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中国需要动物保护法吗?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20

请问哪位高手知道哪里可以找到“中国是否需要制定以动物保护法?”的议论文吗,300字左右,特别提醒:英文版的。

感谢!

准确的说,是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
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已有反虐待动物法案 国还是空白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地区)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早在19世纪初,英国就有人提出禁止虐待马、猪、牛、羊等动物的法案。虽然当时这项提案没有被下议院通过,还被有些人嘲笑,但是到1822年,世界上第一个反对虐待动物法案还是在英国首先出台。随后,法国也在1850年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案,爱尔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反虐待动物的法案。1866年美国驻俄公使伯格回到纽约后开始呼吁反对虐待动物。驻俄期间他曾目睹马被马夫毒打而痛苦万分,伯格认为残酷地对待活着的动物,会使人道德堕落,一个民族不能阻止其成员残酷地对待动物,也将面临危及自身和文明衰落的危险。在他的努力下,美国迅速成立了“禁止虐待动物协会”,并迅速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案”。截至目前,包括一些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出台了反虐待动物法案,国的香港、台湾也有这方面的法案。
中国目前的状况十分需要尽快制定有关禁止虐待动物方面的法律,虽然仅靠一部法律还不能全部解决人和动物的关系问题,但是这样的法律至少能解决一部分动物受残害的现实问题。另外,法律不仅有惩罚犯罪的功能,还有引导人心的功能。
反虐待动物法案并不是要人们食素

并不是一提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案就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能再宰杀牛羊,不能再做动物实验,而是怎样尽人的可能减少动物的痛苦。目前国外的反虐待动物法案一般都针对野生动物、畜牧动物、家养动物和实验动物有不同的规定。对于野生动物,世界范围内都是以保护为主,对于畜牧动物不是不能使用,而是在饲养的过程中怎样保证给动物一个基本的生存环境,在宰杀的过程中怎样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了解到国外在宰杀畜牧动物时,一般都是一头动物进入屠宰房后立即阻断,在一个单独的空间用高压电快速击中动物的致命部位,使动物在很短时间内失去知觉,再进行宰杀。而现在的屠宰流程是让动物排着队走进宰杀场,动物能够看到自己的同伴怎样惨叫、流血,怎样被分割。目前国内很多野蛮的宰杀方法,不仅对畜牧动物是非常不人道的,对食用的人也是很有害的。因为动物处于突然的恐怖和痛苦状态时,它的身体本身也会产生一种急剧的生理变化,产生一些毒素或是其它不好的物质。这些毒素对食用者也非常有害。众所周知,国是个畜牧大国,但是的蓄产品却很少达到出口标准,其中的原因之一就与这种落后的屠宰方式有关。

英国有专门的《实验动物法》,对怎样使用实验动物,怎样把实验动物的痛苦减少到最低点都做了规定。反虐待动物法案实际上倡导的是尊重生命、善待生命的文明观念。

反虐待动物法案提出的是基本的人道要求,而不是完全不食用动物。动物与其它物品不同,它是活的生命,它有感知痛苦的能力。它们也应该有基本的福利保障,不能被恶意虐待和残害。英国最早的《马丁法案》就把伤害动物本身视为犯罪。美国不但制定了《反虐待动物法案》,还专门制定了《动物福利法案》,对人该给动物一个什么样的正常生存环境都作出了具体规定。德国对屠宰动物有严格的要求,其中包括卖鱼者不能把活鱼直接卖给顾客,顾客选好鱼后由商户把鱼放进柜台上的电箱里快速杀死后才能出售,一方面考虑到有的顾客不敢自己杀鱼,另一方面也防止了虐杀的情况出现。一个国家的国民对待动物态度如何,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畜牧动物是供人们食用的,但是要看怎么吃?一个标榜文明的人和民族,不应该把满足自己的食欲建立在对动物的残酷折磨上面。

