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如何用昆虫声音来辨别昆虫属于那个种类?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7

如何用昆虫声音来辨别昆虫属于那个种类?

昆虫是世界上种类最多的动物。昆虫的种类占地球上所有动物种类的4/5。
人们已经知道并且定名的昆虫已有七八十万种。还有大量的昆虫,人们还没有来得及鉴定并给它们取名字。
最近的研究表明,全世界的昆虫可能有1000万种,约占地球所有生物物种的一半。
中国的昆虫种类有多少呢?我国的昆虫种类占世界种类的1/10。到2003年3月18日已记录了79313种(包括分布于台湾的14,713种和香港的6,134种),但仍有一些已记录的昆虫未能包含在这个数中。中国昆虫的种类按最保守的估计也在15万种以上。另一种说法我国有昆虫30~100万种。!

植物标本制作

在野外采集、制作植物标本,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乐趣的事。春天来了,正好趁此机会去郊外走走看看,享受一下大自然的乐趣。

要采集制作植物标本,需准备植物标本夹和吸水的草纸,标本夹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用木条做两片网式架,架上要留有可绑绳索的头,两条木架之间放吸水的草纸,用绳绑好随身携带。

全株植物(包括根、茎、叶、花)采下后,先将花瓣整理好压放在草纸上,然后将茎、叶整理好,每片叶要展平。不能因为叶多把叶子摘掉,一部分叶要反放,这样压好的标本叶正反面均有。如果茎、根太长超过标本夹的长度,可将茎或根折压在纸上,然后在上面铺几层吸水草纸,用木夹压紧绑好。

植物标本不能在太阳下晒,这样容易变色,压在标本夹内的标本每天要翻倒数次,每次换用干燥的吸水草纸,用过的纸在太阳下晒干以备下次翻倒时使用,标本夹压标本主要是靠吸水草纸,将植物的水分吸干。压好的标本,花、茎、叶的颜色不变。压好的植物标本可用来做教学用品和装饰品,别有情趣。

也可将植物标本压制在有机玻璃内,制成人造琥珀,这样保存的植物标本色彩更为鲜艳。

在野外活动如果你没有带标本夹,用餐巾纸或卫生纸代替吸水草纸,夹在纸板或塑料箱板中用绳绑紧也可,或将植物的叶或花夹在笔记本中。叶子

植物标本的制作和保存

植物标本是植物教学和科研的一个重要手段,植物标本的制作是生物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之一。

植物标本的制作主要过程是采集、整理、装作、标签和编号等过程,现将几种植物标本制作介绍如下:

一、标本的采集

1.尽可能选择根、叶、茎、花、果。因为花和果实是鉴定植物的主要依据,同时还要尽量保持标本的完整性。采集矮小的草本植物,要连根掘出,如标本较高,可分为上、中、下三段采集,使其分别带有根、叶、花(果),而后合为一标本。

2.要有代表性。要采集在正常环境下生长的健壮植物,不采变态的、有病的植株,要采能代表植物特点的典型枝,不采徒长枝、萌芽枝、密集枝等。

3.保护好所采集的植株。把采集到的标本放到采集箱里,如植株较柔软,应垫上草纸,并压在标本夹里。

4.要给所采集的标本挂上标签,并注明所采集的地点、日期及采集人的姓名,并且记下植物的生长环境和形态特征如陆地、水池、向阳、气味、颜色、花的形态、乳汁等。

二、腊叶植物标本的制作

腊叶植物标本的制作可分为台纸式和固定式两种。

1.台纸式

工具:标本夹、枝剪、小刀、记录本、笔。

材料:台纸、标签、草纸(或报纸)

