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是什么?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0

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是什么?

已发现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是狗
动物界中,犬鼻子确实是最灵敏的,据生物学家研究,犬的嗅觉灵敏度是人的一百万倍,它能闻出上千种物质的气味。军犬凭嗅觉能识别路途,判断敌情,跟踪追击。猎犬闻到野兽气味时,会屏住呼吸停下来,用鼻子判断野兽的方位,协助猎人捕获。1976年唐山地震前,当地至少发生了十几起这样的事情:狗向天狂吠乱叫,不听主人指挥;嗅地扒坑,头也不抬;叼着狗崽乱窜,刨门撞窗,一刻也不停止。地震当晚,有个社员家的一只狼犬,狂吠不止,影响主人睡觉,主人把它打跑,刚躺下,犬又来乱吠,他再起身追打,刚出大门,地震就发生了。地震前,空气中会产生一种带电粒子,在地下的化学元素也会发生变化,产生一种“地气味”,犬凭着灵敏的嗅觉闻到这种特殊气味以后,就会产生异常反应,无意中挽救了人的生命。

1、猪:猪的嗅觉比狗的强,关键取决于鼻子的嗅觉细胞,猪的嗅觉细胞要比狗的嗅觉细胞高好多倍2、老鼠:老鼠的嗅觉十分灵敏,据说比犬的嗅觉强至少10倍,有人甚至设想训练"警鼠"来取代警犬3、狗:犬的嗅觉灵敏度位居各畜之首,对酸性物质的嗅觉灵敏度要高出人类几万倍4、王蝶:动物中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是王蝶,雄王蝶在11公里之外就能嗅到雌王蝶身上发出的气味5、鲨鱼:有人测定,1米长的鲨鱼的嗅膜总面积可达4842平方厘米,因此鲨鱼的嗅觉非常灵敏在几公里之外它就能闻到血腥狗有2.2亿个嗅觉细胞,能分辨出大约200万种物质发出的不同浓度气味。答案被采纳可获得悬赏分和额外20分奖励。

