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沸沸和猩猩有何区别,为什么叫法不同?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

狒狒是猴类的一种。猩猩是猿类的一种。

狒狒:灵长目猿猴亚目狭鼻组猴科的1属,通称狒狒。是灵长类中次于猩猩的大型猴类。

猩猩:是亚洲唯一的大猿,现在仅存于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蒸汽缭绕的丛林里。在灵长类当中,猩猩的两个品种有许多方面是很突出的,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树栖,也是繁殖最慢的——哺乳动物。猩猩被认为是社会的隐居者,而且性生活非常独特,它们建立的地区性模式使人回想起了人类早期的文化。

参考文献:soso问问

狒狒(baboon)是猴科中体积最大的一种。长着一副,较长的,裸露的像狗一样的口鼻。其中的一些种类在面部,胸部或臀部带有明亮的蓝色或紫色的斑点。狒狒的体积大约在14到40公斤,雌狒狒的体积大约是雄性的一半。
狒狒是一种有高度组织性的群居动物,成年的雄性狒狒是群体的统治者,同样有责任制止成员间的争吵和保卫群体免受其它食肉动物的侵害。狒狒的主要危险来自于猎豹,但是即使是猎豹也会避免攻击成年强壮的雄性狒狒,原因很简单,他们在群体受到攻击

猩猩

灵长目猩猩科

分布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部分地区。
猩猩(又名黄猩猩)的英文名实为马来语"林中野人"之意。成年雄性两颊生出"颊胝",老年时脸呈圆盘形。猩猩栖居于海拨1500米的原始森林及次生林地带。单独或成对生活,树栖,日行性。平时行动迟缓,在地面走动笨拙。以野果、树叶、种子、昆虫、鸟卵及其他小动物为食。繁殖期不固定,孕期8-9个月,每产1仔,5-7岁性成熟,寿命25-30年。

猩猩家族包括大猩猩、黑猩猩、猩猩。猩猩,又名黄猩猩,红猩猩,属灵长目,猩猩科,产于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猩猩生活于海拔1500米的原始森林、次森林和山地森林中,主要居于树上,很少在地上移动,只是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时,可能从地上经过。以小群活动,由一成年雄性带领。白天觅食,食物主要是无花果、昆虫和鸟卵等,晚上睡觉时,用树枝树叶搭成很大的平台做床,基本每天重搭,偶然用旧的,孕期8-9月,每胎一仔,5-7岁性成熟,寿命30-40年,有的可达50年。

成年雄性黄猩猩体重可达100多公斤,披一身金黄色长毛,又宽又大脸上转动着两只小眼睛,活象传说中的神龙架野人,随时窥视着你;指头象把钳子,可将又粗又大的钢钎搬弯;大力士也比不过它。

猩猩
猩猩主要指红猩猩
拉丁文:pongopygmaeus
英文:orangutan
纲:哺乳纲
目:灵长目
科:人科

属:猩猩属,包含2(或1)种:婆罗洲猩猩,苏门达腊猩猩。
分布:曾经一度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和中南半岛,现在仅存于苏门达腊的北部和婆罗洲的大部分低地。
栖息地:低地和山区的热带雨林,包括龙脑香树林和泥炭沼泽森林。栖息在树上,主要独居。
体形大小:体长雄性为97厘米,雌性78厘米;身高雄性为137厘米,雌性115厘米;体重雄性为60~90千克,雌性40~50千克。
体态:体毛长而稀少,毛发为红色,粗糙,幼年毛发为亮橙色,某些个体成年后变为栗色或深褐色。面部赤裸,为黑色,但是幼年时的眼部周围和口鼻部为粉红色。雄性脸颊上有明显的脂肪组织构成的“肉垫”,具有喉囊。牙齿和咀嚼肌相对比较大,可以咬开和碾碎贝壳和坚果。苏门达腊猩猩体型偏瘦,皮毛比较灰,头发和脸都比婆罗洲猩猩的长。手臂展开可以达到2米长,可用于在树林之间摆荡。
食性:吃果实(比如榴莲、红毛丹、木菠萝、荔枝、芒果、倒捻子、无花果)、嫩枝、花蕾、昆虫、蔓生植物;偶尔也吃鸟卵和小型脊椎动物。

