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哪些动物感知地球磁场?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

除了牛、知更鸟、蜥蜴外。还有哪些动物能感知地球磁场?

岩体在地应力作用下,在应力应变逐渐积累、加强的过程中,会引起震源及附近物质发生物理、化学、生物、和气象等一系列异常变化。我们称这些与地震孕育、发生有关联的异常变化现象为地震前兆(也称地震异常)。它包括地震微观异常和地震宏观异常两大类。
(唬┑卣鸬暮旯垡斐?
人的感官能直接觉察到的地震异常现象称为地震的宏观异常。地震宏观异常的表现形式多样且复杂,异常的种类多达几百种,异常的现象多达几千种,大体可分为:地下水异常、生物异常、地声异常、地光异常、电磁异常、气象异常等。
1、地下水异常
地下水包括井水、泉水等。主要异常有发浑、冒泡、翻花、升温、变色、变味、突升、突降、井孔变形、泉源突然枯竭或涌出等。人们总结了震前井水变化的谚语:
井水是个宝,地震有前兆。
无雨泉水浑,天干井水冒。
水位升降大,翻花冒气泡。
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
2、生物异常
许多动物的某些器官感觉特别灵敏,它能比人类提前知道一些灾害事件的发生,例如海洋中水母能预报风暴,老鼠能事先躲避矿井崩塌或有害气体等等。至于在视觉、听觉、触觉、振动觉,平衡觉器官中,哪些起了主要作用,哪些又起了辅助判断作用,对不同的动物可能有所不同。伴随地震而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振动、电、磁、气象、水氡含量异常等),往往能使一些动物的某种感觉器官受到刺激而发生异常反应。如一个地区的重力发生变异,某些动物可能能过它的平衡器官感觉到;一种振动异常,某些动物的听觉器官也许能够察觉出来。地震前地下岩层早已在逐日缓慢活动,呈现出蠕动状态,而断层面之间又具有强大的磨擦力,于是有人认为在磨擦的断层面上会产生一种每秒钟仅几次至十多次、低于人的听觉所能感觉到的低频声波。人要在每秒20次以上的声波才能感觉到,而动物则不然。那些感觉十分灵敏的动物,在感触到这种声波时,便会惊恐万状,以致出现冬蛇出洞,鱼跃水面,猪牛跳圈,狗哭狼吼等异常现象。动物异常的种类很多,有大牲畜、家禽、穴居动物、冬眠动物、鱼类等等。动物反常的情形,人们也有几句顺口溜总结得好:
震前动物有预兆,群测群防很重要。
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
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
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着小鼠跑。
兔子竖耳蹦又撞,鱼跃水面惶惶跳。
蜜蜂群迁闹轰轰,鸽子惊飞不回巢。
家家户户都观察,发现异常快报告。
除此之外,有些植物在震前也有异常反应,如不适季节的发芽、开花、结果或大面积枯萎与异常繁茂等。
3、气象异常
人们常形容地震预报科技人员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这的确有道理。地震之前,气象也常常出现反常。主要有震前闷热,人焦灼烦躁,久旱不雨或霪雨绵绵,黄雾四塞,日光晦暗,怪风狂起,六月冰雹等等。
4、地声异常
地声异常是指地震前来自地下的声音。其声有如炮响雷鸣,也有如重车行驶、大风鼓荡等多种多样。当地震发生时,有纵波从震源辐射,沿地面传播,使空气振动发声,由于纵波速度较大但势弱,人们只闻其声,而不觉地动,需横波到后才有动的感觉。所以,震中区往往有"每震之先,地内声响,似地气鼓荡,如鼎内沸水膨涨"的记载。如果在震中区,3级地震往往可听到地声。地声是地下岩石的结构、构造及其所含的液体、气体运动变化的结果,有相当大部分地声是临震征兆。掌握地声知识就有可能对地震起到较好的预报预防效果。
