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冬天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23

冬天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

上一年级的小朋友会懂的:
1、睡鼠是冬眠动物中有名的瞌睡虫,一睡就是六个月。这时,它的呼吸变得非常微弱,身体变得硬硬的,外界的任何声响,甚至碰撞触动,它还是照睡不醒。
2、白熊的冬眠最有意思,它们一家只有雌熊才冬眠。一到冬天,雌熊就把自己埋在雪中,一直睡到来年春天才苏醒过来。醒时,已在梦中生下了小熊仔。白熊在冬眠期间,偶尔醒过来舔一舔自己脚掌,算吃过东西了。
3、刺猬在冬眠的时候,可以连续236天不进食。这是因为它在冬眠时,就陈代谢减弱,体温接近零度,几乎不呼吸。就是把它扔进水里,过半小时再捞起来,也不会淹死。
4、蝙蝠一到冬天,就躲到岩洞和树洞里去睡觉了。它用爪子钩住物体,飞膜囊住身躯,倒挂着头,一动也不动。这时,心脏跳动每分钟从400多次减少到5~6次。
5、蜗牛的“避寒所”选择得更为稳妥,它除了钻进深洞外,还把自己的介壳口封闭起来,只留一个小孔,用来吸呼,自己藏在壳内睡上一冬。
6、有些鱼类也要冬眠。鲤鱼常常在河水底部过冬,几十尾到成百尾群集在水底的洼处围成一圈,头和头密密地紧挨在一起,呼吸迟钝,鳃盖活动得非常缓慢,体温可下降到1摄氏度,直到春天才“复苏”散去。丁(鱼咸)鱼冬眠时比鲤鱼睡得更死,当你把埋在河泥中冬眠的丁(鱼咸)鱼挖出来,不用棒打还看不出它是活的呢!
7、更有趣的是,爱尔兰的冰蛇,入冬后就把身子全部冻在冰里,直躺时,象一根硬梆梆的棍子;盘卧时,象一朵白色的花。当地人就把它当手杖或串编成门帘来挡风。天气转暖了,这些多余的“手杖”和“门帘”,在人们还未抛弃它之前,便知趣地爬走了。
8、各种不同的昆虫,是在发育阶段中各有不同时期冬眠的。蚕蛾在卵期,三化螟在幼虫期,莱粉蝶在蛹期,家蚊在成虫期。
9、钻心虫是以幼虫过冬的。幼虫躲在作物的茎秆时挖凿出长长的隧道,用它自己吐出的丝结成网膜堵住隧道口,以保护冬眠的安全。有的蜘蛛干脆用吐出的丝织成一个袋子,粘附在岩石底下,自己躲在里面,蛰伏着不动,以此来御寒。

乌龟蛇

蚂蚁蜜蜂

冬天冬眠的小动物有蛇

松鼠.刺猬,老蛇.

冬天一到,刺猬就缩进泥洞里,蜷着身子,不食不动,它几乎不怎么呼吸,心跳也慢得出奇,每分钟只跳10~20次。如果把它浸到水里,半小时也死不了,可是当一只醒着的刺猬浸在水里2~3分钟后,就会被淹死,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冬眠时,动物的神经已经进入麻痹状态。有人曾用蜜蜂进行试验,当气温在7~9℃时,蜜蜂翅和足就停止了活动,但轻轻触动它时,它的翅和足还能微微抖动;当气温下降到4~6℃时,再触动它却没有丝毫反应,显然它已进入了深沉的麻痹状态;当气温下降到0.5℃时,它则进入更深沉的睡眠状态。由此可见,冬眠时神经的麻痹深度是与温度有密切关系。

另外,冬眠时,动物体温显著下降。据研究,黄鼠在130个昼夜的冬眠时间中,共放出70卡热量,但冬眠过后的13.7个昼夜中,就能放出579卡热量。一般来说,动物在冬眠过程中,每昼夜只能放出0.5卡热量,但在它苏醒后,兴奋的时候,每昼夜则能放出42卡热量。由此可见,冬眠动物体温下降时,机体内的新陈代谢作用变得非常缓慢,所以仅仅能维持它的生命。

