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人类使动物灭绝的后果是什么?为什么动物会灭绝?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16

濒临灭绝的动物有哪些?怎样有效保护动物?

、在生态系统中,所有的生物都行使它或大或小的价值(这个价值可分为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潜在使用价值),一旦某种生物灭绝了,那么在生态系统中将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这在食物链和食物网中可得到到充分的体现,最终会影响到我们人类。
2、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人为的滥捕滥杀、过度砍伐等都会导致动物的灭绝。
3、世界12种濒临灭绝动物
1.别名白暨、白鳍豚,属于喙豚科,学名为lipotesvexillifermiller,属于鲸目(cetacea),白暨豚科。特点为:吻突狭长,长约300毫米。额部圆而隆起。背鳍三角形,位于身体的3/5处,有低皮肤脊与尾鳍相连。头顶的偏左侧有一个能启闭自如的呼吸孔。尾鳍水平向,向缘凹入呈新月形。白暨豚种群数量很小,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兽类,亟待加强保护。.产于长江中下游湖北、安徽、江苏段的干流之中。它们大约在长江生活了2500万年,有“活化石”的美称。由于数量奇少,被列为中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苏门答腊虎在野生状态下只有20只。随着40年代巴利虎和70年代里海虎的灭绝,人们预计,这一物种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在地球上消失。
3.刚果瓜兰巴(garamba)国家公园拥有世界仅存的不足25只的北部白犀牛,北部白犀牛将可能在地球上彻底消失。北部白犀牛与非洲南部的白犀牛在基因上存在较大差异,他们曾在乌干达大量繁殖,但是由于当地说什么的疏于保护而渐渐消失。在瓜兰巴国家公园中,它们的数目曾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达到35只,在2003年4月为30只,其后有6只被杀,4只新出生,上个月,又有2只被猎杀,同时还有近千头大象被杀。
4.奥里诺科鳄鱼:南美洲体形最大的食肉动物,也是地球上12种最濒临灭绝的物种之一。
5.僧海豹(monachus-monachusormonkseal)据专家估计,世界上仅有500只,生活在地中海,受到海水和海滩生态环境变坏的影响,被渔民大量捕杀。
6.小嘴狐猴(mouselemur)世界最小的猴类,生活在马达加斯加。
7.兰.坎皮海龟(l.kemp’sridleyturtle)目前全世界范围内12种最濒危动物中唯一数目成增长趋势的动物。需经历11-35年成长期。
8.奥瑞纳克鳄鱼(orinococrocodile,学名为crocodylusintermedius)仅有250-700只在野外生存。主要在古巴和委内瑞拉境内。
9泰国猪鼻蝙蝠
10.夏威夷蜗牛
11.微型猪(pigmyhog,学名为sussalvanius)世界上最小的猪,野猪的一种,主要生活在印度东北部。60厘米长,高约25厘米,成年猪不足10公斤。曾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大量存在,现在仅印度阿桑地区的玛纳斯国家公园拥有为数不多的几头。其基因与家猪的基因并无太大差别。
12.斯比克斯鹦鹉:
在野生状态下,斯比克斯鹦鹉虽没有完全灭绝但已经少得不能再少。1990年寻找这种鸟的鸟类学家仅仅找到一只幸存的雄性鸟,生活在遥远的巴西东北部地区。目前被人俘获的大约31只鸟是这种鸟能够存续下去的唯一希望。

da2`
动物灭绝,是因为它所长期适应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温度、湿度。世界上有很多濒危物种,这不是我所能全部知道的。据我认为,人类根本不可能将这个世界上全部动物灭绝,除非她自己也不想活下去,别忘了,人要生存所需要的环境和其他动物并无大的差别。而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及即使无人类居住,仍是要有动物灭绝的。我们大可不必为每种动物的灭绝而伤心。我们只需不去过分的打扰他们,我们就是一个良好的自然公民了。另外,我们不应处处为自己着想,因为在自然这个伟大的造物主看来,我们同他们并无区别。

da3
世界12种濒临灭绝动物
9泰国猪鼻蝙蝠
10.夏威夷蜗牛
12.斯比克斯鹦鹉:

da4`
多宣传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从自身坐起,不食用或使用、购买野生动物制品,自觉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遇到此方面情况可以积极向相关林业部门举报。

