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业问题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7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业问题

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须注意的几个问题时间:2009-05-0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4次
刘伟石副教授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哈尔滨,150040)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近年来发展很快,特种经济动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从利用价值上可以将特种经济动物分为药用动物、裘皮(革)用动物、肉用动物和观赏动物等几大类。狭义而言,我国目前饲养的特种经济动物主要指国家林业局在2003年发布的可以从事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广义而论,特种经济动物还包括一些水产经济动物(鱼、虾、蟹和贝等)。畜禽的特殊品种(乌骨鸡、鸽和观赏犬等)和因特殊需要驯养繁殖利用的陆生野生动物(鸿雁、熊和狍等)、本文对目前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中存在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为准备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参考。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特点

1.1高投入、高产出和高风险

与普通畜禽养殖相比,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成本相对较高,主要表现个引种费用相对较高,需要较大的场地和特殊的笼舍设计,饲料价格相对较高,卫生防疫和产品加工的方法各异等。同时,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效益较好,利润较普通畜禽养殖高,但高效益的项目风险也比较大,市场行情的波动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1.2养殖技术和产品加工技术要求较高

特种经济动物的种类繁多,因各自的生物学特性不同,需要不同的饲养管理方法,需要饲养人员掌握相关的科学技术,如蓝狐和鹿的人工授精技术等。日前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还相对缺乏。市场上特种经济动物的成品配合饲料种类很少,与畜禽养殖业无法相比、特种经济动物疾病防治用的疫苗和药品等也多是使用畜禽药品,只是在剂量上有所调整。特种经济动物的产品加工技术复杂,如鹿茸、裘皮的加工方论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很大,不同等级的产品价格相差悬殊。

1.3供、求市场行情的变化较难掌握

任何产业都会受市场供需变化的影响,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表现的尤为突出,市场行情难以把握,波动幅度巨大。我国毛皮兽养殖业已有近50年的历史,计划经济时代,裘皮主要供出口创汇,市场行情虽有变化,但对养殖业影响不大;改革开放后,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几个时期。以水貂为例,上世纪80年代末,水貂种兽存栏量达到100余万只;年生产水貂皮近500万张;1988-1989年度,因国际毛皮市场大幅度滑坡,我国的水貂养殖业遭受巨大打击,貂场倒闭80%以上;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量的增加,水貂养殖业又有很大幅度的发展,目前存栏已达600万只以上;但貂皮市场何时会达到饱和,市场的准确需求量是多少尚无人能说清,水貂养殖业仍然面临着巨大风险。

1.4行业管理相对薄弱,倒种、炒种和欺诈现象较多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涉及林业、农业和商业等多个行业,各管理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没有成立强有力的行业管理组织,供求市场混乱,存在着倒种、炒种和欺诈等现象。

2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准备条件

2.1养殖目的明确,有足够的资金和抗风险能力

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不能抱养投机和暴富的心理,在资金投入时要进行详细的预算。动物养殖至少要经过一到两个生产周期才能见到效益,在见效前的场房建设、引种、饲料、水电和人工等方面都需要进行资金投入,因此在投资前要做好详细的预算,因实际财力制定养殖规模。

2.2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专业人才

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发展很快,如果投资规模较大,必须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专业人才,按行业标准建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优势。即使是一家一户式的小规模饲养,也应掌握或了解先进的养殖技术,如利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蓝狐的改良、选用合适的饲料配方等。

2.3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养殖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可以从事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时亦需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同时还要依法符合动物防疫、检疫的要求。例如,对肉用特种经济动物产品的卫生检疫要依照相关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办理。

2.4充分了解市场,选择合适的养殖品种

市场调查在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中非常重要,热门品种和紧俏品种不一定是好品种,有经济效益的,最适合自己的才是好品种。原则上是以销定产,鹿、水貂和蓝狐等大规模养殖的物种,产品市场亦相对较大,虽然竞争激烈,但产品相对容易销售。饲养花鼠主要作为宠物出口国外,虽说目前花鼠养殖场数量极少,出口价格也较高,但如果没有专门的出口渠道,仅靠需求量很小的国内市场,盈利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鸵鸟肉和杂交野猪肉的年产量并不高,但因市场需求量较小,供、求市场脱节,部分地区产品供不应求,部分地区产品严重积压,个别地区的杂交野猪肉价格和家猪基本相同,因此盲目进行养殖很难见到效益。

2.5选择合适的地点建场

特种经济动物的种类繁多,因各自的生物学特性不同和市场需求不同适合分不同的地区饲养。例如,鳄鱼、虎纹蛙等特别适合在气候温暖的海南饲养;水貂、狐和貉等毛皮兽适合在寒冷的北方饲养。非典过后,因广东省禁止销售和食用果子狸,以广东省作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周边省区的果子狸养殖业遭受毁灭性打击。因海南省没有制定禁止销售和食用果子狸的政策法规,所以目前在海南省饲养果子狸仍然有利可图。

