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动物学考研会考些什么

来源:N       更新时间:2009-12-24

动物学考研会考些什么

(4)专业课
2004硕士考试科目关于生物方面的参考政治理论:全国统考科目.英语:全国统考篇目.动物学:系统动物学,结构与功能,动物进化,动物地理等;综合性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教材.动物生态学: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等;综合性大学生物系生态学专业教材.生理学:细胞生理学、循环、呼吸、消化吸收、排泄、神经系统、内分泌、能量代谢,感觉器官,生殖等.<<生理学>>姚泰,人民卫生出版社;张镜如、乔建夫<<生理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物化学:生物大分子及维生素、激素的结构、性质、功能、合成及分解的调控、能量转换、染色体结构、基因及其表达调控的相关物质及性质.<<生物化学>>张镜岩等,高教出版社,2002版.细胞生物学:细胞的结构和性能,细胞分泌和运动的机理,细胞分裂、分化和死亡在个体发育中的作用及其调节机制,细胞工程.<<细胞生物学>>翟中和、王喜忠等,高教出版社;鲁润龙、顾月华<<细胞生物学>>,科大出版社.遗传学:综合性大学用书.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复印到所考学校的历年专业课考试试卷,只要指定参考书没有很大变化,复印到的专业课试卷越多越好.
8、复习时的基本技巧
(1)、一定要把数学、英语政治的全真题做很多遍,最起码两遍.全真题是宝,模拟题是草,甚至连草都不如,特别是大部分英语模拟题.
(2)、专业课试卷只要指定参考书没有很大的变化,能复印多少年就复印多少年,即使比较贵也要复印.如果你认真复习的话,考研的风险可能更多来自于专业课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的不确定性.得到更多的专业课试卷可以大大减少这种不确定性.重头专业《生物化学》的复习资料推荐生物秀[bbioo.com]的-------
(3)、如果能复印到你要报考的该校该专业的同学的专业课笔记,请想办法复印,特别是文科性质的专业,考题经常与笔记密切相关,书上只提到一句话,也许笔记里老师论述了一大段,完全可以出个大题,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不要以为老师只考那些条条框框很清楚的东西.考那些东西如何区分非本专业的非本校的学生?如何区分学生基础扎实还是不扎实?所以专业课经常会出那种看起来有点偏的、但是的确有理解和发挥余地的题目,或是跨章节的题目,要多总结、多相互联系.要将文科的内容(如政治或其他文科的专业课)总结成一张或几张大表,把所有的核心内容都总结进去,形成条理无比之清楚的一张或几张大纸,所有该书的内容全在其中,你就复习得差不多了.把这几张大纸记下来,考试的大题也不会漏掉任何要点.
(4)、如果院系在考研的该学期有开要考的那门课,那么经常是开那门课的老师出考研试题(请先向在读研究生们了解情况),该老师授课的课堂笔记颇有价值,该门课的期末考试题也经常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可设法打听(不过,不可太在乎这种技巧,全面复习才是最有用的).
(5)、英语的阅读理解不要乱做模拟题,毫无用处,首先是要把全真题搞得很熟,仔细分析,找出命题人的出题思路和技巧.可以先找一本分析比较出色的历年考研全真题分析的书来看,但是也要自己多琢磨.如果历年的阅读理解都搞得很明白了,没有题目可做,就做六级全真题里的阅读理解,然后仔细分析.六级阅读理解也做光了,可以再看看毕金献、张锦芯出的模拟题里的阅读理解,不要做石春祯或其他人出的模拟题里的阅读理解以及什么考研阅读100篇、200篇之类的东西,这些阅读理解大都是乱出的,跟全真题思路根本不一样,做再多也用处不大.
(6)、不要仅仅依据一两年的专业课试卷猜测那些会考不会考,专业课可能经常出乎你的意料之外!经常会有一些你考前觉得有点偏甚至很偏的题目,所以要尽量多搜集到很多年的专业课试卷.但是即使这样,也要全面复习,多做题目,特别是生物一些专业,专业课不多做题目也是绝对不行的.
9、几个常见的方向性错误
(1)、只根据前一年或前两年的专业课试卷,胡乱认为一些东西不会考,不全面复习,结果经常是你认为不会考的,它偏出了个超级大题.
(2)、到开始正式报考的时候才决定考不考研,匆匆忙忙做决定,很少有考上的.
(3)、自以为基础好的科目不认真复习,以为凭基础好应该能过,经常会考得很烂.
(5)、高数和英语不做题目或很少做题目,英语作文和翻译也很少训练,光看答案,考试时才发现速度不快、时间不够.
(6)、全真题在考前看都没看过,或是看得很少,整天都在做模拟题,浪费时间.
10、考研感受、考研的日常生活与自我激励
以过来人经验看,在第一轮复习时会颇觉枯燥,复习的积极性不高,但是第二轮复习,开始全面复习、做题的时候,慢慢会觉得考研的生活其实是蛮有意思的,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认为考研要花半年以上的时间来复习已经学过的东西,纯粹是在浪费时间.你经常能体会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所收获,彷佛又回到了不思不想、一心只想搞好学习的高中时代.由于在考研期间,只需要一心一意读书,不用再为其他事情烦恼,考研的那段时光里的生活很幸福,在复习过程中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到的东西,从考研复习中受益多多.在一开始复习的时候,许多人都认为前面时间多多,所以不太用心,可是非常多人在快要考试时才发现自己开始复习还是太迟了,早就该开始认真复习的,为此颇感懊悔的人,实在是大有人在.许多人在考研前还一直觉得如果再给我一个月,我才可以做到几乎有绝对的把握能考上,现在回头去看,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该多花点时间复习,就不至于到了考前还那么担心了.如果你想报考一个竞争很激烈的学校和专业,那么更应该早点开始认真复习.真希望自己几乎能确保考上研究生,所需的工作量,的确相当的大,比那些想碰碰运气看自己能不能考上研究生所需的工作量要大得多,但是,你付出的努力绝对是值得的.

