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巨蜥用什么器官来自卫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0

巨蜥用什么器官来自卫

要珍稀的动物还是要习性特殊的动物?1.最大的蜥蜴类动物——科摩多巨蜥(图)
科摩多巨蜥主要在陆地上生活,喜欢在有树木的山坡上、河流或小溪的岸边挖出很深的洞穴,以躲避酷热或寒冷,吃饱之后便躺在里面休息。它的幼体还会爬树,平时常栖息在树上,但体态肥胖的成体却只能“望树兴叹”。它也不怕海浪,常在水边沙地或浅水处漫步,取食一些被海浪冲上岸来的鱼、蟹和软体动物,有时还会以其高超的游泳技艺远游到500米外的小岛上去觅食。事实上,科摩多巨蜥是一种残忍的食肉动物,它的食性很杂,幼体主要以昆虫、小型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和鸟类为食。成体除了吃一些雏鸟、鸟卵和昆虫外,主要捕食野猪、鹿、羊、猴等大型哺乳动物,甚至连体重450千克的水牛也不会轻易放过。不仅如此,它有时还会伤害人类,曾经有2名到岛上旅行的人被它吃掉。科摩多巨蜥的食量很大,平均每天要吃6一8千克食物。体重为100千克左右的鹿,只要3一4小时就可以被数只科摩多巨蜥吃光。科摩多巨蜥是爬行动物,行动十分笨拙,怎么能够捕到野猪、野鹿、羊、猴等行动迅速的哺乳动物呢?原来它的听觉虽然很迟钝,但视觉和嗅觉都很敏锐,采用的是捕食方式不是依靠狂奔猛追,而是“守株待兔”,从而弥补了动作迟钝、不善奔跑的缺陷。每天黎明,它从洞穴里爬出来,首先躺在裸露的岩石上取暖,吸收早晨阳光的热量,当太阳晒暖了身体以后,才开始去捕猎食物。当它探查到猎物的踪迹之后,就象一尊雕塑似的伪装起来,几小时不动地在呆在一个地方。只是偶尔略微抬起爪子,或者露出分叉的舌头一一高度灵敏的味觉器官,耐心地等待着猎物向它靠近。一旦机会成熟,它便缓慢移动,逐渐向猎物靠拢。当两者之间的距离缩短到1米左右时,它便猛地一跳,以惊人的速度袭击猎物,并且用锋利的牙齿紧紧咬住猎物,直到咬死猎物为止。有时候,巨蜥接近猎物时用它那钢鞭似的尾巴向猎物猛扫,打倒之后便上去牢牢地咬住对方的颈部,然后尽情享用。如果不能捕猎到活的动物,它有时也吃动物的腐尸。进食的时候,它常用腿来帮助嘴巴将猎物撕成肉块,然后将肉块整个吞下,并不咀嚼。在群体中,一般最大的个体往往挑选最好的食物,其他个体吃剩下的食物,而体形最小的个体得到的食物也最少、最差。平时,体形较小的个体也十分惧怕体形大的个体,因为如果当没有足够的食物的时候,它们就会毫不客气地吃掉自己的同类。因此,对于科摩多巨蜥来说,其真正的“天敌”就是它们的同类,因为在它们栖息的科摩多岛和另外三个附近的岛屿上没有其他猛兽生存,当地的眼镜蛇的毒牙也咬不透其坚硬的鳞甲,所以它们堪称岛上是最凶猛的动物,除了同类以外,什么都不怕。2.眼睛能喷血的动物——角蜥(图)
角蜥第三个自卫的法宝非常奇特,常常要到十分危急、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时候才会施展出来。因为一些猛兽十分狡猾,它们似乎知道角蜥身上的匕首状鳞片的厉害,常常先不用嘴巴咬,而是企图用脚爪撕踏它,把它弄死后再吃掉。遇到这种情况,角蜥就开始大量吸气,使自己的身躯迅速膨大,然后眼角边的窦破裂,突然从眼睛里喷出一股殷红的鲜血来,射程为1—2米,敌害则肯定会被这迎面喷来的鲜血吓得惊慌失措,角蜥就可以趁机逃之夭夭了。角蜥的这第三个自卫方式的发现颇费周折,因为它平时是很少使用这个方法来避敌的。角蜥看上去性情比较温顺,所以在产地常有人进行人工驯养,成为当地人喜爱的一种宠物。然而,有人却传说他们曾见过这种动物会从眼睛里喷射出长长的血流,并且说如果人被这种“神怪武器”击中,就会死亡。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不过是天方夜谭的迷信说法。为了证实关于角蜥眼睛中能喷血的说法,很多科学家都开始对它进行实验。一些科学家认为角蜥的确可以从眼中喷射出一股鲜红色的液体,很象血液,其目的显然意味着防御,但能够“喷血”的角蜥仅占实验数量的百分之五。就是说,只有极少数的角蜥才有这个本领。也有的科学家对角蜥的此种行为以及这种行为与性别、季节、温度或其他因素的相关关系进行了研究,但并没有取得进一步的结果。3.“飞行的金刚石”——刀嘴蜂鸟(图)
