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分子生物与动物营养得研究背景是啥?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20

分子生物在动物营养中的发展与利用 的研究背景

蛋白质是一种生物大分子,基本上是由20种氨基酸以肽键连接成肽链。肽键连接成肽链称为蛋白质的一级结构。不同蛋白质其肽链的长度不同,肽链中不同氨基酸的组成和排列顺序也各不相同。肽链在空间卷曲折叠成为特定的三维空间结构,包括二级结构和三级结构二个主要层次。有的蛋白质由多条肽链组成,每条肽链称为亚基,亚基之间又有特定的空间关系,称为蛋白质的四级结构。所以蛋白质分子有非常特定的复杂的空间结构。一般认为,蛋白质的一级结构决定二级结构,二级结构决定三级结构。蛋白质的生物学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空间结构,蛋白质结构构象多样性导致了不同的生物学功能。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是进行蛋白质功能预测及蛋白质设计的基础。蛋白质分子只有处于它自己特定的三维空间结构情况下,才能获得它特定的生物活性;三维空间结构稍有破坏,就很可能会导致蛋白质生物活性的降低甚至丧失。因为它们的特定的结构允许它们结合特定的配体分子,例如,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与氧的结合、酶和它的底物分子、激素与受体、以及抗体与抗原等。知道了基因密码,科学家们可以推演出组成某种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却无法绘制蛋白质空间结构。因而,揭示人类每一种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已成为后基因组时代的制高点,这也就是结构基因组学的基本任务。对于蛋白质空间结构的了解,将有助于对蛋白质功能的确定。同时,蛋白质是药物作用的靶标,联合运用基因密码知识和蛋白质结构信息,药物设计者可以设计出小分子化合物,抑制与疾病相关的蛋白质,进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因此,后基因研究有非常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广阔前景。线性多肽链在空间折叠成特定的三维空间结构,称为蛋白质的空间结构或构象。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具体包括:二级结构、超二级结构、结构域、三级结构和四级结构。

指甲有白斑是缺钙

一。其中99%形成骨骼,1%存在于血液软组织里。人体是否缺钙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峰值骨量,即在35岁左右时,人体骨量达到人生中最高骨量时的钙含量,主要由遗传因素、补钙因素和锻炼因素决定;二是钙流失情况,由钙的补充、流失量及生活习惯所决定,如嗜烟酒、咖啡、茶、可乐、盐摄入量过高,少吃肉或吃太多肉都可导致钙的流失。

第一大点,缺钙的时候都有哪些症状??
一、作为家长,平时要仔细观察孩子是否缺钙,孩子缺钙一般有下列症状,当孩子出现下列征兆时,最好去医院做血清钙含量测定,判定孩子是否缺钙。
1、不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
2、入睡后多汗、啼哭、易惊醒。
3、白天常出现烦躁,坐立不安。
4、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5、学步迟。
6、阵发性腹痛,但又查不出寄生虫,无消化不良、肠炎等病。7、偏食或厌食。
8、指关节明显较大,指节瘦小无力。
9、经常出现抽搐症状。
10、指甲灰白或有白痕。

(1)婴幼儿。6个月的毛毛白白胖胖,近来夜晚常常啼哭不止,表现亦不如以前活泼,妈妈带他来医院检查,医生判定毛毛缺钙,这是为什么呢?
由于小儿生长迅速,并且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常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各种缺钙表现。小儿是否缺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
①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②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③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④1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⑤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⑥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2)儿童。当孩子出现下面一些症状时,就应诊断为缺钙:不易入睡、不易进入深睡状态,入睡后爱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多汗;阵发性腹痛、腹泻,抽筋,胸骨疼痛,“x’型腿、“o”型腿,鸡胸,指甲灰白或有白痕;厌食、偏食;白天烦躁、坐立不安;智力发育迟、说话晚;学步晚,13个月后才开始学步;出牙晚,10个月后才出牙,牙齿排列稀疏、不整齐、不紧密,牙齿呈黑尖形或锯齿形;头发稀疏;健康状况不好,容易感冒等。

