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怎么能消灭白蚂蚁啊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0

怎么能消灭白蚂蚁啊

白蚁又称白蚂蚁、大水虫、涨水蚁,是一种世界性害虫,和须舌蝇、蜱、蚊、粘虫并称世界五大害虫。白蚁是社会性多形态有害昆虫,一窝白蚁可分为繁殖蚁和不育蚁。繁殖蚁有蚁王、蚁后、长翅繁殖蚁、短翅繁殖蚁和无翅繁殖蚁,不育蚁包括工蚁、兵蚁。白蚁分工明确,繁殖蚁专司生殖繁衍后代,工蚁负责建巢、修路、汲水、采食、搬运蚁卵、喂食及清洁蚁巢,兵蚁则担负着保卫蚁巢、保卫工蚁活动和长翅繁殖蚁安全分飞的任务。

一、白蚁的危害

(一)家庭白蚁危害的主要表现

1.破坏建筑物及建筑构件,危害房屋安全。

2.破坏构件及装修材料,可使装修后的家庭变得面目全非。

3.毁坏家具、电缆管线、衣物、书籍等。

4.白蚁分飞时,还可造成家庭恐慌。

(二)白蚁危害的特点

1.隐蔽性。白蚁外出活动一般通过其修筑的泥路或泥被,蚁巢多在地下、墙体内部或木材内部,不容易被发现。

2.广泛性。家庭中所有物品都可能遭到白蚁破坏、毁损。

3.严重性。家庭白蚁轻则毁坏衣物、书籍、家具、生活用品,重则造成线路毁坏引发火灾、破坏房屋结构造成房屋倒塌。

二、常见种类及习性

(一)常见种类

白蚁按照筑巢特征、栖居习性和对栖息环境的要求,可以分为木栖性白蚁、土木栖性白蚁和土栖性白蚁三大类。由于土栖性白蚁主要危害堤坝和园林绿地,对家庭不构成危害,这里不作介绍。

1.木栖性白蚁

木材是此类白蚁的唯一栖息场所,巢穴和群体都在木材内部,一旦离开,就无法生存。这类白蚁有固定的栖息场所(也是其取食场所),很少侵蛀别的木材。巢群不大,没有固定结构的巢穴,极易因商贸活动而扩散。

2.土木栖性白蚁

此类白蚁是家庭白蚁中分布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可以筑巢于土壤或砖墙空隙中,也可筑巢于木材或活树的树根和树干中;或者兼而有之,即一个巢群的白蚁,一部分在地下土中,一部分在木材中。栖息场所和取食场所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但较为接近。这类白蚁巢群复杂,巢穴结构固定,个体数量多,从数千只到数十万只不等。

(二)习性

白蚁是多形态社会性昆虫,其生活史较为复杂。绝大多数白蚁一般由卵开始,孵化出幼蚁,幼蚁可分化为兵蚁、工蚁和若蚁,若蚁发育后分化成为补充型蚁王、蚁后和长翅繁殖蚁。分飞季节一到,长翅繁殖蚁即开始离巢分飞,脱翅后成为原始蚁乏、蚁后。

1.群体生活

一窝白蚁中,各品级之间分工明确,但又相互依存,相互合作。通常情况下,除长翅繁殖蚁外,白蚁不能离开巢群单独生活。各品级之间的这种依存、合作关系对蚁巢群的发展至关重要。

2.活动隐蔽

白蚁一般害怕阳光,喜欢在阴暗的地方活动,或修筑隐蔽的蚁道,借以分飞、取食、汲水。有时在夜间进行短暂的露天活动。

3.高度敏感

白蚁对外界环境条件如阳光、温度、湿度和外敌入侵等高度敏感。一旦蚁路或巢穴遭到破坏或通风露光时,兵蚁会立即出来警卫抗敌,工蚁则忙于修复,工蚁和兵蚁还可通过抖动身躯发出声响来传递信息。

4.清洁习性

白蚁非常讲究卫生,对巢穴、蚁道和自身都随时保持清洁,蚁道经常清洁光滑,遇有杂物即会很快清除。白蚁经常互相舐洗身体,保持自身干净。

5.分飞繁殖

长翅繁殖蚁羽化成熟后,一旦外界环境条件适宜,即从分飞孔飞出,发展新的巢群。不同种类的白蚁,分飞季节和时间有所不同。

6.食性

白蚁的食物主要是木材和含纤维素的物质,除极少数种类外,一般无贮粮习惯。

7.传播

(1)分飞传播

白蚁的有翅成虫发育成熟后,飞出蚁巢配对,遇到合适的环境,就可以发展成为新的群体。

(2)蔓延传播

如果蚁舍得不到有效控制,白蚁就会迅速蔓延,从一点到一片,从一栋房屋到另一栋房屋。

(3)输入性传播

白蚁随物资的运输会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如购买木制家具或家装材料,有时会将白蚁带入家庭。通过交通工具,白蚁还可能实现远程传播。

