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什么动物没有牙齿也不会吃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9

什么动物没有牙齿也不会吃

刺胞动物门(cnidaria)钵水母纲(scyphozoa)海产无脊椎浮游动物,已知约有200种。或指立方水母纲(cubozoa)的种类,该纲以前认为是钵水母纲的一目。水母一词广义也指具水母型(钟形或碟形)的刺胞动物,如水螅水母、管水母(包括僧帽水母)和不属钵水母纲的栉水母和海樽。本纲的水母分为两型︰自由游泳的水母及营固着生活的种类(以柄栖附于海草及其他物体上)。营固着生活的形似水螅的种类构成十字水母目(stauromedusae)。
水母(英文:jellyfish)是一种低等的腔肠动物,也是肉食动物,在分类学上隶属腔肠动物门、钵水母纲。水母身体外形像一把透明伞,伞状体直径有大有小,大水母的伞状体直径可达2米。从伞状体边缘长出一些须状条带,这种条带叫触手,触手有的可长达20米~30米,相当于一条大鲸的长度。浮动在水中的水母,向四周伸出长长的触手,有些水母的伞状体还带有各色花纹。在蓝色的海洋里,这些游动着的色彩各异的水母显得十分美丽。水母的出现比恐龙还早,可追溯到6.5亿年前。水母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大约有250种左右,直径从10厘米到100厘米之间,常见于各地的海洋中。我国常见的约有8种,即海月水母、白色霞水母、海蜇、口冠海蜇等。人们往往根据它们的伞状体的不同来分类:有的伞状体发银光,叫银水母;有的伞状体则像和尚的帽子,就叫僧帽水母;有的伞状体仿佛是船上的白帆,叫帆水母;有的宛如雨伞,叫做雨伞水母;有的伞状体上闪耀着彩霞的光芒,叫做霞水母……它们的寿命大多只有几个星期,也有活到一年左右,有些深海的水母可活得更长些。普通水母的伞状体不很大,只有20~30厘米长,但体形较大的霞水母的巨伞直径可达2米,下垂的触手长达20~30米。1865年,在美国麻萨诸塞州海岸,有一只霞水母被海浪冲上了岸,它的伞部直径为2.28米,触手长36米。把这个水母的触手拉开,从一条触手尖端到另一条触手的尖端,竟有74米长。因此,可以说霞水母是世界最长的动物了。水母在全世界大约有250种左右,直径从10厘米到100厘米之间,常见于各地的海洋中。
金水母属(chrysaora)钵水母纲的种类自由游泳,见于各海洋,包括常见的沿海岸线漂流的盘形动物。寿命多数仅几星期,有的也活1年左右。直径一般2~40公分(1~16英寸),但有的种相当大,直径可达2公尺(6.6呎)。身体成分的99%是水,因几乎各个种的主体都由胶状物构成。多以具刺丝胞的触手捕食小动物。有的种类则滤食水中的微型动、植物。与所有刺胞动物一样,体由内外两胚层组成,两层间有一中胶层(由凝胶状物质组成的结蒂组织层)。水母的中胶层比其他刺胞动物厚,有漂浮作用,透明。
自由游泳的真水母的生活史可分3期。固着的水螅体能营无性生殖,从上端向下横裂成钵口幼体,再分裂成碟状体,每个碟状体长成为一成体。成体有雌雄之别,但有的种类常改变性别。许多种类的精卵结合後形成的胚体,在成体的消化道内孵化成浮浪幼虫,但有的在海水中发育。浮浪幼虫离开亲体后固着下来,经过一段短短的所谓螅管幼虫阶段,长成为一个新的钵口幼虫。这样的生活史是旗口水母目(semaeostomeae)所特有的,此目约有50种,主要在沿岸带,其中有的分布极广。如海月水母属(aurelia)、金水母属(chrysaora)以及大红水母(tiburoniagranrojo,属tiburoniinae亚科),後者是3种无触手水母的一种。
冠水母目(coronatae)约30种,多分布深海,常呈栗色。体钟形,躯体中部和周缘部之间有一环形深沟为界,周缘分成多数宽瓣。缘触手大而坚实。有几种有钵口幼虫期,但多数种类的生活史不详。冠水母是现存的最原始的钵水母,可能是圆锥水母的後裔。圆锥水母在1.8亿年到6亿年前之间曾很繁荣,今仅存化石。有几种冠水母有固着的分支群体,曾单列为一属(stephanoscyphus属)。
