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鸟类学家药估计一下某森林公园内鸟的数量你能为鸟类学家提出一种估计的数量方法么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8

北京,一个千万级人口的超级大城,有几个人了解北京市内的鸟类?有一百个人吗?

坐在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欣如的办公室里,我们都有些茫然。赵欣如算得上是对北京鸟类比较了解的“学院派”,将近二十年里,他一直想做一件事:与墙外的公众一起观鸟。

在全世界都在慷慨谈论公共知识分子的时候,赵欣如无意之中实践了一条知识分子公共化的道路。他觉得知识应当溢出个人的心胸,溢出学院的围墙,成为社会的公众福利。

他似乎做到了,又似乎还没做得不够。

防止鸟撞飞机是全世界的科学难题,从1997年开始,他参与了民航机场大量的防止鸟撞应用研究

秋天又到了,万千只鸟类在收拾行李,起身向南走。鸟类大概是对生活要求比较精致的动物,它们一生都在追求某种“标准生活”,起伏不大的温度,似曾相识的物产,就连同伴的选择也是那样默契,而对物种特性的忠诚维持和发扬,往往让人类惊讶。
  赵欣如与笔者交流的枝枝蔓蔓中,增加了一根藤条:如何防止飞机与鸟相撞。他拿出好几张奖状,全是与防止鸟类研究的科研成果有关,有的获得“安全生产”方面的二等奖,有的获得科技发明方面的奖。这些奖状都搁在办公室边的高高的一个柜子里,很少拿出来翻看。
  大体来说,每年秋天,候鸟都得迁徙,以验证自己所在的物种的习性。北京正好在全球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边上。因此,如果你在春天和秋天,留心抬头向天上看,向树丛中看,向湿地里看,向你楼顶上看,向你所住小区的角落里看,总会发现,北京的上空,北京的森林,北京的水库边,大批鸟类匆忙来往,数量惊人,虽然大多数沉默寡言,但显然,我们眼前的天空,要比夏天要来得热闹。
  前不久的一天,两只大kuang在北京机场上空盘旋。大kuang是一种猛禽,北京地区算得上是常见鸟;在我国分布比较宽广,比如在青藏高原,它是高原鼠兔的主要天敌,现在青藏高原准备依靠它来控制高原鼠兔,取代以往盲目投放毒药来灭杀鼠兔的有害方式。
  在全世界的鸟类撞击飞机的统计中,猛禽占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因为猛禽飞行高度、盘旋高度都比较高,速度也比较快,万一狭路相逢,飞机不太容易躲闪。而由于相对速度极高,小小的鸟类,很可能在瞬间把飞机撞个孔,把防护窗撞碎,把机翼击窗;或者被涡流卷入发动机中,让飞机变得难以控制。
而此时,美国总统小布什的专机马上就要降落。
  赵欣如正在北京郊区的一座山上做一个项目的研究,他的手机响了。机场的“驱鸟队”,问他该怎么办。如果大kuang迟迟不走,或者逆向飞向飞机,机场就要严阵以待了。赵欣如详细提供了几种方案。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及时控制下,大kuang不久即离去,没有贪恋机场上空的美景。1997年的一个上午,赵欣如当时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的一名普通职员。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接电话的是教务处的一位科长。电话的那一方,是首都机场的负责人员。
  电话谈论的是1996年10月22日发生在首都机场的事情。当时,机场的西跑道上,聚集了一大群“混合”的燕子,一个是北京本地种群,一个是东北方面迁徙来的种群。燕子在秋天,马上要向南飞去,到南海一带越冬。这一大群燕子又分为两种,一种叫金腰燕,一种叫家燕。这两种燕子都会在人的屋檐下筑巢,与人类十分友好。金腰燕的腰部有一道金黄色,北京人叫它巧燕,因为它筑的巢相对比较精致,像半个酒瓶贴在天花板上;而家燕筑的巢相对就粗放一些,像半张饭碗挂在天花板上,因此北京人把家燕又叫成拙燕。这两种燕子互相兼容,经常混在一起觅食嬉戏,一起迁徙往来。
  由于数万只燕子在跑道及其上空的聚集,首都机场被迫关闭了一条跑道。机场场务人员开始紧急聚集,拿棍子赶,用水枪喷,发出巨大的声响以让燕子们害怕,能想到的办法都用尽了,燕子们就是不走。
机场又紧急商调,找来了武警部队,荷枪实弹,对着燕群扫射,作用也不大。燕子太多了,这边死伤一片,对旁边的燕子根本起不到警示作用。
  好在闹了两三个小时后,燕子“自然离去”。留下一片尸体和一个异常紧迫的科研课题。
首都机场的相关负责人翻开“北京电话黄页”,准备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寻找科技援兵。第一个电话,就打到了北京师范大学。
  接电话的科长说,我们这就有一位研究鸟类的专家啊,他大概能想出办法。
得到教务处长的同意后,赵欣如赶到了首都机场。机场方面的负责人一看到他,就说,现在问题是这样,你能否很快想出办法彻底解决?
  赵欣如说,我不可能彻底解决。
  “无法彻底解决你来干什么?我们就需要马上能想出办法的人,要是哪天再一批燕子聚集,那机场就没法让飞机起落了,机场损失很大,社会影响也会很恶劣。”
赵欣如说,机场鸟撞问题是全世界的难题,我们虽然一下子想不出办法,但我们可以从此开始做研究,慢慢地找出对策。毕竟,鸟撞事件往往都有地方特色,都需要生态学的专题研究。今天这些挂彩的燕子,算是给中国机场“鸟撞问题研究”作了剪彩吧。
  从那时候起,赵欣如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与首都机场和中国民航合作连续开展鸟类相关的课题,做了十来个,包括首都机场鸟击预防及其应用的研究、机场夜间鸟撞预防及研究、机场草坪昆虫控制与鸟害防治、机场鸟类快速识别系统、苇沟鹭科鸟类与首都机场的关系研究、如何利用鸟类习性把鸟类引出机场等。许多研究成果还不止停留在首都机场使用,比如现在全国所有民航机场都在使用的“鸟类快速识别系统”,是一个软件,根据“防鸟人”所看到的鸟类大体模样,点击几下鼠标,大概就能判断出鸟类的种属,进而知道他们的习性,然后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对策。

