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脊椎动物有哪些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2-13

从低级到高级分为:鱼,两栖,爬行,鸟,哺乳。
鱼生活在水中,身体表面有鳞片,用鳃呼吸,用鳍游泳,卵生,体温不恒定。
两栖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有尾无四肢;成体生活在陆地或水中,用肺呼吸,无尾有四肢,体表裸露,卵生,体温不恒定。
代表动物——蛙类、蝾螈、大鲵(娃娃鱼)
爬行类体表覆盖角质鳞片或甲,表皮干燥,贴地爬行,用肺呼吸,幼体摆脱了水,卵生,体温不恒定。
代表动物——蛇,鳖,龟,变色龙,蜥蜴,鳄鱼。
鸟身体呈纺锤形,前肢化为翼,体表有羽毛,胸肌发达,脑比较发达,骨骼薄中空,心脏分二心室、二心房,无膀胱,左侧输卵管退化,这些很适合飞翔。卵生,体温恒定。
哺乳动物全身被毛,胎生,哺乳,体温恒定,用肺呼吸。
哺乳动物是现在动物界中分布最广,功能最完善的动物。
陆生脊椎动物于人类的关系极为密切,人们对其研究也比较透彻,陆生脊椎动物的分类体系也相对于其它动物更为完善,不过各个门类的分类依然有一些争议。
一些鸟也捕食鱼类,哺乳类也食鱼,也食鸟,也可吃青蛙等两栖动物.这样形成一个食物链.
地球上最早出现鱼类,然后一些慢慢进化成两栖类,再发展到爬行类,再到鸟类和哺乳从低级到高级分为:鱼,两栖,爬行,鸟,哺乳。
鱼,两栖,爬行,变温;鸟,哺乳,恒温。
鱼终生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用鳍游泳,身体表面有鲮片。
两栖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用尾无四肢;成体生活在陆地或水中,用肺呼吸,无尾有四肢,体表裸露,是属于变态发育。(如青蛙)
爬行贴地爬行,身体内有肺,体表覆盖鲮片或甲。(如蛇,鳖,龟,变色龙)
鸟身体呈纺锤形,前肢化为翼,体表有羽毛,胸肌发达,脑比较发达,骨骼薄中空,这些很适合飞翔。
哺乳是现在动物界中分布最广,功能最完善的动物,全身被毛,胎生,哺乳。

