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世界 >> 动物趣味知识 >> 正文

小动物过冬的方法有哪些?

来源:N       更新时间:2010-3-20

小动物过冬的方法有哪些?

侯鸟:迁徙
变温动物:大部分冬眠
昆虫:有些为一年生,直接就不过冬天,以卵的形式存在
恒温动物:一般还会活动,但是如熊等也冬眠
其它的一些对环境适应力强的动物一切照旧,野生的储存点食物,家生的等着过年吧鳗鲡,南极鲸类,海龟等利用洄游方式过冬
燕子的鸟类利用迁徙过冬。
蛇,青蛙等利用冬眠过冬。
松鼠采集食物。
麻雀等增厚脂肪。

鳗鲡,南极鲸类,海龟等利用洄游方式过冬
燕子的鸟类利用迁徙过冬。
蛇,青蛙等利用冬眠过冬。
松鼠采集食物。
麻雀等增厚脂肪。

迁徙或者冬眠

要么睡觉,要么搬家!

1.松鼠和野兔都要把窝垫暖了,找到松塔啊、榛子啊、橡子什么的储备食物,它们冬天都不冬眠。还有,它们还要换毛,冬天要换上与夏天不一样的毛。
2。蛇是集体冬眠的,它们互相搂抱在一起,一起冬眠,春天再醒来那样可以取暖,提高温度。如果单独过冬会冻死的,它和青蛙一样也是变温动物,聚在一起可以减少死亡率。

3.熊冬眠是因为冬天不容易找到食物,到了秋天它们就大吃特吃,使自己长胖,冬天就靠脂肪来提供养料。但是,冬眠时,它们还会醒过来的。

4.兔子有厚厚的毛保暖,所以冬天也不怎么怕冷。但如果皮毛被弄湿,兔子便很容易着凉。所以主人要特别留意,冬天别为兔子洗澡。

5.一般来说,猫的冬天不用特别保暖,因为它们的毛已经提供了足够的保护。而且当它们感到寒冷时,它们会自己去寻找温暖的地方藏身。如果它们毫不客气的上了你的床,甚至钻进了你的被窝,那就是它们怕冷了。

6.蝙蝠也是冬眠的。它在山洞里用后足的尖爪攀住石缝,头朝下悬在空中,一“吊”就是半年。

7.刺猬冬眠时,蜷缩一团,远看好象一个大绒球。它在巢穴中冬眠时,体温下降到9度。冬眠中的刺猬会偶尔醒来,但不吃东西,很快又入睡了。冬眠的刺猬如果过早醒来会被饿死的。

8.有的动物如候鸟,会非到南方去过冬。如天鹅,平时聚居在北方,秋天便携老带幼,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过冬,来年春天再返回繁殖地生儿育女。

9.丹顶鹤,本来生活在北方,也都是定期飞到南方过冬,春天再北返。

10.我还知道的候鸟有杜鹃,黄鹂,小燕子等,它们是随着气候变化而迁徙的鸟。

11.我知道有些动物一般在原地过冬,如喜鹊,麻雀,兔子等。

12.我知道有些动物事先储备好粮食在洞里过冬,如小蚂蚁,小松鼠等。

13.我们中国独有的珍贵的中华秋沙鸭就世世代代生活在美丽富饶的长白山。它们每年冬季飞到南方过冬,春天飞回故里。它们喜欢以现成的树洞为家。它们把选好的树洞加工装修一番,在洞底垫上碎木屑羽毛等,为了让将来出生的小鸭住的更舒服些。

14.你们愿意听故事吗?1782年的一天法国巴黎郊外采石场的一位工人敲开一块大石头,竟发现有四只活着的蟾蜍。蟾蜍是怎么钻进石头的呢?原来当时那里都是泥啊,水啊,草啊,蟾蜍冬天就挖了洞在那儿过冬,可是气温一直很低,它们就没有醒过来。过了一百万年,它们泥都变成石头了,等到工人把它们救出来,它们才醒过来。你们看,蟾蜍这一觉睡了多久啊!足足有一百万年!

