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北方能养竹鼠吗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4

北方能养竹鼠吗

竹鼠的分类地位是:啮齿目、竹鼠科、竹鼠属(rhizomys)和小竹鼠属(cannomys)。具体生物学信息如下:
中华竹鼠(chinesebamboorat,rhizomyssinensis):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部和南部地区,缅甸北部和越南等也有分布。具体如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湖南、贵州、江西、浙江、安徽、湖北、四川西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湖北北部等。
银星竹鼠(hoarybamboorat,r.pruinosus):主要在我国的东南地区和印度、马来半岛等地。如云南、广西、贵州、湖南、广东、福建等地。地下生活,以苇草根、白茅根、竹根、竹节、竹叶、竹笋为食;四季繁殖,春秋繁殖高峰;孕期1个月,每胎1-5个,哺乳期2个月。
大竹鼠(largebamboorat,r.sumatrensis):主要在我国的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和马来半岛、苏门达腊等地区。体大肥胖,是个体最大的竹鼠。晨昏外出活动;以竹根、竹笋为食,也食其他植物。2-4月和8-10月繁殖交配,孕期22天;每胎3-5只。分布区狭窄,数量不多,稀有种。
小竹鼠.(lesserbamboorat,cannomysbadius):这是个体最小的竹鼠,主要在云南西部和尼泊尔、孟加拉北部、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地。分布在中缅边境一带海拔600米左右的热带雨林和边上的竹丛中,多在芭蕉芋、木薯地等环境中挖洞生存,孕期40天,每胎1-5只。分布区狭窄,数量少,属于稀有种。
[编辑本段]饲养方法
竹鼠(rhizomyssinensis)又竹馏,属竹鼠科。竹鼠属哺乳动物,分布于南亚及东非一带,在我国有1属3种,主要栖息于秦岭以南山坡竹林或芒草丛下,穴居。以竹的地下茎、根、嫩枝和茎为食。
竹鼠肉质细腻、鲜美可口。它含粗蛋白质57.78%、粗脂肪20.54%、灰分17.36%、租纤维0.84%、水分3.84%。还富含磷、钙、ve及氨基酸。用普通烹调方法即可做出各种味道鲜美、香气扑鼻的佳肴。《本草纲目》:“竹鼠肉甘,平,无毒。补中益气,解毒”。目前竹鼠肉已成为美食,从家庭餐桌登上了高档的宴席,为饮食文化增添了光彩。
竹鼠皮张,毛绒丰足、色泽光润、板质良好,是制裘原料皮。竹鼠须是制作毛笔的高档原料。
[编辑本段]饲养技术

