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是什么?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2-16

在哺乳动物中,最长寿的动物是大象,据说它能活六十到七十岁。当然野生场合和人工饲养是不同的,前者的寿命短些。据记载,哥拉帕格斯群岛的长寿象能活一百八十到二百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动物,一只名叫哈里特的大乌龟,14日度过了它的175岁生日,还得到了一个粉红色的芙蓉花蛋糕。

哈里特是一只巨大的加拉帕戈斯陆龟,生于1830年,体重150千克。

它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现存最年长的龟类和带壳爬行动物。澳大利亚的动物保护者史蒂夫·欧文表示:“它肯定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我觉得它肯定能活到200岁。”有传说称,它还曾经是达尔文的宠物。

1835年达尔文结束“贝格尔”军舰的环球考察,回到英国时带回来了好几只小龟。这些小龟既是他的宠物,也是他的研究对象,其中就包括哈里特,但是历史学家对于这种说法尚存有疑问。

寿命最长的动物——海龟

海龟早在二亿多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了,是有名的“活化石”。据《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记载,海龟的寿命最长可达152年,是动物中当之无愧的老寿星。正因为龟是海洋中的长寿动物,所以,沿诲人仍将龟视为长寿的吉祥物,就像内地人把松鹤作为长寿的象征一样,沿海的人们也把龟视为长寿的象征,并有“万年龟”之说。海洋中目前共有八种海龟,其中有四种产于我国,主要分布在山东、福建、台湾、海南、浙江和广东沿海,我国群体数量最多的是绿海龟。

海龟常循洄游路线在沿岸近海的上层活动,它们到20-30岁时才发育成熟,每当繁殖季节到来的时候,便成群结队地返回自己的“故乡”,不管路途多么遥远,它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出生地,并把卵产在那里。如果出生地的环境被破坏,它就有可能终生不育。海龟产卵数最多的可达200个左右,最少的也在90个以上,卵的数量虽说比较多,但是孵化成活率很低。当小海龟出壳后,首先要自己从沙堆里钻出来,然后急急忙忙地奔向海洋。从沙坑到海边对小海龟来说充满了危险,有的幼龟跌人沙坑中,拼命挣扎也爬不出“陷井”,同时一些天敌例如各种海鸟不断在空中盘旋,它们把这些幼小生命作为美味佳肴。最后能顺利到达海洋的只是一部分,这些幸存者将在海中生长发育,传承繁衍后代的新循环。海龟是怎样找到自己的“故乡”的,目前还是一个未解之谜。生活在我国沿海的绿海龟,其产卵期在每年的4-10月。这时节,每当晚上,它们一个接一个地从海中悄悄爬上沙滩,用后肢挖一个宽20厘米左右、深约50厘米的坑,然后开始产卵。卵呈白颜色,大小和乒乓球差不多。由于卵成熟的时间不一致,它有时要分几次才将卵产完。产完卵后便用沙将洞口堵住,沙滩在阳光的照耀下,温度比较高,卵全靠自然温度孵化,其时间需要40-70天不等,一般在50天左右。海龟卵不但靠自然温度孵化,而且其性别也是由温度的高低来决定的,温度高时孵出的是雌性,温度低时孵出的是雄性。

海龟是通过什么办法来维持性别平衡的,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海龟除出生和繁殖在陆地之外,其主要生活在海中,它们既能用肺呼吸,也能利用身体的一些特殊器官直接从海水中获得氧气,它的足呈桨状,适宜于划水,海龟在陆地上虽然比较笨拙,但是到了海里却浮沉自如,它完全适应了海洋环境。海龟的个体大、活动量大,其食量比陆龟大得多,它每天要吃很多的鱼、鱼卵、虾、甲壳类和软体类以及藻类,

它们的牙齿坚硬有力,能够轻易地咬碎软体动物的外壳。从海龟的生活习性来看,其长寿的秘诀,不外乎是食量大、活动缓慢,有坚硬的外壳保护。

海龟一身都是宝,它的肉昧道鲜美、营养丰富,不仅其自身能长寿,而且是营养价值很高的滋补品,食用也能使人延年益寿。正是由于海龟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结果引来了人类的滥捕乱杀。据有关自然保护组织估计,在80年代每年大约有30多万只成年的海龟葬送在人类的手中,以印度尼西亚为例,前几年捕杀的海龟数在2万-5万只之间。每到海龟的繁殖季节,渔民守在岸边,等海龟上岸后,突然跑上前去,把它们一个个地翻过来,海龟的脚很短,一旦翻过来自己就翻不过去了,只能卧等待毙。由于过度捕杀,近几年来巴厘岛上再也看不到海龟了,有些渔民见岸上抓不到,就下海去抓。过去巴西也有这样的情况,捕海龟、捡海龟蛋的现象很盛行,使沿海海龟面临绝境。难怪有人说,虽然海龟是长寿之物,但由于人的捕杀已使该物种的平均寿命降至最低点,百年龟龄的海龟已成稀罕之物。

