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谁能帮忙介绍下袋鼠的生活习性?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15

谁能帮忙介绍下袋鼠的生活习性?

袋鼠原产于澳大利亚大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部分地区。其中,有些种类为澳大利亚独有。所有澳大利亚袋鼠,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里的除外,都在野地里生活。不同种类的袋鼠在澳大利亚各种不同的自然环境中生活,从凉性气候的雨林和沙漠平原到热带地区。

袋鼠是食草动物,吃多种植物,有的还吃真菌类。它们大多在夜间活动,但也有些在清晨或傍晚活动。不同种类的袋鼠在各种不同的自然环境中生活。比如,波多罗伊德袋鼠会给自己做巢而树袋鼠则生活在树丛中。大种袋鼠喜欢以树、洞穴和岩石裂缝作为遮蔽物。

所有袋鼠,不管体积多大,有一个共同点:长着长脚的后腿强键而有力。大多数袋鼠在地面生活,从它们强健的后腿跳越的方式很容易便能将其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袋鼠在跳跃过程中用尾巴进行平衡,当它们缓慢走动时,尾巴则可作为第五条腿。

有个口袋的可爱的动物,大多分布在澳大利亚.食草类(绝对善良,以树叶和野菜为主).喜集体活动.喜集体活动.各种袋鼠有着它们的各种生活习性.一般白天休息,晚上出来活动(跟人类相反).无论什么袋鼠,都有一共同点:后腿长而有力,跳跃能力强而迅速,可达60公里/小时.用尾巴来平衡身体.生性羞愧,遇敌逃跑(拿得起放得下).交配时期不固定,性成熟相当早,大约1岁半.小袋鼠从母鼠的尾巴上向育儿袋缓慢行进,依赖母体性很强,一旦遇到危险,还是会钻进袋中躲避.

所有雌性袋鼠都长有前开的育儿袋,育儿袋里有四个乳头。“幼崽”或小袋鼠就在育儿袋里被抚养长大,直到它们能在外部世界生存。有个口袋的可爱的动物,大多分布在澳大利亚.食草类(绝对善良,以树叶和野菜为主).喜集体活动.喜集体活动.

由于澳洲整个大陆与其他大洲与世隔绝,因此保持了物种在进化上的独特性,使其独有的动物种类繁多,令人耳目一新。澳大利亚共有230种哺乳动物、800种鸟、300种蜥蜴、140种蛇和两类鳄鱼。尤以袋鼠、树熊、鸭嘴兽和鸸鹋这4种动物最为著名。

袋鼠在澳大利亚随处可见,共有50个品种。最常见的是一种身长、体重均相当于一个成人的红色或灰色大袋鼠,有些体重则超过200磅,却丝毫不显笨拙;体型小的则像是一只猫。

袋鼠的生活习性是喜白天休息,黄昏活动。夜间,袋鼠遇见车灯会误以为天敌来袭,这时,便会从草丛中一拥而上,跳跃到公路,与汽车拼死相撞,小汽车如不注意往往被它们撞翻。因此,在澳大利亚,许多汽车前端都安装了排障器。为防止这类碰撞的发生,一些公路旁竖有高大醒目的画着袋鼠的牌子,这是警告司机,前方为袋鼠出没地,要注意安全。

做个女人心目当中真正的男人
调整男性荷尔蒙,促进男性生理器官发育
同仁养生袋鼠精软胶囊以西澳红袋鼠的睾丸为原料,原料纯天然、无污染,不含任何化学、激素等成分;采用最新的超低温生化提炼工艺精制而成,保证了营养活性;含多种滋阴、补肾等男性所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结合现代男性的生理、生活方式等特点,科学合理配方.
主要作用:
①、袋鼠精能补肾益气,活血固本,有效提高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水平,促进雄性激素的分泌,增加精子的数量并提高精子的活力;对男性阳痿早泄有显著的疗效
②、能有效增加人体的耐力,对运动后体力恢复有明显的帮助.能有效改善腰膝酸痛、头晕耳呜的状况.对体弱及老年病后恢复亦有显著的功效
③、滋阴补肾、益气固精、活血固本、对纵欲过度者
适宜人群:
①、男性性功能低下,对透支精力者可以加速回复元气
②、体质虚弱、精神不振、头晕耳鸣、腰酸背痛、肾虚腰痛者
③、早衰者