把标本夹的一面放在桌上,上铺几层吸水性好的草纸,把采集来的标本放在纸上,加以整理,主要把枝、叶、花的正面向上展平,较长的标本可折成两三折放置,然后放上标签,再盖上几层草纸,这样,可使每件标本间隔着几层草纸置放,最后将标本夹的另一面也压上,并用绳缚紧,拿到阳光下晾晒,每隔一定时间(24小时)用干草纸换去标本夹里的湿纸,连续换5天左右,标本就会完全干燥了,最后,把已经干燥的标本分别固定在台纸上,并换上新标本,标本上要填写植物的名称、采集地点和日期、采集人的姓名。这样,一件台纸式植物标本就制作完成。

2.盒式

工具:尺、枝剪、刀、粘合剂

材料:硬的透明塑料板、吸水纸、透明胶。

将采集来的植物标本,用枝剪、刀修剪,剪取枝叶茂盛带花的部位,小的植株可保留全株,所取植物标本一般以高度25公分为准。用毛刷在清水中轻刷标本各部分,而后放置吸水纸上并置于阴凉通风处凉干。

根据选好的标本的大小量好尺寸,用刀将透明塑料板割出盒的盖和边盖,量取一硬纸板(三合板)做底板,然后用粘合剂粘合成一透明的盒状标本盒。

把已经干燥过的植株放入标本盒里,用透明胶粘合在底板上,贴上标签和编号以及采集人和采集地点、日期。

三、花的标本制作

工具:枝剪、500ml烧杯、较大的玻璃瓶、培养皿

材料:8#铁丝、木制底座、硅胶、硬纸板、回形针

取一段8#铁丝并盘旋,而后把盘在中央的一头拉起,使铁丝成盘旋状,再把拉起的一头铁丝插入花柄中,用硬纸板围成一圆筒,用回形针别住,圆筒的长度和直径以能罩住花为好,把花连同盘曲的铁丝放在培养皿中,用圆筒罩住,向内灌入硅胶直到淹没花为止,筒上盖一玻璃片,放在阳光下晒一周左右。而后放在大容器中,抽去纸板圆筒,硅胶散落,露出脱水后的干花。把干花连同铁丝插入木制底座,放入玻璃瓶中,加盖,用蜡封口。干花标本制作完成。贴上标签、采集地点和日期、采集人姓名。

四、蕨类植物标本的制作

蕨类植物有世代交替的生理特点,应采集孢子体(无性世代)和配子体(有性世代)的植物体。

采集孢子体以夏、秋为宜。可全株采集,孢子体及孢子体上具孢子囊群的羽片,可压制成腊叶标本。原叶体及带有幼小孢子体的原叶体,宜制成浸泡标本,可先将标本置于5%硫酸铜溶液中处理一昼夜,取出后用清水洗净,放在管口瓶注入5%福尔马林溶液,再用蜡封口保存。把制成的孢子体腊叶标本和配子体浸制标本按顺序装订于同一标本盒中,贴上签即可。