寿命最长的动物——海龟

哺乳动物中,最长寿的动物是大象,据说它能活六十到七十岁。当然野生场合和人工饲养是不同的,前者的寿命短些。据记载,哥拉帕格斯群岛的长寿象能活一百八十到二百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动物,一只名叫哈里特的大乌龟,14日度过了它的175岁生日,还得到了一个粉红色的芙蓉花蛋糕。海龟早在二亿多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了,是有名的“活化石”。据《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记载,海龟的寿命最长可达152年,是动物中当之无愧的老寿星。正因为龟是海洋中的长寿动物,所以,沿诲人仍将龟视为长寿的吉祥物,就像内地人把松鹤作为长寿的象征一样,沿海的人们也把龟视为长寿的象征,并有“万年龟”之说。海洋中目前共有八种海龟,其中有四种产于我国,主要分布在山东、福建、台湾、海南、浙江和广东沿海,我国群体数量最多的是绿海龟

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
不是乌龟就是甲鱼了

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是生活在深海中的“绿茸线蛇”。它会像树木长年轮那样,每年在尾部长出一个明显的环圈。前不久,生物学家在南太平洋的深海中发现了一条“绿茸线蛇”,这条“绿茸线蛇”竟长有1867个环,也就是说它在海底已经生活了1867年。据研究,这还是一条幼蛇,它将能活20多万年。

当然是海龟了,哈哈

千年王八,万年龟

千年王八,万年龟嘛

你们说的都不对,最长寿的动物是一贝壳他活了好像是300多岁但是由于人类检查贝壳类的
必须要杀死它所以他的寿命就定格在了那一天

乌龟

乌龟。

龟!

人,长命百岁

从种类而言,自然是龟鳖类,一般寿命可达200-300年。
论个体的话,第一名的是一只青蛙,它在冬眠时因地层活动而被封入一块重晶石,睡了10万年,当被发现并被解放出来后,又苏醒并存活3天,堪称最长寿的动物。

老不死的寿命最长吧?