袋鼠(kangaroo)原产于澳大利亚大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部分地区。其中,有些种类为澳大利亚独有。所有澳大利亚袋鼠,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里的除外,都在野地里生活。不同种类的袋鼠在澳大利亚各种不同的自然环境中生活,从凉性气候的雨林和沙漠平原到热带地区。
所有袋鼠,不管体积多大,有一个共同点:长着长脚的后腿强键而有力。袋鼠以跳代跑,最高可跳到4米,最远可跳至13米,可以说是跳得最高最远的哺乳动物。大多数袋鼠在地面生活,从它们强健的后腿跳越的方式很容易便能将其与其他动物区分开来。袋鼠在跳跃过程中用尾巴进行平衡,当它们缓慢走动时,尾巴则可作为第五条腿。袋鼠的尾巴又粗又长,长满肌肉。它既能在袋鼠休息时支撑袋鼠的身体,又能在袋鼠跳跃起帮助袋鼠跳得更快更远。
袋鼠属有袋鼠为袋鼠科,结指鼠儿亚目,袋鼠目,有带类,哺乳动物纲,脊索动物门,动物界,它们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哺乳动物,在澳洲占有很重要的生态地位。袋鼠前肢短小,后肢特别发达,常常以前肢举起,后肢坐地,以跳代跑。袋鼠一般身高有2.6米,体重约有80公斤。
袋鼠图常作为澳大利亚国家的标识,如绿色三角形袋鼠用来代表澳大利亚制造。袋鼠图还经常出现在澳大利亚公路上,那是表示附近常有袋鼠出现,特别是夜间行车要注意,袋鼠的视力很差,加上对灯光的好奇会跳去“看个究竟”。但因为袋鼠的繁殖率高所以即使不小心撞死了也不需要负责,会有专门的人把袋鼠的尸体收走。
袋鼠通常以群居为主,有时可多达上百只。但也有些较小品质的袋鼠如wallabies会单独生活。
袋鼠不会行走,只会跳跃,或在前脚和后腿的帮助下奔跳前行。袋鼠属夜间生活的动物,通常在太阳下山后几个小时才出来寻食,而在太阳出来后不久就回巢。
袋鼠每年生殖一至二次,小袋鼠在受精30-40天左右既出生,非常微小,无视力,少毛,生下后立即存放在袋鼠妈妈的保育袋内。直到6-7个月才开始短时间地离开保育袋学习生活。一年后才能正式断奶,离开保育袋,但仍活动在妈妈袋鼠附近,随时获取帮助和保护。袋鼠妈妈可同时拥有一在袋外的小袋鼠,一在袋内的小袋鼠和一待产的小袋鼠.
[编辑本段]袋鼠饮食
袋鼠以矮小润绿离地面近的小草为生,将长草与干草留给其它动物。个别种类的袋鼠也吃树叶或小树牙。
[编辑本段]澳大利亚的袋鼠
袋鼠属于有袋目动物。有袋目是哺乳动物中比较原始的一个类群,目前世界上总共才有150来种,分布在澳洲和南北美洲的草原上和丛林中。在有袋目动物当中,红袋鼠是最有名的。
大袋鼠只有澳洲才有,被澳大利亚人民视为他们国家的象征。在澳大利亚的国徽上,就有大袋鼠的形象,我们动物园里的大赤袋鼠、大灰袋鼠,就是直接来自澳大利亚的“贵客”。
在欧洲人进入澳洲大陆之前,大袋鼠的足迹几乎遍及整个澳洲大陆。然而,到了四五十年前,澳大利亚野生大袋鼠的数量却急剧减少,不少人甚至担心这种珍贵动物会走向绝灭,呼吁人们保护它们。以后,由于得到了妥善保护,袋鼠的数量又逐渐增加。据估计,澳大利亚一共有1200万只各种种类的袋鼠,这是个很惊人的数字。
[编辑本段]袋鼠的特征
在野外,袋鼠主要吃各种杂草和灌木;到了动物园里,喂它们的饲料有干草、胡萝卜、蔬菜、苹果、饼干和黑豆,食物种类多,营养也就丰富,在吃食方面也很讲究。美国芝加哥动物园里,曾经发生过一件怪事:那儿有52只大袋鼠,突然在一年之内病死了49只!他们赶紧请专家来“会诊”,动物学家研究了袋鼠的饲料,发现草料中缺少钙和一些矿物质,这正是袋鼠生活中所必需的。于是,他们给袋鼠增加了合矿物质丰富的苜蓿、燕麦和各种蔬菜。没出一个月,剩下的三只大袋鼠就恢复了健康。
