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冬虫夏草”究竟是动物还是植物?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23

“冬虫夏草”究竟是动物还是植物?

冬虫夏草,又称为夏草冬虫,简称虫草。是虫和草结合在一起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冬天是虫子,夏天从虫子里长出草来。虫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草是一种虫草真菌。怎么长出来的呢?夏季,虫子将卵产于草丛的花叶上,随叶片落到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便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层里有一种虫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它只侵袭那些肥壮、发育良好的幼虫。幼虫受到孢子侵袭后钻向地面浅层,孢子在幼虫体内生长,幼虫的内脏就慢慢消失了,体内变成充满菌丝的一个躯壳,埋藏在土层里。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长成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小草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全世界目前已报道发现由虫草属真菌cordyceps寄生于昆虫、蜘蛛和其他生物长出子实体的虫草种类达400多种;我国已记录68种。在国内外一些人和学者的概念中,把凡是由虫草属真菌寄生并能产生子实体的菌物结合体都通称为冬虫夏草。然而,中国传统的中医药学和我国绝大部分学者和人们及本文所指的冬虫夏草,是特指仅分布于我国青藏高原及边缘地区高寒草甸中的中华虫草菌cordycepssienesis(berkeley)saccardo(1878)寄生于昆虫纲、鳞翅目、蝙蝠蛾科、蝠蛾属hepialus幼虫感病后形成的虫、菌结合体;;而其他类群仅称为虫草,不是正宗的冬虫夏草。

是植物

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冬虫夏草是个宝。”冬虫夏草简称虫草,是冬季真菌寄生于虫草蛾幼虫体内,到了夏季发育而成。冬虫夏草因此得名。
从外形上看,冬虫夏草虫体呈金黄色、淡黄色或黄棕色,又因价格昂贵而有“黄金草”之称。因其药用价值高,功效好,在国内外被视为珍品,市场需求量大,但因其天然资源量稀少,故价格十分昂贵。
冬虫夏草究竟是虫还是草?青海大学牧科院副研究员、多年从事冬虫夏草人工培育研究的王宏生介绍说,从它的形成过程来看。通俗地讲,就是蝙蝠科许多种别的蝙蝠蛾为繁衍后代,产卵于土壤中,卵之后转变为幼虫,在此前后,冬虫夏草菌侵入幼虫体内,吸收幼虫体内的物质作为生存的营养条件,并在幼虫体内不断繁殖,致使幼虫体内充满菌丝,在来年的5-7月天气转暖时,自幼虫头部长出黄或浅褐色的菌座,生长后冒出地面呈草梗状,就形成我们平时见到的冬虫夏草。因此,虽然兼有虫和草的外形,却非虫非草,属于菌藻类生物。
冬虫夏草主要分布在我国青海、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甘肃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专业人士根据产地的不同又分为青海草、藏草、川草、滇草等。也有把产自青海、西藏的统称为藏冬虫夏草。一般来讲,青海、西藏两地出产的冬虫夏草内在品质要比其他地方的好,很受市场欢迎,售价也较高。
参考资料:http://www.qh.xinhua.org/cdmzt/2003-05/16/content_505079.htm

冬虫夏草又称为虫草或冬虫草,是真菌冬虫夏草寄生於蝙蝠蛾幼虫体上的子座与幼虫尸体的复合物。属於麦角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顾名思义,冬虫夏草当然冬天是虫,而夏天就变成草了。为什麼这麼神奇呢?原来,冬虫夏草是一种叫做蝙蝠蛾的动物,将虫卵产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长得像蚕宝宝一般的幼虫。另外,有一种孢子,会经过水而渗透到地下,专门找蝙蝠蛾的幼虫寄生,并吸收幼虫体的营养,而快速繁殖,称为虫草真菌。当菌丝慢慢成长的同时,幼虫也随著慢慢长大,而钻出地面。直到菌丝繁殖至充满虫体,幼虫就会死亡,此时正好是冬天,就是所谓的冬虫。而当气温回升后,菌丝体就会从冬虫的头部慢慢萌发,长出像草一般的真菌子座,称为夏草。在真菌子座的头部含有子囊,子囊内藏有孢子。当子囊成熟时,孢子会散出,再次寻找蝙蝠蛾的幼虫作为寄主,这就是冬虫夏草的循环。