• 自然界奇迹瞬间:蜥蜴施展水上漂

研究发现金色蜘蛛巧施妙计 蚂蚁竟

战争中的动物:它们为人类驱使而

飞鸟也懂赏风景 天气多变化会使鸟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海洋物种过百万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感人事迹(2~3个)
    普通自然地理[地震]青海玉树地震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澳男童玩耍时险被巨蟒活吞 母亲
    [航空航天]美造出新飞船或需再等10年
    [航空航天]美旧卫星最快22日坠入大气层 砸
    [航空航天]父子用iPhone自制气球飞船 升至
    [航空航天]美国宇航局公布哈氏天体照片(图
    [UFO飞碟]实拍不明飞行物ufo飞碟视频
    [麦田怪圈]2009年第一个“麦田怪圈”惊现
    [UFO飞碟]中国空军击落UFO,损失多架战机
    [麦田怪圈]《新闻夜总汇》印尼首现麦田怪
    [生物*医学]奥巴马拟废除禁止艾滋病患者进
    [生物*医学]研究称转基因玉米致实验鼠易患
    [生物*医学]用自己血救自己命 中国自体输血
    [生物*医学]古巴研制艾滋病疫苗动物试验成
    [动物趣味知识]我们家狗狗瘫痪了怎么办
    [动物世界]神秘海洋中十大最奇异鱼类
    [动物趣味知识]求描写小动物的文章和描写小兔
    [动物趣味知识]如何选玩具贵宾狗?
    [生命科学]陆生植物叶片养分含量受系统发
    [力学]牛顿力学建立的历史意义何在?
    [物理教学]初二物理序言课的构思设计
    [信息科学]新技术实现车辆间“相互交流”
    [化学学科信息]高考后放松有理 作息也要正常
    [力学]财务杠杆原理的意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