竹鼠喜在安静、清洁、干燥、光线适当、空气新鲜的环境,以夜间活动较频繁。其活动规律可分活动周期和休息周期。其性喜暖,生活温度为-8--35℃,最适温度为8-28℃。喜躲于光线很弱的角落,若置于太阳下直晒时,就奔跑不息,显得不安。当人向它吹气时,立即露出锋利粗大的门齿,同时发出“呼呼--”的鸣声示威。
在人工饲养条件下,4-5个月龄,体重lkg以上开始性成熟,6个月龄后进行繁殖,一般年繁殖10只以上。幼鼠饲养3个月体重达0.5kg,5个月可达1kg以上,最大的2-3kg。
一、圈舍
空房、地窖、防空洞均可养殖,或用砖砌成1.2x1.0x0.8m圈舍,用砖隔成两舍,间壁墙上留口,一间做内室,另一间做饲养场地。群养5对/平方米,也可笼养。
1.2幼鼠
指离乳后3个月龄内的竹鼠。需投喂新鲜、易消化、富含营养成分的饲料。如胡萝卜、甘薯、竹笋。瓜皮等多汁饲料,以及玉米、麦麸、干馒头等精料。同时在日粮中添加鱼粉、骨粉、食盐、维生素、生长素,以提高饲料消化率,并促进幼鼠的生长发育。食物种类必须保持相对稳定,若有变更,应有过渡期。幼鼠日采食14-17g,每天投喂2次,上午少喂,下午多喂。根据幼鼠的体重、体质强弱分池饲养,每笼4-5只。体弱的应单独饲养,促进幼鼠体质恢复。
1.3成年鼠
成年鼠抗病力强,生长发育快,体重1.2-1.5kg。应定时定量投喂,早晚各1次,每只日投喂秸秆150-200g,精料15-20g。基础日粮常年无需变更,若变更应有一个过渡期。成年鼠牙齿长得快,需要在笼内放置一根竹杆或硬木条供其磨牙。每天检查竹鼠的粪便是否表面光滑,呈颗粒状,好像是药用胶囊。注意其毛色是否光亮,活动是否活泼,如果有意外应及时处理。
种公鼠种公鼠要求发育良好,体重1.3kg以上。背平直,健壮,睾丸显著,性欲旺盛,耐粗饲,不打斗。交配动作快,精液品质优良。
种公鼠精液数量和质量与营养有关,但又不能喂的过肥。青粗饲料为竹叶、竹秆、竹笋、玉米秆、芦苇秆、甘蔗、胡萝卜等。配合日粮为:玉米粉55%、麸皮20%、花生麸15%、骨粉3%、鱼粉7%。
种鼠配种每日1-2次。春秋两季气温适宜,公鼠性欲旺盛,精液品质好。每次发情1-3天,晚上配种。公、母配种比例为1:2-3,以1:l较好。
种母鼠种母鼠要求产仔率高,母性强,采食力强,体重1.2kg以上。因幼鼠生长发育,成年母鼠还需养育幼仔,故幼鼠和成年母鼠日粮配方如下;①玉米55%、麸皮20%、花生麸15%、骨粉3%、鱼粉7%。另按总量加0.5%的食盐和生长素。②竹粉20%、面粉35%、玉米粉10%、豆饼粉13%、麦麸17%、鱼粉2%、骨粉2%、食盐0.2%、食糖0.8%。另外,在每公斤饲料补叶酸1mg、烟酸20mg、氧化锌75mg、d-l蛋氨酸400mg、碘化钾0.5mg、硫酸锰60mg、va1500iu、vd31500iu、vb1220mg、vb26mg、ve30mg。将上述饲料混合,加水揉成馒头状或颗粒状,然后晒干或烘干,饲喂竹鼠。
母鼠怀孕期为60天,此期投喂饲料需干净、新鲜、多元化并保持相对稳定。母鼠怀孕后应单独饲养,经常保持舍内清洁,有干燥细软的垫草。分娩时间2-4小时,最快也要1-2小时分娩完毕。临产前6-7天,母鼠乳头露出,活动减少,行动迟缓。临产前,不时发出“咕--咕--”声,分娩时,仔鼠连同胎衣和胎盘一并产出。母鼠边产边把胎衣和胎盘吃掉,吃到最后咬断脐带,并敌净仔鼠身上的羊水。此时可听到仔鼠“叽--叽--”的叫声。母鼠产仔12小时后,开始给仔鼠哺乳。
分娩时避免观看和用手摸并保持环境安静,以防母鼠吃仔或弃仔。哺乳期也不能看母鼠巢穴,不能打扫卫生,不能往窝室内投喂饲料,窝室内卫生,母鼠自行会打扫。
哺乳期应投喂配合饲料并应适当加量,同时每天给予牛奶或豆浆,以增加母鼠的泌乳量。母鼠每天泌乳100g以上,足以满足仔鼠所需乳量。
房舍温度保持8-27℃,夏季气温超过30℃,又特别闷热时,要用电扇吹风和向池内淋水降温。冬季舍温不能低于5℃,最好保持在15℃左右。特别是季节变换时要防止贼风侵袭窝室。
仔鼠出生20-30天跟母鼠采食,此时喂鲜嫩易消化的竹枝、草茎、全价颗粒饲料。同时给母鼠补喂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40-50日龄后断奶分窝,分窝分工2-3批,每隔3-5天分1批。仔鼠成活率在98%以上。
二、疾病防治
饲养环境应定期用百毒杀、新洁尔消毒。饲料应新鲜多样化,不喂带水或霉烂食物。
2.1胃肠炎
主要是投喂变质、发霉或饲料突变造成。
症状:病鼠表现步态瞒珊,排出粪便呈黄绿色带血或白色粘胶陈样。
防治:投喂新鲜饲料,口服土霉素0.5g,日服2次。
2.2感冒
气候突变受寒引起。
症状:呼吸加快,鼻镜干燥,流泪,流清鼻涕。
防治:①肌肉注射安乃近0.2-0.5m1,每日1次。②肌肉注射复方氨基比林,每次1ml,每日2次。
2.3口腔炎
咬伤、啃伤或敌食笼网、锐物引起。
症状:不愿吃食,流涎,粘膜潮红发炎。重者精神萎靡,体温升高。
防治:①用0.1%高锰酸钾水冲洗口或添加在饮水中让病鼠自饮并口服消炎片2片,也可用碘甘油涂擦口腔。②重症者可肌肉注射青霉素或链霉素20万单位,每日2次,3天为1个疗程

我国的动物资源--
我国具有多种气候条件,从寒温带、温带、暖温带、亚热带到热带,以及西部高原的东原带,植被随气候条件相应变化,动物生活的外界环境极为多样,因而,动物种类非常丰富,特产种类也比较多。世界现有哺乳动物20个目,4010种,而我国有14目,430种,约占全球种类的10.72%,其中有些是我国特有的珍惜动物。下面是对我国哺乳动物资源的简单描述:注:(当代全球陆生哺乳动物的分布,依据其亲缘关系以及动物扩散的主要阻限划分为六个区域:古北界(欧亚大陆)、新北界(北美洲)、旧热带界(非洲),新热带界(中/南美)、东洋界(东南亚)和澳洲界(澳洲)。而中国主要属于古北界,还有更详细的划分,由于其属于生物学范畴,过于专业,在下面的文字中已将此些概念尽量淡化,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来信指正,谢谢!)

