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求自然界动物之间的故事?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2-27

中避役科动物是机体最为完善的一种。据统计,世界上共有85种避役科动物。它们分布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仅有一种普通避役栖息在欧洲的西班牙南部。
避役的眼睛具有一种特异功能,即两个眼球能“各自为政”,互不牵制地朝不同的方向转动。比方说它左眼向上和向前张望的同时,右眼则可以向下向后看,互不干扰。反过来,左右两只眼睛的定向观测分工也可以对调互换。避役这种独到的眼睛功力;使它们能够在身体纹丝不动的前提下眼观六路,尽收八方蛛丝马迹和风吹草动,从而大大提高了它们捕食昆虫的成功率。细心观察的人不难发现,避役在悄无声息地接近昆虫猎物时、它们会用一只眼睛专注于猎物,而用另一只眼睛寻找攻击捕食猎物的捷径。
避役不仅有特异功能的双眼,还有善于攀援树干的脚掌和尾巴。它能在树木的枝干上自由行动,且相当敏捷。它的长舌通常处于一个卷缩状态,一旦遇到战机,舌头就会闪电般地从嘴里喷射出来,舌到之处,猎物十拿九稳。
避役还有一种设身处地变换自己身体颜色的本能。它们会随环境色彩的刺激而改变自身的色泽,这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保护了自身免受对手的意外攻击。当它们遇到紧急情况,避役在嘴里发出蛇一般“咝咝”声音的同时,肺部会急剧扩张膨胀,使它们的身体在短时间内变成了“庞然大物”,摆出一副赫然的样子,极具威胁性,因而也能吓退敌手。

鳄鱼的尾巴
鳄鱼除了它那“勇往直前”的长鼻子和大嘴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它那条大尾巴。
鳄鱼是爬行动物,照理它的四肢和腹部肌肉发达,这样既可以在陆地上爬行,在水里也可游动。可是,虽然它的四肢粗大而有力,但大短,完全不能在水中游动。所以,它的尾巴便显示出优越,在水里,鳄鱼的尾巴是它唯一的游泳器官。扁平的大尾,在水中犹如一支船浆,一划一动推动着鳄鱼前进。但是在陆地,鳄鱼却为自己的这条大尾巴付出了代价。无论鳄鱼的四肢多么强健有力,在陆地上它的爬行只能维持很短距离,长距离的爬行十分费劲,这全是因为尾巴的拖累。也许因此鳄鱼在进化过程中最终也没从水中爬行到陆地而成为陆生种类,一辈子都依仗着那条大尾巴在水中称王称霸。
鳄鱼现存数量不多,中国的扬子鳄被列为国家保护动物。

巨蟒保姆
25年前菲律宾的一位农民用一枚蛇卵,孵出了一条小蟒蛇,从此,这条蟒蛇与这家农民生活在一起。蟒蛇小的时候只会吃些蚯蚓和青蛙,长大后便吞食老鼠。小鸟和小兔子,后来这条蟒蛇长成了一条长达7米、重70千克的巨蟒,一次能吞下一个整猪。
这条巨蟒像温顺的家犬一样,帮主人干许多活。如看护院子、照看主人家的孩子。孩子要到外面玩耍,巨蟒在前面担负起保护的任务,孩子热了,巨蟒便和孩子一起洗澡,困了,巨蟒卷成一团把孩子围在中间,头挨头睡觉。主人整天忙于农活,顾不上看护孩子,这条巨蟒与主人的孩子整天形影不离,成了他们家的“保姆”。
曾有人向这位农民建议,把这条巨蟒放回森林,看它是否愿意返归大自然。得到主人同意后,他们便用车带着巨蟒,把它送到森林中。巨蟒起初四处爬了一阵,到小溪边喝了点水,但3小时后又回到了主人的家里。
巨蟒这种野生爬行动物,为什么能在人类的家庭里生存下来,并为主人干活呢?这是颇为费解的问题。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动物也有感情,只是表达的方式与人类不同,它不能用语言,只能用行动来表达它的好恶。只要人类与这类驯化的动物和睦相待,人和动物可以长期和平共处。

蛇牙的特殊功效
毒蛇的牙齿之所以令人恐惧是因为蛇毒出自于它。其实,毒蛇的牙齿并没有毒,只是分泌毒液的唾液腺的开口正好在牙齿的齿沟里,只有当蛇在咬东西用力时,使牙根上的盛满唾液的小囊受到压迫,蛇毒才释放出来。毒蛇在咬人或咬动物的过程中,蛇毒便无遗漏地注入到伤口,迅速产生可怕的毒杀作用。
在动物世界里,蛇的确是“武装到牙齿”的种类。眼镜蛇不仅其咬技高超,其设计精妙的牙齿也大大提高了它的毒杀功效。
它们那与众不同的牙齿,齿沟里用来喷射毒液的唾液腺并没在常规的顶尖上开口,而是与牙尖有那么一段距离,并呈一种漏斗状。这样设计显然是为了追求喷射效果,即:倘若毒牙咬得不深透的话,其毒液不能至肌肉深层,但漏斗状开口所形成的毒雾喷洒,能覆盖整个伤口创面。正如同散弹猎枪那样,枪口距离目标越远杀伤面就越大,再加上眼镜蛇可怕的喷射毒液的射程可高达4米之遥,其造成的危害更令人生畏了。

恐龙的灭绝之谜
恐龙是生活在几亿年以前的巨大动物。它属于爬行纲中的恐龙目。它们的体形之巨大远非今天的大象,犀牛和河马所能比拟。
如今这个世界似乎已成了哺乳类动物占统治地位的天下,可遥想当年——中生代则是爬行动物的极盛时代。梁龙是恐龙家族中身体最长的种类,它的骨架从头至尾长达26.5米,骨胳重量不到30吨。身长24米的雷龙骨胳重达50吨。腕龙与梁龙和雷龙这3种身躯巨大的动物都是素食者——以植物为主食。它们的形体都具有头小脖子长。四肢粗壮发达的特点。它们的栖息地一般分布在湖泊周围。
猛龙(霸王龙)是食肉恐龙中体形最大的一种,身长14米,高约5.5米。猛龙也是那时候地球上食肉动物的世界之最。
翼手龙是会飞的恐龙,身手轻捷的翼手龙只有麻雀那么小,而巨大的羽齿龙(羽翼龙),它那带皮膜的双翼展开时,竟有7.5米的展幅。
恐龙在生物进化史上曾有过辉煌的一页。但是,这种巨大的动物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其在地球上灭绝的命运。这是因为气候条件发生较大的变化的时候,恐龙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自然界所提供的食物毕竟有限,而恐龙的胃口实在惊人。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机体没有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因而在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