2.6加入行业组织,及时了解信息

我国特种经济动物养殖行业组织发展较慢,虽然在一些地区和一些科研单位成立了相关的养殖协会,但多数协会结构单一,其指导性和组织性不强,科技含量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挂靠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养殖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十几年来为我国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一定要加入相关的行业协会,加强交流,加强学习,及时了解有关政策和行业信息,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3.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中经常遇到的几个问题及解决办法

3.1养殖种类的选择

如果以前没有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经历,刚刚步入本行业时,应选择容易饲养、种源充足、供求市场都很大的常规品种,尽管利润有限,但风险较小,而且可以积累特种经济动物养殖的经验,如梅花鹿、马鹿、蓝狐、野猪和雉鸡等。选择药用动物和裘皮用动物养殖只需了解国内、外大市场的行情即可,选择肉用动物养殖一定要了解周边市场的需求。有文章介绍蓝孔雀的养殖市场前景很好,除了肉的价格高昂,还可以将雄孔雀制成标本高价出售。因蓝孔雀肉在广东市场销量较大,所以在广东省及其周边省区养殖尚可,在其他地区大规模养殖则必须考察当地市场;如果与标本公司签定了合同,尚可能制成标本出售,所以在普通养殖时根本不能考虑标本的利润。海狸鼠养殖亦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时有文章介绍海狸鼠产品经深加工后,每只经济效益可超过千元,但实际上无人从事产品深加工,盲目发展最终导致海狸鼠养殖业的全面崩溃。所以,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前必须了解所要养殖品种的真实市场价值和养殖成本,慎重做出选择。

3.2引种问题

确定了养殖的种类,然后就是如何选择优良种源的问题。选种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一定要请专家协助,参照选种标准,选择有实力的养殖场进行引种。因种兽的价格相对较高,很多经销商都将商品兽当作种兽出售,扰乱了养殖市场。近十年来,我国相继从芬兰、挪威和美国等国引进了大量的优质种狐,对改良我国种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目前一些场家用改良狐冒充进口原种狐,杂交后代出现严重退化,使许多养殖户蒙受经济上的损失。

3.3技术问题

科学技术的进步大大促进了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在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时需注意两方面的技术问题,一是不要选择技术尚不完善的养殖物种和养殖方式,比如蚂蚁养殖和全人工圈养林蛙技术尚不成熟,疾病多、死亡率高、经济效益差,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资料,盲目投资。二是要学会辨别技术的真伪,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资料和一家之言,许多骗子学了些简单的养殖技术就自称为专家教授,大肆行骗,也有个别学者为了个人利益胡乱鼓吹不成熟的养殖技术,这些都不利于我国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仅以蓝狐的人工授精技术为例,据我国最早开展蓝狐人工授精技术研究的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专家统计,我国人工授精母狐的受孕率高低差别很大,较高的受孕率达到或超过了80%。但一些蓝狐养殖企业宣称其掌握的人工授精技术可使母狐的受孕率达到98%和99%,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3.4炒种与诈骗

加入行业协会,多向专家咨询,摈弃暴富心理是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中防止被骗的关键因素。在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过程中,恶意炒种现象屡见不鲜,价值只有几元的豚鼠被炒到几百元,几十元的海狸鼠被炒到几万元,上千元的鸵鸟被炒到十几万元,最后受损失的多是普通老百姓。炒种有几个最主要的特征,一是放种回收,将要炒作的物种高价出售,再与养殖户签订高价回收合同,待骗到一定余额时逃之夭夭。二是对炒作的物种进行商业包装,更名改姓,将海狸鼠称为海龙,将豚鼠称为中国黑豚,将仓鼠称为珍珠獾,将番鸭称为鸳鸯鸭等。三是夸大炒作物种的经济价值,如养殖蓝孔雀除了出售肉,制成标本还可以卖几千元;将海狸鼠体脂肪开发成化妆品,经济效益每只可达一千元;在鸵鸟蛋壳上进行雕刻绘画,可以卖几千元。这些宣传都带有极大的欺骗性,养殖户很容易上当。四是把养殖技术尚未成熟的物种宣传成如养殖畜禽般简单易行,如关于蛇类养殖的书籍出版了几十本,但养蛇技术至今尚未过关。此外,在哈尔滨进行大规模的商品鳄鱼养殖,在广东省和海南省养殖蓝狐等,都不符合客观规律。

3.5综合开发

提高特种经济动物产品的加工质量和对特种经济动物产品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是保证我国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每种特种经济动物都有其自身的主要产品,如貉和蓝狐的毛皮,鹿的茸角和鸵鸟的肉等。如果对貉肉进行加工并进入食品市场,开发鹿的茸肉兼用品种,对鸵鸟皮进行深加工,就会获取更大的利润,同时降低了养殖的风险。国家有关部门和有实力的企业目前十分重视特种经济动物产品综合开发利用的研究,所以在投资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时也应选择有综合开发潜力的品种。

• 美国欲搜寻大脚野人踪迹 无人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