冬虫夏草的成分
虫草菌素:为一种与核酸有关的物质,具有抗生作用与抑制细胞分裂的作用。

冬虫夏草的效用
冬虫夏草有滋肺阴、补肾阳的作用,所以可以作为滋肺补肾、止血化痰、保肺、化痢、止痨嗽等调补的食品。

冬虫夏草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台湾已经开始发展培育冬虫夏草的技术,也成为保健食品的原料之一。因为冬虫夏草的药性平和,不容易产生副作用,所以可以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体质。但是冬虫夏草并不容易采集到,所以价格自然居高不下。如果可以使用人工栽培的方法,利用菌丝体来深层发酵培养,并大量生产降低成本,应该是全体民众的福气喔!
参考资料:http://iknow.a.shifen.com/question/549878.html

冬虫夏草的未来发展

冬虫夏草又称冬虫草、虫草,它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cordycrpssinensis(berk.)sacc.寄生在幼虫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冬虫夏草主要生长在高海拔的森林草甸或草坪上;由于土质的缘故,生长在森林草甸的上冬虫夏草颜色以暗黄棕色为主,生长在草原上的冬虫夏草则以黄棕色为主;前者以四川、云南、甘肃产为多,后者以西藏、青海产为多。
冬虫夏草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与天然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品。它药性温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虚者皆宜,比其他种类的滋补品有更广泛的药用价值。是植物

冬虫夏草始载于《本草从新》,曰:“四川嘉定府所产者最佳。云南、贵州所出者次之。冬在土中,身活如老蚕,有毛能动,至夏则毛出土上,连身俱化为草。若不取,至冬则复化为虫。”《本草纲目拾遗》对其记载尤详:“夏草冬虫,出四川江油县化林坪,夏为草,冬为虫,长三寸许,下跌六足,屉以上绝类蚕,羌俗采为上药。”并引《七椿园西域闻见录》云:“夏草冬虫生雪山中,夏则叶歧出类韭.根如朽木,凌冬叶干,则根蠕动化为虫。”又引《柳崖外编》云:“冬虫夏草,一物也。冬则为虫,夏则为草,虫形似蚕,色微黄,草形似韭,叶较细。”综合上述文献对其形态的描述和产地、生境的记述,并参照《植物名实图考》之附图,可以确定,麦角菌科虫草属真菌冬虫夏草菌及其寄生的复合体是传统的药用冬虫夏草。然《本草纲目拾遗》又载:“《四川通志》云:冬虫夏草出里塘拨浪工山,性温暖,补精益髓。”据《新华本草纲要》考证,此处所说的冬虫夏草,是凉山虫草cordycepsliangshanensiszang,huetliu,为川西以及滇东北一带所用的冬虫夏草代用品,说明古代所用冬虫夏草,存在异物同名问题。

很多人稱冬蟲夏草又叫「蟲草」,究竟牠是蟲還是草,光是看牠的名字,就已經被搞糊塗了。

原來,蟲草牠既是蟲、又是草,因為牠是一種真菌類的植物,寄生在一種昆蟲上而得名的。這種蟲是鱗翅目蝙蝠蛾科中,一種叫「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而這種真菌,則和青霉菌類似,同屬於真菌的子囊菌綱。

當這種菌類的子囊孢子成熟散落後,遇到棲息在土中的蟲草蝙蝠蛾的幼蟲,就會鑽到蟲的體內,萌發為菌絲體,吸收蟲體的養分。

從冬天到夏天,幼蟲內部全被菌絲吃光,只剩幼蟲的皮,裡面包裹著密密實實,並充滿養料的菌絲體,也就是「菌核」。到了夏天,菌核還從幼蟲頭頂長出草,就是「菌座」,牠露於土外,細長如棒,中間肥、兩頭尖,表面還有些小球體,裡面全是孢子。