5、地光异常
地光异常指地震前来自地下的光亮,其颜色多种多样,可见到日常生活中罕见的混合色,如银蓝色、白紫色等,但以红色与白色为主;其形态也各异,有带状、球状、柱状、弥漫状等。一般地光出现的范围较大,多在震前几小时到几分钟内出现,持续几秒钟。我国海城、龙陵、唐山、松潘等地震时及地震前后都出现了丰富多彩的发光现象。地光多伴随地震、山崩、滑坡、塌陷或喷沙冒水、喷气等自然现象同时出现,常沿断裂带或一个区域作有规律的迁移,且与其他宏观微观异常同步,其成因总是与地壳运动密切相关。且受地质条件及地表和大气状态控制,能对人或动、植物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目前我们所掌握的地光异常报告,都在震前几秒钟至1分钟左右。如海城地震,澜沧、耿马地震等都搜集到了类似的报告。
6、地气异常
地气异常指地震前来自地下的雾气,又称地气雾或地雾。这种雾气,具有白、黑、黄等多种颜色,有时无色,常在震前几天至几分钟内出现,常伴随怪味,有时伴有声响或带有高温。
7、地动异常
地动异常是指地震前地面出现的晃动。地震时地面剧烈振动,是众所周知的现象。但地震尚未发生之前,有时感到地面也晃动,这种晃动与地震时不同,摆动得十分缓慢,地震仪常记录不到,但很多人可以感觉得到。最为显著的地动异常出现于1975年2月4日海城7.3级地震之前,从1974年12月下旬到1975年1月末,在丹东、宽甸、凤城、沈阳、岫岩等地出现过17次地动。
8、地鼓异常
地鼓异常指地震前地面上出现鼓包。1973年2月6日四川炉霍7.9级地震前约半年,甘孜县拖坝区一草坪上出现一地鼓,形状如倒扣的铁锅,高20厘米左右,四周断续出现裂缝,鼓起几天后消失,反复多次,直到发生地震。
与地鼓类似的异常还有地裂缝、地陷等。
9、电磁异常
电磁异常指地震前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日光灯等出现的异常。最为常见的电磁异常是收音机失灵,在北方地区日光灯在震前自明也较为常见。1976年7月28日唐山7.8级地震前几天,唐山及其邻区很多收音机失灵,声音忽大忽小,时有时无,调频不准,有时连续出现噪音。同样是唐山地震前,市内有人见到关闭的荧光灯夜间先发红后亮起来,北京有人睡前关闭了日光灯,但灯仍亮着不息。
电磁异常还包括一些电机设备工作不正常,如微波站异常、无线电厂受干扰、电子闹钟失灵等。
地震宏观异常在地震预报尤其是短临预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975年辽宁海城7.3级地震和1976年松潘、平武7.2级地震前,地震工作者和广大群众曾观察到大量的宏观异常现象,为这两次地震的成功预报提供了重要资料。不过也应当注意,上面所列举的多种宏观现象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不一定都是地震的预兆。例如:井水和泉水的涨落可能和降雨的多少有关,也可能受附近抽水、排水和施工的影响,井水的变色变味可能因污染引起,动物的异常表现可能与天气变化、疾病、发情、外界剌激等有关,还要注意不要把电焊弧光、闪电等误认为地光,不要把雷声误认为地声,不要把燃放烟花爆竹和信号弹当成地下冒火球。
一旦发现异常的自然现象,不要轻易作出马上要发生地震的结论,更不要惊慌失措,而应当弄清异常现象出现的时间、地点和有关情况,保护好现场,向政府或地震部门报告,让地震部门的专业人员调查核实,弄清事情真相。
(2)地震的微观异常
人的感官无法觉察,只有用专门的仪器才能测量到的地震异常称为地震的微观异常,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地震活动异常:大小地震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大地震虽然不多,中小地震却不少,研究中小地震活动的特点。有可能帮助人们预测未来大震的发生。
