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爬行动物是怎样运动的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6

急需

属于哺乳动物,但却和爬行动物是下蛋的。鸭嘴兽的蛋需要十几天的孵化,幼兽就出世了。起初幼兽并不进食,但过不了几天,鸭嘴兽妈妈就会用自己的乳汁来喂养它的小宝宝。仅从卵生这一点来看就不难知道,鸭嘴兽作为哺乳动物是相当原始的。其实鸭嘴兽的祖先早在一亿八千万年前的侏罗纪就出现了,那时它们分布很广。可是到了七千万年前,许多更加先进的哺乳类大量繁殖,这些古老的动物逐渐绝灭了。但生活在澳大利亚大陆的动物却很幸运。由于地壳运动,澳大利亚同其它大陆分开了。所以,后出现的哺乳动物就不能到达这块地方。鸭嘴兽的祖先就得以在此生息繁衍,并且一直保存着原始的生蛋的状态。它对于研究哺乳类的起源有着重要的作用。

林蜥是已知最古老的爬行动物,身长约20到30厘米。西洛仙蜥(westlothiana)曾被认为是最早的爬行类,但目前被认为较接近于两栖类,而非羊膜动物。油页岩蜥与中龙都为最早期的爬行动物之一。最早期的爬行动物被发现于石炭纪的沼泽森林,但体型小于同时期的迷齿螈类,例如proterogynrius。石炭纪末期的小型冰河期,使得早期爬行动物有机会成长至较大的体型,例如基龙与异齿龙。

在最早的爬行动物出现后不久,出现了两个演化支,一个是无孔亚纲。无孔亚纲拥有坚硬的头颅骨,没有颞颥孔,仅有与鼻孔、眼睛、脊椎相对应的洞孔。乌龟被认为是目前仅存的无孔动物,因为它们拥有相同的头颅骨特征;但最近有些科学家认为乌龟是返祖遗传到原始的状态,以增加它们的保护能力。

另一群演化支是双孔亚纲,头颅骨上有两个颞颥孔,位于眼睛后方。双弓动物进一步分化为两个支系:鳞龙类包含现代蜥蜴、蛇、喙头蜥,可能还有中生代的已灭绝海生爬行动物;主龙类包含现代鳄鱼与鸟类,以及已灭绝的翼龙目与恐龙。

而最早期、具坚硬头颅骨的羊膜动物也演化出另一独立的演化支,称为单孔亚纲。单弓动物的眼睛后方有一对窝孔,可减轻头颅骨重量,并提供颌部肌肉附着点。单孔亚纲最后演化为哺乳类,因此被称为似哺乳爬行动物。单孔亚纲过去为蜥形纲的一个亚纲,但目前为个别的合弓纲。

爬行类(reptilia,或称爬虫类)是一类属于四足总纲的羊膜动物,分类上的层级为纲,较新的命名是蜥形纲(sauropsida)。现存的爬行类包含四个目:

鳄目(crocodilia):包含鳄鱼、长吻鳄、短吻鳄、以及凯门鳄等23个种。
喙头蜥目(sphenodontia):包含生存于新西兰的喙头蜥,共2个种。
有鳞目(squamata):包含蜥蜴、蛇、以及蚓蜥,接近7900个种。
龟鳖目(testudines):包含海龟与陆龟,接近300个种。
现代的爬行动物栖息于每个大陆,除了南极洲以外,但它们主要分布于热带与副热带地区。现存的爬行动物,体型最大的是咸水鳄,可达7米以上,最小的是侏儒壁虎(jaraguasphaero),只有1.6厘米长。除了少数的龟鳖目以外,所有的爬行动物都覆盖者鳞片。

虽然所有的细胞在新陈代谢时都会产生热量,大部分的爬行动物不能产生足够的热量以保持体温,因此被称为冷血动物或变温动物(棱皮龟可能是个例外)。爬行动物依靠环境来吸收或散发内部的热量,例如在向阳处或阴暗处之间移动,或借由循环系统将温暖血液流动至身体内部,将较冷血液流动至身体表层。大部份生存于天然栖息地的爬行动物,可将身体内部的体温维持在相当狭窄的变化范围内。不像两栖类,爬行动物的表皮厚,因此不需要栖息在水边,吸取水份。由于体温调节方面的关系,爬行动物可以较少的食物维生。温血动物通常以较快速度移动,一种攻击性蜥蜴、蛇、或鳄鱼的移动速度较快。