参考文献:百度知道

鱼纲:鲨鱼、鲤鱼、海马等
两栖纲:青蛙、蝾螈等
爬行纲:乌龟、鳄鱼、蜥蜴、蛇等
鸟纲:麻雀、大雁等
哺乳纲:鲸、鸭嘴兽、蝙蝠等

脊椎动物分类

1、鸟类
鸟类是由1.5亿年前的爬行动物发展或进化而来的,是被羽、卵生、恒温、适应于飞行生活的脊椎动物。骨质中空轻巧,用鸣管或气囊发声,多栖于高处。全世界约有鸟类9200余种。鸟纲一般划分为27目、164科。我国1994年统计有鸟类1244种,隶属于21目、80余科。新疆鸟类资源极为丰富,有400多种(约500种和亚种),隶属于17目、55科。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的珍贵鸟类各为14和52种。如鹈鹕、黑鹳、白琵鹭、天鹅、金雕、海雕、兀鹫、松鸡、雷鸟、榛鸡、雪鸡、鹤类、鸨类、沙鸡、田鸡等。还有一些种类被列入了新疆自治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单。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鸟类组成不同于其他省区,既有北方泰加林成分、又有中亚及蒙新荒漠和草原种类。一些青臧高原特有种类亦渗透到境内
2、哺乳类
哺乳类以胎生、哺乳、被毛等为主要特征。新疆有140种另52亚种,分为7目22种科,其中食虫目有2科7种;翼手目只有蝙蝠科10种;食肉目有犬、熊、鼬和猫等4科24种;奇蹄目马科有3种;偶蹄目有猪、骆驼、鹿和牛等4科17种;兔形目有兔、鼠兔等2科12种;啮齿目家族最庞大,共有鼯鼠、松鼠、河狸、睡鼠、跳鼠、林跳鼠、鼠、仓鼠8科67种,几乎占了新疆兽类数量的一半。新疆兽类以偶蹄目的野双峰驼和野牦牛体型最大,体重可达1吨。啮齿目大部分为小型兽,但最大的河狸则有30多千克,最小的如小毛足鼠只有5克。它们有的会在天空飞(鼯鼠),有的会在水中游(河狸、麝鼠、水獭),有的在树上营巢(松鼠),但绝大部分在地面和洞穴中生活。自古以来,兽类与新疆各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有密切的关系,是人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绝大多数对人类有益,只有部分各类传染鼠疫病或对家牧业生产造成危害
3、爬行类
爬行类起源于3亿年前的石炭纪,以恐龙为代表的古爬行类曾经统治过地球长达1亿年之久。爬行动物是真正的陆生脊椎动物,体表被有鳞片或盾片,皮肤干燥,有利于减少水分的蒸发;四肢比两栖动物发达,利于在陆地上运动,蛇类没有四肢,但可利用特化的鳞片在地面或植物上快速爬行;卵生或卵胎生;体温不恒定;进行冬眠和夏眠。爬行动物广泛分布于陆地、沼泽、海洋及淡水等种种不同类型的生态环境中,它们不但可以离开水域,而且在干旱的沙漠和遥远的北极圈内,都有它们的踪迹。新疆现有爬行动物4目43种。
爬行动物对生态平衡有很大贡献,它们可以控制鼠类和有害昆虫的数量和危害,减少农作物的损失。因此应该受到保护而不是任意捕杀。爬行动物在干旱区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新疆是干旱地区,有着丰富而独特的爬行动物种类。
4、两栖类
两栖类起源于鱼类,开创了脊椎动物登上陆地的历史,也是真正陆生脊椎动物――爬行动物的祖先,因而是脊椎动物进化过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动物。以个体发育而论,两栖类的繁殖和胚胎发育离不开水的环境,幼体具有鱼的体型和生活习性;水中生活,鳃呼吸;经变态后的成体则营陆地生活,肺呼吸,因而称两栖动物。
新疆的两栖类共有2目3科6种。由于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两栖类的种类相对较少,但有一些种类在我国仅分布于此,如:新疆北鲵、绿蟾蜍、阿尔泰林蛙、湖蛙等。这些珍贵的两栖类动物丰富了我国生物多样性宝库,为动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可持续利用奠定了基础。
5、昆虫类
"昆"者,"众多"也,作为动物界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昆虫其特点是身体分为头、胸、腹三个体段;有三对足,通常有两对翅;从幼虫到成虫要经历或多或少的变态。早在距今晚亿年前的中泥盆纪时期,弹尾目等一些低等昆虫便已出现,而人类出现的时期距今吸有200万年左右,即是说,从人类一出现,昆虫便与人类打交道,同人类经济生活戚戚相关,它们中的许多种类是人类的朋友,造福于人类。新疆占国土面积1/6,已知昆虫种类约8000种左右,约占全国已知种类的1/10左右,据估计全国昆虫种类至少在20万种以上,那么新疆昆虫种类至少也不下于万种,新疆昆虫种类繁多,而且区系万分甚为特殊,有不少种类属于特有各或在我国只产于新疆。故我们只挑选一些较为特殊或有观赏价值的蝴蝶和非蝴蝶类昆虫公诸网友。
6、鱼类
鱼类是一种终生在水中生活、体表有鳞、用鳃呼吸、用鳍游泳的水生脊椎动物。新疆类隶属于8目20科57属。土著鱼类约占50%以上,其他为移入种类,鲤科鱼类为新疆主要鱼类。土著鱼类中除了几条鳅以外,多数种类都具有较大经济价值,是待开发的资源。
塔里木河水系,曾盛产塔里木裂腹鱼和扁吻鱼(大头鱼)。扁吻鱼为世界独有种,现已资源枯竭,属濒危物种,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额尔齐斯河是北冰洋水系的河流,出产西伯利亚鲟、小体鲟、丁鲟、长颌白鲑、赤鲈等鱼类为我国独有种;哲罗鲑、细鳞鲑、银鲫等鱼类为我国稀有种。伊犁河出产裸腹鲟、东方欧鳊、欧鲇、赤梢鱼等鱼类亦是我国独有种。风光秀丽的赛里木湖、天池、哈纳期湖也均有鱼类生存和渔业活动,博斯腾湖和布伦托海曾被誉称南、北疆"鱼库",年鱼产量均在3000吨以上。

• 中药协称活熊取胆不会感觉异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