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哪个动物跑了最快?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

哪个动物跑了最快?

猎豹短跑冠军,但是没耐力猎豹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10多公里,它喜欢捕食的猎物----羚羊,速度是每小时90公里左右.但是,在非洲大草原上,猎豹却经常追不上羚羊。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猎豹是动物界的短跑冠军,它虽然跑得那么快,但是,它用这个速度跑上三四百米,就会气踹吁吁,速度也慢下来了,而羚羊是长跑冠军,它可以用90公里的速度跑得远的路程。因此,猎豹追捕羚羊时,如果追了一小段距离还没追上,猎豹自己就会放弃了。

猎豹acinonyxjubatus英文名:cheetah

一只成年猎豹能在几秒之内达到每小时100公里

食肉目猫科的猎豹属的单型种。外形似豹,但身材比豹瘦削,四肢细长,趾爪较直,不象猫科动物那样能将爪全部缩进。体长120~130厘米,体重约30千克;尾长约76厘米;肩高75厘米,头小而圆;全身无色淡黄并杂有许多小黑点。现分布于非洲。

栖息于有丛林或疏林的干燥地区,平时独居,仅在交配季节成对,也有由母豹带领4~5只幼豹的群体。猎豹是奔跑最快的哺乳动物,每小时可达120公里。以羚羊等中、小型动物为食。除以高速追击的方式进行捕食外,也采取伏击方法,隐匿在草丛或灌木丛中,待猎物接近时突然窜出猎取。母豹1胎产2~5仔。寿命约15年。

猎豹虽凶猛好斗,但易于驯养,古代曾用它助猎。猎豹曾有较广泛的分布区,从非洲大陆到亚洲南部各国都有栖息,由于人类长期的滥猎,目前印度、苏联中亚等地已绝灭,在非洲西南部各地很稀有。

猎豹是动物界当之无愧的短跑之王。据测,一只成年猎豹能在几秒之内达到每小时110公里(可以想象一下在高速路上开车~)。不过这并不能保证它们在捕猎当中万无一失,要知道大自然这个上帝是非常公平的,它虽然赐予了它们无以伦比的速度,却没有同时赐予它们耐力,如果猎豹不能在短距离内捕捉到猎物,它就会放弃,等待下一次出击。

猎豹的长相和它们其他多数的猫科动物远亲不怎么相象。它们的头比较小,鼻子两边各有一条明显的黑色条纹从眼角处一直延伸到嘴边,如同两条泪痕(见上图,这也是它们区别于其他大猫们的最显著特征之一)。它们的身材修长,体形精瘦,身长约140-220cm,高度约75-85cm。它们的四肢也很长,还有一条长尾巴。猎豹的毛发呈浅金色,上面点缀着黑色的圆形斑点,背上还长有一条像鬃毛一样的毛发(有些种类的猎豹背上的深色“鬃毛”相当明显,而身上的斑点比较大,像一条条短的条纹,这种猎豹被称之为“王猎豹”。王猎豹曾被认为是一个独立亚种,但后来经研究发现,它们独特而美丽的花纹只是基因突变的产物)。猎豹的爪子有些类似狗爪,因为它们不能像其他猫科动物一样把爪子完全收回肉垫里,而是只能收回一半。

猎豹之间由于基因相近,人们为猎豹的亚种进行分类也成了件难事。对猎豹血液中的蛋白质分析显示,不同猎豹之间的差异是非常细微的,因此对猎豹亚种的划分一直以来存在着争议性。本站目前只列5种。具体请见左侧列表。

猎豹主要分布于非洲,曾生活在亚洲的印度,印度的猎豹也叫印度豹(已灭绝)。猎豹是陆地上跑的最快的动物,时速可达120公里,而且加速度也非常惊人,从起跑到最大速度仅需4秒。但耐力不佳,无法长时间追逐猎物。猎豹的猎物主要是汤姆森瞪羚和小角马等中小型有蹄类。猎豹的体型为了适应高速的追逐而变得修长,爪子也无法象其他猫科动物那样随意伸缩,因此无法和其他大型猎食动物如狮子,土狼等对抗,辛苦捕来的猎物经常被它们抢走。非洲的马塞族人对猎豹也不太友善。马塞族是游牧民族,他们不会随意猎杀野生动物,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自己放养的牲口才适宜食用,但他们会用手中的长矛抢走猎豹的猎物,不是为了吃,而是用来喂狗,这样它们便可省下喂狗的食物。可怜的猎豹只能重新捕猎,但高速的追猎带来的后果是能量的高度损耗,一个猎豹连续追猎5次不成功或猎物被抢走,就有可能会被饿死,因为再没力气捕猎了。幼豹的成活率很低,三分之二的幼豹在一岁前就被狮子土狼等咬死或因食物不足而饿死。