大部分的爬行动物是卵生动物,它们的胚胎由羊膜所包覆。然而,许多有鳞目能够直接生下后代,例如卵胎生或胎生的方式。大部分的胎生爬行动物借由不同形式的胎盘给与胎儿养分,类似哺乳类的方式。它们通常提供刚出生幼体适当的初步照顾。

爬行动物的分类
分类历史
在传统的分类法中,爬行类的范围为羊膜动物除去鸟类与哺乳类。因此爬行纲(reptilia)被定义为包含鳄鱼、短吻鳄、喙头蜥、蜥蜴、蛇、蚓蜥、以及乌龟在内的动物群;repere在拉丁语中意为“爬行”。这个名称与定义成为后来常见的用法。然而在最近几年,许多分类学家主张生物学分类应该为单系群,这些分类应该包含特定物种的所有后代。上述的爬行纲定义因为不包含哺乳纲与鸟纲,而被视为并系群,它们都是原始爬行动物的后代。

哺乳类是个演化支,因此亲缘分支分类法承认传统的哺乳纲分类;而鸟类也是个演化支,正式的名称为鸟纲。事实上,哺乳纲与鸟纲是羊膜动物的次演化支。但传统分类法中的爬行纲并不是一个演化支,它其实是部分的羊膜动物,不包含哺乳纲与鸟纲。爬行纲并没有可以鉴定的共有衍征。爬行纲的定义方式包含拥有与缺乏的特征:缺乏羽毛与毛发的羊膜动物。换句话说,亲缘分支分类法学家提出,传统的爬行纲是“非鸟类、也并非哺乳类的羊膜动物”。

基于相同的理由,传统的两栖纲也成为并系群,因为某些远古的两栖类演化出羊膜动物;而甲壳亚门也成为并系群,因为它们演化出昆虫纲与多足纲(蜈蚣与马陆)。而如果是多足纲演化出昆虫,则多足纲也成为并系群。因此,没有标*号的爬行纲为羊膜动物的同义词,标有*号的爬行纲则是不包含哺乳纲与鸟纲在内的羊膜动物。

在1916年,edwinstephengoodrich建立了蜥形纲(sauropsida)与兽形纲(theropsida),用来区别蜥蜴、鸟类与其近亲,以及哺乳类与其已灭绝近亲。两个生物群的心脏与血管差异,以及前脑结构等特征,证实这个分类法。根据goodrich宣称,蜥形纲与兽形纲共同从一个较早期的基群生物群演化而来,名为protosauria,该生物群也包含某些古生代的两栖类以及早期爬行类。

在1956年,davidmeredithseareswatson发现这两个生物群在爬行动物历史的非常早期就开始分开演化,因此他将protosauria分为蜥形纲与兽形纲。他也分别将鸟类与哺乳类排除在蜥形纲与兽形纲以外。因此根据他的说法,蜥形纲包含:前棱蜥目、始鳄目、米勒古蜥科、龟鳖目、有鳞目、喙头目、鳄目、槽齿目、恐龙、翼龙目、鱼龙目、以及鳍龙超目。watson的分类法补充了goodrich版本的盲点,但从未广为接受。根据美国古生物学家罗默(alfredsherwoodromer)的著作“vertebratepaleontology”,依照头颅骨的颞颥孔数量与不同位置,爬行纲分为四个亚纲,分别为:
无孔亚纲(anapsida):没有颞颥孔。
单孔亚纲(synapsida):一个下方颞颥孔。目前不被认为是真正的爬行动物。
调孔亚纲(euryapsida):一个上方颞颥孔。目前被包含于双孔亚纲之内。
双孔亚纲(diapsida):两个颞颥孔。
以上四个亚纲,除了单孔亚纲以外,目前都属于蜥形纲。

• 新西兰深海发现新物种 近盲视鳕鳗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香港天文台预测本世纪有四次极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科学家从海豹毛中发现南极大洋
    [航空航天]美“奋进”号转往加州安家
    [航空航天]宇航员在空间站观测壮观的大西
    [天文与地理]为什么金星表面温度特别高?
    [航空航天]美天文学家称没有月球地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