吉林、辽宁以及阿尔泰山一带的典型种类有驯鹿、驼鹿,狼獾,雪兔,马鹿,白鼬、伶鼬、猞猁、棕熊、狼、狐及仅见于新疆阿尔泰山地的河狸。还有林旅鼠、普通田鼠、蝙蝠、飞鼠、松鼠、狍、艾鼬、狗獾,小型兽如须鼠耳蝠,大棕蝠、褐家鼠等。

我国东北邻近的苏联、朝鲜、日本附近分布的种类有鼠兔科的鼠兔、紫貂、原唇、花鼠、大林姬鼠、狭颅田鼠,长尾黄鼠。以及缺鼠鼹、东北兔、东北鼢鼠,沼地田鼠等。

南抵秦岭、淮河、西起西倾山,东临黄、渤海的华北区包括西部黄土高原,北部的冀热山地及东部的黄淮平原。气候属温带,冬寒夏热。属本区特有或主要分布于本区的种类为大仓鼠、棕色田鼠、林猬和麝鼹等少数种类。本地区的主要特点是南北耐湿动物在本区互相渗透。主要有猕猴和果子狸、黄喉貂等。横贯欧亚大陆湿润地带的种类如狍、班羚、花鼠、北方田鼠、大仓鼠、长尾仓鼠等在本区也有分布。黄淮平原为开阔的农耕区,动物种类贫乏,主要为几种仓鼠、中华鼢鼠、刺猬、麝鼹等。

内蒙和鄂尔多斯高原、阿拉善,河西走廊、塔里木、紫达木、准噶尔等盆地和天山山地等地区为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属荒漠和草原地带,主要有黄羊、达乌尔鼠兔、达乌尔黄鼠、小毛足鼠、草原鼢鼠、长爪沙鼠、草原田鼠、草原旱獭等动物。西部荒漠地区属于典型的荒漠种类,与蒙古接壤的砾质和砂质戈壁地带分布了如栓柳沙鼠、短耳沙鼠,红尾沙鼠,大沙鼠、子午沙鼠、五趾心颅跳鼠、三趾心颅跳鼠、肥尾心颅跳鼠、长耳跳鼠、五趾跳鼠、小五跳鼠、巨泡五趾跳鼠、羽尾跳鼠、三趾跳鼠、小耳跳鼠等典型荒漠种类,食肉类广布种中有虎鼬、漠猫、兔狲和沙狐。有蹄类有野生双峰驼、野驴以及几种羚羊,为本区代表件种类。天山山地森林种类有马鹿、狍等。

青海、西藏和西川西部,东由横断山脉的北端,南由喜马拉雅山脉,北由昆仓、阿尔金和祁连山各山脉所围绕的青藏高原,海拔平均在4500m以上。气候属长冬无夏的高寒地带。植被包括高山草甸,高山草原和高寒荒漠。

羌塘高原动物贫乏,主要种类为野牦牛、藏羚、野驴等,青海西藏地区,自然条件垂直变化比较明显,气候随海拔降低而较温暖。高山带以下主要是草原环境。东南部有高山针叶林,动物区系中包括出现于针叶林或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的种类,如自唇鹿、马踌、松田鼠、马鹿。其中狭颅鼠兔,川西鼠兔,木里鼠兔只在本区出现。其它的种类如大耳鼠兔,藏鼠兔,间颅鼠兔,红耳鼠兔、黑唇鼠兔和灰鼠兔等在其它区域有一定程度的扩展。这个地带为现代鼠兔最繁盛的中心。雪豹、白鹿鹿、藏狐、藏原羚、岩羊、盘羊、喜马拉雅旱獭、藏苍鼠等为广泛分布的种类。