由此可知,冬蟲夏草可以說是:「在冬天吃了蟲,到夏天來結果的一種菌類。

植物

菌藻类生物——植物

不是植物,属于菌藻类生物,

对于冬虫夏草,大家都觉得很神秘: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其实它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由一种真菌----中华虫草菌寄生在蝙蝠蛾幼虫上形成的复合体。蝙蝠蛾是生活在海拔3000~6000米高原上的一种耐寒的昆虫,它的成虫期只有4到12天,但是它的幼虫期却有680~900天。在几乎同一海拔的地方还有一种真菌叫虫草菌,它的孢子离开母体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寄主的话,只能存活40天左右。大部分的虫草菌孢子离开母体后在风中飘散,自然结束了它的生命,只有很少一部分随雨水渗入土壤找到了这种蝙蝠蛾的幼虫-虫草生命的寄主。
蝙蝠蛾幼虫染菌一般是在秋末冬初,大约一个月以后真菌侵入虫体发育成菌核。与此同时,蝙蝠蛾的幼虫则停止了它的生命,完全变成了虫草菌的营养供给体。入冬后天气严寒,虫草进入休眠期。第二年春天,虫草继续汲取营养,这时候它的菌丝充满了整个虫体。四月底,虫草第一批子座可能从虫体的头部长出,但五至七月才是虫草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也是采收的最佳时期。

冬虫夏草又叫虫草或冬虫草(藏语:压扎梗布),是虫和草结合在一起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冬天是虫子,夏天从虫子里长出草来。虫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草是一种虫草真菌

应该是植物

冬虫夏草是动物和菌类植物的复合体
一、什么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为麦角菌科植物冬虫夏草菌的子座及其寄主蝙蝠蛾科昆虫虫草蝙蝠蛾等的幼虫尸体的复合体,主产于四川、青海与西藏三省交界处,一般分类以金沙江为界,金沙江以西所产的虫草统称为“藏草”,条大肥壮,质量较好;金沙江以东所产的虫草称之为“川草”,条小尾长,质量次之。在“藏草”中,又以地方不等分为“青海果洛、玉树草”、“西藏那曲草”和“西藏昌都草”。“西藏昌都草”因含土较其他两种“藏草”多,因此价格在“藏草”中比其他两种便宜。
虫体全硬的称之为9.5成干;虫草尾部能折断一半且断面显现白色称之为9.6成干;虫草尾用手指能弹断的称之为9.7成干,此类货也称“酥货”。市面上一般9.5成干虫草流通较多。
二、注意:虫草≠冬虫夏草
虫草分很多种,分别有冬虫夏草、亚香棒虫草、凉山虫草、新疆虫草、分枝虫草、藿克虫草、蛹虫草、武夷山虫草、龙洞虫草、张家界虫草、大塔顶虫草、多壳虫草、柔柄虫草、下垂虫草、江西虫草、四川虫草、尖头虫草、巴恩虫草、贵州虫草、赤水虫草、革翅目虫草、拟布班克虫草、珊瑚虫草、娄山虫草、巴恩虫草、鼠尾虫草、绿核虫草、泽地虫草、茂兰虫草、布氏虫草、高雄山虫草[淡黄蛹虫草]、球头虫草、金龟子虫草、螳螂虫草、沫蝉虫草、柄壳虫草、拟茂兰虫草、细虫草[黑锤虫草]、发丝虫草、金针虫虫草、日本虫草、辛克莱虫草、喙壳虫草、拟暗绿虫草、峨眉虫草、粉被虫草、大邑虫草、叉尾虫草、桫椤虫草、蜻蜓虫草、蚁虫草、罗伯茨虫草、九州虫草、细柱虫草、戴氏虫草、变形虫草、稻子山虫草、双梭孢虫草、古尼虫草等很多种,广泛意义上的虫草,目前已发现有报道的四百多种。其中完全野生的冬虫夏草又被专业人士分为青海草(意思为青海省境内出产)、

• 聪明海豚被钓鱼线缠住 主动寻找潜

亲眼目睹黑熊扑杀野鹿 血腥残暴

印尼南部发现新猫头鹰物种 会发出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最新消息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数百企鹅横尸巴西海滩 疑为向温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黄山石潭现云海奇观(组图)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俄大火有毒云层向北漂移 葡萄牙
    [生物*医学]美用强力生长因子催生新血管
    [动物世界]德国动物园诞生奇丑鹦鹉遭父母
    [动物世界]小猫头鹰隐藏妈妈身下 似穿上隐
    [动物趣味知识]玫瑰小镇剩多少朵
    [动物趣味知识]求小狗的外形描写(文章)?
    [物理教学]物理学科教学中渗透着情感健康
    [化学学科信息]如何教有机化学?
    [物理资讯]NASA展示不同波长下五彩缤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