袋鼠前肢短小,前爪可以抓握东西。后肢长而粗壮,弹跳力特别强。受到敌害追逐的时候,它们可以一下子跳出七八米远,跳两米来高。在欧洲的一家动物园里,有一次一只大袋鼠突然一跃而起,越过两米多高的墙头,跳到隔壁的河马池旁边,用前爪抓伤了河马的鼻子,吓得河马不知所措。
在野外,大袋鼠被敌害追赶的时候,有它们独特的反击办法。它们背靠大树,尾巴柱地,用有力的后腿狠狠地蹬踢跑过来的敌害腹部。然而在动物园里,大袋鼠还是比较温驯老实的动物。它们受到精心照料,吃营养丰富的饲料,习惯了动物园里的生活。寒冷气候,就搬进装着大玻璃窗的暖房里生活。
[编辑本段]袋鼠的繁殖
有一年,我们这里的一只大灰袋鼠怀孕了。能在动物园里繁殖,这可是件稀罕事!我专门负责照料怀孕的母袋鼠,每天给它送去营养丰富的食物,还仔细观察它的一举一动。
母袋鼠怀孕40天左右,就产仔了。它的产仔方式非常特别:还没有发育完全的小袋鼠,是自己从母袋鼠的泄殖腔里爬出来的。
小袋鼠的身长只有2厘米,体重不到一克,还没有我的小手指粗。它的耳目紧闭,后肢被一层胎膜包裹着。浑身肉红色,像一段蚯蚓似地蠕动着。
这时候,母袋鼠半仰着身子,尾巴从两腿之间伸出来,静静地躺着。它已经用舌头从尾巴根部向着育儿袋方向舔出了一条潮湿的“小路”。小袋鼠虽然又聋又瞎,可它凭着本能,用有力的前肢,沿着母袋鼠舔出来的“小路”,左右摇晃着,艰难
地爬呀爬呀。爬了好一阵,终于爬进了育儿袋里。一爬进育儿袋,它就开始寻找奶头。育儿袋里共有4个奶头,幼袋鼠摸索了好一阵子,终于含住了一个奶头。一含住它,这个奶头就会很快地膨胀起来,塞满小袋鼠的嘴巴.在这个奶头上,一挂就是好几个月,在妈妈的育儿袋里继续发育。
小袋鼠不会吮吸奶汁,是靠妈妈奶头的自动收缩,把奶汁喷射到幼袋鼠的嘴里。幼袋鼠也不会排泄,光吃不拉?
这只小袋鼠在育儿袋里生活了两个多月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那天,我一早去袋鼠房检查袋鼠母子俩的情况,踏进门去,就发现那只幼袋鼠竟躺在地上,母袋鼠呆呆地蹲在一旁看着。显然,母袋鼠在夜里受了惊,把育儿袋里的小袋鼠甩了出来,小袋鼠没有能力再爬回去,母袋鼠出没有办法把它拿起来放回袋子
里去。
我赶紧打开门进去,把幼袋鼠拣了起来。一摸,它全身冷冰冰的。我吓了一跳,赶快把它揣在怀里,跑到锅炉房去。
我把小袋鼠捂在自己的衣服里,蹲在锅炉的旁边,怀着一线希望,希望它能缓过来?我又把它揣回到母袋鼠那儿,一面用手轻轻抚摸母袋鼠的育儿袋,一面小心地把小袋鼠放回育儿袋里去。虽然我也知道这样做很危险,袋鼠的后腿强劲有力,据说在澳大利亚有人曾经被袋鼠踢碎了脑袋,踢断了大腿。然而,为了抢救小袋鼠的生命,我也顾不得许多了。
总算一切顺利,小袋鼠被放回到育儿袋里,得救了。这样的事要是发生在野外,小袋鼠就性命难保了。
小袋鼠长到四个月的时候,全身的毛长齐了,背部黑灰色,腹部浅灰色,显得挺漂亮。五个月的时候,有时候,小袋鼠探出头来,母袋鼠就会把它的头按下去。小袋鼠越来越调皮,头被按下去,它又会把腿伸出来,有时还把小尾巴拖在袋口外边。有时候,这么大的小袋鼠也会在育儿袋里拉屎撒尿,母袋鼠就得经常“打扫”有几袋的卫生:它用前肢把袋口撑开,用舌头仔仔细细地把袋里袋外舔个干净。小袋鼠在育儿袋里长到七个月以后,开始跳出袋外来活动。可一受惊吓,它会很快钻回到育儿袋里去。这时候的育儿袋也变得像橡皮袋似的,很有弹性,能拉开能合拢,小袋鼠出出进进很方便。
最后,小袋鼠长到育儿袋里再也容纳不下了,它只好搬到袋外来住。可它还得靠吃妈妈的奶过日子,就把头钻到育儿袋里去吃奶。
经过三四年,袋鼠才能发育成熟,成为身高1.6米、体重100多公斤的大袋鼠。这时候,它的体力发展到了顶点,每小时能跳走65公里路;尾巴一扫,就可以致人于死地。