根口水母目(rhizostomeae)约有80种。口腕为从身体下部下伸形成的皱褶状突起,愈合成根状,将口堵塞,形成海绵状区,用以滤取食物。无缘触手。凝胶状的钟形身体坚牢且具瘤状物。生活史已知者有一典型的底栖的钵口幼虫期。本目的多数种类均擅游泳;但有的(如仙女水母属〔cassiopea海月水母属(aurelia)〕)不常游泳,而倒置于热带浅海中,使与之共生的能营光合作用的藻类得到光照。本目的种类主要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的热带到亚热带浅海,但根口水母属(rhizostoma,亦称足球水母),常见于较冷的海中;杯根水母属(cotylorhiza)常见于地中海。
十字水母目(前称lucernariida)严格说不是真水母,约30种,有柄,固着生活。主要生活在冷水中。酒杯形,有一基柄固着,口位于上端。直径1~10公分(0.4~4吋)。上缘有8组触手,呈四辐射形。有些种能脱开固着点,并能再次固着。常捕食小海生动物,寿命长数年。从幼虫直接发育为成体。水螅体期不明显。
立方水母纲仅一目,立方水母目(cubomedusae),有的生物学家仍将它归入钵水母纲。已知约50种。虽然有些种直径达25公分(10吋),但多数种类的直径为2~4公分(1~2吋);体球形,但边呈方形,故俗称箱水母。海蜂水母属(chironex)和曳手水母属(chiropsalmus)俗称海胡蜂,广泛分布于从昆士兰往北到马来亚附近,都是剧毒种类,螫一下几分钟内引起死亡。立方水母的水螅体迄今未见营出芽生殖者,而是变态为成体。
水母身体的主要成分是水,并由内外两胚层所组成,两层间有一个很厚的中胶层,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它们在运动之时,利用体内喷水反射前进,远远望去,就好像一顶圆伞在水中迅速漂游。当水母在海上成群出没的时候,紧密地生活在一起像一个整体似的深浮在海面上,显得十分壮观。海涛如雪,蔚蓝的海面点缀着许多优美的伞状体,闪耀着微弱的淡绿色或蓝紫色光芒,有的还带有彩虹般的光晕。许多水母都能发光。细长的触手向四周伸展开来,跟着一起漂动,色彩和游泳姿态美丽极了。水母的伞状体内有一种特别的腺,可以发出一氧化碳,使伞状体膨胀。而当水母遇到敌害或者在遇到大风暴的时候,就会自动将气放掉,沉入海底。海面平静后,它只需几分钟就可以生产出气体让自己膨胀并漂浮起来。栉水母在海中游动时,8条子午管可以发射出蓝色的光,发光时栉水母就变成了一个光彩夺目的彩球;带水母的周围和中间部分,分布着几条平行的光带,当它游动的时候,光带随波摇曳,非常优美。水母发光靠的是一种叫埃奎明的奇妙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和钙离子相混合的时候,就会发出强蓝光来。埃奎明的量在水母体内越多,发的光就越强,每只水母平均只含有五十微克的这种物质。
水母虽然长相美丽温顺,其实十分凶猛。在伞状体的下面,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在触手的上面布满了刺细胞,像毒丝一样,能够射出毒液,猎物被刺螫以后,会迅速麻痹而死。触手就将这些猎物紧紧抓住,缩回来,用伞状体下面的息肉吸住,每一个息肉都能够分泌出酵素,迅速将猎物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因为水母没有呼吸器官与循环系统,只有原始的消化器官,所以捕获的食物立即在腔肠内消化吸收。在炎热的夏天里,当我们在海边弄潮游泳时,有时会突然感到身体的前胸、后背或四肢一阵刺痛,有如被皮鞭抽打的感觉,那准又是水母作怪在刺人了。不过,一般被水母刺到,只会感到炙痛并出现红肿,只要涂抹硝炎药或食用醋,过几天即能消肿止痛。但是在马来西亚至澳大利亚一带的海面上,有两种分别叫做海蜂水母(箱水母)和曳手水母的,其分泌的毒性很强,如果被它们刺到的话,在几分钟之内就会呼吸困难而死亡,因此它们又被称为杀手水母。所以当被水母刺伤,发生呼吸困难的现象时,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或注射强心剂,千万不可大意,以免发生意外。