地形变异常:大地震发生前,震中附近地区的地壳可能发生微小的形变,某些断层两侧的岩层可能出现微小的位移,借助于精密的仪器,可以测出这种十分微弱的变化,分析这些资料,可以帮助人们预测未来大震的发生。
地球物理变化:在地震孕育过程中,震源区及其周围岩石的物理性质可能出现一些变化,利用精密仪器测定不同地区重力、地电和地磁的变化,也可以帮助人们预测地震。
地下流体的变化:地下水(井水、泉水、地下岩层中所含的水)、石油和天然气、地下岩层中还可能产生和贮存一些其它气体,这些都是地下流体。用仪器测定地下流体的化学成份和某些物理量,研究它们的变化,可以帮助人们预测地震。
作为最古老动物种群的代表,蜥蜴对地磁和电磁场的反应都很敏感。这是因为蜥蜴的神经系统有别于其他动物。

由于蜥蜴有从古代祖先那里继承的神经系统,所以这便成了比较敏感的生物指示器。它们能感知离震中半径为100公里范围内将要发生的地震。地震前地面和气候会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这种细微变化更容易使动物的感知器官受刺激,从而使它们的行为发生异常。当然,引起动物行为异常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季节变化、疾病、生活环境和条件的改变等等。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才能更准确地预测地震的发生。
你好!动物凭借自己的第六感觉,相对于人类更早感知灾难的来临。这一点不仅在印度洋大海啸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在古今中外的其他灾害中都有所表现,特别是地震灾害。
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灾害的国家,关于地震前夕的动物异常反应,在我国的历史资料中有着大量的记载。据我国地震科学家的调查,在震前有异常反映的动物多达数十种。狗是与我们人类长期亲密相处的动物之一,地震中义犬救主的故事常有传闻。1976年我国四川淞潘7.2级大地震时,一条叫麻黄的狗就以救主出了名。
麻黄是四川平武县农家所豢养的一条极普通的狗,它平日里总喜欢躺在院子里,眯着眼睛静静地为主人看门护院,忠于职守。也许麻黄已经老了,早已失去了以前的活泼好动,它就喜欢这样安静地躺着,只有当最宠爱它的小主人放学回家,它才会跑到小主人的脚边欢快地摇头摆尾一阵。
1976年8月初,麻黄突然变得异常活跃。它再也躺不住了,在院里、屋里跑进跑出,东寻西找,像是丢了什么宝贝似的,从8月10日开始,麻黄已不愿再待在院内的狗窝里过夜了,每晚在院内不断哀叫,闹得主人和邻居们不得安宁。8月16日,麻黄已疯狂到了极点,它竟跳上屋顶仰天狂吠不止,主人拿着长竹杆打它也不肯下房顶。主人一家认为这条狗真的发疯了,正商量着把它宰了,以免疯狗闯祸。突然麻黄在屋顶上安静了下来,直到傍晚都没有再吠叫。
主人一家很高兴,半个月来麻黄夜夜闹腾,邻居也很有意见,现在总算是恢复了以往的安静。可是到了晚上,麻黄又开始用爪刨、用身子撞房门,在门外不停地哀叫。小主人想去看个究竟,刚把房门打开,麻黄就一下子窜了进来,咬住小主人的裤腿使劲往门外拉。由于用力过猛,小主人的裤腿被撕开了一尺多长的大口子。这样可真把主人们惹火了,一家三口一起出来追打这条“疯狗”。麻黄在院内四处逃窜,主人们在院子里举着棍棒阻击,欲将这条“疯狗”置于死地。
正在此时,四川松潘8月16日的7.2级大地震发生了。大地在一阵轰鸣声中震颤了,主人家的房屋哗的一声倒塌了下来。整个院子里扬起的尘土挡住了全家人的视线。当尘埃逐渐落定,只见自己的家已变成了一堆废墟,而麻黄却又恢复了以往的常态,在主人们的脚边磨蹭摇尾。一家三口这才恍然悟出了义犬救主的事情真相来。此后,麻黄的异常活动又给主人预报了松潘地区的几次强余震和8月23日的又一次大地震。
