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恐猪的资料有吗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2-24

恐猪的资料有吗

古生物中的巨猪并不是泛指“巨大的猪”,它特指一类动物。它们是猪形亚目古猪下目早期演化的一个旁支,出现于始新世中期,在渐新世时繁荣一时,随即便在中新世绝灭了。象猪下目中身体同样巨大的库班猪等,是不能被称为“巨猪”的。巨猪,过去的中文名称多做“豨”。所谓豨,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巨大的猪,后羿射杀的诸多怪物中就有“封豨”。不过人类是见不到真正的豨的,它们早在南方古猿时代之前就灭绝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巨猪们的体型发展到野牛那么大,故有"巨猪"之称。它们除个体巨大外,头骨占身体的比例在哺乳动物中可以算非常大,构造很特别,在颧弧前外侧,下颌骨结合部之下,水平枝下外一对长大的骨质突起(现代疣猪的突起是在眼下),而在它们的下颌侧部,也有一些奇怪的突起,头部其他地方也往往布满这样的“骨瘤”。四肢比例比现代的猪和西猯都要较长,而且比较粗壮,前肢长于后肢。侧趾退化为二趾,但可以看出第二趾和第五趾的痕迹。牙齿都相当大齿式完全,犬齿很大,有齿缺发育。上、下臼齿均为方形,各具四个锥形齿尖。生活在渐新世北美和欧亚。
现代疣猪巨猪最早的家乡就是我国云南,最早的成员云南始巨猪(eoentelodonyunnanense)就出土于云南路南晚始新统地层,和它们在一起生活的动物,有许多种早期雷兽。它们个体较小,头骨和下颌骨的骨质突起也小。下前臼齿较小,下臼齿附尖发达。因此从其大小和特征来看eoentelodon为古猪类最原始的代表。始巨猪类在我国分布广泛,我国宁夏灵武和内蒙乌兰察布盟渐新统(清水营组)都有发现,在当时是一类比较成功的动物。巨猪科entelodontidae中比较著名的有archaeotherium(古巨猪),dinohyus(恐猪),entelodon(完齿兽)和eoentelodon(始巨猪)等属。还有一些分类不明的亲戚,比如始新世的cebochoerus,有人认为它和早期的始巨猪有关,把它归入“巨猪超科”,也有观点认为它和河马有关,根本不是这一类的。下为cebochoerus(下?)颌完齿兽作为bbc的明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它分布很广,在蒙古和美国都有化石发现。它的额部比其他的巨猪要更低平,显示它们的脑量与本科亲戚相比也是小得可怜的。另外,它们的吻部也更细长,整个巨大头颅的三分之二就是那张嘴了。完齿兽头骨古巨猪生活在3500万年前渐新世的北美洲西部。它体型类似奶牛,肩高5英尺,后颈部的棘突发达,很有可能具有西班牙斗牛那样的“肉丘”。最著名的化石恐怕就是被古飙捕食的那具了,猎猫类虽然在捕猎技巧和效率上比古老的肉齿目动物要优秀许多,但古飙毕竟不是和古巨猪一个“重量级”的选手。所以这显示出巨猪类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强大的动物(参见血花刀剪兄《剑齿王朝》)。因此我也比较怀疑完齿兽能不能像在bbc中那样轻松对峙巨豺齿兽,特别是巨豺齿兽有可能是成群。
恐猪的体型比古巨猪还大一些,其余的身体特征比较类似。它生活在2100万年前的早中新世美国内布拉斯加,和当时的一些马类、驼类、达福兽类等共同奔跑在草原上。它们已是巨猪类最后的辉煌,足有野牛那么大,是当时草原上的庞然大物。恐猪头骨、复原图、比例图、模型(植被明显是干旱草原)巨猪有可能是小群活动的,因为它们的现代亲戚,包括河马,都往往是小群或家庭生活的。另外,完齿兽的头骨上往往留下一些被认为是同类打斗留下的伤痕,说明他们与同类是经常接触的,好在它们结实的头骨使得这样的打斗一般不会具有太大的危险性。这也从侧面证明他们不大可能是一些杀手,因为这样庞大的家伙,如果以猎杀为主的话,结群反而会影响效率。过去一般倾向巨猪是杂食动物。但在bbc的与兽同行中,完齿兽被描写成了可怕的杀手。许多新近的观点也认为巨猪是主动猎食的动物,因为巨猪有足以压碎骨头的巨大牙齿。他们认为巨猪的捕猎方法基本就是冲上去,然后咬一口。巨猪的前肢虽然有力,但蹄子显然不适合用来扑倒或捉住猎物。但是,从头骨看,巨猪能在身体两侧形成宽广的视野,视线却是无法重叠的,不能在前进方向形成完整视野,显然有利于防御而不是捕食。另外,它们巨大的牙齿也有可能是为了适应干旱地区粗硬植物而发生的特化。因此本人比较倾向于他们像现代的野猪和西猯一样,是以植物为主的杂食,当然,不会放弃任何补充动物蛋白的机会,无论是腐尸还是能捉到的弱小猎物。它们像推土机一样扫荡自己能找到的任何食物,为自己硕大的身体寻找足够多的能量。不想猜测巨猪类灭绝的原因了,生物的灭绝有时候是很没有“道理”的。巨猪和雷兽差不多,都是迅速适应所在生态的物种,所以盛极一时,但都是在自己的进化顶峰迅速衰落。然而,巨猪的衰落并不是因为它们所适应的生态环境——草原面积的减少,相反中新世的草原比渐新世还要扩大。当然,比起其他有蹄类类,巨猪的劣势是脑量显然是小很多,完齿兽这样的庞然大物,脑子的体积居然和橘子差不多。与之相反,现代的猪类,几乎可以算是最聪明的有蹄动物了。总之,这样一些奇怪“可怖”的动物,在北半球广泛生活过,现在留下一些化石,供专家们研究,供我们这些古生物发烧友评说。