水母一旦遇到猎物,从不轻易放过。但是就像犀牛和为它清理寄生虫的小鸟共存一样,水母也有自己的共生伙伴。那是一种小牧鱼,体长不过7厘米,可以随意游弋在水母的触须之间,却一点儿也不害怕。遇到大鱼游来,小牧鱼就仙女水母属(cassiopea)游到巨伞下的触手中间去,当作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利用水母刺细胞的装置,巧妙地躲过了敌害的进攻。有时,小牧鱼甚至还能将大鱼引诱到水母的狩猎范围内使其丧命,这样还可以吃到水母吃剩的零渣碎片。那么水母触手上的刺细胞为什么不伤害小牧鱼呢?这是因为小牧鱼行动灵活,能够巧妙地避开毒丝,不易受到伤害,只是偶然也有不慎死于毒丝下的。水母和小牧鱼共生一起,相互为用,水母“保护”了小牧鱼,而小牧鱼又吞掉了水母身上栖息的小生物。
威猛而致命的水母也有天敌,一种海龟就可以在水母的群体中自由穿梭,轻而易举地用嘴扯断它们的触顿,使其只能上下翻滚,最后失去抵抗能力,成为海龟的一顿“美餐”。
水母触手中间的细柄上有一个小球,里面有一粒小小的听石,这是水母的“耳朵”。由海浪和空气摩擦而产生的次声波冲击听石,刺激着周围的神经感受器,使水母在风暴来临之前的十几个小时就能够得到信息,于是,它们就好象是接到了命令似的,从海面一下子全部消失了。科学家们曾经模拟水母的声波发送器官做试验,结果发现能在15小时之前测知海洋风暴的讯息。
水母虽然是低等的腔肠动物,却三代同堂,令人羡慕。水母生出小水母,小水母虽能独立生存,但亲子之间似乎感情深厚,不忍分离,因此小水母都依附在水母身体上。不久之后,小水母生出孙子辈的水母,依然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证据表明,人类以及其他高等脊椎动物的牙齿起源于远古鱼类祖先的楯鳞,这一点可以在现存的鲨鱼身上得到印证。其实鲨鱼的牙齿就是特化的楯鳞。楯鳞和牙齿是同源器官,有相同的结构:同样有釉质和齿质,里面还有髓腔。髓腔内同样有神经和血管通入。
哺乳动物与其爬行类祖先的重要分水岭不是胎生,也不是分泌乳汁,而是牙齿的分化,以及二出齿的出现,所谓二出齿就是动物的一生只有两套牙齿,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乳牙和恒牙。而爬行类等一生可以不断换牙。哺乳类的牙齿分化为切齿,犬齿,前臼齿,臼齿。
由于牙齿的分化,在咀嚼时必须使上下牙齿的咀嚼面完美的闭合在一起,如果动物一生不断换牙,就有可能打破这种闭合,使咀嚼功能受到影响。
哺乳动物的齿式可以写作:(上)门牙数,(上)犬牙数,(上)前臼齿,(上)后臼齿/(下)门牙数,(下)犬牙数,(下)前臼齿,(下)后臼齿
比如人的齿式可以写作2,1,2,3/2,1,2,3.。表示人上颌一侧的牙齿切齿有2,犬齿1,前臼齿2,后臼齿3,下颌也是如此。齿式是哺乳动物的分类的重要依据。
由于人类是属于灵长类,所以人的牙齿的布局以及齿式和其他灵长类是一样的,齿式即2,1,2,3/2,1,2,3。共有32颗牙齿。但人类的牙齿与其他灵长类牙齿也有所不同,最显著的就是人类的犬齿没有其他灵长类的犬齿长而尖锐。这是人科动物与其他灵长类动物最显著的区别,在古人类研究中,常常用此把原始的人科动物和古猿区分开来。虽然人类的犬齿相比较其他灵长类显著退化,但人类的犬齿仍然是相比人的其他牙齿是最强壮的。犬齿的齿根比其他所有的牙齿的都要长,都要粗壮,其齿根深深嵌入到颌骨之中。如果大家不信,大家可以摸摸自己的犬齿的牙龈和齿根,并与其他牙齿相比较。人的犬齿有性别差异,在尸骨的性别鉴定中,是一个重要参考。另外人类的上下颌缩小,使许多人的智齿即最后一幅后臼齿不萌出。许多人一生只有28颗牙齿。
在人体,一生中先后长两次牙,首次长出的称“乳牙”,到二岁左右出齐,共二十个。六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长出“恒牙”,共三十二个。按形态可分为切牙(2)、尖牙(1)和磨牙(5)。切牙的功能是切断食物,双尖牙用以捣碎食物,磨牙则能磨碎食物。