三、预防措施

对房屋进行白蚁预处理是防治白蚁的关键,这项工作应该在房屋开始建造或改建、扩建、装修前进行。

(一)新建房屋的白蚁预防

1.施工前的现场处理。主要是断绝场地上遗留的白蚁食料,间接地消灭白蚁,减少白蚁生存的可能性。

2.墙基、地坪和土壤的白蚁预防处理。在新建房屋处若发现蚊害,则必须进行彻底处理,包括使用物理方法和化学药物杀灭基础内的白蚁,不留隐患。

3.木构件的预处理。处理木构件的目的是切断白蚁的汲水线路,避免白蚁直接为害:延长木构件的使用年限。木构件的预处理可使用杀白蚁药物涂刷、浸泡等,也可用60℃以上高温处理。

(二)装饰装修材料的白蚁预防

家庭要进行装修时,必须对家装材料进行预处理,避免将白蚁带入室内。家装材料的预处理方法与木构件预处理基本相同。

(三)保持室内外清洁

清除杂物,室内物品摆放有序,不留任何可吸引白蚁的废弃物,尤其是不能留木质废弃物、纸张、破旧衣物等。

您好

消灭白蚁可用灭蚁灵,只需要10克就能把一窝白蚁全部除掉。接触了灭蚁灵的白蚁不会马上死亡,当回到巢中死去后,其他白蚁吞食了同伴尸体,进而全部毒死。而其它灭治方法操作复杂且效果不佳。<br>因为白蚁是社会性昆虫,发现白蚁为害时,其数目绝对是数万只到数十万只,没有丰富经经验的公司无法做出品质好的防治。<br><br>白蚁防治法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做法,就是阻隔带做法,另一种是最新的蚁巢灭白蚁族群消灭法,分别介绍如下:<br><br>一、传统阻隔带做法:<br><br>一般住家受到白蚁危害,均不知道。而等到发现白蚁危害时,则已造成相当程度的损失。白蚁防治时必需找经验丰富的白蚁防治专家,如中星白蚁驱除公司,才能减少因为喷药对装潢造成的损坏,保证防治效果,保障客户居家安全。传统白蚁防治可分为下列数种:<br><br>建筑前:房屋建筑前,先进行土壤处理,利用药剂杀死现<br>目前白蚁防治大都以化学药剂灌药法,但是随著环保意识抬头,白蚁防治也有新方法,这种新方法称为蚁巢灭白蚁族群消灭系统(sentricon*colonyeliminationsystem)这套系统是用白蚁工蚁有互相餵食及负责餵食兵蚁、幼蚁、蚁王、蚁后的习性发展出来的。本系统是使用含有六伏隆(hexaflumuron)的饵剂餵食白蚁,因为六伏隆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可以抑制昆虫的脱皮,工蚁取食饵剂后无法脱皮而导致死亡,整个族群因而被消灭,这是根本解决白蚁的治本方法。<br><br>六伏隆对哺乳类动物的毒性非常非常低,口服半数致死量超过5000毫克每公斤体重,只对会脱皮的昆虫有效,没有味道,也没有刺激性。<br><br>蚁巢灭白蚁族群消灭系统(sentricon*colonyeliminationsystem)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环保的白蚁防治方法,因为本系统可以将整个族群的白蚁消灭,所以是治本而非化学阻隔带只是治标的,白蚁族群消灭以后,本系统可持续侦测白蚁是否再侵入,因此用於别墅、古迹及大建筑物的白蚁防治特别适合。<br><br>本系统使用的药剂六伏隆是一种昆虫生长调节剂,对於昆虫新表皮的形成有抑制作用,只要一公克的六伏隆就可以消灭一族群的白蚁,本系统只在发现有白蚁时才放饵剂,不像土壤阻隔带,不管有无白蚁都要注入大量化学药剂而每隔1-2年要重复灌药,多少会污染地下水源,对环境有影响!

• 北京一超市出售活鳄鱼 即将当场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