灾害预兆:电磁信息
电场是传递电荷与电荷之间相互作用的物理场;磁场是传递运动电荷或电流之间相互作用的物理场。电磁场是相互依存的电场和磁场的总称。当电场随时间变化时产生磁场;反之,磁场随时间变化时,又产生电场,两者同时并存,互为因果关系。电磁波是在空间传播的周期性变化的电磁场。当某处电场或电磁场一有变化,就会非常迅速地向四面八方传播,其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高达每秒30万公里。无线电波、红外线、紫外线、爱克斯射线、伽玛射线、可见光等等都是电磁波。世界上充满了电磁波,而我们人类除了可见光波外,其他任何一种电磁波都不能为我们的感觉器官所直接感知,必须通过仪器测得。
科学家认为,很多动物具有能够感知电磁波的第六感官,它们这方面的能力是人类无法比拟的。某些动物能够清晰地“看”到那些人类视而不见的电磁波,这使得它们比人类拥有更多的自然信息的感知能力。这种感知能力就是被一些学者统称为动物的第六感觉。
很多自然灾害在其暴发时或暴发前夕都有产生电磁变异的自然现象。如地震灾害暴发前夕,地壳的一些岩石在压力变动时产生电荷,这便是所谓的压电效应。除了压力变化外,岩石体产生摩擦、破裂、振动、撞击等都能产生电磁变化。这种地壳电磁场的变化还会影响到地表附近的低空大气静电场的变化,其结果是导致地面或低空的自然发光现象,称之为地光。地光是地震的预兆,这种程度强烈的电磁变化的结果,连人类的视觉器官也能感知了。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电磁场变化没有这么强烈,人类只有通过测量仪器才知道,地震等多种灾害确实存在着灾前产生电磁场变化的现象。可是感觉器官灵敏或具有专门感知电磁信息的第六感官的动物,它们能清晰地“看见”灾前电磁波的微小变化,从而感觉到了即将发生的灾情。由于很多电磁波传播的穿透性比可见光波(光波也是一种电磁波)强得多,能够不受阻挡地向四面八方传播,直到数千上万公里之外而不迅速衰减,所以那些拥有第六感觉的动物能够及时地遥测到几十、几百公里外,甚至更遥远的地方发生的灾害。
由于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极快,它是目前人类所知的宇宙间最快的速度,即每秒钟30万公里,要比地震波(地壳中传递的岩体振动波)、海啸波(海洋中传递的水体振动波)等破坏性的机械能量传播速度快得多,在毁灭性的能量到来之前,电磁波早就传到了。所以动物们凭借着自己的第六感官先知先觉,提前知道了即将发生的灾难,有了足够的逃生时间,在灾难中生还的可能性就大大地提高了。
另一种“眼睛”
某些动物具有感知电磁波的本能已经被科学实验所证实。俄罗斯科学家建立了一所动物地震试验场,对动物感知电磁波的生理特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试验结果发现,一些爬行动物确实具有较灵敏的感知地震前夕低频地磁场变化的能力。俄罗斯科学家指出,那些穴居于地洞内的爬行类动物,如晰蜴、蛇等,对于低频地磁场变化最为敏感,它们能够以自己独特的第六感官清楚地“看到”由于地磁场变化产生的电磁波。
俄罗斯科学家针对远东地区的一种楔齿蜥蜴某些可能感知电磁波的器官,进行逐一切除实验。经过了一系列的电磁波测试,结果发现了这种蜥蜴长着能够“看见”电磁波的第三只“眼睛”。这只“眼睛”就是楔齿蜥蜴头顶上的一个扁平的圆形隆起,看来没什么特别。幼年楔齿晰蜴用这只“眼睛”还能模糊地辨别光亮,是一只地地道道的深度近视“眼”。可是成年后这只“眼睛”就逐渐失明了。过去生物学家一直认为,这楔齿蜥蜴远古时代的祖先很有可能长着三只眼睛,由于头顶上的那只眼睛用处不大,今天已经基本退化了,相信这只多余的“眼睛”必将在此物种今后繁衍演变的漫长岁月中完全退化消失。