牙齿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而且对面容的美有很大影响。由于牙齿和牙槽骨的支持,牙弓形态和咬合关系的正常,才会使人的面部和唇颊部显得丰满。而当人们讲话和微笑时,整齐而洁白的牙齿,更能显现人的健康和美丽。相反,如果牙弓发育不正常,牙齿排列紊乱,参差不齐,面容就会显得不协调。如果牙齿缺失太多,唇颊部失去支持而凹陷,就会使人的面容显得苍老、消瘦。所以,人们常把牙齿作为衡量健美的重要标志之一。
牙齿结构,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分为牙冠、牙颈和牙根三部分。又分为牙釉质(珐琅质)、牙本质(象牙质)、牙髓(神经腺)、牙冠、牙颈、牙根等
要想有一副健美的牙齿,必须注意牙齿的保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特别是在婴幼儿时期就应注意饮食的选择。家长应给孩子多吃能促进咀嚼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菠菜、韭菜、海带等,有利于促进下颌的发达和牙齿的整齐。常吃蔬菜还能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含量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坚固度。实验证明,厌食蔬菜和肉类食品的幼儿,其骨质密度均比吃蔬菜和肉类食品的幼儿低下。常吃蔬菜还能防龋齿,因蔬菜中含有90%的水分及一些纤维物质。咀嚼蔬菜时,蔬菜中的水分能稀释口腔中的糖质,使细菌不易生长;纤维素能对牙齿起清扫和清洁作用。此外,多吃些较硬的食物有利于牙齿的健美,如玉米、高粱、牛肉、狗肉及一些坚果类,如橡实、瓜子、核桃、榛子等。
如何使您得孩子有一副健康的牙齿(优因培注)
一、胎儿时期
首先,母亲在怀孕时甚至在怀孕前3个月就不要随便用药。如果有疾病一定需要药物治疗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少接触或不接触放射性物质
或在有放射性的环境中做长时间的逗留,比如尽量不要拍x片等。另外少去人多的场合,人多空气污染就相对严重,很容易感染如风疹病毒、柯萨基a病毒等,这些病毒很容易使得胎儿发生畸形或产生胎儿的唇裂(兔唇)或腭裂等。此外,还应注意保持母体的营养和心情的乐观。
二、幼儿时期
在婴儿时期,最好母乳喂养。母乳中富含婴儿易吸收、消化的各种营养物质,母乳经济、卫生、喂养简便,是婴儿天然的营养食物。婴儿吸食母乳时,下颌能适当地做前伸运动,将出生时下颌稍向后缩位置调整到正常状态,可减少因使用奶瓶喂养方法不当而引起的错颌畸形。如果用人工喂养,在哺乳时,婴儿应采取半卧位,奶嘴的大小应合适,除中央有孔外,周围还应刺些小孔,使口腔在吸食过程中受力均匀,而且千万不要让孩子空吸奶瓶。半岁婴儿应辅以其他食物,逐渐锻炼正常咬颌,刺激颌骨发育,以免形成小颌畸形。睡觉时不要让婴儿长期偏向一侧,应经常更换位置,防止颜面部的不对称。
三、龄前至学龄期
这段时间儿童应注意营养,多吃一些较硬、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多种营养成分的食物,仍要刺激颌骨继续发育。与此同时,注意口腔卫生,预防龋齿(俗称虫牙)及牙龈炎症。当孩子萌出牙齿以后就应该开始注意口腔卫生,2岁以前大人可以帮助孩子刷牙或用干净棉签擦拭牙齿,喝牛奶或水时最好不要放糖,少喝饮料。2岁以后让孩子自己刷牙,尤其晚上睡觉前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刷牙的习惯。定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有无龋齿,不要认为乳牙要换掉就不重视。其实乳牙为以后恒牙的萌出、颌骨的发育、面型等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克服孩子的一些习惯性动作诸如咬手指、咬嘴唇、吐舌或咬铅笔等,这些都是不良习惯,会对牙齿与颌骨的正常发育产生不良后果,应及时纠正。如果到了换牙时期,乳牙还未完全脱落,恒牙就长出来,这时应及时将乳牙拔出,以免造成牙列不齐。
专家提醒:应经常检查孩子口腔,注意孩子在吃冷、热食物时有无疼痛或其他不适情况,有病应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这样,您的小宝宝就会有一副健康而美丽的牙齿了。
[3]牙周病—老掉牙的祸首
世界卫生组织的老年人口腔健康目标——“8020”,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不松动的“功能牙”。