刀嘴蜂鸟的生活习性也十分奇特,有许多不同与其他鸟类的地方。生活在中美洲的攀缘植物西番莲的花蜜是它的主要食源,有趣的是,刀嘴蜂鸟的长嘴与西番莲的11.4厘米长花冠的结构相适宜,恰好能伸到其喇叭形的花朵中去吸取花蜜。取食的时候,它并不需要将身体停落在花枝间,而是施展其高超的飞行技术,将身体悬停在空中。由于它的舌是管状的,就如同医生使用的注射针管一样,因此当它将嘴插入花冠时,舌头便能很快地在嘴的前端伸出,用舌尖上的纤毛去舔食花蜜,当纤毛上吸满花蜜后,舌就缩回口中,将花蜜舔掉。这种既准确又便利的取食方式,在多姿多彩的鸟类世界中,恐怕也是无与伦比的。刀嘴蜂鸟和西番莲花朵的的这种精巧默契的配合使双方都得到了好处,刀嘴蜂鸟得到了食物,西番莲花则得以传粉受精。因此刀嘴蜂鸟被人们称为“花的媒人”,因为它在舔食花蜜时,可以帮助植物传粉。平时它总在花朵的下方飞来飞去,寻觅食物,这时花粉便会粘到它的羽毛上,然后它就一边飞舞,一边将这些花粉传带给了其他的花朵,为这些植物完成了授粉的程序。4.食性最为奇特的鹦鹉——啄羊鹦鹉(图)
啄羊鹦鹉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看到任何一样新东西都要设法弄个明白,因此它们便在当地的居民中留下了爱找麻烦的不好名声。虽然它的体形仅有乌鸦一样大小,却时常撕碎当地运木工人的睡袋,在大蓬车顶上吵闹,或者用它长而锋利的弯嘴,弄开当地居民的家门和窗户,有时即使装有金属防护网,也很难防住它们的好奇心。在滑冰场附近,它们也被视为有害动物,因为它们嗜好从游客的小汽车上折下一些软部件,令到这里消遣的游客好不烦恼。在一些国家公园里,它们经常作为吸引游客的宠物而受到种种优惠,但这又害苦了公园里的工作人员。他们要想方设法地保护电视的天线,为了防止汽车的雨刷被它们叼走,还要把汽车停放在装有铁丝网的停车场内。啄羊鹦鹉的好奇心可能与其奇特的觅食行为有关。它是一种杂食性的鸟类,时常撬地衣,捉昆虫,挖根块,钻雪地,取食山毛榉的嫩芽、高山灌丛类的根和浆果、植物的花蜜等植物性食物,并且经常在石块和雪底下寻找一些昆虫的幼虫,一旦有机会还偷袭各种小动物,其动作就像一只凶猛的老鹰一样敏捷,此外还取食各种尸体,也常在人类的生活垃圾中寻觅食物。更为奇特的是,啄羊鹦鹉还经常袭击羊群,所以有“杀羊者”的称号。不过,据说啄羊鹦鹉最早只是啄食羊身上的寄生虫,由于一些偶然的机会,它将羊皮啄破,吃到了羊的肉,从而发现羊肉的味道更好吃,于是才逐渐改变了食性。5.森林中的彩虹——彩虹吸蜜鹦鹉(图)
彩虹吸蜜鹦鹉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帝汶和澳大利亚东部、北部等地。栖息于低地森林,也常见于公园和庭院。多成对或集群活动,活泼好动,叫声嘈杂。飞行呈直线,速度快。主要食物以植物的果实、种子、嫩芽、花蜜等为食,特别是苹果、梨以及刚灌浆而未成熟的玉米、高粱等,偶尔也吃一些昆虫。与此相适应的是,它的肌胃也比较小,而且非肌肉质。到了开花季节,彩虹吸蜜鹦鹉便从这一个树丛飞到另一个树丛,从这一个地区飞到另一个地区,能够象生活在南美洲的蜂鸟那样传播花粉。它的舌尖部布满了刷子状的突起,完全适应吸食花粉、花蜜及柔软多汁的果实的生活。为了寻找食物,往往长途跋涉,有时也会光临人家附近的果树或花园中采取花蜜。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由于人们用人工喂食的方法招引彩虹吸蜜鹦鹉,使它们逐渐和主人熟悉,形成著名的“鹦鹉盛会”,数量多达500—600只,堪与我国云南的“蝴蝶泉”的情景相媲美。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昆士兰,不仅能够欣赏这一世界奇观,还可以体验亲手饲喂野生鹦鹉的快乐感受。

• 看看自然界的高智商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