赵欣如的调查组与机场工作人员在场内进行调查

赵欣如现在正在到处寻找、录取鸟的声音,因为控制鸟类最好的办法不是人力驱赶,不是毒杀,也不是机枪扫射,而在综合防治的技术方法中寻找到某些鸟类喜欢或者害怕的声音,利用有效声音定向管理鸟类,把鸟类吸引出去,让它们离开机场,也就不构成危害了。“此前我们拿到了国外的一些声音,有些声音在人家那有用,在我们这就没用。因为全世界大概有10000种鸟类,中国有1300种左右。中国的鸟类,听不懂外国鸟类的语言,没有感觉,也很正常。我们需要找的,是本地鸟类所能听懂的声音。目前已经找到了几种。正在进行试验。”
  十年的努力,摸清了首都机场鸟类的家底;确定了全年鸟撞的危险时期和危险鸟种;制定危险鸟种的防治方案;解决和初步解决了家燕、大⒑祧馈⑿←^、夜鹭等鸟种的困扰难题。实现了最大可能的生态预防,明显提高了首都机场的飞行安全性。
  其实,赵欣如还想顺便做一项工作,就是带领机场的人,去观鸟,因为人们害怕鸟、把鸟当成事件的元凶,很大的原因,是不了解鸟造成的,因此一遇上鸟,就很可能蛮干,出些自以为是的狠招、凶招、夺命招,结果也许适得其反。要控制鸟,或者说让鸟不对人类的行为造成危害,前提是要了解鸟。
  而在中国,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鸟呢?
  而在中国,鸟类的知识为什么只能局限于少数的专业鸟类专家呢?