一、细菌侵蚀造成“水土流失”
偶遇报社一位老同志,他一张嘴,发现右上边有颗牙比较长,原来是这颗牙快掉了。这颗牙像这样渐渐脱离牙床,像门帘似的挂着,已经有一两年的时间。
牙为什么会渐渐地脱离牙床而掉落?
原因是牙周组织被细菌产生的毒素“溶解”,与牙齿分离开了。
聚集于牙垢、牙菌斑、牙石“温床”上而孳生的细菌,分解食物残渣,释放毒素。牙龈最容易受到细菌毒素的侵蚀,产生炎症,并逐渐蔓延到牙根、牙槽骨。细菌在牙槽骨中生长繁殖,新陈代谢,破坏毛细血管,阻断营养供给,降低成骨细胞活性,最终导致牙槽骨萎缩、骨质流失,牙床降低、牙齿根基变浅、牙齿变长。
小树因水土流失,树根暴露会倒塌;牙齿如果因牙周组织逐渐萎缩,牙根渐渐暴露,自然会松动而脱落。
二、“不良因素”促进“水土流失”
细菌感染引起的牙周病,是掉牙的直接病因,但是很多“全身因素”可以影响牙周组织破坏的严重程度和修复能力。
1、营养不良是高危因素
中老年人,是患牙周病的高危人群,原因是成年人脑垂体某些生长激素分泌的减少或停止,会导致口腔及牙龈对于维生素c的吸收出现严重障碍,造成牙龈的营养不良,发生牙龈萎缩生理退化现象。
其它原因造成的营养不良,也是高危因素,因为合理的营养可促进牙周结缔组织的代谢和生理性修复。其中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2、春春期、更年期是高危期
牙周炎的患者“下丘脑-垂体-靶腺”不同环节、不同程度的功能紊乱,说明牙周炎与内分泌关系密切。
人在青春期、更年期,妇女在月经期、妊娠期,内分泌水平产生较大改变,造成口腔营养失衡,是牙周病特别是牙龈炎发生的高危期。
3、压力、悲伤是不良刺激
有位女士说,一天她晚上加班到很晚,早上起来,牙疼得厉害。自此落下病根,以后一加班,一感到压力大,牙就会疼。
科学家发现,牙周病与压力、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原因是,人们在受到较大压力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增加牙龈和腭骨受到细菌毒素破坏的速度,引起牙周疾病,或加重病情,也就是说,牙周病症状也是人体对于长期精神压力的一种应激反应。
强迫症、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敌对等心理因素,都是精神压力的一种情绪反应,都与牙周病关系密切。
老百姓中流传着受凉了、累着了、着急了都会上火牙疼。所谓上火牙疼,其实就是你的口腔内存在的牙周病的慢性病灶,在压力、受凉等作用下发作了。
4、牙周病是糖尿病并发症
有位糖尿病患者反复出现牙龈红肿、疼痛、出血症状,且久治不愈。
国际糖尿病组织已将牙周病列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原因是糖尿病引起糖代谢紊乱,导致机体组织,包括牙周软组织抵抗力下降,使寄生于口腔的细菌大量繁殖,促进牙周组织形成牙菌斑和感染发生。
5、胖子容易掉牙
有位周先生,中年发福,而且喜欢吸烟,50多岁正当壮年时,牙齿已断掉了6个。
这位周先生的体型较为肥胖。日本专家调查发现,如果考虑到年龄和吸烟习惯等因素,男性肥胖者患牙周病的比例比正常体重者高出49%。
口腔微生物学家研究证实,肥胖或超重可能增加人们患牙周病的几率,原因可能是“肥胖会降低免疫系统抵抗细菌的能力,使免疫系统变得迟钝”。
6、烟民容易掉牙
吸烟,是引起牙周疾病的最不利促进因素之一。因为烟草燃烧的热和积聚的烟垢,对牙龈是不良刺激;而牙面出现烟焦油沉积物,更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的增多,按那位周先生自己的话说,他的牙根处和牙齿缝里长满了“珊瑚礁”(牙石)。
另外,血液病及遗传性疾病等患者都是高危人群。
三、牙周病促成了“老掉牙”
为何有老掉牙之说?
(1)老化萎缩
人到一定年纪,牙龈自然老化萎缩,对牙槽骨输送营养的能力日趋下降,牙槽骨随之萎缩变短,口腔医学称为“骨吸收现象”,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但这并不足以使“水土流失”到牙齿脱落的地步。
但是这种“老化萎缩”,却让牙周病有机可乘。因为牙龈萎缩后,不能再像从前那样紧紧地包裹住牙根,导致牙齿周围的牙龈、牙槽骨直接受到口腔中各种细菌及牙结石的侵袭,形成慢性牙周炎,牙周炎又反过来加剧牙龈萎缩,加速牙槽骨被吸收,形成恶性循环。
(2)雪上加霜
如果以往就患有牙周病,则会加重恶性循环的程度。
而实际情况是,年轻人一般都会患牙龈炎,因仅表现为龈缘红肿易出血,仅是在进食时或多或少有些出血,一般不太引人注意,不为人重视。
