广泛分布于体液中,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并维持细胞内外液的渗透压。钠还能调解心脏的正常生理活动。氯也是形成胃酸的原料,是胃液的主要组成部分。 <br><br>如果兔的日粮里补盐不足,兔食欲下降,增重减慢,且易出现乱啃现象。一般植物饲料里含钠和氯很少。必须通过给食盐来补充。兔对食盐需要量,一般认为应占日粮的0.5%为宜。对哺乳母兔和肥育母兔可稍高一些,应占日粮的0.65%~l%。 <br><br>钾:钾在维持细胞渗透压和神经兴奋的传递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家兔缺乏钾会发生严重的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等病理变化。钾是钠的拮抗物,所以二者在代谢上密切相关。日粮中钾与钠的比例为2~3:1对机体最为有利。常用的兔饲料高含钾元素,日粮中不需要补钾,一般也不会发生缺钾现象。 <br><br>铁、铜和钴:这三种元素在体内有协同作用缺一不可。铁是组成血红蛋白的成分之一,有担负氧的运输功能,缺铁会引起贫血症。每千克日粮应含铁loo毫克左右才能满足免的生理要求。铜有催化血红蛋白形成的作用,缺铜同样贫血。每千克日粮中应含有5~20毫克为宜。据试验,日粮添加高水平铜,主要通过硫酸铜的形式补给。钻是维生素b12:的成分,而维生素b12是抗贫血的维生素,缺少钴就妨碍维生素b12的合成,最终也会导致贫血。仔兔每天需要钴不低于0.1毫克,成兔日粮中,每千克饲料应添加o.1~1.o毫克,以保证兔的正常生长发育与繁殖。 <br><br>锰:锰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参与骨组织基质中的硫酸软骨素形成,所以是骨骼正常发育所必需。锰与繁殖及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有关。家兔缺锰表现为骨骼发育不良,腿弯曲骨脆,骨骼的重量、密度、长度及灰分含量均减少.兔的日粮中,生长兔每千克日粮含o.5毫克,成年兔含2.5毫克,就可防止锰的缺乏症。锰的摄取量范围约为每千克日粮含10~80毫克。 <br><br>锌:锌是兔体内多种酶的成分,如红细胞中的碳酸酶,胰液中的羧肽酶等。锌与胰岛素相结合,形成络合物,增加胰岛素的结构,延长作用时间。日粮中如缺锌,常出现食欲不振,生长缓慢,皮肤粗糙结痂,被毛粗劣稀少和生殖机能障碍。家兔对锌的需要量为每千克日粮含30~50毫克。 <br><br>碘:碘的作用在于参与甲状腺素、三碘酪氨酸和四碘酪氨酸的合成。如碘摄入过多每千克日粮碘超过250毫克,会招致家兔大量死亡。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最适宜含量为每千克日粮o.2毫克。 <br><br>硫:兔体内的硫,主要存在于蛋氨酸、胱氨酸内,维生素中的硫胺素(b1)、生物素中含有少量硫。兔毛含硫5%,多以胱氨酸形式存在,硫对兔毛、皮生长有重要作用。兔缺硫时食欲严重减退,出现掉毛现象。 <br><br>硒:硒和维生素e一样具有抗氧化作用,在机体内生理生化过程中,硒对消化酶有催化作用,对兔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缺硒时,家兔出现肝细胞坏死、空怀、死胎等。家兔的每千克饲粮中,添加0,1毫克就可以满足要求。 <br><br>6.维生素的需要 <br><br>维生素是兔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所必需的物质,对家兔的生长、繁殖和维持其机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家兔虽然对维生素的需要量微小,但缺乏时,轻者生长停滞,食欲减退,抗病力减弱,繁殖机能及生产力下降;重者,家兔死亡。 <br><br>维生素主要分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前者主要有维生素a、d、e、k等,后者包括整个b族和维生素c。对免营养起关键性作用的是脂溶性维生素。 <br><br>青绿及糠麸饲料中均含多种维生素,只要经常供给家兔优质的青绿饲料,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缺乏。 <br><br>7.粗纤维的需要 <br><br>粗纤维不易消化,吸水量大,起到填充胃肠的作用,给免以饱的感觉;粗纤维又能刺激胃肠蠕动,加快粪便排出。成兔粗纤维过少,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为正常的两倍。日粮中粗纤维不足引起消化紊乱,发生腹泻,采食量下降,而且易出现异食癖,如食毛、吃崽等现象。6~12周龄家兔,粗纤维含量应为日粮的8%~10%。其他各类兔,日粮中粗纤维含量应以12%~14%为宜。 <br>

• 组图:西班牙“千钟齐鸣”警示气

卢旺达猩猩打闹嬉戏互相泼水[组图

美生物学家发现怪异虎纹凤蝶 竟为

世界上12种最恐怖毒蛇盘点

英首相官邸老鼠成灾 猫警卫不工作

兽肉危机:加蓬抵制非法猎杀野生

新疆小县城再现天价羊 一只竟被卖

动物世界里的惊奇瞬间(组图)

保护措施初见成效 新疆天山山区出

[航空航天]麒麟星座行星发出清脆铃声 地外
    [航空航天]发现号开始移往发射台 准备执行
    [航空航天]太阳系中的北极光土星极光惊现
    [UFO飞碟]目击云南UFO神秘事件
    [UFO飞碟]墨西哥飞碟舰队(多,吓人)视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或人为高科技制造视频
    [UFO飞碟]数十村民目睹UFO现身 教授考察
    [生物*医学]美国退役军官称曾“亲眼目睹”
    [生物*医学]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2009年诺贝
    [生物*医学]日本平均寿命83岁保持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