而母袋鼠呢,由于长着两个子宫,右边子宫里的小仔刚刚出生,左边子宫里又怀了小仔的胚胎。袋鼠长大,完全离开育儿袋以后,这个胚胎才开始发育0天左右,再用相同的方式降生下来。这样左右子宫轮流怀孕,如果外界条件适宜的话,袋鼠妈妈就得一直忙着带孩子。
[编辑本段]袋鼠引发的医学
有趣的是,袋鼠妈妈这一套奇妙的育儿方法,还引起了医学家的兴趣。1984年,两位美国医生从袋鼠的育儿方法得到启示,发明了一种养育人的早产婴儿的新方法。早产婴儿的生活力很差,过去都是放在医院的暖箱里养育的。没有暖箱,早产婴儿很容易死亡。这两位医生挂一个人工制造的育儿袋,婴儿放在育儿袋里,又温暖,又能及时吃到妈妈的奶。而且,婴儿贴着妈妈的身体,听着妈妈的心跳,生活力可以大大提高。
[编辑本段]红袋鼠
最著名的袋鼠是红袋鼠,其体型最大,生活在澳大利亚干燥地带,其地带的年平均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下。由于袋鼠的食物含大量水分,所以他在没有活水的地区也能生存。红袋鼠实际上只有公袋鼠是红色的,母袋鼠为灰蓝色。
红袋鼠又名大赤袋鼠。这类袋鼠是袋鼠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产于澳大利亚及其附近岛屿,是澳大利亚的特产动物之一。红袋鼠其实只有雄性体色是红色或红棕色,其雌性体色都呈蓝灰色。袋鼠前肢短小,后脚长而有力,行进时,完全以后脚来跳,大尾巴则保持平衡。它们善于跳跃,能跳7—8米远,1.5—1.8米高。如果它们去参加奥运会,一定能拿到“双跳冠军”。大袋鼠喜欢搞“小团体”,往往是结小群生活于草原地带,活蹦乱跳地在夜间觅食各种草类、野菜等。它们一般1.5—2岁成熟,寿命20—22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附录上。红袋鼠全年均可繁殖,经过艰苦的“十月怀胎”—袋鼠的孕期为343天,一般产下一仔。当袋鼠妈妈快生小宝宝时,便忙着口袋,用舌头把里面的脏东西舔干净。
袋鼠家族中“种族歧视”十分严重,它们对外族成员进入家族不能容忍,甚至本家族成员在长期外出后再回来也是不受欢迎的。家族即使接受新成员,也要教训一番,直到新成员学会许多“规矩”后,才能和家族融为一体。
生活于澳大利亚东南部开阔的草原地带的大赤袋鼠是最大的有袋动物,也是袋鼠类的代表种类,堪称现代有袋类动物之王。
大赤袋鼠的形体似老鼠,仿佛一只特大的巨鼠。其实,它与老鼠并没有什么亲缘关系。它的体毛呈赤褐色,体长130—150厘米,尾长120—130厘米,体重70—90千克。头小,颜面部较长,鼻孔两侧有黑色须痕。眼大。耳长。相貌奇特,惹人喜爱。它们的头小,耳大,眼睛也很大。适应于跳跃的生活方式,前肢短小而瘦弱,可以用来搂取食物,后肢强大,趾有合并现象,一步可跳5米远,时速可达40—65公里。尾长大,为栖息时的支撑器官和跳跃时的平衡器。
大赤袋鼠多在早晨和黄昏活动,白天隐藏在草窝中或浅洞中。喜欢集成20~30只或50~60只群体活动,以草类等植物性食物为主。它胆小而机警,视觉、听觉、嗅觉都很灵敏。稍有声响,它那对长长的大耳朵就能听到,于是便溜之大吉了。
[编辑本段]袋鼠的发现
一般认为,袋鼠最早是由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发现的。其实并非如此。在他以前140年,荷兰航海家弗朗斯?佩尔萨特于1629年就遇上了袋鼠。那一年,佩尔萨特的轮船在澳大利亚海岸附遍搁了浅,看见了袋鼠以及悬吊在它的腹部的育儿袋里的乳头上的幼仔。但是,这位细心的船长竟错误地推测,幼仔是直接从乳头上长出来的。不过,他的报道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很快就被人们完全忘记了。