15.青蛙为什么要冬眠?因为青蛙是两栖动物,它的身体表面光滑,没有毛和羽毛。它是变温动物,身体体温调节能力很差,随着气温变化而变化,如果它不冬眠,它就会冻死的。冬眠时,它就降低新陈代谢,尽量用已有的养分来生活,不吃也不喝。到了春天再醒来

有的冬眠,有的迁徙

雪兔等换羽
一些两栖类爬行类和哺乳类冬眠
候鸟迁徙
一些昆虫生蛋后自己死去,卵过冬
一些高等动物刨洞
一些鱼类洄游
一些动物生扛着
热带动物和大多数鱼类照样过。
植物呢,落叶树落叶减少蒸发及消耗,常绿树也会减慢新陈代谢速率,草本植物常常就留下种子撒手草寰啦。水生植物多半也是如此。在人类的作用下,有些盆栽被移到室内,树木也被包裹上保温的东西。
-----------------------------------------
松鼠在快入冬时把找好的食物分散挖洞埋起来,然后到了冬天,在树洞里睡大觉,饿了就起来把埋好的吃的挖出来吃。
另外它们的腮里可以放进十八颗瓜子呢,先塞满了再去睡。
但它们的食物常常会被别的偷看的松鼠挖走另埋,而且有时它们自己埋好的也会忘记。可爱吧。
昆虫是变温动物,它们怎样过冬呢?原来它们各有一套诀窍。
螳螂能做成很大的卵块,一块就有三百至四百粒卵,连同分泌物一起形成卵囊。外面是一层很厚的保护层,粘附在向阳的树干上,不怕冰雪和寒风。
负子虫将卵产在自己的背上,然后潜伏在水下的泥土中过冬。
切叶蜂把成叠的椭圆形叶子运到地下或空心木头里面,筑成一排排蜂房,形成椭圆形的“住宅”。住宅内备有花蜜或花粉,产卵过冬。每只切叶蜂可以建造30个蜂房,所需要的椭圆形叶子至少一千张,工程之大,让人叫绝。
金龟子的幼虫,身体很肥胖,贮藏着十分丰富的营养物质,躲藏在泥土的深处,呈休眠状态过冬。
天牛,有一只天生的极其锋利的嘴巴,在树干上挖一条“隧道”,幼虫在这条“隧道”里过冬。
灯蛾的蛹,外面具有一层坚硬的几丁质外壳,能忍受严寒的侵袭,蛹体内又贮藏了较多脂肪,可防冻伤。
避债蛾从幼虫时期起,就用树皮和树枝做成一个“口袋”,背在身上或挂在树枝上,休息时,就躲进“口袋”里。深秋时节,它就钻进“口袋”里,变成蛹,安全过冬。
蜜蜂到了深冬季节,除了取食贮存的蜂蜜获得热量外,还围着蜂王“抱成一团”,组成一个蜂巢团,使蜂巢里的温度保持在35℃左右。如果外层的蜜蜂冷得受不住了,它们就来个里外“换防”。对那些幼虫,工蜂会像称职的保姆那样,每天给幼虫喂食1300多次。同时,工蜂们还聚集在一起,形成一道保温层,使幼虫免受严寒的侵袭。如果幼虫仍感到寒冷,工蜂们便张翅舞足,使蜂房内温度升高。
小茧蜂有惊人的耐寒能力,在-47℃时,照样安然无恙。
科学家研究,耐寒昆虫的“皮肤”里,有一种特殊的色素细胞。这种色素细胞的大小能随时变化。当细胞膜张大时,皮肤的颜色就变浅,使昆虫的身体能很好地反射光线;当细胞膜缩小时,皮肤的颜色就会变深,身体就能吸收更多的光和热。如果身体被晒得太热了,昆虫体内的色素细胞就会膨胀,以防体温过度升高。
蝗虫妈妈在朝阳背风的斜坡上,用坚硬的“尾巴”(产卵瓣)掘地打洞,然后把身体腹部拉长伸进洞里,把卵一粒一粒地产在一起,产完卵再分泌胶液把卵块包起来,就像个胶袋,又保暖又不怕水泡,真是万无一失。
大青叶蝉的产卵管像一把锯子,用它锯开树皮,把卵产在里面,让卵在树皮里过冬。
盲蝽象的嘴巴和针一样。它先用嘴在植物上刺个小洞,然后调过头来把产卵管伸到小洞里产一粒卵。卵露在外面的一头有个小盖子,又能挡风又能透气,一举两得。