西南区包括四川两部,昌都地区东部;北起疗海、甘肃南缘,南抵云南北部,即横断山脉部分,西至喜马拉雅的南坡针叶林带以下的山地。境内布满高峡谷,地形起伏大,自然条件的垂直差异显著。因而本地区动物也以明显垂直变化为特征。大熊猫和小熊猫为本地区的典型代表,特别是大熊猫科为我国特有,大熊猫分布于横断山脉的中部和北部,并向东延伸至秦岭南坡,小熊猫分布于整个横断山脉,并向西伸至喜马拉雅山,以及缅甸等国。食虫目的(鼠句)鼹、多齿(鼠句)鼹、长尾(鼠句)鼹、甘肃鼹、川(鼠句)、蹼麝(鼠句)等单型属种类和非单型属中的背纹(鼠句)(鼠青)、四川水麝(鼠句)和几种长尾(鼠句)等,种类的分布范围,与大熊猫分布范围大致相同,均从横断山脉为分布中心,故横断山脉是较古老的动物保存得最多的地区。因而可能是物种保存中心或形成中心。类似于大熊猫分布范围的还有白臀鹿,啮齿类中包括鼯鼠、灰鼯鼠、掠足鼯鼠、侧纹岩松鼠、四川田鼠、沟牙田鼠以及多种绒鼠。类似于小熊猫分布范围的有羚牛、林麝、在啮齿类有丽鼯鼠,黑白鼯鼠。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山南坡有塔尔羊、锡金松田鼠、锡金长尾(鼠句)和印度长尾(鼠句)。此外还有长尾叶猴、红斑羚和菲氏鹿。以上种类中,大多为我国所特有。

四川盆地以东的长江流域:西半部北起秦岭,南至西江上游,除四川盆地外,主要是山地和高原。东半部为长江中下游流域,并包括东南沿海丘陵的北部,主要是平原和丘陵。北界自秦岭、伏牛山,大别山向东,大致沿淮河流域南部,而终于长江以北通扬运河一线。本区特有的种类不多。在东部丘陵平原区分布广泛的种类有穿山甲、短尾猴、小灵猫、食蟹檬、金猫、黄鹿、毛冠鹿、水鹿、鬣羚、赤腹松鼠、中华竹鼠、大鼯鼠、红白鼯鼠以及多种家鼠。限于本区特有种类有黑鹿、樟、白鳍豚,此外只分布于西部山地高原地区的种类尚有金丝猴、羚牛和扫尾豪猪。

华南区:包括云南、与两广南部、福建省东南合海一带,以及台湾、海南岛和南海各群岛。在我国范围内动物中,主要代表性动物有:几种长臂猿、懒猴、熊猴、几种叶猴、亚洲象、熊狸、大斑灵猫、椰于猫。广布科中的毛猥、背纹鼬、豚鹿、鼷鹿、野牛、兰腹松鼠、巨松鼠,笔尾树鼠、长尾攀鼠等等,其中有许多只限于云南最南部。在亚南热带地区代表性科中有树(鼠句)、棕果蝠、银星竹鼠等。我国珍稀动物物种

麋鹿(俗称四不象偶蹄目,栖息于沼泽地带以青草和水生植物为食,1894年以前曾饲养于北京南苑,以后仅余少数于国外,野生种均已灭绝,1985年后由英国运回若干只放养。)

大熊猫(栖息于箭竹林间,惧寒畏暑,性孤独,雌雄分居,能游泳,善爬树住树洞石隙喜食竹类,亦食果实和动物尸骨,性温顺,自卫能力弱,常受天敌伤害,分布于我国四川西部和北部。)

扬子鳄(又称鼍<tuó>爬行纲,我国特产珍稀动物,栖息于池沼底部,以鱼、蛙、小鸟为食。7月繁殖,产卵,以日光和杂草腐熟孵化。雌鳄护巢性强。)

大鲵(娃娃鱼,两栖纲,世界最大的两栖类,我国特有,栖息于山地溪流,昼伏夜出,捕食鱼虾昆虫,体外受精,广布我国,以华中和华南多;叫声类婴儿)

金丝猴(灵长目,肩批金黄色长毛,生活于3000米高山树林中,树栖,群居,以野果、嫩芽、竹笋为食,我国特产珍稀候类)

白鳍豚(哺乳纲,栖息于洞庭湖及长江中下游,汛期水位上升,结群游入洞庭湖及附近繁殖,水位下降回长江,多在深层活动,晨昏靠近浅水捕食鱼类,濒临灭绝)

中国有动物10.45万种,是世界野生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仅脊椎动物达4400多种,占世界种类总数的10%以上。其中,两栖类210种,爬行类320种,鸟类1186种,兽类500多种,鱼类2200种。中国特有或主要分布在中国的珍稀动物达100多种。中国有高等植物32800种,占世界总数的12%,居世界第三位。
 下面是详细动物名称,以表格的形式列出,我以文档上传,你打开就是.<br/>附件:<ahref="/browse/download.php?path=/42/76/35/1403427635.2384304.doc&filename=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doc"target="_blank">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doc</a>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昆虫,与国宝大熊猫齐名的国蝶&quot;金斑喙凤蝶&quot;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昆虫,阿波罗绢蝶、二尾褐凤蝶、三尾褐凤蝶,中华虎凤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