第二大点,补钙建议:
一、不随广告走。增加自己的保健知识,正确认识补钙。钙品生产企业常以明星为前驱,吸引消费者。对此应根据自身需要做出选择,而不要被各类响亮的补钙商品名称所惑,切记此类商业用语纯属炒作,在营养学领域多数并不存在。

三、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在家庭日常的食物中,含钙较多的有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特别是牛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它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完全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食用这些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四、检测钙的含量,应去正规医院。商店药店里摆放的“单光子骨密度测试仪”,只能测手臂的尺骨和桡骨,而钙的流失主要危害是腰椎和胯骨的缺钙,因此这种测试不准确。而且这类仪器是放射源,其辐射会对身体产生影响。

五、钙产品并非越贵越好,应根据自身需要选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钙产品,其品质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不同钙品适宜人群也不同,碳酸钙含净钙量高,吸收率高,是传统补钙制剂,但它并不适合胃酸缺乏者;磷酸钙含磷高,但不适合慢性肾功能不全者。

六、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吸收率。

七、儿童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在服用钙品时应特别小心。儿童肠胃功能较弱,不要选择碱性强的钙品,如碳酸钙、活性钙等;不应在服用钙品时同时饮用汽水、碳酸饮料等,以免降低吸收率。为孩子补钙首先要增加餐桌上富含钙质的食品,如牛奶是儿童补钙的最好来源,100克牛奶中含钙约120毫克,是人奶的3倍之多。其次是鳗鱼脊椎骨,它不仅含钙量高,而且钙磷比例与人体骨骼钙磷比例极为接近,其中钙质在人体内的生物利用率高于一般的钙原料,易被人体吸收。另外,各种豆类(特别是黄豆及其制品)、瘦肉、水果、蔬菜、海产品(如小鱼、鱼刺、小虾皮、海带等)都是钙的良好来源。除了让孩子服用钙片,还应让小儿多晒太阳,经常参加户外体育活动,以利机体对钙的充分吸收和利用。需注意的是,补钙期间应定期去医院测定血清钙含量,避免盲目补钙过量,酿成不良后果。另外,儿童过量服用钙品,会抑制对锌元素的吸收,因此对缺锌儿童进行补钙时应以食补为主:
1、多喝牛奶和豆浆。日本人以前很矮,如今都高了,据说与年轻一代喝牛奶有关。
2、生活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定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高的必须条件。
3、虾皮含钙量很高,胡萝卜维生素a、d丰富,经常用黄豆还有猪筒骨煲汤(炖骨头汤时加些酸醋,这样骨头里的钙就可以出来了),做菜时放些虾皮。胡萝卜是脂溶性的,需要放多些油来炒。
4、注意自身保健,无病防病,有病早治。保持身心健康,丰富文娱生活,情绪稳定,无忧无愁有利生长发育。
5、吃田螺和动物血。
6、多吃黄豆等豆类及其豆制品(豆腐、豆浆等)。
注意:一是要少吃多餐。如果可能的话,在孩子半夜三更醒来时加喂一餐;二是煮的粥里可以加入几滴鱼肝油。
7、让宝宝多外出活动多晒太阳。活动能强筋壮骨,促进骨头生长,晒太阳能把体内的胆固醇转换成维生素d,维生素d有助于帮助钙的吸收。从而促进宝宝长高。

八、服用添加维生素d的钙品时,谨防积蕴中毒。许多消费者认为,补钙只能选择与维生素d合一产品,这是一种误解,由于人体个体差异普遍存在,并不是所有的人同时既缺钙又缺维生素d,部分人长期服用维生素d反而会抑制体内自身维生素d的形成,或是引发维生素d大量摄入而积蕴中毒现象,中毒症状为高钙血症引起的肝肾功能损伤和软组织钙化,表现为食欲减退、反应迟钝、心律不齐、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烦渴多尿、便秘等。