然而,俄罗斯科学家通过实验彻底推翻了这一旧观点。当楔齿蜥蜴头顶上第三只“眼睛”被切除后,它们对电磁波的敏感荡然无存了。被切除第三只“眼睛”的蜥蜴竟然找不到回到自己洞穴的路,失去了以往敏锐的方向感。因为它再也无法感知地磁场的方向,从而借助地磁场来正确辨别生活环境中的方位;也不再受科学家用以实验的人工电磁波的干扰而变得狂躁不安了,对于近在咫尺的电磁变化变得木知木觉,毫无反应。要知道,在切除第三只“眼睛”之前,楔齿蜥蜴对100公里范围内的这种实验电磁波干扰都会作出极其强烈的反应。
科学家相信这第三只“眼睛”绝不是即将完全退化的“废弃器官”,而是从远古时代的祖先那儿一直遗传至今的另一种“眼睛”,一种感知第六感觉的器官,这正是我们人类所缺失的第六感官。
与某些动物相比,人类显然缺失了一种感觉器官。是我们的祖先原本就不具备这种感觉功能,还是在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把这种功能丢失了呢?目前人类学家还没有掌握足够的科学知识,无法对这一问题作出确切的回答。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人类很庆幸,我们从祖先那儿遗传到了得天独厚的智力,完全可以弥补生理上的这一缺陷,并比动物做得更好。
目前,科学家已经研制出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对于电磁场、电磁波等人类不能直接感知的自然信息,能够比动物更精确地检测出来。同时人类还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通过观察动物的异常反应,来推测出可能出现的灾情,做好对灾害的防御和减灾的准备工作。所以说,人类即使缺失了第六感官,不能获得第六感觉,就凭自己的智慧仍不失为能力超众的万物之灵。
应该说这是他们的本能吧,我们人在生命遭到威胁的时候也会激发出生物的本能的

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动物的听觉大大优于人类的听觉。如,人耳只能听见音频为每秒钟1000次至4000次的声波,而猫、狗和狐狸却能听到音频每秒钟高于60000次的声音,至于老鼠、蝙蝠、鲸鱼和海豚,可以发射和接收音频每秒钟超过100000次的超声波。
除了超声波,动物们还能传感音频每秒钟只有100次或不到100次的次声波,次声波不仅我们的耳朵听不出来,就是地震仪器也极少可能把它测定出来。因此,它们能遥感得出数百公里之外雷电和洋底海啸的声波。
鱼类对于微弱的震动也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它们的胸腹两侧都长满侧腺,这是一种特殊的传感系统;爬行动物蛇能觉察地震,是因为它们能够嗅出地震前,地下所释放出来的碳氢化合物的气息;狗之能以吠叫预报地震,是能听见地震开始时所发射出来的超声波。
动物是怎么知道地震要发生的呢?有人认为,地震前会有一些气体释放出来,因为含量很低,人类无法察觉,但一些嗅觉灵敏的动物比如狗、老鼠之类就能够闻到而预知地震的发生。还有人认为,地震前地热会发生异常,居住在地下的动物如蛇、老鼠等因此纷纷从洞中逃出。但鸽子又是怎样感知地震的呢?于是又有人提出,在地壳开始变形时,岩石与岩石之间的摩擦会产生静电,刺激动物的中枢神经使它们惊恐不安。但也有些科学家认为,动物出现异常表现是自然界中的常见现象,并不是每次出现异常就必定要发生地震,以此作为预知地震的依据并不可靠。不过动物预知地震的本领倒是能给人们以启示,以便进一步探究地震形成的秘密和震前征兆。

• 非洲灰鹦鹉或具逻辑才智 推理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