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啮齿类动物都有哪些?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4

啮齿类动物都有哪些?

啮齿类动物是哺乳动物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类群,也是分布范围最广的哺乳动物,全世界大约有2000多种。除了少数种类外,一般体型均较小,数量多,繁殖快,适应力强,能生活在多种多样生境中,其中大多数种类为穴居性,从进化角度来讲,它们是现存哺乳类中最为成功的类群。啮齿类动物善于利用洞穴作它们的隐蔽所,以躲避天敌,保护幼仔,贮存食料,适应不良的气候条件。啮齿类动物与人类的关系极为密切,有许多种类对农、林、牧、粮食、仓库、建筑、运输等有害。有的种类还能传染多种疾病,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但也有不少种类具有经济价值,不仅可供肉、毛皮和科学实验用,而且对于人类的生产建设、卫生防疫、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实际和理论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在自然界中啮齿类动物是许多食肉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是陆地上的许多类型的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的重要环节,对于维持生态平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啮齿动物没有食肉的,有些可能杂食(如吃些昆虫之类的),在食物链里是比较低等的(仅高于生产者---植物),所以高级的食肉动物许多都会吃啮齿类的(如虎狼狐狸都能吃兔子)。

啮齿动物——啮齿动物是咬东西的动物。这个名词源自拉丁语“咬东西”的意思。指啮齿目。

补充:啮齿动物没有食肉的,有些可能杂食(如吃些昆虫之类的),在食物链里是比较低等的(仅高于生产者---植物),所以高级的食肉动物许多都会吃啮齿类的(如虎狼狐狸都能吃兔子)。

首先更正一下应该叫啮(nie)齿动物

兔子羊老鼠袋鼠。

其实兔子并不是啮齿类的,这里说的啮齿类,其实是生物学分类中的啮齿目动物,兔子是属于兔形目的

啮齿类属哺乳纲啮齿目,广泛分布于除南极洲以外的世界各地。上下颌只有一对门齿,门齿无根,能终生生长。本目动物占哺乳动物的40%-50%,个体数目远超过其他哺乳动物的总合。
有关啮齿类的分类问题仍在激烈讨论,据估计,全世界共有1590-2000种,分属28-34科。
最古老的啮齿类化石发现于北美的古新世地层中。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特别是第三纪和第四纪早期的两次大分化,啮齿目动物在形态上已极为多样化。

• 组图:美国一渔民用渔网捕到世界

雄狮求爱不成反遭耳光 百兽之王也
    普通自然地理[自然生物]英国动物园母猴“爱上”蟾蜍 捧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瑞典海岸发现3.4米长巨型大鲱鱼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印尼丛林发现新种黄蜂:巨型下颚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印尼火山沉寂410年后喷发(图)
    [航空航天]嫦娥二号正做发射前测试准备
    [航空航天]天宫神八组合体首次轨道维持
    [航空航天]太空观测太阳系酷照:蓝光区域
    [航空航天]太阳系中的北极光土星极光惊现
    [UFO飞碟]NASA隐瞒外星人存在?太空照片
    [未解之谜新闻]千年冰尸头像复原 揭开“冰人”
    [未解之谜新闻]英科学家称人类都是从外太空移
    [UFO飞碟]美东西海岸连发UFO目击事件 网
    [生物*医学]英国食品标准署证实有克隆牛肉
    [生物*医学]有机食品:流行十年的“假传说
    [生物*医学]杨焕明基因组落户温州医学院
    [生物*医学]最新研究称中国南方汉族人身高
    [动物趣味知识]鱼的形状是怎样的?
    [动物世界]动物界十大混血儿:虎皮猫脸像
    [动物趣味知识]天涯来吧让我气,如果是个动物的
    [动物趣味知识]学完动物营养专业有哪些工作
    [力学]有关阿基米德原理的问题
    [医药健康]“好胆固醇”水平高与患心脏病
    [力学]论杠杆原理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医药健康]喝咖啡有助提高丙肝治疗效果
    [化学教学教研]维生素C可防老年性白内障
    [力学]怎样才能提高记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