九、不要长期服用活性钙。活性钙是牡蛎壳等水生贝壳经过高温低烧而提炼的一种钙混合物,多以氢氧化钙为主,重金属的指标很高,腐蚀性也比较强。曾经有人做过实验,给小老鼠灌服活性钙,结果引起死亡,解剖之后发现肠道充血。因此,当服用较大剂量的活性钙时常常会引起恶心、呕吐和胃痛等不良反应,可见长期服用活性钙还会使胃的正常功能下降。

十、钙制剂最好是在两餐之间服用。一般植物性食物含有较多的脂酸和草酸,而脂酸和草酸可以和钙离子结合成不溶性的钙盐,不能够被人体利用而排出体外。动物性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而过多的脂肪酸可以与钙离子相结合成为钙灶,也不能被人体所利用。由于以上两种原因,在进餐时服用钙制剂就会使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下降而造成浪费,所以只有在两餐之间服用钙制剂才可以保证钙被更好地利用。

第三大点、药补不如食补。以下是几种食物的含钙量,供日常生活中选择食用:
1、牛奶。250克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健康提示:夏季牛奶饮用也要需有选择

2、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友情提醒: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人们要小心食用哟。

3、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友情提醒: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友情提醒: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

5、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第五大点,如何选择补钙剂
一、目前,我国包括国产与进口的钙剂有400多种,具体选择何种钙片由当事人决定。
1、碳酸钙: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与牛奶相似,是全国人民易于接受而广泛应用的一种钙制剂。
2、乳酸钙:是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这类制剂有: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这是人们难于接受的。
3、磷酸氨钙:是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成都药厂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70毫克,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但它的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4、枸缘酸钙: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老年人服用。
5、活性钙:是生物钙(贝壳类)高温煅烧而形成的钙混合物,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是强碱性,对胃肠刺激性大,不适合老年胃酸缺乏者。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
6、有机钙:氨基酸钙与蛋白赘合钙在我国已开始应用。

二、钙剂品牌分析
(一)、哈药系补钙产品
哈药集团的三精葡萄糖酸钙和新盖中盖目前占据30亿钙剂市场的半壁江山,是目前钙剂市场的领导品牌。新盖中盖口服液定位儿童市场,高盖片定位于老年市场,目前为钙剂市场的领导品牌。
(二)、钙儿奇d
苏州立达生产,在专业市场市场(医院渠道)其占有率第一,这为其产品在零售市场的销售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在otc市场的广告诉求对象以女性为主。
(三)、乐力
美国矿维公司生产,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年销售额达到五个亿。良好的疗效打造了强大的产品力,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消费者的重复购买。
(四)、巨能钙
北京巨能公司是在盖天力之后较早进行钙剂市场开拓的。其产品巨能钙口服液是第三代补钙产品,是以维生素c深加工产品l-苏糖酸钙为主要原料制成。
(五)、龙牡壮骨颗粒
武汉健民出品,产品为中西合剂,90年代中期为钙剂市场第一品牌。产品对象为儿童,同时还有调理脾胃的作用,因此受到部分专业人士的钟爱。产品由于上市时间较长,市场渗透比较充分,拥有一批忠实的消费者。
(六)、盖天力
采用动物贝壳锻压而成,为中国钙剂市场先行者,产品定位儿童市场。
(七)、爱尔钙
上海华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出品。是以海洋生物为原料、无污染、吸收性好且无副作用的l-乳酸钙。该产品安全无毒,呈左旋结构,与人体相融。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补钙效果优于碳酸钙。
三、选钙“四高一低"。选择钙剂产品的标准是看它是否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1、含钙量高;
2、溶解度(水溶性)大;
3、肠道吸收度高;
4、生物利用度好;
5、重金属含量低;即“四高一低”。
经过国际上大量的动物与人体试验,对各个年龄段如: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成年、60岁以上老人等试验对象的研究证明,不论是哪一类钙,无机钙还是有机钙。如果实验对象在钙的营养正常情况下,吸收率一般都是40%,如果钙的营养情况不良,则吸收率可能达到75~85%。并没有哪种钙制剂的吸收率特别高。
实际上我们所需要的是补钙,是各种钙制剂中的钙元素而不是制剂本身,制剂本身仅作为钙的载体。这是一个数学与化学的基本问题,并没有多少高深的学问。因此选用钙制剂,首先要看钙在制剂中占多少百分比。如:您要补充600mg的钙,用碳酸钙只要1500mg,枸橼酸钙就需要2717mg,乳酸钙需要4615mg,葡萄糖酸钙需要6667mg,各种氨基酸钙也在5000mg以上。市面上有的钙制剂,其分子式比葡萄糖酸钙还复杂,要摄取600mg需要10~15克制剂,这样做是不可能的。
有的公司宣称他们的钙制剂在骨骼中沉积率很高,这里有一个体内对钙沉积的阈值问题。一般体内钙的阈值是1000~1500mg,钙的摄取再多,钙的阈值也不会升高,因此也不会沉积更多的钙。
此外,还有两种钙制剂要特别注意。一种是活性钙,这是由近海的牡蛎、蚌、贝等的壳经过高温活化后,磨细而成。这种沿海软体动物吸附能力很强,能将近海的污染物,铅、汞等重金属吸附。因此这种活性钙中有重金属,ph值又很高,偏碱,服后胃肠会有反应。用家畜动物的骨骼磨粉制成的钙制剂,由于重金属尤其是铅容易沉积在骨骼中,因此服后也会受重金属污染。
可能是缺钙锌或者是长蛔虫了```缺维他命b了,小孩子营养要求高,吃成长快乐补充营养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约有1200克,也是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