五、植物标本的保存

1.避光保存。阳光照射,标本易变色,失去原色。

2.低温保存。最好使标本室的温度不超过摄氏28度,不低于摄氏零度。温度过高,可使标本变形、流汁,腐烂变质;温度过低,可使标本色泽产生变化,皱缩。

3.保存时间不宜过长。

4.防止杂菌生长,要避免经常搬动。要做好标本柜,把标本分门别类上架保存。

制作标本的方法主要有两类:即针插和液浸。
对于昆虫来说,一般多采用针插法制作标本。
用针插法制作标本都需经过下列8个步骤:
1.杀死要想制作形体完整、色彩和形态都栩栩如生的标本,常常需要用刚刚捕捉到的新鲜活虫,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死亡,可用毒性大,击倒力强的杀虫剂如三氯甲烷、四氯化炭等药剂来自制毒瓶或毒管。
毒瓶和毒管可采用广口的玻璃瓶来制作,瓶口的大小可根据虫体的大小而定,瓶塞宜用软木塞,不能用易被腐蚀的橡皮塞。先在瓶底放些木屑,然后将药液倒入,以达到刚好饱和,药液不外流为度,再用厚长纸或软木片将药层盖住。纸片或木片上要有几个透气孔,使毒气能够透出。
2.去除内脏在制作标本前,必须先将昆虫的内脏取出,便于针插后能迅速干燥。但像蜻蜓中的豆娘那样身体极细的昆虫,则可不必去除内脏。
解剖时,可用镊子直接从虫的颈部和前胸背连接膜处插入,取出各个脏器。或在腹部侧面沿背板和腹板的连接膜处剪开一个口子,然后用镊子取出脏器。
接着用脱脂棉捏成一长条状的棉花栓,用镊子将其慢慢的塞人已掏空的昆虫腹腔内,保持虫体原来的体形。
3.临时保存昆虫被毒气杀死后,应尽早将其从毒瓶中取出,除去内脏后,放在预先制备好的棉花纸包内,以避免携带时使虫子遭到挤压而变形受损。
棉花纸包的纸,宜选用吸水性好的,将其剪成方块,大小根据虫体的大小而定,以恰好能包住虫体为度。脱脂棉可扯取一块约0.5厘米厚、比纸稍小一点的小块,压平后放在纸片中间。
最好再备一小张白纸附置在脱脂棉上,作为临时棉签,以记载采集的时间和地点等。
准备就绪后,就可以在将虫子取去内脏之后,将其临时包裹在里面,防止其受到损坏变形。
保存期不宜过长,应在1~2天内,注意及时将包打开,让其通气干燥,不使变质。
4.还软干燥变硬后的虫壳一般都会发脆,若不采取措施使其软化,很可能一碰就会碎成小片,所以在插针之前必须使其还软。
还软的方式是:用玻璃换软缸或别的器皿,底部加进蒸馏水,加入几滴石炭酸,在架空的架子上面放置虫子,加盖密闭2~3天后就可换软。
没有换软缸设备的,也可直接将虫浸于温水中,用热气也能使其还软。
5.针插固定昆虫标本用的昆虫针,系用不锈钢制成,由细至粗,共有00号、0号、1号、2号、3号、4号、5号等7个级别。
从0至5号,6个级别的针都带有针帽。只有00号不带针帽,其长度仅为其他各号针长的一半,是作为双重针插标本用的。
对于死后还未干燥变硬的或是还软后的昆虫,就是用上述的针将其固定起来的。使用哪号针,应根据虫体的大小来定。
插针开始时,先将要制作的虫体放在刺虫台或桌缝上,再根据虫的大小,选用合适的号针,昆虫针插前翅基部背中线稍右部位,半翅目昆虫插前胸中央或小盾板中线偏右方,其他昆虫插中胸中央。
6.整姿完成针插后的昆虫,还须根据该种昆虫最正确的姿势,对针插后的昆虫作局部调整,如翅膀的位置、虫足的弯曲度、触角的伸长方向等逐项加以调整,使其完全与活昆虫具有相同的姿态。
有些昆虫爱好者喜欢按他所喜欢的姿态来固定昆虫,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适当调整昆虫身躯、翅、腿或触角的姿势和位置。
7.干燥当插针和整姿之后,下一步就可将昆虫放置到安全通风出去干燥一段时间,这个阶段一般需时1~2周,就可以完全干透。
8.防腐和保存最后一道程序就是在制成的昆虫标本上加放适量的防蛀防霉药剂,然后插上标签。若标本的数量较多,则需分门别类将标本置入标本盒内,将其置于避光的干燥处保存。
若需要制成昆虫生态景箱,还可将昆虫标本与经过干燥处理的植物、花草配置在同一个玻璃罩内,也可配置在其他艺术镜框中。植物标本制作