现在更有人仅仅为了保健和美容,就置动物的死活于不顾,比如割去活海狗的生殖器,再把海狗扔回大海,任其在极度痛苦中死去。令人痛惜的是,这些残酷危害动物的行为正日益扩大和蔓延,而消费者就是这残害动物的最后一环。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它们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家养动物以自己的生命贡献于人类生活,它们至少也应该享受生命的一般乐趣,而不能在被虐待中完成一生。去年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现在正全力以赴准备迎接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保护动物、善待生命不仅是国内所有善良人的愿望,也关系到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

《香港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

动物包括哺乳动物、雀鸟、爬虫、两栖动物、鱼类或任何其他脊椎动物或无脊椎动物,不论属野生或驯养者。

有关残酷对待动物的罚则

(1)任何人——

(a)如残酷地打、踢、恶待、过度策骑、过度驱赶任何动物或残酷地使任何动物负荷过重或残酷地将其折磨、激怒或惊吓,或导致或促致任何动物被如此使用,或身为任何动物的拥有人而准许该动物被如此使用,或因胡乱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种作为而导致任何动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或身为任何动物的拥有人而准许如此导致该动物受任何不必要的的痛苦;

(b)如掌管任何被禁闭或被关禁或正由一处地方运送往另一处地方的动物,但疏于对该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物和清水;

(c)如输送或运载任何动物,或导致或促致任何动物被输送或运载,或身为任何动物的拥有人而准许该动物被输送或运载,而所采用的方式或盛放动物的位置、或盛载动物的箱、篓或篮的构造或过小体积,令该动物承受不必要的痛楚或痛苦;

(d)如将任何动物装上船只或铁路货卡,或将任何动物自船只或铁路货卡卸在另一船只或铁路货卡、码头、岸或月台,而所采用的方式或使用的器具令该动物承受不必要或原可避免的痛苦……

(f)如在任何动物因疾病、衰弱、受伤、疼痛或其他原因而不适宜被使用于某种工作或劳动时,仍将其如此使用,或导致或促致其被如此使用,或身为其拥有人而准许其被如此使用;

(g)将任何动物带进香港或驱赶、运载、运送或移走,或据有或畜养任何动物,或明知而容受任何动物在其控制下或在其处所内被据有或被畜养,而所采用的方式可能导致该动物受到不必要或原可避免的痛苦,一经循简易程序定罪,可处罚款及监禁6个月。

(2)为施行本条,拥有人如没有就保护动物免受残酷对待而作出合理的谨慎措施及监管,须当做已准许残酷对待动物;但如拥有人只因没有作出上述的谨慎措施及监管而被裁定犯本条例所指的准许残酷对待动物罪,则在没有给予他罚款选择时不可将他处以监禁。

(3)本条不适用于在宰杀或预备宰杀动物作人类食物的过程中所作出或不作出的作为,但若如此宰杀或预备宰杀动物为动物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则属例外。

准确的说,是中国大陆(不包括港澳台)
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已有反虐待动物法案我国还是空白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地区)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早在19世纪初,英国就有人提出禁止虐待马、猪、牛、羊等动物的法案。虽然当时这项提案没有被下议院通过,还被有些人嘲笑,但是到1822年,世界上第一个反对虐待动物法案还是在英国首先出台。随后,法国也在1850年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案,爱尔兰、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反虐待动物的法案。1866年美国驻俄公使伯格回到纽约后开始呼吁反对虐待动物。驻俄期间他曾目睹马被马夫毒打而痛苦万分,伯格认为残酷地对待活着的动物,会使人道德堕落,一个民族不能阻止其成员残酷地对待动物,也将面临危及自身和文明衰落的危险。在他的努力下,美国迅速成立了“禁止虐待动物协会”,并迅速通过了“反虐待动物法案”。截至目前,包括一些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出台了反虐待动物法案,我国的香港、台湾也有这方面的法案。
反虐待动物法案并不是要人们食素