第一大点,缺钙的时候都有哪些症状??
1、不易入睡,更不易进入沉睡状态。
2、入睡后多汗、啼哭、易惊醒。
3、白天常出现烦躁,坐立不安。
4、出牙迟或牙齿排列参差不齐。
5、学步迟。
8、指关节明显较大,指节瘦小无力。
9、经常出现抽搐症状。
10、指甲灰白或有白痕。

③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⑤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第二大点,补钙建议:

二、不要听信某些钙品的夸大宣传。如一些广告称的“沉积好、吸收快”,使人误认为人体对钙的吸收是简单的过程,实际上钙进入人体首先要进入血液,再形成含钙细胞,之后再通过复杂的变化过程穿透骨头最外面的硬层,固定到里面的骨质中。另有广告宣称自己的产品“颗粒比一般产品小若干倍”,实际上颗料大小只是物理变化,并不能从本质上改善人体对钙的吸收率;目前人体对补钙产品中钙的吸收率仅在30%左右,事实上并不存在所谓的“95%”的吸收率。 缺维他命b了,小孩子营养要求高,吃成长快乐补充营养

• 意大利动物园长颈鹿越狱 横冲直撞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我国迄今在地球最北海域采集到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哈佛研发高效仿生机器飞虫 双翅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黑龙江省密山市境内发现成年野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天津一小狗成专职车夫 拉菜拉面
    [航空航天]月面三个撞击坑分别以蔡伦、毕
    [航空航天]科学家研究合成生物 吞噬二氧化
    [航空航天]科学家警告3吨重失控太空望远镜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将择机轨道平面机动 首
    [UFO飞碟]市民拍到UFO光临厦门 专家称或
    [麦田怪圈]英国惊现巨大花朵状“麦田怪圈
    [UFO飞碟]中国多地频现不明飞行物 广州连
    [UFO飞碟]跟随飞机飞行的UFO视频
    [生物*医学]湖南110厘米高“袖珍女”孕后陷
    [生物*医学]科学家发现菌群中存在利他行为
    [生物*医学]转基因的理念与利益之争
    [生物*医学]英最小早产婴过21岁生日 出生时
    [动物趣味知识]怎么家里厨房,老鼠蟑螂越来越
    [动物趣味知识]到南方去过冬的动物有哪些?
    [动物趣味知识]养鸭有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