冬天到来之前,蛾子的幼虫便钻进地下,做一座坚固的土房子,再从嘴里吐出黏液涂刷内壁,使“小土房”变得光滑,既保暖又安全。
小麦叶蜂不会造房子,但它知道在土壤浅层里睡觉太危险,于是拼命往深处钻,那里不但暖和,而且来年农民耕地时也碰不着它。
刺蛾幼虫更有一招,它吐出丝和黏液,把身上的毛,编织成一个很硬的圆茧,活像一个小鸟蛋,粘在树杈上,硬得像个小石头子,谁想吃也吃不动。
黎星毛虫最喜欢吃早春的嫩芽。它们爬到老树干的向阳面,钻到树缝和老树洞里,然后脱下身上的长毛,再吐丝织成个“毛毯”,紧紧裹在身体外面,这样就不会受冻了。
甲虫那坚硬的翅鞘和厚厚的皮肤,像穿了一身防寒服。冬天快到时,它们就大吃大喝,在体内贮存足够的营养。因此,它们最不怕冷,在落叶下、碎石里、树洞中,随便找个隐蔽的角落,都可以安全过冬。
家蝇将蛹埋在土里过冬,但多数蝇类和蚊子是以成虫过冬的。它们溜进人们的住房,躲在阴暗的角落,都可以安全过冬。
豆天蛾和菜白蝶是以蛹过冬的。蛹皮又厚又硬,比幼虫更耐寒。等天气一回暖,过冬蛹就变成蝶,在田间飞舞了。
昆虫为了安全过冬都要做充分的准备,你若细心观察,不仅会觉得有趣,而且可以帮助我们消灭害虫和保护益虫哩!
新疆新闻在线网1月3日消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预示着北方严冬的到来。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乌鲁木齐动物园,一改往日的冷清,变得异常热闹起来。
12月20日,记者刚踏进乌市动物园大门,就看见两只棕熊挺着硕大无比的"将军肚",骄傲地在雪地里走来走去。工作人员说,再有一个月,这两只棕熊就要当妈妈了。在过去的几年里,它们其中一只叫"欢欢"的棕熊连续产下八只小熊,真是一位"英雄母亲"。
还未走进蛇馆,就听饲养员说,一条长3.5米、重达80公斤的大蟒蛇,本该在零下5摄氏度就进入冬眠状态,可现在零下十几摄氏度了,大蟒蛇仍不休眠不说,每个星期还要吃三只活鸡和许多老鼠,力气大得三个成年人都按不住它。
更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两栖馆的一只四爪陆龟,居然在严冬里产了一枚白皮蛋。工作人员说,四爪陆龟产蛋期应在7至8月,这次特别反常。
更新鲜的还在后面。
一群孩子特别着迷两只年初才到新疆的小熊猫。小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不胜心疼。
工作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初次来疆过冬的两只小熊猫,由于饲养员的精心照料以及游客的偏爱,吃东西挑肥拣瘦、嘴特别刁。吃完后便躲进暖房里睡大觉,结果因运动少,体重剧增,现在胖得不得了,得让它们减肥了。
最逍遥的莫过于猕猴岛上的100多只猕猴,5000多平方米的猴岛,正在进行一场新猴王争霸战。岛主武光明说,老猴王老矣,新猴王上阵,物竞天择,这是自然规律。不过他会极力人为保护猕猴中被打得落花流水的"弱势群体"。
城市车水马龙,动物园更是热闹非凡。东北虎、美洲豹、雪狐……寒带动物们尽情地在雪地上撒着欢。而长颈鹿、大象、斑马等热带动物则躲进带有暖气、空调的房子里偷着乐。