嗅觉最灵敏的动物是狗,这是我的回答

动物大多凭借敏感的嗅觉维持全部生命活动。因此,嗅觉对动物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又神奇。狗的嗅觉十分灵敏,能嗅出200万种不同浓度的气味,其灵敏度是人的100万倍。因此,狗的这种奇特嗅觉功能便可为人们所利用。如猎人用狗追咬受伤的野兽,警察用狗来侦缉罪犯,海关人员用狗缉私、搜查毒品和危险品,地质人员用狗勘探硫铁矿、汞矿和砷矿,工兵用狗探地雷、发现陷阱,海防战士用狗找出由海底潜入的敌人等等。大象的视力很差,它全靠灵敏的嗅觉去寻找食物、发现敌害。而这种有选择性的敏感性还在生命的繁衍中遗传给后代,使之天生就具有遗传气味选择记忆能力。骆驼能在80公里外闻到雨水的气味;牛能嗅出浓度低达10万分之一的氨液。生活在非洲的大羚羊经常在数十万只同伴集体迁徙途中生下小羚羊,母羚羊和小羚羊就是靠辨认彼此的气味而不至于失散的。猴子、野猪等动物中的领袖能够发出使其他雄性动物臣服的气味,只要闻到这种气味,即使没有见面也马上服服贴贴,不敢“乱说乱动”。有一种貂熊发现小动物时立即撒尿,用尿在地上画一大圈,被圈在其中的动物如中魔法,费尽全力也难逃出“禁圈”。更令人惊奇的是,当貂熊在圈中捕食小动物时,圈外凶猛的豹和狼等,竟也不敢跨入“禁圈”去争夺,貂熊的尿液气味使某些动物闻之发晕、发怵。黄鼠狼体内贮有奇臭难闻的丁硫醇,当它遇到敌害袭击时,就放出含丁硫醇的屁,敌害招架不住,它便趁机逃跑。而猫把脸上和臀部体腺散发的气味弄在人的腿上,因此它远远就能辨明主人在哪里。黑尾鹿遇敌时,常释放香味迷惑对手。老鹰即使飞在上千米的高空,也能闻到地面上的腐肉气味。有一种吃猫的老鼠,体躯只有猫的1/20大,只要轻轻一叫,猫会瘫倒在地,老鼠就会不费力地咬断喉管,把猫血吸尽。其秘密武器就是放出浓烈的麻磷气味,使猫一闻即瘫倒。有趣的是,蜜蜂、蚂蚁等许多昆虫嗅觉十分灵敏,能利用气味区别敌友、寻找食物、传递信息、发出统一行动信号、寻找配偶等。工蜂放出一种含e-柠檬醛的化学物质,其气味可以招引几百米范围内的同伙聚在一起。蜂王则通过散发一种抑制工蜂产卵的气味来维持自己的“君主”地位,同时这种气味可以吸引雄蜂前来交配。非洲有一种毒蜂,蜂王一旦发现可以进攻的目标,就发出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化学物质,“命令全军反击”,即使是老虎、狮子也难逃脱性命。还有一种黄蜂,毒液含有“报警信息素”,可通过空气传播给巢里的蜂群。若有人打死一只黄蜂,能激怒5米外的巢中黄蜂飞来团团围攻螫人,有时几只蜂就能杀死对蜂毒过敏的人。在这种地方遇上黄蜂,打死一只就是失策。蚁尸能发出一种“死亡臭气”,使邻近的蚁群来将死蚁拖走。如果将死蚁体液挤在活蚁身上,同窝的活蚁会不顾一切地把它拖走,直到这种气味消失才回窝。有一种小小的雌蚕蛾,放出来性吸引素气味,能引诱到2500米以外的雄性蛾飞来。有的飞蛾几乎能觉察到单个分子的气味,能使8公里以外的雄蛾闻到。还有一种可能是世界上嗅觉最灵敏的昆虫了,这种雄蝴蝶能在11公里之外嗅到雌蝴蝶所发出的性激素气味。得州切叶蚊分泌的追踪素,只要在飞行路上每厘米的距离飘散0.08毫微克(即只需0.33毫克就可以沿地球撒一圈),就会引来同伴。水中的动物对气味也特别敏感,有的能超过狗的嗅觉。鲨鱼可以嗅出海水中1ppm(百万分之一)浓度的血肉腥味。日本研究者发现,在1万吨海水中即使仅溶解1克氨基酸,鳗鲡也能觉察出气味而聚在一起。大马哈鱼在河流中孵化后游到大海中去,在海里漫游千里之后又能沿着气味逆游回它的出生地产卵。有人做试验,把鱼的鼻子堵住,它便无法再返回故乡了。鱼也能根据各种气味来辨别自己的孩子,区别敌人和朋友,使自己保持与群体的联系,并使雌雄鱼相约去产卵和排精。非洲有一种飞虎鱼,其嗅觉惊人,一匹马不慎落水,几分钟后便引来上万条飞虎鱼,将马咬得只剩下骨架。最有趣的是,因为鱼的嗅觉极为灵敏,有些比猎犬强千倍,很容易嗅出它们害怕(或厌恶)的气味。水中含量为800亿分之一的一种人体分泌物——左旋羟基丙氨酸的气味,鱼也可嗅出来。美国前总统布什最爱钓鱼,可鱼儿总是很少上他的钩。鱼儿为什么害怕布什总统?研究者发现,布什留在钓竿上的指纹中含有这种左旋羟基丙氨酸较为丰富,鱼儿闻到了此气味,对他自然要退避三舍了。

所有的昆虫都没有长鼻子,但它们的嗅觉都异常敏锐。原来,昆虫的头部都长有一对触角,它们就起了鼻子的作用。这对触角上布满了嗅觉器。科学家用显微镜观察蜜蜂的触角,仅仅一根触角上就有4000~30000个这样的嗅觉器,苍蝇也有3600个左右的嗅觉器。每个嗅觉器内都分布着神经末梢,直接与脑神经相连。当嗅觉器闻到气味后,信息立即传送到大脑,然后,大脑再指挥昆虫朝有气味的方向飞去。昆虫除了触角上长有嗅觉器外,它的下唇须和下颚须上也长有嗅觉器,它们也能闻到远方的气味。

• 极度濒危山地大猩猩遭猖狂走私 全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西班牙人工授精诞下罕见大熊猫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关注全球多地区最热夏天 莫斯科
    [航空航天]20万星系观测确认暗能量存在:证
    [航空航天]欧阳自远:水冰不太可能是月球基
    [宇宙探索]紫金山天文台:9月三大流星雨“
    [航空航天]宇航员用Twitter上传太空中拍摄
    [麦田怪圈]实拍UFO制造麦田圈全过程视频
    [麦田怪圈]人类首次拍到麦田怪圈出现视频
    [UFO飞碟]公众质疑美国航天局已与外星人
    [麦田怪圈]1990年7月威尔特郡ufo制作麦田
    [生物*医学]科学家发明迷你植入物 可改变肤
    [生物*医学]水果坏了一定要扔掉 腐烂水果易
    [生物*医学]研究发现服用安眠药会导致思维
    [生物*医学]过早给婴儿断奶 会引发过敏症
    [动物趣味知识]什么动物的皮毛会色彩斑斓呢
    [动物趣味知识]小猫叫春怎么办?
    [动物世界]美国一淘气小熊爬树 朝摄影师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