• 完美宠物迷你猪成欧洲新宠 身材比

英海鸥三餐日定食品店 店主损失数

斯洛文尼亚小熊误入寻常百姓家 并

水下摄影师遭遇3.6米虎鲨袭击幸运

英国红隼不幸跌落摔断腿 兽医为其

肉食植物长有粘性触须 人类发现其

4.8米巨蟒吞下整只成年鹿(图)

令人震惊!探秘北极鲸鱼坟场

海獭以爪捂耳朵咧嘴 模样似名画《

美国佛州发现罕见巨型鱿鱼 身长八

环球博览: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知

动物大战:鳄鱼与众河马较量后被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多国专家赴河南研究蜱虫 取得初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英国海岸惊现巨型“海怪”残骸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德国动物园抚养被母亲抛弃的小
    普通自然地理[]为什么说今年北京是千年寒冬?
    [航空航天]跳伞狂人挑战3万米高空超音速跳
    [航空航天]防范2182年撞地小行星 NASA着手
    [航空航天]俄罗斯载人飞船确认安全开始返
    [航空航天]地面望远镜首次拍到系外行星: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现象2010 P.3 HD视频
    [UFO飞碟]神奇魔法UFO 神奇ufo悬浮飞碟
    [未解之谜新闻]谁杀了耶稣:涉及基督凝血能力
    [UFO飞碟]上海飞碟 UFO视频
    [生物*医学]变种“超级细菌”入侵美国
    [生物*医学]基因位置对生物进化影响更大
    [生物*医学]科学家发现灰色血小板致病基因
    [生物*医学]日本研发新型荧光试剂 可识别七
    [动物世界]吸血鬼乌贼名不副实 吞食垃圾变
    [动物世界]狮群疯狂捕食斑马全过程实拍
    [动物世界]动物之间的你死我活 狮群凶猛围
    [动物趣味知识]鄢陵草坪、苗木哪里好?
    [化学学科信息]色素炭黑一般都能较好的给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