[编辑本段]基本概述

定义

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森林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森林旅游与喜悦休闲,并按法定程序申报批准的森林地域。
森林公园是经过修整可供短期自由休假的森林,或是经过逐渐改造使它形成一定的景观系统和森林。森林公园是一个综合体,它具有建筑、疗养、林木经营等多种功能,同时,也是一种以保护为前提利用森林的多种功能为人们提供各种形式的旅游服务和可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经营管理区域。在森林公园里可以自由休息,也可以进行森林浴等。

规模

森林公园是在面积较大,具有一至多个生态系统和独特的森林自然景观的地区建立的公园。建立森林公园的目的是保护其范围内的一切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并为人们游憩、疗养、避暑、文化娱乐和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森林公园内的森林不得进行主伐,但可以进行卫生抚育采伐,以提高其观赏价值。绵阳师范学院后山森林公园

环境

森林公园是以森林自然环境为依托,具有优美的景色和科学教育、游览休息价值的一定规模的地域、经科学保护和适度建设,为人们提供旅游、观光、休闲和科学教育活动的特定场所。
森林公园风景资源基本质量评价森林公园风景资源分为地文资源、水文资源、生物资源、人文资源和天象资源五类。每类资源各包括五项评价因子,按评价因子间的相互地位和重要性确定评分值,评分值之和为该资源类的权数。
[编辑本段]风景资源类型

地文资源

包括典型地质构造、标准地层剖面、生物化石点、自然灾变遗迹、名山、火山熔岩景观、蚀余景观、奇特与象形山石、沙(砾石)地、沙(砾石)滩、岛屿、洞穴及其他地文景观。

水文资源

包括风景河段、漂流河段、湖泊、瀑布、温泉、小溪、冰川及其他水文景观。
百望山森林公园生物资源

包括各种自然或人工栽植的森林、草原、草甸、古树名木、奇花异草、大众花木等植物景观;野生或人工培育的动物及其他生物资源及景观。

人文资源

包括历史古迹、古今建筑、社会风情、地方产品、光辉人物、历史成就及其他人文景观。

天象资源

包括雪景、雨景、云海、朝晖、夕阳、佛光、蜃景、极光、雾凇、彩霞及其他天象景观。
[编辑本段]风景资源评价因子
典型度
崇明森林公园指风景资源在景观、环境、价值等方面的典型程度。
自然度
指风景资源主体及所处生态环境的保全程度。
多样度
指风景资源的类别、形态、特征等方面的多样化程度。
科学度
指风景资源、历史遗迹在科普教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价值。
利用度
指风景资源开展旅游活动的难易程度和生态环境的承受能力。
吸引度
指风景资源对旅游者的吸引程度。
地带度
指生物资源水平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分布的典型特征程度。
珍稀度
指风景资源含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文物各级别的类别、数量等方面的独特程度。
组合度
指各风景资源类型之间的联系、补充、烘托等相互关系程度。
巩乃斯森林公园特色附加分
风景资源单项要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或特殊意义,按附加分规定分值进行评分。
[编辑本段]森林公园区域环境质量评价指标
大气质量、地表水质量、土壤质量、负离子含量、空气细菌含量、生物活性。
[编辑本段]森林公园旅游开发利用条件评价指标
公园面积、旅游适游期、区位条件、外部交通、绿岛森林公园内部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旅游管理与前景。
[编辑本段]相关词条: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的概念源自美国,名词译自英文的“nationalpark”,据说最早由美国艺术家乔治·卡特林(geogecatlin)首先提出。1832年,他在旅行的路上,对美国西部大开发对印第安文明、野生动植物和荒野的影响深表忧虑。他写到“它们可以被保护起来,只要政府通过一些保护政策设立一个大公园…一个国家公园,其中有人也有野兽,所有的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体现着自然之美”。之后,即被全世界许多国家所使用,尽管各自的确切含义不尽相同,但基本意思都是指自然保护区的一种形式。
设立国家公园,其主要的意义和作用大致可概括为三大方向:
一是景观资源的保存与保护。
二是资源环境的考察与研究。
三是旅游观光业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本段]我国第一座森林公园
我国第一座森林公园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它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庸市境内。1982年由国家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张家界市境内,是1982年由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92年12月因奇特的石英砂岩大峰林被联合国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这些石峰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公园不仅自然风光壮美绝伦,而且森林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8%,是一座巨大的生物宝库和天然氧吧,被称为“自然博物馆和天然植物园”。草木禽兽与奇山异水,同生共荣,形成完美的自然生态系统。
[编辑本段]国家森林公园名单(423处)