保护状况:苏门达腊猩猩被iucn列为严重濒危级,婆罗洲猩猩被列为濒危级。猩猩的种群受到了栖息地破坏的威胁,它们在过去还被捕捉到动物园或者卖作宠物。

狒狒
灵长目猿猴亚目狭鼻组猴科的1属,通称狒狒。是灵长类中次于猩猩的大型猴类,体长50.8~114.2厘米,尾长38.2~71.1厘米,体重14~41千克;头部粗长,吻部突出,耳小,眉弓突出,眼深陷,犬齿长而尖,具颊囊;体型粗壮,4肢等长,短而粗,适应于地面活动;臀部有色彩鲜艳的胼胝;毛黄、黄褐、绿褐至褐色,一般尾部毛色较深;毛粗糙,颜面部和耳上生有短毛,雄性的颜面周围、颈部、肩部有长毛,雌性则较短。共5种,主要分布于非洲,个别种类也见于阿拉伯半岛。

栖息于热带雨林、稀树草原、半荒漠草原和高原山地,更喜生活于这里较开阔多岩石的低山丘陵、平原或峡谷峭壁中。主要在地面活动,也爬到树上睡觉或寻找食物。善游泳。能发出很大叫声。白天活动,夜间栖于大树枝或岩洞中。食物包括蛴螬、昆虫、蝎子、鸟蛋、小型脊椎动物及植物。通常中午饮水。结群生活,每群十几只至百余只,也有200~300只的大群。群体由老年健壮的雄狒率领,内有专门眺望者负责警告敌害的来临,退却时,首先是雌性和幼体,雄性在后面保护,发出威吓的吼叫声,甚至反击,因力大而勇猛,能给来犯者造成威胁。每天的觅食活动范围达8—30千米主要天敌是豹。无固定繁殖季节,5~6月为高峰,孕期6~7个月,每胎产1仔。野生寿命约20年。

狒狒
饮其血可以见鬼,力负千斤,笑辄上吻掩额,状如猕猴,作人言,作鸟声,能知人生死。

狒狒是东非大裂谷特有的灵长类动物。据动物学家介绍,“人与狒狒之间的进化差距很大。大约3000万年以前,狒狒遵循的是与人、黑猩猩不同的进化途径,它们没有语言能力。过去,狒狒被认为几乎不具有推理能力;然而,在2001年底,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心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狒狒有完成复杂抽象推理的能力。这是人类首次发现非人类及非猿灵长类动物具有这种复杂的能力。”

狒狒属于濒于灭绝的珍稀动物。根据科学研究发现,由喜欢聚堆交流的雌狒狒生育和培养的孩子,其生存率特别高。

狒狒的善于交际对自己的家族或遗传基因的兴旺具体能起什么作用仍是个谜。但有对狒狒的研究数据表明,狒狒之间的交流,有助于相互间梳理皮毛和降低心率跳动次数,即缓和心绪,而且能促使脑内物质的内啡肽(与镇痛有关的内源性吗啡样物质之一)分泌加快,以消除紧张心绪。

心理学家根据以往的观察资料还发现,当雄狒狒面对危险时,不是以同样威吓的方式回报对方,就是逃之夭夭,而雌狒狒面临危险时,会向伙伴们发出求救信号。前不久,《科学》杂志也发表了有关雌狒狒这一临危处置方式的研究成果。

自然界中的狒狒大多比较好斗,因为对外比较团结,所以是自然界唯一敢于和狮子作战的动物,一般3-5只狒狒就可以搏杀一只狮子,作风十分果敢、顽强,所以一般动物园的说明文字一般都亲切地称狒狒为:勇敢的小战士!

古埃及人和法老都称狒狒是太阳神的儿子,因为每天清晨都是狒狒第一时间全体迎接太阳的升起,十分的虔诚!

• 合肥发现罕见双头乌龟 身材迷你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