生态失衡    连猪肉都没得吃

最后人的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影响。

堪称国鸟:褐马鸡

褐马鸡是一种产于中国山西庞泉沟、河北小五台山及北京门头沟的珍禽,因耳部由两个雪白的耳羽,好似长角,或有人称之为角鸡或耳鸡。尾羽上翘后,披散垂下,如同马尾,故名马鸡,马鸡属共有4种,均产于中国,既藏马鸡、白马鸡、蓝马鸡和褐马鸡。许多动物学家建议,应把褐马鸡定为中国国鸟。目前,褐马鸡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濒危”级,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7.孑遗物种:扬子鳄

扬子鳄是中国唯一的鳄种。全球鳄鱼共有25种,中国只有湾鳄和扬子鳄。但是作为体型最大的鳄(10米长),湾鳄早已在几百年前灭绝了,而扬子鳄现为我国特有,也是从远古北方仅存的唯一分布在温带的孑遗种类。

8.高原神鸟:黑颈鹤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神圣的大鸟,也是世界十五鹤中被最晚记录到的一种鹤,它是俄国探险家普热尔瓦尔斯基于1876年在中国青海湖发现的。黑颈鹤夏季在西藏繁殖,冬季迁至云贵越冬,少数还飞越喜马拉雅山至不丹越冬。

9.雪域喋血:藏羚羊

藏羚羊,近年极受世人瞩目,主要原因是由于1980年以来西方时装界对“藏羚绒披肩”即“沙图什”的消费需求而刺激了偷猎者的谋财害命,另外,一些采金者也在对其肆意杀戮,致使生活在生命极限的高寒地区的藏羚羊正以一年近万只的速度减少。为打击盗猎,这几年青海、新疆、西藏的反盗猎力量林业公安一直在为保卫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而战斗,其中的佼佼者即“野牦牛队”,他们已经有两位英雄为此献身。

10.失而复得:四不象

“四不象”为麋鹿的俗名,它是做为中国特有的湿地鹿类,曾于1900年在中国本土灭绝的,幸有少量存于欧洲,经过一个世纪的养护,种群才得以恢复。麋鹿是湿地动物,由于对湿地生境的适应,而形成特殊的形态,即所谓的“四不象”,角似鹿非鹿、脸似马非马、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麋鹿,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极危级。

你们都是有心人,但我们不能只在网上写写了,向相关部门反映,为的是表明我们的立场,,要发动众人的力量,它的灭绝不只关系到日本,而是全人类。人类有史以来,因人灭绝的动植物太多了(可查阅相关资料)
中国人爱食野味,我也看到有经营金枪鱼的企业,应制定:凡食用动植物须人工饲养繁殖这类条例,希望看到的人多少做点什么
也许人没有200年可活了,煤铁石油天然气,它们的耗尽等于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的崩溃,请多看看有用的资料吧,沉迷于享乐,只能让地球人成为罪人

• 组图:浙江象山半岛出现平流雾奇

美国发现新海兔子种类 产下卵团呈

迷路小海豹现身日本海岸 可爱翻滚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欧洲动物园满月河马幼仔与母亲
    普通自然地理[海洋故事]世界最壮观海蚀拱:美国水晶湾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美国数千飞鸟或被焰火“吓死”
    普通自然地理[名山大川]云南玉龙雪山开始消融 4条冰川
    [生物*医学]鲤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出炉
    [生物*医学]“仿生眼”让盲人“看”得见
    [生物*医学]生命起源新假说:催化剂启动深
    [动物趣味知识]陪伴鲸鱼的小鱼叫什么鱼
    [动物趣味知识]开心动物园有多少种动物的?
    [动物世界]加拿大两位渔民 捕获重45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