1.植物标本的干制对含水量较少,易于干燥,干燥后又不易变形的植物材料可采用真空干燥、冰冻干燥、微波干燥、硅胶干燥和吸水纸压制等物理方法进行强制性脱水。也可以首先进行必要的化学处理,然后再进行脱水干制。根据处理方法的不同,干标本的制作方法可分为以下3种:①腊叶标本制作。备齐足量的吸水纸(多用表芯纸代替),纸的规格以28×42厘米为宜,将纸铺在特制的植物标本夹上,洗净后的标本要放到表芯纸上,用镊子在纸上进行姿态纠正,然后盖上一份表芯纸,纸上再放置标本,标本上再覆盖表芯纸,这样一层层叠起来夹到标本夹里,用绳子将标本夹勒紧或在标本夹上压一重物,以便表芯纸更快地吸干植物体中的水份。其间要及时换纸,最初每天换1~2次,而后可隔2~3天换一次(换下的纸要晒干,以备下次再用,一直换到标本干透为止)。干透的标本要装贴到台纸上,台纸的大小一般为26×36厘米,台纸的右下角应贴上标签,最后粘贴半透明的护盖纸。②原色复膜标本制作。先将绿色的枝叶和花朵分离,对绿叶和不同颜色的花朵采用不同的化学方法处理。绿色枝叶的处理:向浓度为50%的醋酸溶液中,加入醋酸铜制成醋酸铜的饱和溶液,取一份饱和溶液加4份水稀释,然后将植物材料放到稀释液中加热,使温度保持在75℃~85℃之间。此时绿色枝叶逐渐变黄,要继续加热使其恢复成原来的绿色后,立即停止加热,然后将标本从溶液中取出,用清水洗净,放到表芯纸上,置于标本夹中加压,并要注意及时换纸。也可将标本夹放入真空干燥箱中抽真空。同时可加热到75℃左右。各种花色的处理:红色花可在2%的酒石酸溶液中浸10~20分钟;紫色花可在2%的硫酸铝溶液中浸10~20分钟。浸过的花朵从溶液中取出后要洗净、脱水。脱水方法与枝叶相同。干透的枝叶、花朵要及时装贴到台纸上,并在台纸的右下角贴上标签,最后送到护卡机里进行高温复膜。③原色立体标本制作。取带有花的植物枝叶装入容器里,用粒度为20~50目的硅胶颗粒将其全部埋没,约10天左右标本干透,即可从硅胶中取出,立即密封到盛有少量干燥剂的标本瓶中长期保存,也可将标本封铸到无色透明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中保存,无论哪种保存方法都不能受日光曝晒。

2.植物标本的浸制对那些柔软多汁,不易干燥或干燥后易变形的植物材料,多采用浸泡的方法制作标本。浸制过程包括固定和保存两个步骤,根据植物材料颜色的不同可采用不同的制作方法;①绿色标本的制作。将绿色植物材料洗净后浸在5%的硫酸铜溶液中,直到材料由绿色变为黄色再由黄色变为绿色为止。此时可取出材料洗净,然后浸到5%的福尔马林液中保存。②红色标本的制作。某些红色的果实如番茄等洗净后要先浸在用4毫升福尔马林、3克硼酸和400毫升水配成的处理液中,约1~3天后果实即变成褐色,此时可取出果实向里面注射少量用20毫升10%的亚硫酸、10克硼酸和580毫升水配制而成的保存液,随后将果实长期浸泡在这种保存液中,逐渐恢复成原来的红色。③紫色标本的制作。紫色葡萄等果实洗净后要先在250毫升福尔马林、500毫升氯化钠饱和溶液再加4350毫升蒸馏水配制成的处理液中浸2~3个月,取出后洗净,放入1%~2%的福尔马林液中长期保存。④白色标本的制作。将白色的花与块根等洗净后放在1%~4%的亚硫酸溶液中,然后长时间置于日光下曝晒,直到标本晒漂成雪白色为止。