动物皮下脂肪,一方面可以保持体温,更重要的是供给冬眠时体内的消耗。一般动物在冬眠前的体重,都比平时增加1~2倍,冬眠之后,体重就逐渐减轻。如冬眠163天的土拨鼠体重减轻35%;冬眠162天的蝙蝠体重可以减少33.5%。

动物在冬眠时,血细胞还会大大减少。平时,1立方毫米土拨鼠血液中,会有12180个白细胞,但冬眠时平均只有5950个,然而,让人奇怪的是,尽管体内“卫士”——白细胞大大减少,但冬眠动物却从来没有发现生病的。

那么,为什么每年到一定的时候,动物就会进入冬眠呢?

为此,科学家进行过长期的探索。

夏天,科学家从人工条件下进行冬眠的黄鼠身上抽出血液,注射到活蹦乱跳的黄鼠静脉里,结果,它像被麻醉一样,很快进入昏睡的冬眠状态。

看来,在冬眠动物的血液中,可能含有一种能诱发冬眠的物质。实验还表明,冬眠时间越长的动物,其血液诱发冬眠的作用越强烈。

那么,这种诱发冬眠物质是什么呢?

据研究,这是一种存在于血清中的颗粒状物质,有时这种物质也会粘附到红细胞,因而使红细胞也有了诱发冬眠的作用。

奇怪的是,在正常情况下,动物对外来物质总是排斥的,但冬眠中的动物例外。科学家抽出冬眠旱獭的血清,注射到黄鼠的血液中,黄鼠不但不产生排斥反应,反而呼呼入睡,进入冬眠了。

科学家的不断探索又带来了新的信息,在动物的血液中,还存在着另一种与冬眠物质相对抗的物质。这种物质在血液中达到一定量时,就使冬眠的动物苏醒过来。

这样看来,动物何时开始冬眠,不仅取决于诱发物质,而且也取决于诱发物质和抗诱发物质比例的变化。科学家判断冬眠的动物可能一年到头都在“制造”诱发物质。抗诱发物质可能是在进入冬眠后开始产生的,并且其产量是沿直线上升,直到春暖花开才逐渐减少。当抗诱发物质在血液中的浓度足以控制诱发物质的时候,动物才能从冬眠中苏醒过来。

至今,人们仍然未完全揭开动物冬眠的奥秘,探索还在进行,科学家认识到,研究动物冬眠不仅妙趣横生,而且在航天与医学上有重大实用价值

那么,为什么每年到一定的时候,动物就会进入冬眠呢?

为此,科学家进行过长期的探索。

那么,这种诱发冬眠物质是什么呢?

• 世界十大鲨鱼袭击事件 国家地理真

观大腿识性别:你不知道的恐龙那

罕见雌狮攻击雄狮场景 彪悍女士联

棕熊大战饥饿狼群 激烈争食(组图

猛兽的炫耀:猫科动物们拍艺术照

奇妙毛毛虫善于伪装 变化蛇身背脊

花羔红点鲑一年仅进食一次 可自己

重庆綦江发现“史前巨蚯蚓” 像蛇

勇敢考拉游泳过河 遇好心人将其抱

男子发现世界最重昆虫 重过麻雀爱

水果蔬菜制作“可食用伦敦建筑”

海洋生物远比想象丰富 海底火山现
    [生物*医学]聚焦人造血研究 徘徊在科幻与现
    [生物*医学]性格内向的人并不更易得癌症
    [生物*医学]日本成功完成骨骼再生动物实验
    [动物世界]动物也会无辣不欢 辣椒竟然助母
    [动物趣味知识]什么是养殖场???
    [动物世界]猴哥被夜巡保安轻松擒获 为何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