并不是一提制定反虐待动物法案就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能再宰杀牛羊,不能再做动物实验,而是怎样尽人的可能减少动物的痛苦。目前国外的反虐待动物法案一般都针对野生动物、畜牧动物、家养动物和实验动物有不同的规定。对于野生动物,世界范围内都是以保护为主,对于畜牧动物不是不能使用,而是在饲养的过程中怎样保证给动物一个基本的生存环境,在宰杀的过程中怎样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我们了解到国外在宰杀畜牧动物时,一般都是一头动物进入屠宰房后立即阻断,在一个单独的空间用高压电快速击中动物的致命部位,使动物在很短时间内失去知觉,再进行宰杀。而我们现在的屠宰流程是让动物排着队走进宰杀场,动物能够看到自己的同伴怎样惨叫、流血,怎样被分割。目前国内很多野蛮的宰杀方法,不仅对畜牧动物是非常不人道的,对食用的人也是很有害的。因为动物处于突然的恐怖和痛苦状态时,它的身体本身也会产生一种急剧的生理变化,产生一些毒素或是其它不好的物质。这些毒素对食用者也非常有害。众所周知,我国是个畜牧大国,但是我们的蓄产品却很少达到出口标准,其中的原因之一就与这种落后的屠宰方式有关。

我国是一个中药大国,动物入药的情况很多,对于这些问题也应该加以考察和反省。很多教科书甚至动物园的解说词上都有动物入药的介绍。有一些入药的方法还特别残忍,不仅要活的,还要用种种方法折磨动物才能体现出药用价值。其实科学发展到今天,很多的动物药用元素都可以找到替代品,而很多以残害动物为代价入药的东西并不是人所必须的,也并非急救用药。比如活熊取胆,按传统的中医理论熊的胆汁固然有明目等“药用价值”,但是仅仅为了这些可以找到替代品的药用价值,就让成百上千活生生的熊常年关在铁笼里,定期遭受死去活来的折磨,实在是文明的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现在更有人仅仅为了保健和美容,就置动物的死活于不顾,比如割去活海狗的生殖器,再把海狗扔回大海,任其在极度痛苦中死去。令人痛惜的是,这些残酷危害动物的行为正日益扩大和蔓延,而消费者就是这残害动物的最后一环。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它们应该得到很好的保护;家养动物以自己的生命贡献于人类生活,它们至少也应该享受生命的一般乐趣,而不能在被虐待中完成一生。去年我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现在我们正全力以赴准备迎接2008年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保护动物、善待生命不仅是国内所有善良人的愿望,也关系到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

《香港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

橙色鳄鱼惊现澳洲动物园 水中植物

罕见睡鼠建秘密基地 古罗马时曾被

美科学家发现非洲肺鱼会利用腹鳍

摄影师抓拍座头鲸觅食瞬间 跃出水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玉树地震伤亡情况如何?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北极神奇海洋生物:海洋天使捕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中国自然灾害居世界首位 2010水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科学研究表明:世界上先有鸡后
    [航空航天]科学家建议增加探测器 揭开时空
    [航空航天]日本为五千多颗小行星“建档”
    [航空航天]波音进军太空旅游 与nasa合作有
    [航空航天]日连续观测到大规模太阳耀斑
    [UFO飞碟]墨西哥飞碟舰队(多,吓人)视
    [未解之谜新闻]英国首度解密X档案 巨型飞碟比
    [未解之谜新闻]美国17岁女孩样貌如同1岁婴儿(
    [UFO飞碟]神秘UFO光临常州新闻飞碟UFO视
    [生物*医学]肥胖症患者更容易抑郁
    [生物*医学]英国叫停“母乳冰激凌”
    [生物*医学]美首次将干细胞注入人脑内
    [生物*医学]科学家发现能够让老鼠忘却痛苦
    [动物趣味知识]动物鸡会传染艾滋吗
    [动物趣味知识]qq牧场波斯猫之后是什么动物
    [动物世界]美国园丁发现罕见双头小蛇:存
    [动物趣味知识]古兰经关于动物的介绍
    [化学学科信息]影响学习动机形成的因素
    [地球科学]澳大利亚发现远古巨型海洋食肉
    [前沿科学]教育对死亡率影响只在生命后期
    [化学课外知识]如何记忆初中化学元素符号
    [信息科学]计算机衡量标准可辨别造假照片
    [力学]为什么饺子煮熟后会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