这里有资料,我就不多说了:http://www.ha500.cn/?abc/

`````````````````````````````

龙虾,英文名——loboster(老不死的)

非乌龟莫属,是也!!!

前年的王八晚年的龟

应当是龟了.

绝对是海龟

鲸吧

是人啊,人的户口可以造假啊?

大象

人撒。万岁万岁万万岁!

绿茸线蛇

乌龟(chinemysreevesii)
乌龟与陆龟是群以「甲壳」为中心演化而来的爬虫类动物。乌龟最早见于三叠纪初期,当时即有发展完全的甲壳。早期乌龟可能还不能够像今日一般,将头部与四肢缩入壳中。简单的说,乌龟为水栖动物,陆龟则为陆栖动物。乌龟已经在地球生存了几万年,和恐龙系同时期的动物。generaltermsturtlesareprimarilyaquaticwhiletortoisesareland-living.
乌龟别称金龟、草龟、泥龟和山龟等,在动物分类学上隶属于爬行纲、龟鳖目、龟科、龟亚科,是最常见的龟鳖目动物之一。我国各地几乎均有乌龟分布,但以长江中下游各省的产量较高;广西各地也都有出产,尤以桂东南、桂南等地数量较多;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巴西和朝鲜。价格:5~10000元一只。
乌龟壳略扁平,背腹甲固定而不可活动,背甲长10一12厘米、宽约15厘米,有3条纵向的隆起。头和颈侧面有黄色线状斑纹,四肢略扁平,指间和趾间均具全蹼,除后肢第五枚外,指趾末端皆有爪。
乌龟一般生活在河、湖、沼泽、水库和山涧中,有时也上岸活动。在自然环境中,乌龟以蠕虫、螺类、虾及小鱼等为食,也吃植物的茎叶。乌龟是一种变温动物,到了冬天,或者是当气温长期处在一个较低情况下,乌龟就会进入冬眠,各种乌龟的种类不同,开始冬眠的温度也不相同,不过通常都在10~15℃。这个时候乌龟会长期缩在壳中,几乎不活动,同时它的呼吸次数减少,体温降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的速度减慢,所消耗的营养物质也相对减少。这种状态和睡眠相似,只不过这是一次长达几个月的深度睡眠,甚至会呈现出一种轻微的麻痹状态。
此外,乌龟还具有如下特性:繁殖率低且生长较慢,一只500克左右的乌龟经一年饲养仅增重100克左右。但乌龟的耐饥能力较强,即使断食数月也不易被饿死,抗病力亦强,且成活率高。所以乌龟是较易人工饲养的动物,也是比较受人们欢迎的宠物。
【计算龟的年龄】
有以下三个方法可以计算龟的年龄
1.随大自然的周期性变换,乌龟有明显的生长期和冬眠期,生长期背甲盾片和身体一样生长,形成疏松较宽的同心环纹圈,冬眠期乌龟进入蛰伏状态,停止生长,背甲盾片也几乎停止生长,形成的同心环纹圈狭窄紧密。如此疏密相间的同心环纹圈同以树木的年轮推算树龄相似,当经历一个停止发育的冬天,就出现一个年轮。依此可以判断乌龟的年龄,即盾片上的同心环纹多少,然后加1(破壳出生为一个环纹),等于龟的实际年龄。这种方法只有龟背甲同心环纹清楚时方能计算,龟的年轮在10龄前较为清晰,在稚龟出生不久,其背壳中央的盾片外坚皮肤上就看到一些放射状纹,并无圆轮状,有几个轮圈的龟背甲纹,就是龟龄几岁,年龄愈长愈难用肉眼辨认,只有依据龟的重量来推算,人工养殖除外,野生的龟每500g重的龟龄,在我国南方约20年,北方的龟约40年。
2、乌龟的生长较为缓慢,在常规条件下,雌龟生长速度为:一龄龟体重多在15克左右,二龄龟50克,三龄龟100克,四龄龟200克,五龄龟250~300克,六龄龟400克左右。雄龟生长慢,性成熟最大个体一般为250克以下。
龄计算以龟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环纹(生长年轮)多少计算,一个环纹为一年的生长期。当然,不同龟种、环纹清晰度和孵出时存在环纹等因素也会影响年龄的准确度。龟的寿命一般较长,至少可活20年,据历史记载,白龟的寿命达到800年以上,故有“千年乌龟万年鳖”的长寿美誉佳话。
3、大概年龄可从龟壳的纹路观看,颜色越深,纹路越清晰就越老,反之则嫩,如果是实际年龄,则不好判断。识别乌龟年龄的方法。是看龟背部的甲壳上的纹路,也就是圈数,每块甲壳上都有圈,圈数多少代表年龄大小。圈数越多年龄越大。龟的年龄计算方法,一般以龟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环纹的多少来推算,每一圈代表一个生长周期,即一年。盾片上的同心环纹多少,然后再加1(破壳出生为一年)即是龟的年龄。这种方法只有龟背甲同心环纹清楚时,方能计算比较准确,对于年老龟或同心环纹模糊不清的龟,只能估计推算出它的大概年龄了。
【饲养管理】
1.饲养方式
人工饲养乌龟有池养、缸养、木盆养和水库池塘养等多种方式,各有利弊,可以因地制宜地自行选择。对一般专业户和小规模的养殖场,以建池养殖较好,因为此方式管理方便,经济效益也较大。