昆虫标本制作
1针插干制标本
一般成虫都是制成针插干制标本,这种标本不需要任何处理就可以永久保存。做的方法是把标本从纸袋取出(如果标本干脆,需要放到回砀桌锘厝?,用昆虫针(视昆虫大小而选用不同型号的昆虫针)插上,针插的部位一般是在中胸中央,但可因不同昆虫而针插部位不同。鞘翅目插在右边翅基部约1/4处,半翅目插在小盾片上,双翅目插在中胸靠右边,蝗虫插在向前伸延的前胸背板右边。
标本插好后,要整姿,将虫插在整姿板上,使虫体与板接触,然后用针将触角、足、尾须、产卵器等摆好,使标本的姿式尽量接近于生活时的样子。要左右对称。足一般是前足前伸,中、后足向后放。鳞翅目和蜻蜓等成虫还要在展翅板上展翅,使前翅后缘与身体垂直,后翅向上展,略压在前翅下边,然后用纸条压上。展好姿的昆虫干燥后去除纸条就做成标本了。最后再插上两张小标签,一张写上采集地点、采集日期、采集人的名字。一张写上昆虫名字,如果名字叫不出来,可请教有关昆虫分类学家。标本及标签部位的高低均要一致,将标本整齐放在标本盒内,盒内放上樟脑以免虫蛀。
2展翅标本制作
或称为平面泡沫板展翅法。用一块约1.5cm左右厚的泡沫板,将需要展翅的昆虫,按标准位置插针,根据虫体大小以及头部、翅基部、胸部背板的高度,在泡沫板上挖一深浅适合的槽,将插好针的标本倒过来,手拿具针尖的一端,把针帽一端插入挖槽的泡沫板,使翅基部与板面相平,然后用昆虫针将左右前翅向前拨至后缘成一条直线为止,暂时加以固定;再拨后翅,使后翅前缘压在前翅后缘之上,暂时加以固定;用纸条将左右前后翅压平绷紧,用大头针固定纸条,并将触角和3对胸足加以整姿固走;侍标本干燥后取下。

• 趣图:山雀意外照镜子 误把自己当

美国园丁发现罕见双头小蛇:存活

孤独雌狮与人为伴 一摄制组为其找

摄影师捕捉大猩猩妈妈逗幼崽 挠其

澳洲考拉被气枪击中身中15弹生命

摄影师自建小池塘 抓拍绝美鸟类照

盘点自然界9种能“膨大”的动物!

英国动物园母猴爱上蟾蜍 捧在手里

研究称史前大型海洋爬行动物或为

科学家揭开动物预测地震之谜(图)

研究发现鱼儿会说话 鲂鱼喋喋不休

摄影师拍摄圣诞动物照 萌态各异瞬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摄影师水下拍赛马水中畅游优雅
    普通自然地理[]【医药典故】了哥王,穿越千年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日本解析北半球酷热原因 称偏西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我科学家发现恐龙逮食树栖动物
    [航空航天]90高龄基督教老者称10月21日是
    [航空航天]我国成功发射“资源一号”02C卫
    [航空航天]国际空间站工程师:人类没准备
    [航空航天]天文学家发现又一个“太阳系”
    [麦田怪圈]十大难解谜团第10名麦田怪圈视
    [UFO飞碟]英国国防部解密档案:妇女出门遛
    [UFO飞碟]解密文件发现英空军曾与UFO接触
    [未解之谜新闻]霍金“展示”外星生物形态 外星
    [生物*医学]澳大利亚研究显示高温下运动或
    [生物*医学]身边的转基因食品,你了解多少
    [生物*医学]日本成功完成骨骼再生动物实验
    [生物*医学]欧洲研究出癌症病人“冷却帽”
    [动物世界]揭秘墨西哥海上观鲸旅游:可触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用的啤酒酵母和人瘦身用的
    [动物趣味知识]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存在的问题
    [动物趣味知识]人工养殖蜈蚣室内建池方法
    [力学]牛顿的作品?
    [化学教学教研]高考“三诊”过后“临门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