人到中年后,牙龈炎多半会发展为慢性牙周炎,一般情况下,牙周病没有疼痛,也不被人注意。到了牙周病的晚期,牙周组织严重萎缩,牙齿晃动要掉了,再救治已为时太晚。
因为牙周病的发病率高达90%以上,病情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加重,“人老掉牙”的假象,其实从年轻时就开始了。那位报社老同志就说,他早年刷牙时,时有出血现象,没当回事,65岁时第一颗牙开始掉落,现在摇摇欲坠的是第二颗牙。
(3)根面龋
上边那位周先生的牙怎么断掉的呢?原因是他患牙周病后,随着牙周组织的萎缩,本来该埋在牙龈里的牙根部暴露出来。而牙根部没有牙釉质这层盔甲的保护,根面直接袒露,更容易被侵蚀,这种病叫“根面龋”,当牙根的牙本质被“蛀”光了,牙根就断了。说到底,其主因还是牙周病。
四、治牙病要“内外兼修”
(1)预防:防掉牙要从年轻时开始,要内因外因一起抓。
内因:要全身调理,尽量去除引起牙周病的内因因素,如消除压力、合理营养、减肥戒烟等。
外防:保持口腔清洁,减少细菌感染:一天至少早晚两次刷牙,中午饭后漱口,不让细菌堆聚成斑;使用牙线清除牙间牙垢;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洗一次牙,及时除掉牙结石。
内分泌改变较大的高危期,以及糖尿病、营养代谢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口腔卫生。一些传统的保健方法如叩齿、中药煎水含漱等方法也有益于牙周健康。
(2)及时治疗:
a、病起之初:别放过刷牙出血等蛛丝马迹,重视牙龈炎的治疗。
b、牙要掉时:报社的那位老同志,第一颗牙晃悠悠一两年掉下来了,不治,现在旁边那颗牙又晃悠悠地要掉了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后医生会让患者咬住1~2条棉卷,它的作用是压迫止血、保护口腔。一般棉条在拔牙后40分钟左右即可吐出。注意棉卷不要咬压过久。有人以为咬的时间越长越好,有的人咬几个小时甚至十几小时,这是错误的,反而造成伤口被唾液长久浸泡,引起感染或凝血不良。
2、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3、正常情况下,把棉条吐出后就不再出血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如果大口大口的吐血就不正常了,应及时与本诊所联系或就近到医院口腔科看急诊,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比如拿家里的棉花塞到拔牙窝内,或乱涂所谓的止血药。这些棉花和药并不是无菌的,用后会引起继发感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4、拔牙后要注意保护好血凝块,当天不要漱口,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由于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手术后两小时才可以吃饭,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5、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6、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吸烟、饮酒对伤口愈合都有不好影响,拔牙后一两天内最好不吸烟、喝酒。
7.拔牙虽然是小手术,但如果不注意保护拔牙后的创口,也会造成一些麻烦。那么,拔牙以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医生放在患者口内的棉花卷或棉花球,要轻轻的咬住,30分钟以后才能吐掉;拔牙当天不要高声谈笑,也不要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手或其他东西接触伤口,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负压引起出血;拔牙2小时后方可以饮水和吃半流食如稀饭、细面条等,不要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食物。另外,拔牙当日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只要作好以上注意事项,拔牙伤口是会顺利愈合的^_^
●哪些食物可以防龋齿?
鱼肉、米、扁豆、豌豆和蚕豆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盐可形成缓冲系统,防止口腔过度酸