而库克船长第一次看见袋鼠的时间是1770年7月22日,那一天他派几名船员上岸去给病员打鸽子,改善生活。那是在澳洲大陆指向新几内亚的那个“手指尖”——约克半岛附近。现在的库克豪斯就坐落在这里,这个城市是以伟大的航海家库克的名字命名的。人们打猎回来以后,说看到一种动物,有猎犬那么大,样子倒蛮好看,老鼠颜色,行动很快,转眼之间就不见了。两天以后,库克本人证实了船员们所说的并没有弄错,他自己也亲眼看见了这种动物。又过了两周,参加库克考察队的博物学家约瑟夫?本克斯带领四名船员,深入内地进行为期三天的考察。后来,库克是这样记载的:
“走了几里之后,他们发现四只这样的野兽。本克斯的猎狗去追赶其中两只,可是它们很快跳进长得很高的草丛里,狗雅以追赶,结果让它们跑掉了。据本克斯先生观察,这种动物不像一般兽类那样用四条腿跳,而是像跳鼠一样,用两条后腿跳跃。”
有趣的是,由于他们对这种前腿短、后腿长的怪兽时感到非常惊异,就问当地的土著居民怎样称呼这种动物,土人回答:“康格鲁(kangaroo)”。于是,“康格鲁”便成了袋鼠的英文名字,并沿用至今。可是人们后来才弄明白,原来“堪加鲁”在当地土语中是“不知道”的意思。
[编辑本段]袋鼠的疾病
袋鼠主要以灌木嫩枝叶、青草和柔软植物为食。在袋鼠的动物园养殖过程中,其口腔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具有发病率和复发率都较高的特点,给动物园养殖的袋鼠带来较大的危害。2003年6月四川成都野生动物园的袋鼠群中流行一种以颌部肿胀,牙齿松动、脱落,牙龈糜烂或溃疡为特征的口腔炎综合征,其发病袋鼠不分性别、品种和年龄,病程往往呈慢性经过,发病率达40%~60%,死亡率达60%~100%。
[编辑本段][1]袋鼠的经济价值
作为澳大利亚的象征之一,袋鼠一直是当地人的骄傲。澳大利亚现有6000万只野生袋鼠,袋鼠肉制品和其他衍生产品市场每年可带来1.72亿美元的收益。
袋鼠皮具有独特的纤维结构,是制革的优良原料,袋鼠皮的张幅约5~6平方英尺,皮型呈三角形。袋鼠皮的胶原纤维束与一般哺乳类动物皮(如牛皮)的胶原纤维束相比,编织形式不同,大部分胶原纤维束平行于皮面呈波浪式层状编织,不同层次间相互交错连接,层与层之间的交错角小于90°,各部位胶原纤维的编织形式基本相同,只是在紧密程度上稍有差别,一般臀部和颈部较厚,而腹部较薄,袋鼠皮的弹性纤维较小,但分布比较均匀。
澳大利亚之所以让袋鼠作为国徽上动物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永远只会往前跳,永远不会后退。希望人们也有像袋鼠一样,永不退缩的精神

• 研究证山羊分南腔北调 哺乳动物方

[UFO飞碟]前苏联绝密基地谜案:空军击落
    [UFO飞碟]世界著名UFO事件扫描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隐藏的真相终于大白(
    [未解之谜新闻]霍金声称:外星生命真实存在 对
    [生物*医学]黑作坊用火碱及双氧水“美白”
    [生物*医学]美国医生发现维生素D含量高于正
    [生物*医学]海地霍乱死亡人数升至917人
    [生物*医学]日本开发出检测流感病毒新技术
    [动物趣味知识]小耳朵整治经验介绍
    [动物趣味知识]临沂有饲养绿壳蛋鸡的吗?
    [动物趣味知识]猪褪会寄生猪肉绦虫吗
    [动物趣味知识]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货源是
    [物理资讯]利用光远程触发可为材料局部加
    [力学]“开普勒三定律”值得怀疑吗?
    [化学学科信息]注重能力培养提高学科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