养殖池的建造:幼龟池和繁殖池可参照金钱龟的幼龟池和繁殖池的规格和方法建造。成龟池的建造也和金钱龟的成龟池差不多,但面积可以更大些,以便养殖数量更多的乌龟。如果成龟池较大,还可以鱼龟混养,在池中养一些草食性和滤食性的鱼类,以提高养殖的综合经济效益。要注意乌龟亦有会打洞、易逃跑的特性,因此围墙的墙基要深入地下50厘米左右。
2.乌龟的饲料及喂食
乌龟食性较广,稻谷、小麦、豌豆、小鱼、虾、昆虫、蜗牛、精猪肉等均吃,其中最喜欢吃的食物是小鱼、精猪肉、玉米。人工饲养时,为满足乌龟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避免因饲料单一而生长发育不良和产生厌食症,应采用多种饲料,如动物性饲料中的鱼虾、蜗牛、河蚌等和植物性饲料中的稻谷、小麦、玉米等。要想让乌龟充分地消化这些饲料,在投喂饲料之前,须先将玉米、豌豆等压碎,浸泡2小时左右,其他大块食物也须先切碎,然后才投喂。还须注意的是,在乌龟生长的不同时期,应根据其生长特点投以含不同营养成分的饲料。
乌龟的生活与气候关系密切,每年4月初开始摄食;6一8月摄食活动达最高峰,增重速度最快;至10月气温逐渐下降后其来食量开始下降,当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则停止摄食,进入冬眠期。所以喂食时应根据乌龟的生长特点来进行,一般要求做到如下几点:
(1)定时。春季和秋季气温较低,乌龟早晚不大活动,只在中午前后摄食,故宜在上午8一9时投喂饲料。从谷雨到秋分是乌龟摄食旺季,时值盛暑期,乌龟一般中午不活动,而多在下午17一19时活动觅食,故投食以在下午16一17时进行为宜。定时可使乌龟按时取食,获取较多的营养,并且还可保证饲料新鲜。
(2)定位。沿着水池岸边分段定位设置固定的投料点,投料点的食台要紧贴水面,便于乌龟咽水咬食。定位投喂饲料,目的是让乌龟养成习惯,方便其找到食物,同时便于观察乌龟的活动和检查摄食情况。
(3)定质。投喂的饲料应该保持新鲜,喂食过后,要及时清除剩残食物,以防饲料腐烂发臭,影响乌龟的食欲和污染水质。
(4)定量。饲料的投喂量视气温、水质、乌龟的食欲及其活动情况而定,以当食欲及其活动情况而定,以当餐稍有剩余为宜。一般每隔1一2天投食1次.
3.稚龟的饲养
刚出壳的稚龟体质较弱,肠胃机能和消化能力也弱,故不宜马上放养于饲养池中,而应先单独精心喂养和护理一段时期,以提高稚龟的存活率。
稚龟的喂养和护理原则是:1.搞好清洁卫生,以防乌龟生病。2.控制适宜温度和涩度,以利其正常生长。3.培养稚龟逐渐适应外界环境,自行摄食。具体做法是:将刚出壳的稚龟先放在一个小型玻璃箱内,让其爬行3一5小时,待稚龟脐带干脱收敛后,以0.6%的生理盐水浸洗片刻,进行消毒,然后放入室内玻璃箱或木盆中饲养。切忌用人工强力拉断稚龟的脐带,这样会造成稚龟伤亡。稚龟饲养箱每天换水1一2次,水温严格控制在25一30摄氏度,天气炎热时还需多次向饲养箱内喷水,以调节温度并增加水中的氧气,使稚龟得以在适宜的条件下正常生长。对刚孵出1一2天的稚龟不需投食,2天后才开始喂少量谷类饲料,之后再投喂少量煮熟的鸡蛋和研碎的鱼虾、青蛙肉、南瓜红薯等混合的饲料。经过7天的饲养,稚龟体质已较强壮,便可将其转入室外饲养池饲养。
4.饲养乌龟应注意的事项
(1)应将幼龟、成龟和亲龟分池饲养,避免产生大乌龟吞食小乌龟的现象,同时也便于确定饲料投喂量和饲养管理,便于观察和掌握乌龟的生长情况。
(2)因乌龟性情温和且胆小,应保持饲养池四周安静,以免影响乌龟摄食、晒太阳、交配、产卵等正常活动。
(3)经常更换饲养池的水,保持池水洁净,搞好饲养池的卫生,以防乌龟发生疾病。
(4)池子四周与围墙之间空地上的沙土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在盛夏季节,还应采取一些降温措施,如洒水、种植一些小灌木等。
(5)冬眠期之前,检查乌龟的生长情况,对体弱者饲料加多,多喂给乌龟喜食的饲料,使乌龟积贮大量的营养物质,长壮身体,安全越冬。
(6)有些乌龟年幼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吃食,这个时候,你可以抓住它的左爪,往外拉,接着抓住它的右爪,2只一起轻微的往拉,它就会探出脑袋,然后以左右方向轻夹它的头,等它张嘴的时候,把虾(食物)塞进去,它就知道什么可以吃了,以后你投放的食物都会咬上两口的.
5.冬眠期管理
乌龟是变温动物,生活受环境气温的影响较大。11月至翌年3月,当气温在10℃以下时,乌龟静卧于池底的淤泥中或卧于覆盖有稻草的松土中,不食不动,进行冬眠,这时它的新阵代谢非常缓慢和微弱。直到4月初,当气温上升至l5℃以上时,乌龟才开始恢复活动并大量摄食所以在冬眠期不需投喂食料,也不需换水,此时期的主要工作一是保温,如在水池四周以及水池与围墙之间的空地上覆盖稻草;二是防止乌龟天敌的侵害。
【繁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