• 搞笑黑熊竟模仿人类 有模有样坐沙

瑞典用野兔尸体做燃料为当地居民

研究人员称全球沙尘暴活动处于“

马之间也会“讲笑话” 听笑话乐得

早期鸟类进化出羽毛并非为飞行 保

马达加斯加发现世界最小变色龙 仅

无法想象的极限摄影:巨浪内的唯

盘点自然界七位捕食神枪手 放屁甲

英国上百绵羊出现笑脸“纹身”[图

夏威夷群岛拍到笑脸蜘蛛:微小动物

特写镜头揭示昆虫细节 展现难以置

恐怖寄生虫美洲蔓延 可在心脏中繁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印尼珊瑚礁奇妙海底生物 螳螂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刚果山地大猩猩哀悼死去幼仔: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专家称美国千余飞鸟坠地死亡或
    [生物*医学]男子怀胎十月生娃系世界首例 曾
    [生物*医学]肥胖者体型也与遗传相关
    [生物*医学]英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
    [生物*医学]挑选推荐性健康食品 请记住食品
    [动物趣味知识]这是什么鱼?
    [动物趣味知识]鸡兔同笼头共35个脚共100只鸡兔
    [动物趣味知识]一只老虎看见一只羊为什么不吃
    [动物世界]按摩不再为人类专利 鸟类飞行疲
    [地球科学]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化学学科信息]我国科学家参与合成113号新元素
    [力学]“杠杆原理”是什么?
    [物理科学]部分恐龙在小行星撞地球前已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