北京(5处)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小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
滨江森林公园天津(1处)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河北(23处)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木兰围场国家森林公园、磬棰峰国家森林公园、金银滩国家森林公园、石佛国家森林公园、清东陵国家森林公园、雾灵山国家森林公园、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长寿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天生桥国家森林公园、黄羊山国家森林公园、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响堂山国家森林公园、野三坡国家森林公园、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大茂山国家森林公园、白石山国家森林公园、武安国家森林公园、狼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前南峪国家森林公园、驼梁山国家森林公园;

山西(18处)

五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涔山国家森林公园、恒山国家森林公园、云岗国家森林公园、龙泉国家森林公园、禹王洞国家森林公园、赵杲观国家森林公园、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交城山国家森林公园、太岳山国家森林公园、五老峰国家森林公园、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中条山国家森林公园、黄崖洞国家森林公园、太行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14处)

红山国家森林公园、察尔森国家森林公园、黑大门国家森林公园、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乌素图国家森林公园、马鞍山国家森林公园、二龙什台国家森林公园、兴隆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达尔滨湖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戈国家森林公园、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
甘山森林公园辽宁(23处)
旅顺口国家森林公园、海棠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孤山国家森林公园、首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库区国家森林公园、本溪国家森林公园、陨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桥沟国家森林公园、臣县国家森林公园、元帅林国家森林公园、仙人洞国家森林公园、大连国家森林公园、长山群岛国家森林公园、普兰店国家森林公园、大黑山国家森林公园、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金龙寺国家森林公园、本溪环城国家森林公园、冰砬山国家森林公园、猴石国家森林公园、千山仙人台国家森林公园;

• 越南男子捕获淡水怪鱼 蛇头猪舌长

罕见蜂鸟蛾成都采花忙 原产美国或

日本科学家培育转基因老鼠叫声像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英国4只松鼠幼仔遭飓风袭击吹出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墨西哥6.2级强震造成一人死亡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新西兰最老绵羊安乐死(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海鸟受困墨西哥湾浮油:满身油
    [航空航天]美飞船拍到太阳磁力线清晰画面
    [航空航天]欧洲W3B通信卫星“丢失”
    [航空航天]美国宇航局向私企资助2.7亿美元
    [航空航天]首都机场否认昨日航班延误因出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1视频
    [UFO飞碟]神奇UFO飞碟视频视频
    [麦田怪圈]现场实录魔鬼游侠制造高难度麦
    [UFO飞碟]南充市民拍到不明飞行物“黑色
    [生物*医学]逾万网上药店仅12家是真 成假药
    [生物*医学]含氯泳池存健康隐患 消毒物或增
    [生物*医学]对大脑适度电击或有助学习 可显
    [生物*医学]英国发现淋球菌正具抗药性 未来
    [动物世界]现实版海底总动员 摄影师与澳洲
    [动物世界]上海海洋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资
    [动物趣味知识]狗的外貌如何描写?
    [动物世界]棕熊大战饥饿狼群 激烈争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