另外它们的腮里可以放进十八颗瓜子呢,先塞满了再去睡。

昆虫是变温动物,它们怎样过冬呢?原来它们各有一套诀窍。

负子虫将卵产在自己的背上,然后潜伏在水下的泥土中过冬。

小茧蜂有惊人的耐寒能力,在-47℃时,照样安然无恙。

鸟类迁徙;爬行类冬眠

一、直接过冬。这样的动物多是温血动物,到了冬天,它们的体温基本上还和夏天一样,大致不变。例如羊猪牛马猴等,还有鸟类。不过在冬季来临之前,它们多会长得肥肥胖胖的,还会换上一身厚厚暖和的冬装:畜类换毛,鸟类换羽。有的动物在冬季来临时还会贮存食物的,例如田鼠。
   二、南北迁徙。春秋间鸟类会来回迁徙的,比如大雁,燕子,丹顶鹤,天鹅等等。这样的鸟叫做候鸟。不过有些野生畜类或昆虫也会迁徙的哟,例如我国西藏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和美洲王蝶。
  三、冬眠。当气温下降时,冬眠动物体温刚好保持在免于冻死的水平,冬眠时可以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不会饿死。大致有旱獭,松鼠,刺猬,熊,蜗牛,蛇,山鼠以及蛙类和昆虫例如蚊子等等。昆虫和蛙类采用类似汽车的防冻液的办法,在严寒的冬季保护自己。

1、冬眠过冬:乌龟、刺猬、狗熊
2、迁移过冬:大雁、燕子、天鹅、
3、换毛过冬:兔子、猫、狗
4、贮存粮食过冬:田鼠、松鼠、蜜蜂

许多动物都用冬眠的方法过冬,它们在秋天的时候就吃饱喝足,把身体养得胖胖的,冬天一到就钻进洞穴或土里睡觉,一直睡到春天来临。动物冬眠的方式是各种各样的,小刺猬蜷着睡,蝙蝠倒挂着睡,蛇喜欢集体冬眠。还有青蛙、乌龟、蜗牛、熊都需要冬眠。
小动物过冬
冬季里,刮北风,
小动物,忙过冬。
羊儿换上厚皮袄,
青蛙睡在泥洞里。
燕子回到南方去,
鱼儿躲到水底层。
松鼠贮足粮食后,
一头钻进大树洞。

• 奇趣!看那些豪华宠物婚礼(组图)

揭秘深海峡谷中外星生物 恐怖多毛

普通自然地理[今日地理]三江源地区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
    普通自然地理[世界地理]汶川泥石流致岷江改道 形成堰塞
    [航空航天]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火箭残骸落预
    [航空航天]最先进地外文明搜寻设备艾伦天
    [航空航天]奥巴马为对华卫星出口松绑(图)
    [航空航天]科学家揭开百万迷你黑洞安全穿
    [麦田怪圈]麦田怪圈精萃2010视频
    [麦田怪圈]2012年4月25日 阿根廷首现麦田
    [未解之谜新闻]天文学家称有证据表明未来25年
    [UFO飞碟]如果外星人在25年内造访地球 你
    [生物*医学]美科学家研制“抗疟蚊” 斩断疟
    [生物*医学]《人类生殖》:父亲基因或不利
    [生物*医学]欧美H1N1流感疫苗引并发症 已被
    [生物*医学]美开发出有效破坏肿瘤的新药 抑
    [动物趣味知识]高等动物的行为与人的实践有什
    [动物世界]美国野外露营游客遭遇大灰熊 距
    [动物趣味知识]邮票的四周为什么有许多齿孔?
    [动物趣味知识]海豚可以在岸上爬吗