猎豹.猎豹的外形像金钱豹,但略为瘦小一点,喜欢生活在有树木的干燥地区,它不喜欢合群,常常独来独往。一见到可以吃的野兽,猎豹便会像被压紧的弹簧突然松开似地猛然腾起,闪电般地扑过去。一般来说,很少有动物能摆脱它的追击,因为猎豹一小时可跑110千米,是动物世界中的“短跑冠军”。

曾经有人对许多动物跑的速度作过测定,结果如下表所列(每小时最快的速度,以公里计)
鼩鼱3.5       象24-40
棕蝠24       狐72
野马24       黄羊64-80
灰鼠27       狮80
海豹27       猎豹104-112

上面的统计,是根据短距离测定的,如果长距离跑的话,有些种类就不一定跑的这么快。但这些统计数字也说明了这样的事实:矫健的猛兽和体细腿长的食草兽跑得最快,其中不少种类是生活在广阔的草原或荒漠中的动物。长颈鹿、黄羊、羚羊、野驴等,多少世代以来,由于寻找食物,逃避敌害,都使他们养成了快跑的习性。它们的下肢又细又长,跑起来非常灵快。猎豹、狮、虎、鬣狗、豺等猛兽以各种食草兽为食,也必须跑的很快,才能捕到所需的食草兽。因此他们的身体矫健而柔软,肌肉发达,收缩能力强,四肢活动频率快,它们的肩胛骨也缩小了。快跑起来,身体拉得很长,步伐很快,步子很远。这样,跑的速度自然很快了。
  从上面的表中我们还到兔、袋鼠等,个体长得不大,跑得却很快。它们靠的是一对特别长的后腿。跳鼠的尾巴也长得出奇,有的竟比身体还长一倍,尾梢有一撮长毛。当它跳在空中时,尾巴象舵一样起着平衡的作用。松鼠、鼯鼠、狗、马的尾巴也都是很好的平衡器官。从这里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动物身体构造如何奇妙地与环境条件和生活方式相适应。

猎豹是动物界当之无愧的短跑之王。据测,一只成年猎豹能在几秒之内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可以想象一下在高速路上开车~)。不过这并不能保证它们在捕猎当中万无一失,要知道大自然这个上帝是非常公平的,它虽然赐予了它们无以伦比的速度,却没有同时赐予它们耐力,如果猎豹不能在短距离内捕捉到猎物,它就会放弃,等待下一次出击。

猎豹
猎豹acinonyxjubatus

英文名:cheetah,这个词是来自于北印度语chita,cheetah就是有斑点的意思。

所在分类:属脊索动物门、哺乳纲、食肉目、猫科、猎豹属、猎豹种。猎豹有两个亚种,一个是非洲亚种,一个是亚洲亚种。非洲亚种比较多,还有九千到一万二千头。亚洲亚种比较少,它主要生活在伊朗,现在还有三百头左右。

猎豹的躯干长是1米到1.5米、尾长是0.6米到0.8米、肩高是0.7到0.9米、体重一般是35到72公斤。雄猎豹的体型略微大于雌猎豹,猎豹背部的颜色是淡黄色。它腹部的颜色比较浅,通常是白色的。它全身都有黑色的斑点,从嘴角到眼角有一道黑色的条纹,这个条纹就是我们用来区别猎豹与豹的一个特征。

食肉目猫科的猎豹属的单型种。外形似豹,但身材比豹瘦削,四肢细长,趾爪较直,不象猫科动物那样能将爪全部缩进。头小而圆;全身无色淡黄并杂有许多小黑点(见图)。现分布于非洲。

一,猎豹不是豹,如果说猎豹是豹,还不如说老虎是豹,我们可以看下猫科动物的分类,猫科分猫属,豹属,云豹属和猎豹属。我们通常说的老虎狮子都是豹属的,而猎豹不是豹属的。
二,猎豹的爪子是不能伸缩的,这在猫科动物中是个例外,这样的结构可以起到钉子鞋的作用。
三,猎豹是猫科动物中唯一昼出夜伏的动物。
四,速度一般在100公里以上,个别短时间的时速在146公里
曾经在生物界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猎豹究竟是猫科还是犬科,虽然长的很像猫科动物,但从生理的实质看,却更像犬科。最后还是被列入猫科,
但是同狮虎豹所在的豹属分离开来。单列一属,既猎豹属,猎豹也是猎豹属唯一一个物种。所以有这样一句话,猎豹不是豹。是的,老虎和豹的关系都比猎豹和豹的关系近。

• 斑马神奇黑白条纹存新解 并非用于

[生物*医学]新世纪周刊:小小蜱虫缘何屡屡
    [生物*医学]英国医生为病人排干血液做心脏
    [生物*医学]台湾大学肝癌研究新进展 混合基
    [生物*医学]美禁止资助胚胎干细胞研究 已驳
    [动物趣味知识]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是什么?
    [动物趣味知识]恐龙灭绝的原因目前有几种说法
    [动物趣味知识]溧阳养羊基地在哪里
    [动物趣味知识]含动物名称的成语有哪些?
    [生命科学]整个神经网络可支持并弥补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